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密码——电视剧《我的前半生》

“感情的结束,从来都是不公平的。

你第一次选择和他在一起的时候,绝对想象不到你今后会有如此下场。”

用这句话形容“被包养”的罗子君,还真的是不能更贴切。

即便有了这样“残酷”的婚姻下场,曾经被陈俊生宠得“作天作地”的罗子君,竟然也在跌落谷底后补回了职场奋斗的课,迈出了走向女性独立的步伐。

其实,纵观这整部剧,我们能看到不少爱情里“童话”与“真相”的残酷对比。

在那之后,无论是罗子君,还是唐晶,让同在职场中奋斗的我们更为感同身受的是他们从不放弃的自我成长:

1.被“包养”的女人也很可怜,“我养你”不是情话,是童话般的毒药。

罗子君哭着说:“是陈俊生把我娶回家,叫我不要工作的!是他许诺我一个完美幸福的人生,是他要养我一辈子的!”

之前就经常听到讨论“男人说’我养你啊’这句话该不该信?”的话题,其实我倒是觉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可能他们说这句话时含情脉脉是真的,但他头也不回地甩掉你时,也是真的。

说实话,看剧这么这么久,我还是第一次不那么讨厌“渣男”。

不是我三观变了,而是鹿兆鹏也太会演了…

“就在我要讨厌陈俊生的时候,下一秒他那个眼圈红红抬头看的表情又秒到了我”。

他的确是“渣”到人尽皆知——

· 罗子君给她买回来一款心水已久的沙发,就舍不得离婚

· 他在家门口接完小三“凌玲”电话后,底气不足的他无法斩钉截铁地说“我会离婚”时的反复挠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 他与罗子君之间虽然仍有夫妻之爱,但已无法继续夫妻之实的无奈,演绎得淋漓尽致。

如此种种,可这一幕幕呈现出来的那份柔软和怯懦,纠葛和拧巴…

恰恰是因为演员雷佳音入木三分的演技过硬,过硬到令人唏嘘:

这“渣男”也太让人心疼了!果然可恨之人也有它可怜之处,而感情上,男人比女人还更要瞻前顾后得多。

就好像我们自己置身于那种两难的境地,一边是天真烂漫的白玫瑰,一边是性格直爽的红玫瑰。

陈俊生觉得罗子君太天真,她需要保护,所以他就只好把一切坏的东西都与他隔绝,可他也是人,也有烦恼需要倾诉,那么这个时候,“涉世深”的凌玲必然成了他的不二之选。

而最后,陈俊生的确抛弃了罗子君,和凌玲在一起了,事后罗子君哭着挽留丈夫,陈俊生无情地说:

“我爱她,无可救药的爱她。”

罗子君崩溃了,她艰难地从口中挤出这几个字:你曾经也对我这么说过。

事后她才懂,原来她喜欢的人早已真的没那么好,他不爱你时,可以给你每一个错看他的样子,连离婚的方式都令你绝望。

你可以依靠男人,但你不能仅仅依靠他们,在“男人”这面墙被堵死时,退无可退之时,你自己要有一个港湾可以充当“庇护所”。

被爱情真相打败的罗子君,或许早已是生活中见怪不怪的了,庆幸的是她有唐晶这样的闺蜜做后盾,更庆幸的是她自己的成长,从全职太太变成职场菜鸟,她放得下曾经标榜的姿态,接得上现实的“地气”,看着现在的她一步步靠自己的能力赚钱养家,过自己的生活,真的很解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他说“给你一世的安全感”是童话,真相是“要出轨的人你留不住”。

记得之前关于“安定感”我写过一句话:

「委屈求全的感情」有多狼狈呢?

