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战争”II》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桌面“战争”II》

《八零年代之回忆中的那一年》

天使之城

――后来的我们终将成为了故事。

匆匆走过岁月,在那绿绿色的草地上,安静的我又一次的享受着那春天里的温暖,静静地躺在绿草地上,被我压弯着的草儿,不时因我的调皮而不时的调节着自己那微小的高度,我又一次深深地又一次地陶醉在了这春天般温暖着的下日午后,太阳静静地普照着绿日的大地,心情舒畅地我,就这么静静地躺着,躺着睁闭着的双眼,在下午时的温暖着的气媳之下,如呼吸般地宁静,嘴中不时因下午时的陶醉而开心着的嘴中哼着小调,工作之余的轻松带来了我片刻于草地旁的休息。一天中工作的忙碌产生的疲劳使我暂时忘却掉了工作中产生的那种不愉快,使我快速地进入了我想要的那种宁静与快乐。

书稿的定形我早以确定好,就是不知是否能够勾起我那儿时那一年的回忆,多余的素材我使终难于丢弃,只因想多加入些我那对我童年中的那一年的“回意”,回忆是美好的,也是浪漫的,就如“苏大”校园内那道路两旁所栽日本樱花一般,秋意的落叶随风飘落,四处散乱的堆弃在“苏大”那并不宽敞水泥路面上,使人找不见归路,片片地樱花落叶,使你不舍去踩,就如你心爱的童年时那一年的糖果一般,甜美着的陶醉着的。对于那一年的事我的初稿以基本落成,只是心中好像缺少些什么,不知是否是在自言自语中一个人陶醉着那一年的回忆。

静静地我躺在办公室外那干净地草地上,幻想着也如一样,能够梦想着成真,耳边防佛想起那轻轻地脚步声,仿佛越来越近,使我静静地享受着那春日里的阳光中的我,神情慢慢又回忆起了工作中的紧张。?

叮咛……!叮咛……!公司上班的电铃声按时响起,静静地我忽地睁开了自己的双目,一道热辣辣地的光束照射入我的眼帘,“美女?怎么没看过哥们睡恣?”我悠闲着地睁着双眼说道。“呵……!听说你那书稿准备好了?”静静来到我身旁的一名办公室女同事露着那甜美着的笑容说着。“你那端着的搅拌着的不加糖加着牛奶的咖啡,可否可以借用一下?”我不怀好意的在静静躺着的草地上翻了一下身笑着声的说道。“这可是我私人物品,公司内地早喝完了。”说着我的美女同事手中停止了那种轻脆的搅拌声小声眯笑着端到自己嘴边小声抿了一口手中停止了的咖啡而后放下着说道:“明天你值日,请不要还这样,我会盯着你的。”说着转身端着手中那热热的牛奶加咖啡就要离去,我听着也无趣着的打着哈气,就要从那不想离开的绿绿着地草地中爬起,忽然听到一声熟悉着地问侯声:“唉?!你还要我手中这杯热咖啡吗?!”我站起一个定神连呼说道:“姐!咱能不闹吗?!”说着女同事有些生气着的一声人哼声,转身向公司我们办公处的办公室内走去。我连忙接说道:“加奶吗?!”

办公室,温馨又浪漫的地方,一个属于我个人的私人空间,简称:office办公室内的大家都爱这么称。也许大家伙都会注重那种高贵的办公室office文化,一条长长的廊道,穿过我所在的办公室前台,前台小姐的那种职业的微笑,使我不得不望而却步,离其半尺有余,而彬彬有礼,灿烂的问候,而后匆忙着的穿过公司所在的前台,来到长长办公室廊道的顶端,一条长长的办公室廊道,纤细而又幽长,使我想入菲菲,铺着大理石的地面,-条灰蒙蒙色的绒毛色地毯直直的铺在长长办公室廊道的尽头,一张灰褐色的“毕加索”名画放大了数倍的挂放在办公室廊道尽头,印入着我那戴着银白色的眼镜之中,使我狭想翩翩,廊道一侧的钢化落地窗户,一眼望到尽头,挂在钢化落地窗户上半掩着的乳白色窗帘,则遮挡着此时午后的阳光,斜斜地直直得射进了我所在的办公室里,暖暖的真的很贴心,使我一时望却了午后“叮咛”的办公室上班的铃声,尽头处右转则是沉沉着厚重色的门扇,而门扇之上则是用一块金属色的上书贴着“总经理办公室”的门牌。

