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分享

  大家好,我是张荣。生活中的角色两个孩子的母亲,分别是三年级和大班。我先生可能大家更熟一些,运动群群主,前面做过分享的李迪。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好好玩。

  选择这个主题,可能是我从小太不会玩了吧,长大后认识了不少会玩爱玩之人,没想到现在几乎变成人生主题了。

  我来自苏鲁豫皖交界处的一个小县城,小时候家乡很美,有大河,树林,池塘,我们小伙伴们就这么在天地的大花园里玩耍。不同的季节玩的项目也是时令变化的,就地取材的天然材料,虫子/树叶/石子/羊骨/沙包等等,相信很多人打小经历环境都差不多,我不一一啰嗦了。当然,现在这些都被楼房取而代之,小时候的乐园只能在记忆里寻找一丝痕迹了。小时候的成长环境对我的影响就是,我喜欢一切自然的东西,喜欢旧物,喜欢传统美的,不喜欢一次性的东西和浪费。

  曾经我在小时候的梦想是当小学老师,因为和孩子们在一起很开心很单纯,却没想到一路大学和研究生都是学了计算机,毕业后当程序猿若干年。不过,我似乎对很多事情都很有兴趣,写代码也很有趣,也并不影响我喜欢看看文史哲和其他……

    小时候的我很内向,但随着年龄长大,身边多了很多阳光开朗的朋友和同学,一起玩耍对我改变很多,我到现在还记得小学一年级和一个好朋友被迫分手的难过,以及,五年级时和几个好朋友因为小事笑得肚子痛捂着肚子站不起来的情景,那对我来说真是一种很温暖的感觉。于是,一路直到我大学遇到现任逗逼的老公,嗯,他笑容灿烂、交友广泛(基本可以说是交际花吧嘿嘿),于是,我们在大学游山玩水又痛快玩了几年……

    大学毕业,我一个人背着三个大行李又继续往东北深入,到了哈尔滨,在寝室里遇到了三个特别有趣好玩的女孩,我们窝在一起玩了一年,天天运动、美食、游戏,各种哈哈笑。接下来的那一年,刚好赶上非典,我们在围墙内一边叹息一边研究怎么逃出去或者八卦各种好玩的事情。这三个女孩其中一个就是大家亲爱的陆钰陆老师。

  以上就是美好的学生时光,大凡印象深刻的记忆,总是伴随着有趣的人、欢乐的事或者美丽的景。在快乐之余,学习好像是顺带的、似乎不是什么难事。而天天埋头苦干最最压抑的高三,却是我的高考大失利:(。

    毕业之后的几年里都消耗在工作上,节奏很慢也很快,似乎来不及留下多少回忆就过去了,想想真的很浪费--明明可以挤更多时间出来玩的啊!

    所以,小孩子就是老天来解救我的无聊吧,一个不够还买一赠一又给来了个老二。话说查出怀老二的那天,没有赶上周末的加班车,我辗转公交、地铁赶到了公司,一路上我身边来来往往坐了五六个小婴儿男孩,他们纷纷冲我各种卖萌,于是我只好退掉一个月后飞四川的机票,生下了老二这个也很会卖萌的小男孩。

  几年前作为新手妈妈和爸爸,我们的状态和很多新家庭是一样的,很多时候观点有分歧,人多嘴杂鸡飞狗跳剑拔弩张。我一边纠结选择,一边上网学习,一边还要和家人扛扛压力,就这么磕磕绊绊的过了3年。这几年不太好玩,养孩子好像很多时候是我一个人的事情,或者说,大家各自都觉得挺操心的,但却又孤军奋战。

  生老二之后的一年,我时间上无法兼顾,于是放手鼓励爸爸开始上场,他开始单独带女儿出去玩,而且有很多次是两天的旅行,在陪吃陪喝陪玩的基础上,女儿顺理成章的变成了爸爸的贴心小袄,很多选择都是“我选爸爸”,爸爸对于育儿的很多事情开始有了更多深入的考虑,我们做一次次讨论中慢慢成长,找到了更多共识。

  假如问,哪里好玩?比如昨晚,老二刷牙时get了一个新点子,用手指肚刮牙刷头的毛,于是水飞溅到脸上,他笑的咯吱咯吱“妈妈,下雨了,好好玩啊”此时已经9点30分了,脑子里时钟飞转的我是选择回答“好好玩呢”还是“快给我放下去睡觉!”呢。这真是个挺好玩的问题。

    又再比如,女儿马上要期末考试了,这个周末是好好放松出去嗨一下还是在家好好复习复习?纠结之后,我们还是安排了很多户外和一些学习时间,希望她能够保持一个美好的心情从玩中挤出时间学习吧!

