发现自己的天赋才干的几个方法

天赋是什么

天赋就是天分,是成长之前就已经具备的成长特性。在某些的事物或领域具备天生擅长的能力或者天生执念(极大的热情),也可能都有,而使其可以在同样经验甚至没有经验的情况下以高于其它人的速度成长起来,而且有它的独一性,特殊性。如果这个人具有的成长潜力和可能性已经在他的人生中表现化了的话,那么他就具备了该方面的天赋器量。——百度

天赋才干是自然而然、反复出现,可被高效利用的思维模式、感受或行为——盖勒普优势2.0

天赋,是一种低耗损的动力模式——易仁永澄

天赋是一个人潜在能力、性格特质、动机、价值观——孙圈圈

天赋本身几乎不能改变,但是你可以通过发掘自己的天赋、选择与之匹配的工作,从而最大化地利用它。所以,我们暂且也认为它是部分可变的。天赋是潜在的可能。

发现天赋的线索

线索1:倾听内心的渴望

  • 你有没有发现你会被什么事情自然而然地吸引,产生强烈的渴望?
  • 或者当你看到另外一个人做一件事的时候会非常羡慕,心想如果我也可以这样就好了?

这种渴望和羡慕其实就是很自然的一种期待,或者是直觉。只要你一直倾听内心的渴望,一直记得你的激情所在,不论多久,永远都不会太晚。

线索2:一学就会

  • 你有没有发现自己学某一种技能学得特别快?
  • 或者和别人比起来,总是能更快地掌握?
  • 在哪些活动中,你似乎本能地知道该怎么做?
  • 或者你的潜意识告诉你,“我很优秀,我比他人做的更好”

这可能说明你具有某种强大的天赋,比如丁俊晖第一次打台球就比他的爸爸打得好。天赋的来源一半在遗传,一半在早期培养,耳濡目染,从小生存的环境很重要。安迪格鲁夫1984年访问日本发现英特尔战略转折点例子,当日本发展存储器之后,在一次到日本之后,德鲁克对随他一起去的人说,你们有没有感觉日本人对我们的态度变了,同行的人说没有啊。他说一定有,去查一下这背后的原因,因为这种感觉,回去查资料,发现日本的存储器行业已经接近于英特尔的水平了,按照这个曲线,甚至很快就会超过英特尔。所以他做了一个对英特尔至关重要的决定:放弃存储器业务,转向芯片的业务。

为什么他具有这样一种能力呢?因为他有几个身份:偷渡客、犹太人、耳背的人。由于他的耳朵不怎么灵光,所以常常感受到语言之外的各种信息,能从一些氛围里捕捉到最细微的信息和数据;他是个犹太人,早年有过偷渡的经历,这种人生阅历使得他感知的方式倾向于对那些消极数据、微信息、隐信息有一种特殊的敏感——特定的场景造就了他的认知的模式,使他能捕捉大量的隐形数据,感受到“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那些东西。

线索3:融会贯通/表现卓越

  • 有没有一些事情,你的求知欲很强,似乎本能地知道该怎么做?
  • 或者你的潜意识告诉你,“我很优秀,我比他人做的更好”

线索4:满足感

  • 有没有什么样的活动令你感到极大的快乐?
  • “我什么时候可以再做一次?”

发现自己优势的方法一:测评

目前主流的被认可的两个测评工具分别为盖勒普职业和VIA品格测试。

盖勒普优势2.0测试

通过采访成功人士为什么成功,把他们的答案通过语义分析法,总结出34个主题才干。这个测试有个假设:哪些才干(Talents)可以帮助人类更加成功,改善绩效。主要应用于商业人士,更高效,更关注效能。

《5 大优势使用》的购买方式有两种:官网直接购买《5 大优势使用》测试码, 购买《盖洛普优势识别器 2.0》随书获赠一枚《5 大优势使用》测试码。使用测试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后,会有一个34个主题的排序,但是只会解锁前5项。后面29项需要再买。直接在官网购买《全部 34 项优势的使用》获得 1-4 全报告 用已购买《5 大优势使用》的账号登录官网,购买《全部 34 项优势升级》以获得《34 才干主题结果报告》。

VIA优势量表

VIA性格力量手册是由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里格曼提出,主张通过鉴别人的美德、力量与长处,并利用这些人格力量来获得积极的心态、实现自我和谐的奋斗旅程。它的假设:哪些品格优势(Character Strengths)可以帮助人类提升生活品质,更积极地投入工作,应对挑战与压力。主要应用于积极教育,让学生明白自己的品格,认知自己。测试是免费的。

发现自己优势的方法二:巅峰故事

人生的巅峰时刻——一个转折式的时刻,这个时刻你感觉自己火力全开、“如鱼得水”,人生有了新的突破。能描述一下这个时刻/背后的经历吗?

通过分享巅峰故事,可以发现我们隐藏在其中的天赋,同时也能为自己和他人赋能。

发现自己优势的方法三:记录情绪练习

哪些找出一周时间,在这一周里,记录自己的每个瞬间,包括兴奋、有成就感、愉快的瞬间,以及沮丧、无助、反抗的瞬间。不仅仅是工作相关,还有业余生活的部分。

屏幕快照 2018-10-24 20.03.03.png

请注意,无论感到强大还是沮丧,必须是来源于事情本身。所以,这样的瞬间是无效的:今天老板给我加工资了,我感到兴奋;今天我失恋了,我很难过。这些都是无效瞬间。另外,也不要记录那些只有享受而没有付出的瞬间,比如:我今天睡到自然醒,我很幸福;或者,今天朋友请我吃了大餐,我很高兴。你需要记录的是来自于自己内在的感受,以及非欲望的部分,比如表中所举的例子。

以上方法,也可以用来发现识别别人的天赋和优势,发挥团队成员的天赋,打造优势的团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