廊道的右边则是我平日里日常用于办公的办公区域,当然还有我那暗恋着的她。

“怎么了?站着发呆?是不是又有什么感慨?又老生常谈了?快让开,我要打扫值日卫生。”她说着挥舞着手中的托布沾着身边不知何时放着的一桶清水沾着桶中之水对感慨着的我大声说着。

“额!还是我来吧?”我轻轻着地伸手去拿她手中的沾着清水的托布,而得到的却是一声冷冷冰冰地质问声:“大哥!好咧,大下午的,太阳热辣辣的别假假的,这活我可以的?你还是去完成那公司经理交待给你的任务吧?小心他,吵你的鱿鱼!”在静静地大下午的办公室中一名身穿白领制服的女职员,就在我眼皮底下,手拿着厚重的长长的托布,在着那长长的静静的,没有一丝喧闹之声中的办公室内那整洁的气息之中,让她偷偷溜走,只留有了那长长着的用沾了清水托布,用力托过的水的痕迹。

望着的我有些发呆,而不知何语,只能任其从自己指间滑过,轻轻地走掉,不带走一片云彩。

她,比我小一岁,中等身材,也如我一样戴着深深色的眼镜,她大学本科毕业,学的是“空气阻力”专业,比我早来公司一年,也算属于我的学姐了,刚开始她向我自我介绍时说道:“空气阻力”专业时,我也很是有些纳闷,“空气阻力”专业,我大专毕业学的是商品销售设计,三年的毕业,本想专升本的,那知天有不测风云,我所在的学习的民办大学“倒闭”了,当然“倒闭”是一方面,更多的是我所学的商品销售设计专业是渐渐淡入了社会的公众视线,在我父母亲的苦劝之下,我依然决然的放下了我的书本,拿着我那考了多次“补考”,每次交50元的毕业证,就这样我茫然的闯入到了社会之中,成为了他们口中的一员。

我询问着身边站着的她,“空气阻力”专业到底是个什么专业,主攻学那些学科,而她却不以为然,微微一笑而过,而后流露出让我不易察觉的“杀气”,呵呵一笑,说道:“以后慢慢切搓。”就这样新来的我,晚来的我,成为了她们与他们中的一员,而我纳闷的她,却时常的不知为何故意着为难着我,有一天我也许有些不明就理,也在如样的一个下午,我座在我办公室内的办公桌前,对故意走过的她,打住的小声的询问道:“姐!晚上下了班请你吃饭?”

听到询问声的她一个转身,而后用她自己的右手扶了扶自己那戴在自己鼻梁之上的眼镜,而后上下打量着座在办公桌前的我说道:“怎么?打姐什么主意?”我乐呵呵地一笑:“姐!没别的,只想打听下什么是“空气阻力”专业。”我假装深沉地的说着。

“加奶的咖啡你要嘛!”她端着一杯香浓色的褐色咖啡,轻悄悄地来到我的office办公室内的办公桌前,搅拌着手中的褐色的咖啡询问着一旁正在自已办公桌前整理着各种文件的我,我听声抬头望着她而后笑眯眯地对她说着:“明天我值日。”她微笑着地放下手中搅拌着的褐色咖啡,而后轻轻着地询问着的说道:“那当然一切照旧,恒古不变。”说着放下手中端着的咖啡杯,又嘱咐了我几句,后转身而走,只留下座在办公桌前整理着各种文件的我与那杯热热的冒着热气安静放在我办公桌上那杯放着条匙的热咖啡,“咖啡杯”是那种圆形的约半尺多高,斜边有一个可以拿端着的杯把,杯体上则深印着英文缩写的“咖啡杯”,我很喜欢,当然还有放在那“咖啡杯”与杯把下那没有多大的圆形杯盘,两者相互印托着,相应成趣,热热地咖啡冒着浓浓的香气,弥漫进我那整个的心肺之中,使我闲暇联联,而有些乐不思属,溜恋往返,我深吸了一口气,对刚走不远之处的她,轻声说道:“唉?晚上有时间吗?想请你吃个饭。”听见说话的那个她并没有我脑中浮想的那样一个转身而后站在原地脸上有些害羞着的发着嗲声说着:“行!还是老地方见,不见不散。”而让我失望的是那种浪漫的场景与景象并没有出现在我面前,而是只见着她走远的背影之前传来一阵严历的训斥声:“办公室内不谈情说爱,那杯热咖啡请乘热喝掉,请别乱想。”