    目前为止,基本上,我们都是抱着有趣和想做的心态来选择的,比如看书、兴趣班和老师、旅行等等。想玩的太多了时间不够咋办,那就排一下优先级顺序:最最想玩的、最想玩的、……。在老师的选择上也是如此,在能力范围内选择上课有趣的老师,否则真的是一种折磨。现在的资源太丰富了,各种书籍、音频视频公众号举不胜数,我们只需要花一点时间去选择有趣好玩的一个就好。

    生活总是说起来简单过起来难,对于公立教育和做作业,当女儿拖沓着不想开始做一份语文试卷,我只能戏精上线,一把抢过来,“啊这上面这么多猜词语的游戏,真是太好玩了,最喜欢做语文试卷了!”她笑了,我们一起猜了几个成语然后她继续下去。

  比如建立作业习惯、时间管理习惯,我们做一年级时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女儿很慢,每次功课启动慢半拍,而且一板一眼的作业写到晚上9点;光焦虑是没有用的,于是我和爸爸学习了番茄和土豆工作法,买了时间管理的书,学习站在教练的角度来帮助她GROW,一起找各种好玩的激励手段,感知自己做各种作业类型的时间长度等等。走了很多弯路,到了二年级,作业基本交接给她自己负责了。

    2016年我们搬到了浦东,终于能靠近陆钰一些了哈,却发现她已经玩大了,辞掉工作变成了一个旋转的陀螺,然后我们也跟着加入到图乐园的圈子,也进入到一个旋转的状态了:和长慧一起每周小小图,和陈蕾一起每周小图,以及各种运动、兴趣学习和小旅行。我自己也开始英语、太极、游泳 看书等等。

      孩子们除了学校之外,又多了很多圈子和好朋友,玩法多样,对身心都有好处。而借助图乐园的平台,也多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路人,感觉眼界思路都开拓很多,真的非常感激图乐园的平台和周老师日复一日的开放和分享。

    下面分享我自己觉得很好玩的,对我也影响比较大的一项身心运动:

    太极

  先请大家看一篇我去年的小文(微信链接)

    这篇小文是我练习一年的总结,所以太极首先是帮我解决了几个身体健康的小问题,这也是我第一年坚持每天练习下去的最大动力。

    从去年到今年的第二个年头,太极已经不只是治疗腰酸背痛腿抽筋了(这几条我以前确实全中),它带给我太多不一样的神奇感受。

    身体方面,每天中午练习太极的一小时可以让我充分的休息、补充体力,已经替代了原来的午睡,并且效果要好于午睡;

    我晚上的睡眠质量远远好过两年前,偶尔一次的熬夜第二天也不会觉得头昏脑涨很难过。由于太极生津和排湿,皮肤好很多(以前是干性肤质+鱼鳞腿),脾胃也好很多,十几年的日光性神经皮炎只余下一点了;以前脑子总觉得缺血,稀里糊涂,现在已经没有这感觉,记忆力好很多(颈椎和脊柱改善);容易腰痛和肩膀痛的毛病彻底消失……

    我想,之所以和我之前运动相比有这么多改善,一方面是因为太极运动设计得十分精妙,外在看是柔和的全身运动,内在则是结合了传统经络理论的身体精细控制;另外就是每天的坚持,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太极调整坐卧行走的状态。

    心的方面,太极是一种动静结合的运动,非常讲究用心体会对身体每个部位的精确觉察和控制。太极最重要的是一个松字,当然这也是最难的。这两年的时间里,从头、肩、背、腿、腰、到腹部、胯,每隔一两个月每天的练习,才能松下来一个部位,逐渐达到全身的松沉--目前我还差的比较远,但已经受益很多了。身体放松之后,身体像一个碗收纳在丹田里,这样是有很多好处的,也是一种非常舒服的状态。

    练太极的过程中,每天每时都在觉察身体的状态,注意力可以充分放在自我观察上,并借助放松和松沉将气沉下来,人也会逐渐变得内在发展和自在沉静。我的一个原来非常毛躁的男同事(原来练健身的、人非常之壮)也练习太极两年,性格变化挺明显的。

    尤其是我们现在这样的一个环境,各种讯息等等太多了,很容易让人心浮气躁(是真的感到气浮在胸口之上),情绪会很容易波动,其实对身体和做事情并没有什么帮助,只有当专心沉浸在一件事情上产生心流,我们的身心才能得到很好的滋养,养生---用有意义的事滋养生命。

    所以我感觉太极给我的镇静作用非常强大,不止滋养身体,也通过沉静来滋养心灵。它让我明白,相比外面的热闹,内在的那块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太极坚决不是只属于老年人的,但是它确实适合中年以后来沉静自己。它也有动的部分和力的体现,而且是一种奇怪的方式:放松。当你肌肉非常紧张的时候你是无法稳稳端着一盆水走路的,太极也是如此。如果身体的某个部位还是紧张的,你也不能达到通透的状态,从而无法形成爆发力。你放松靠在对方身上,并守住自己的丹田,任凭对方排山倒海,却也无可奈何。