大概是他懂我想要什么东西,他那里也有,但他宁可扎伤你,也不愿把它交给你。

“独立是女孩子最基本的品质,结了婚也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就是这样,倘若你决心把所有期望寄托在一个篮子里,这个篮子还在别人手里拎着,那自此你的一举一动看起来都像是讨好,取悦,吃相难看。

如果你命好,对方能对你善始善终,那是幸运;

如果没有,你也真没什么可抱怨的,因为这是你的选择。

事实上从一开始,罗子君她妈妈心里就跟明镜似的,她比谁都明白——

罗子君嫁过去,简直是捡到大便宜了。

“你妈妈我这脑子是清楚的,你姐姐什么都不会,陈俊生这样对他算是好的了。”

崩盘的时候,她就这么对子君对亲妹妹讲,说明她也知道自己这一家子一直在依附于别人,自知理亏。

她教出来的女儿太过天真,轻信了男人说的“包养”,不工作,与世隔绝,安心在家带孩子不说,还极其天真,连老公出轨了都要翼翼小心…分不清是非,生怕他怪她不懂事,怕自己的直率也是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采访时,马伊琍本人也并不反对罗子君为家庭奉献,但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觉得在家相夫教子没有错,但是千万不要失去自我,这也是最重要的。我还是会希望身边的女性不要一味地对家庭奉献,也要为自己奉献一点,去做一点自己喜欢做的事。”

决心要走的人,你留不住的,与其挨到难堪地挽留,不如洒脱一点放手。

有来有往是好事,这并不是一场“罪恶的交易”,反而是一种“交情”。

只有一个人的付出叫 牺牲,你牺牲完了也就再没有填充了,风雨兼程才是长久之计。

3.后来,童话是贺函和唐晶相爱十年,真相是信任危机一直存在导致分开。

看到后面,有的人接受不了这种设定,就是一向“为闺蜜两肋插刀,事业上风生水起的”唐晶,为什么贺涵不再那么喜欢她,反而喜欢她闺蜜了?

——因为唐晶她的自傲,全来自于她的自卑,她把什么都看得太透了,最后只能顾影自怜。

“我一个人三十大几,不婚不嫁没孩子,所有的精力都要花在工作上,才能在男人的地盘里站稳脚跟。”

这句台词简直是多少职场女性如履薄冰的真实写照。

对闺蜜,她无论对方在高潮还是低谷,她不离不弃;

对工作,她鄙夷贺涵的钻营取巧,不为了利益失去自己的专业态度和本心。

可太过理智的感情,都是不够爱,她恰恰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就是把感情都拿到天平两端,丝丝入扣般衡量,袁泉演出了一个“自负又自卑”的矛盾体,她也患得患失,但失去爱情后的假装洒脱,又那么坚强。

其实造成唐晶会有今天这样的下场,很可能跟她的原生家庭有关,她的父母在她高考的前期,竟然对她说出了“因为想让你好好考试,我们才没离婚的”这样的完全没有安全感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剧中的贺涵和唐晶,显然不是匹配的一对,他们太相像了,但他和唐晶最大的不同是:

他在生意场上算计取巧,不择手段,却把少有的让步全都给了唐晶,他们的感情观是有点背道而驰的。

“你的十年,也是我的十年”,他们刚在一起时就说好“不谈未来,不谈婚姻,不谈恋爱”。他们像恋人一样相伴十年,被周围人都想当然地当成一对,实际上却没有给这段关系一个确实的定义。

“石头碰石头”哪怕十年也无法修成正果,主要归根于两人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工作中都属于强势的人。

可事实上,贺涵和唐晶在一起的大部分时间里,她在贺涵面前就是处于一个弱势的位置,她是带着“逃生”心理的,又不得不服从。

如果想要拯救唐晶和贺函这段关系:

一、两个人都要学会向对方展示自己的脆弱,这在亲密关系中很有必要。

二、多沟通,明白对方的心意;多冒险,少一些太过于理智的决断,让感情更像感情,而不是一次次交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从最近的几集来看,编剧塑造老金这个形象也很有特色,很真实。