她,她姓孙名晓晓,我总喜欢暗地里与她的背后称她“晓晓”,孙晓晓比我早来公司一年,我称她为“师姐”,她也热洛地称我为“师弟”,随我比她大一岁,可她总比我来公司多一年,我热情的自我介绍之后,请切的叫了一声她“师姐,请多关照。”后来的日子里,她也尽值的做好着“师姐”的称呼,对我照顾有加,工作中她是我的上司,处处于我做对,没有做完的文件,都命我晚间加班,挑灯夜战,必须完成,若文件中若有一个错字,都命我重做,工作是幸苦的,条件是媾刻的,灯下夜战的我,不适的总是座在夜灯办公桌下看着手中的腕表,期盼着夜晚下班的时间到来,好舒舒服服的回到我那父母亲为我工作而租下的装修一新的三居室,我一个不经意见的走神,一只轻轻软软的小手重重地准时的打在,办公室内办公桌下挑灯夜战的我,我一阵哆嗦着的转身却望着办公室内的灯光下,站着一个飘亮着的她,“孙晓晓,你怎么回来了,我不会偷懒的,正在努力呢?!放心明天文件没有一个错别字的放在您的办公室内的桌面上。请领导放心,保证完成任务。”

站在我身后微笑着的孙晓晓,没有说什么的转身走到了我的办公桌前,而后轻轻着地座在我的办公桌对面的椅子上,面无表情的轻声着的对我小声说着:“今天的工作今天必须完成,条件是你请我吃街头大排档。”

我当时-阵“嗯”声的惊讶“什么?陪我过夜?”“那是加班。”孙晓晓一根手指放在自已嘴边“嘘”声说着。

那一夜加班的我想入非非,而不能自拔,后来我转弯磨角,磨角转弯的曾询问过孙晓晓加班的那一夜。

她的回答却是让她消失在你的记忆里吧!我可是你的上司,给我回办公室去工作。吃大排档宵夜的钱我还给你。“姐!我是那小气的人嘛!”推着我的后背出公司茶水间的孙晓晓说道。

“大哥!好咧!买卖不成人意在嘛!”

提到孙晓晓,那当然不能不提到我了,我可不是“什么麻绳提豆腐提不起的货色。”随孙晓晓是我的顶头上司,如有着一日,我当取之而代,定叫她孙晓晓另眼刮目相看,整天公司压制着我,一口活气都没有,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跪天跪地跪父母,我一定干出个人样子来,定要他出人头地。

我,我白领身穿一身笔挺的职业休闲工作服,打一金色领带,刚开始领来时,我也有些寻味,为什么是金色的,老板只说一切为公司利益。“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我去上学校天天不迟到,爱学习爱劳动,长大以后一定要为人民立功劳。”

金色的领带,红色的领巾,深深的书包,高高的校门,敬爱的老师,礼貌的同学,宽敞的学堂,高高的桅杆,飘扬的红旗,旗下的少年,飘荡的红色领巾,小小少年的我们,一起回忆过去的童年。我58年的,不找工作,一时口误,85年生的,我叫吴小天,吴是口天吴的吴,小是大小的小,天是天天上班,加班的天,生在八零年代,长在新时代,天天公司加班的我,以麻目了过去的情感,早九晚五的生活使拿50元补考费,才拿到毕业证的我,以熟悉了这种高压的节奏,拿着高工资的我,接触的是些高档的客户,天天早九晚五的生活,以有些厌倦了这种生活,不想在去流浪,不想在去独单,只想与她浪漫的在另一个陌生的城市中生活,谁人也不知我与她来自何方,去往何方,只知我与她的明天,只在眼前。金色领带,红色领巾,金色盾牌,热血铸就,白色恐怖,烈日当头,

“早!小吴想什么呢?!”公司当班早到公司座班的朱大姐左手提着个菜蓝给站在公司一角处正打着领带的我招呼道。

“是!朱大姐啊?我正在打金色领巾呢?”我听声站于公司茶水间某一角落处的我转声说道。

“这我知道,一切为了公司利益!应该的,就是没发我一套,我亏心不亏心啊。”提着个菜蓝走进公司茶水间的朱大姐放菜蓝于茶水间橱柜上的大理石上台面对一旁还在倒腾的我说道。