  从这一点来说,太极让我体会到放下功利心放下外在的压力,只专注于自己内在的守正和放松,否则,你很容易产生对抗或者去赢谁的心态,那就输了。

    太极还有一个非常好玩的特点:每次玩都会感觉不同,可能今天觉得没有昨天状态好,但是只要每天坚持,是很快就可以收到正反馈的,身体会告诉你哪里又发现一个痛点哪里又解决一个紧张的节。几个月过去,身体的通的状态就会好很多。

    我还要捎带说一个最近觉得好玩的:非暴力沟通(非常感谢带读我们的紫气东来陈紫玉老师)

    太极和非暴力沟通基本上一东一西两个世界的东西,但是却都让我觉得很熟悉。想了想,原来是有共通之处的:非暴力沟通也是要忽略掉表象,放松,觉察,守住自己。这是我的一点好玩的联想罢了哈哈。

    对于太极和非暴力沟通,我都还刚起步,还需要每天每天的觉察和练习、实践,慢慢它们会融入我的一言一行,一站一坐。

    太极也是一种很容易坚持的运动,因为它会每天都给你反馈,只要你放松专心、倾听身体,不要急于追求某个目标。

    但是目前很多太极表演派、学院派并不一定能正确的传授太极的内在,这一点需要大家睁大眼睛寻找良师。上海还是有很多不错的老师的。希望大家不要被这是种老年人运动这样的观念误导,坚持下去,会很受益的。

    以上是我练习的一些心得体会,如果能在其他运动中也能有很好的对身体和头脑的觉察体会,也是一样的。

    《高绩效教练》有一句有趣的话:“大多数想法都伴随一种情感,所有的情感都在身体上体现,身体的感知经常会引发思考。因此,各种忧虑、障碍和约束都可以从思想、身体或是情感方面去解决,而且只要理出其中之一,其他两个也通常能得到解决。比如持续的压力,可以通过辨识身体的紧张,激发对过度工作的觉察力,发现精神状态。”

  这是西方的理性,清晰明确。

    最近在听一点庄子和道家,还有一种好玩的说法是:当以灵魂的方式代替肉身来思考一生,如果魂伴随肉身来到世界上走一遭,它是希望不断打怪升级、充分体验人生这一场游戏的,要的不是舒服地待在哪里一动不动的,那不是一种对灵魂的滋养,反而会让能量越来越小。所以道家的养生是这样的滋养生命而不是保养身体这么简单。

  可能这是一种非常东方式的比喻,充满象征意义,却也包含智慧。

  这两年的生活变化很多,孩子们在快速长大,作为父母,也需兢兢业业地躬身前行,这个可说是个辛苦活,但也是人生中非常有趣的冒险环节,想明白这点,也就换成了自己去掌控的角度,什么都可以去尝试。

  在尝试中和刚开始的有:浦东小小图/幼儿园童书会/编程课/小学故事妈妈。。

    我曾经很多时候陷在低落的情绪,却没有力气动起来。当用有趣的事情让自己调动起来,不知不觉就发现已经走了很远。

    身体在于运动,生命的能量也从它的“运动”中来,请好好玩好余下的人生。

    我们能不能给孩子一个美好温暖的童年来陪他们一生,我们能不能再过10年笑着回头看现在----这些理由和目标都很重要,但都比不上你拿起笔,画下一片你喜欢的晚霞来得更吸引人,也比不上学会飞一个潇洒的正手飞盘更让人快乐的想哈哈大笑。

东方:知行合一

西方:可能是这样紫的:

Creativity is not something you have, it’s something you do.

Focus is not something you have, focus is something you do.

Energy is not something you have or don’t have, it’s something you do.

Memory is not something you have, it’s something you do.

各有千秋,喜欢这样的玩法。

谢谢周洋/陆钰/长慧,谢谢大家!也谢谢我自己,希望将来还有机会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的一生就是取舍的一生。适当的舍弃是为了另一个取得,在这个意义上说,某种舍弃是某种取得的前提。欲取先舍是一...
    冰夫阅读 171评论 0 0
  • 在夏风古国国都,樊氏魔山中。 东伯雪鹰和撕天大尊宾主尽欢,撕天大尊起身道:“哈哈,飞雪老弟,你便在这焚心神树好好修...
    im喵小姐阅读 259评论 0 0
  • 项目使用Gradle作为依赖管理工具。此项目建立在上一篇博客的基础上。 集成beetl 使用beetl作为视图引擎...
    alan_yeh阅读 205评论 0 0
  • 放爱一条生路 那英 我总听你说着辛苦 患得患失无法投入 你总反反覆覆到最后 我才恍然大悟 你的身边早有幸福 你拿友...
    ZCAYUMI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