老金这种追女人的方式,可真是一点儿都不童话,也不梦幻,他很实际——

他的喜欢,表现在实际行动上,可他太心急了,好像为了得到急不可耐似的…他很理解女人最需要什么,尽管这是年轻的男孩子身上最缺乏的优势,却行动上总给人一种自卑自私又自我的感觉,让别人有莫名的压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子群对白光的感情有些“畸形”,也是拜于年轻时听信了花言巧语所致。

很多人可能无法理解子群为什么对这样的老公(欠钱、赌博、一事无成)还能不离不弃,在最新的21集里,白光跟子群吵架,把妻子和孩子赶了出门,孩子生病时他还躺在家里睡大觉。

总是拿自己的“穷”理直气壮,觉得别人想跟他离婚就是因为自己穷而已,他怕离婚,为了不离婚,脸面也不要了,就在罗子君家下楼大吼大叫耍无赖,还怂恿老金:“她姐姐也就是个势利眼,看不上你的,先去换车吧。”

这种仿佛被“下了蛊”一样的畸形感情,不过是以前在男人那里听多了“童话”,还渴望终有一天,他能够兑现,所以她们不死心。

这不难理解。

有些女人,她可以要的很少,不在乎他一无所有,也不在乎为了和他在一起要克服多少困难,但是她却必须要那个男人的全部真心。

她还在等那颗完完全全的真心。

5.有的人就是贪心,既想要卖相好的,又想要好吃的,还希望能持续生龙活虎的。

子君像个花瓶,而凌玲不同,她如同陈道明的“深夜食堂”里那一碗卖相不太好,却足够好吃的面,所以陈俊生愿意不顾妻儿,无可救药地想要和她在一起,想要重组家庭,过他心中期待的所谓理想生活。

而凌玲特别擅长“以退为进”这一招。

“和我在一起?什么时候?我觉得好像这辈子都不会有这么一天的。”

她真诚,善解人意,甚至因为害怕拆散别人,把陈俊生的微信删了。

扮猪吃老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说是,很清新脱俗的“小三”了。

我觉得传销组织应该多去挖掘“小三这样的人才,特会装无辜不说,她的一字一句总能让人不得不服。

坦白说,这个人设刻画得和其他电视剧里很不一样,她让我们感受到了一股清奇的脑洞——

“相爱没有那么容易,每个小三都有它的潜力。

小三,能帮你赶走不那么爱你的人,哪怕她不是什么妖艳贱货的类型,普普通通,只要懂男人心,一样可以攻占城池。
在爱情里,不被爱的那个人,才是第三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说,你跟不跟你老婆摊牌都无所谓,反正不会影响我爱你。

……

试问,这句话哪个男人听了不感动?

是啊,或许,这世上哪有所谓的忠诚呢?只是背叛的筹码不够诱人罢了。

爱情里的童话与真相,往往倾倒只在一念之间,就是看在你是坚守还是放弃。

我恍然想起作者亦舒的一句话:

“人的天性便是这般凉薄,只要拿更好的来换啊,一定舍得。”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君:“好久不见。” 贺涵:“最近怎么样?工作还顺利吗?你怎么会在这里?” 子君:“你那么多问题让我先回答哪个啊?...
    遇见你xi阅读 53,690评论 2 14
  • 终于在昨天的时候看完了这部剧,收尾实在是太仓促,我发现好多剧都是这样,前期费尽心思塑造的人设,结尾的时候恨不得一句...
    让忧伤面向阳光阅读 780评论 0 1
  • 我的口头禅是这样的,比如差不多就行了,将就能过得去,大概还可以等等! 工作中,领导交代的事,按时完成了。可是你要说...
    浆糊郎中阅读 349评论 0 0
  • 五月天《成名在望》终于解锁了现场版。 去年听成名在望还是和那些灿烂的人在一起,今年都已在大江南北相隔千里。 有段时...
    是小又时阅读 358评论 0 3
  • 一些私密案例,用于深度学习。请不要传播和转载。 「梦」 这个梦是一个很熟悉的梦,因为这么多年来我会不定期的隔一段时...
    二丁目先生阅读 524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