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分享

1.为何要学中医

 十年前曾写过一篇短文《为中医招魂》,摘录如下:

 “中医是以预防为主,重在养生;西医是以治疗为主,重在救生。二者本来不是什么冤家对头,也没有必要非得打倒对方不可,中西医可以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为人类服务,相辅相成,互相促进。那些叫嚣取消中医的人,往往是既不懂中医也不懂西医,他们只是站在“疗效”这一个环节上看问题,却不懂“上医治未病”的道理,这也是中医自身特色没有很好发挥出来所致,难怪有人说“现在只有中药没有中医”。事实上,中医并不等同于中药,如果把吃中药当成是中医的全部,这是一个误区,只能说明我们的中医真的衰落了,并不是中医不好,而是我们没有把中医的精华继承下来……中医是老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如果我们这一代人不能把它发扬光大,让其在新的世纪焕发出夺目的光芒,那真的愧对先祖啊!”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喜欢中医,可能是一种缘分吧,说不清也道不明,我就是从骨子里面热爱中医。后来又经历了父母因病早逝的打击,为自己无力帮助双亲而深感内疚,在彷徨中我皈依了佛门,希望可以通过诵经为逝去的亲人祈福。在学佛的过程之中,有两位善知识对我的帮助很大,引领我从迷茫走向了初步的觉醒。但是非常可惜,两位恩师都早早地离去了,一位是英年早逝,另一位是因中风不治而故去……如果可以替代他们,我宁愿是我,这个世界可以没有我,我是个没有什么用的凡夫,为什么要让那么有智慧的老师早早离去呢?!

痛定思痛,我为自己的懈怠而感到非常惭愧,说喜欢中医那么久了,却从来没有真正下过功夫去学习,这样下去只能永远是个中医的粉丝,无论对自己对家人还是对社会都没有太大的意义。之后,我努力过一阵子,每天都读书学习,自己还在贴吧里面发帖打卡记录学习心得,最长一次坚持了67天累计学习300小时。也参加过中医志愿者的线上活动,协助整理王伟老师的讲课记录,写了《我的中医人生21天》,因为表现突出被刘观涛老师评为优秀志愿者。但是,我没能坚持下来,当生活中遇到一些挫折的时候,我还是迷失了方向。

遇到S中医,读了韦老的书之后,我才真正明白了中医的魂究竟是什么,S中医的八大理念与强生保健的四大原则已经把中医最核心的精义和盘托出,道尽于此,夫复何求?!紫尘阁主学医的经历深深地震撼了我,可以说触动了自己的灵魂,我再也没有了任何借口不去学习不去努力,不管自己的资质有多差,这条不归路我决心要走到底。

2.初级班的感受

来到香海禅寺倍感亲切,想起多前在柏林禅寺参加生活禅夏令营的往事,仿佛就在昨天。那次活动的主题是探讨佛教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我还记得净慧老和尚当年对我们的叮嘱,“在尽责中求满足,在义务中求心安,在奉献中求幸福,在无我中求进取,在生活中透禅机,在保任中证解脱。”如今,我来到香海参加禅门心医的学习,这即是福分更是责任。“不欲更心,勿入此门”这是韦老的告诫,也是在提醒我们学医本身就是一种修行,是生命的自我改造与更新。

每位义工老师的授课都是那么精彩,小光老师的讲课风趣幽默还常拿自己打趣,让我们笑声不断;张吉老师的课深入浅出,教会了我们怎么睡觉怎么调整居住环境,还分享了方便易学的312经络锻炼法;莫老师亲自动手做实验,用这种非常直观的方式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什么才是正确的饮水方式,甘澜水的制作简单易学,之后连续两天我都在喝自己动手做的水,感觉味道分外甜美。

阁主的到来给了我们意外地惊喜,没有想到他会来给我们上课,而且是讲S中医。原先阁主是打算读完三十遍《S中医发蒙》之后才讲的,这次是应慧容老师的要求而提前授课,可以说我们这期学员真是太幸运了。对我感触比较大的是阁主讲他与韦老的见面,以及他边学边实践的经历。阁主已经是学富五车医术高明的杏林高手,却还能如此虚心地求学如此专注地践行,并且发愿要用S中医的方法治疗三万病人,他的以身作则给我们这些初学做出了榜样,学习就应该像阁主这样。韦老有了阁主这样的弟子,我相信S中医一定能够发扬光大,三衡理论与S中医的融合必将为中医的未来谱写新的篇章,我们能遇到韦老、阁主这样的大医在世,真的感到三生有幸。同室的郝敏龙同修是位医生,他听了阁主的讲课后赞叹不已,称之为都是精华,因为他是有过中医实践经验的,所谓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我也一直在记录阁主的讲课,但由于基础较差,细微处的理解还是不太到位。比如阁主反复讲了多次的气液的虚实,用风和水来比喻的阴阳的变化,我还是似懂非懂,这些脉象的感受必须通过大量的摸脉和长期的积累,才能由生入熟,从抽象的概念变成真实的体验是需要过程的,现在听不太懂不必灰心,坚持学习继续努力,终会有拨开云雾见青天的那一天。

梁老师的情志课给我的触动比较大,当初来学习主要是抱着学些技术的想法,学会了脉诊小食粉可以为家人亲友保驾护航,避免他们受过度医疗的伤害。但是梁老师的四条建议却都是先从自己做起,他告诉我们,学中医首先学的是怎么不生病,其次是生了病不要怕,要学会正确理解疾病,第三是学了中医先用在自己身上,最后的告诫是不要强求别人,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不要把自己当成圣人,梁老师用自己的故事生动地讲述了怎么做个快乐的凡夫,很受益很受启发。原先当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很容易自责,有时候也会抱怨别人,经常在两个极端来回游走,身体虽然尚未有大的问题,但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其实这已经是病了。心和身是相互影响的,心情对身体的影响可能会超出我们的想象,御心学创始人朱崇奎先生专门研究心对身的影响以及如何通过修心来改变身体状况,他常说即便笑不出来也要勉强自己笑,乐就是良药,保存童心也是妙药,龙女能迅速成佛的秘密就在此。老实说,我就属于那种不会笑的,可能是忧思太过吧,后来我被莫老师给修理了一次,被罚当众大笑,真是怕什么就来什么。

饮食有节这一块,我最近做的比较好,从10月5日开始,我开始主动控制含糖食物的摄入,并且每周选一天只吃一餐进行轻断食,效果很明显,到昨天为止已经减去近10斤。运动受伤的事情以前写过,也是为了减肥,但后来才知道关键在于饮食这块,吃什么怎么吃才是重点。梁老师说的非常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但是吃一点就够了,压抑是错误的,放纵自己更不对,这个度的把握很重要。

最重要的总是放到最后才讲,而且讲了两次,那就是福德。学佛的人都知道要修福要积德,但知道不等于能做到,我每天都背《心药方》,里面讲的十味妙药都是在讲福德这件事,对比一下,我能做到几条呢?孝顺十分,双亲早逝,我已经失去了床前进孝的机会,子欲养而亲不在。慈悲心一片,我有多少?为何常常对别人产生抱怨之心……光是背很容易,几天就背会了,做到位很难,能做到四五分就很不错了。巴老师有勇气突破自己让我十分佩服,换成自己恐怕做不到,如果不是常老师点自己的名字,我可能到最后也不会走上台的,当众发言是我的弱项,人总是想把自己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对于自己的缺陷总是选择逃避,这也许就是人性的弱点吧。熊老师的分享非常恳切,他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从不擅发言到可以侃侃而谈的心路历程,让我们看到成功者背后付出了什么样的努力,真的是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什么是福德?为了利益他人不计较自己的得失就是福,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心里面只有自己的人福分很少;德者,得也,厚积薄发,我们看到阁主如今的造诣,却不知他为此跨越了多少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福德是相辅相成的,福是为人,德是为己,为人就是为己,为己也是为人。自己什么也没有,怎么给予别人,你得先有一桶水才能给别人一碗水。学医首重发心,《大医精诚》处处讲的都是在考虑患者的需求,这种纯粹的利他之心就是菩萨心,这种福是如海一般的博大,孙真人就是药王菩萨在世给我们做的示范。接纳自己的一切,不管自己现在多么差劲,不要去掩饰自己的不足,坦然面对真实的自己,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每个人都会变得美好起来,因为我们的本性是完美的,这就是我对福德的理解。

3.对幸福的理解

学习是起点,实践是终身。郝敏龙同修常说,疗效最重要,其他的都是空话。这个话我很赞同,说得再好不如做到位,你做什么事你就是什么人,行医济世就是明医,胡作非为就是恶人,做一辈子的善事就是善人。

自知基础比较差,天分也不足,唯有对中医的热爱是我的强项,还有就是自己的时间比较充足,也许可以做到以勤补拙。惰性一直都在,这是我最大的敌人,战胜它我就能重生。生命真的很短暂,如果在有限的生命中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想那就是真正的幸福。

感恩所有的因缘,有缘与诸位同修共同学习了禅门心医初级课程,感谢阁主与各位授课老师的无私付出,期待下次再聚香海共赴盛会,为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