“我说小天啊?别论这个了?要不咱论论晓晓的事啊?”站在茶水间橱柜旁打开橱柜门准备烧开水的朱大姐对我细心说道。

“晓晓?朱晓晓?张晓晓?马晓晓?”我打着金色领带明知故问道。

“公司晓晓多你也不是不知,昨天还来个刚报道的,大姐跟你说的当然是你的女上司,孙晓晓了?年青漂亮又有文化,公司很多人追的。”朱大姐笑着对我念道。

“她啊?我晓得的,就是太凶,每天都留我公司住宿,我看还是许别家人吧?”我笑着打好了金色的领带大声说道。

八零年一个天真浪漫地年代,有幸酸,有天真,也有她的美好的回忆,遥想当年唐宗宋祖,灰飞烟灭,不知何时,有空想起,尤如昨天,儿时的梦想在那个儿时的八零年代,是多么的醇情与那么的多情,仿佛回忆过去了年少的八零年代,一个人,背着沉沉的书包,光着脚丫,卷着裤腿,戴着红领巾,一个人走在下午放学的回家路上,曾今有人曾对我说,回忆是美丽的但也陪伴着你那一种单思的回忆,使你更好的回味着过去对那些童年往事的回意与品茗,一个人总有他悠闲时,不凡也回意一下童年那少年儿时的记录。

家,每个少年记忆中的逃避港湾,也是每回渡过那浪漫夏天的山庄,一年有四季,四季有春秋,家,总是我最后的起点,但走过多少弯走过多少圈之后,也是我最后的终点,从起点到终点,在从终点到起点,家,总是支撑着我,支持着我,总使我有种依赖着“家”,逃也逃不掉,丢也丢不掉,使终在我身边绕圈,可从也抓不住那“家”的尾巴,就这不的慢慢地绕着,又一次的从起点到终点,又-次的从终点到起点,就这么的绕着,绕着,绕着,总是就这么的绕着,形成着一个类似的同心圆。

记得当时我少年时的家,是那种前走着猪,牛,羊,后院圈养着鸡,鸭,鹅,放学回到家中总是有种“亲切”的感觉,放下书包之后,总是习惯性的问侯一下,在院后圈养着鸡,鸭,鹅,笼中收着蛋的母亲问侯一下,而后赶着我的那群呆头鹅,卷起裤筒,快快乐乐的出发了,草是青的,水是绿的,天是蓝的,云是白的,我是快乐的。

家,我记得当时我家最值钱的就是我父亲花了有一年多工钱,买的一台彩色14英寸电视机,也不知当时认牌子,只知能收很多的节目,有《大闹天宫》的孙大圣,有《黑猫警长》中的“一只耳”,看的我是见谁就吹嘘,我身边的小朋友都很羡慕不以,许多年之后我才知那些我与小朋友们的吹嘘的那些节目,才知是一个台播出的弄的我尴尬不已,而后我就调台看了,相继的是《三个和尚》《哪喳闹海》还有个外国的《机器猫》,反正挺多的,总使我目不暇接,让我看也看不够,总是搬张小凳码的高高的座在那14英寸彩色电视机旁调着台的看着,总引来发现的一阵父母亲的打骂声,小小年纪不学好,还调台看,小心看坏你的眼睛,而后我还是那样我行我素着,只到架上了一付近视眼睛,使碰见我的人总爱问我,“吴小天你这两只多少瓦的。”我总是笑着答道:“两只四百度。”而另一人总回之“够高的。”直到我看到那《双枪李向阳》、《地道战》之后,才知那位同宗伯伯说的那句话的意义,“高实在是高!”随之后这一句话也成为了我儿时那八零年代最为流行语句的口头禅,大伙搭腔后,最后再见时总爱唠叨这句,想想也许是当时大家伙闲的慌,没有太多业余生活吧!

家中的高脚橱,家中最高的用品,当时上面除放着一台半年多工钱换来的14英寸彩色电视机以外,上面当然还有一台当时的“三件宝”的收音机,我当时除了写完作业后,除了叠小木凳登高观看动画片之外,那当然是收听收音机了,一个长长的“合字”,几个圆柱体上有几道纹的小按钮,左右的播着来回的晃动着,停在“合字”上面某个数字上,总能听到清晰地的说话声音,总是听完这个,听那个,“合字”被我弄坏了好几次,父亲看到后,没说什么的,只是轻轻地向“合字”的后面拍了拍,又神奇的出声音了,声音音质还是那么的洪亮与优美,使我颓废着不开心的心情,又一次的大好,心喜着,不时的没声音时,也学着父亲的样子,也在“合字”后面轻轻地拍着,刚开始还行,渐渐地声音越来越细,越来越听不清,而后我的父亲看着学着样拍着“合字”的我,走到我身边说着“不行?你的手艺还不行?因这么拍?”“啪!”一声响之后,声音又如前一样清晰可人,我总缠着我父亲要跟他学这门手艺,当时我的心情很古怪确是怕这门老手艺失传,后来想想大概也许是怕没得听吧,直到那个“合字”不在发出响声。

叮咛……!下班的铃声,我和她走在回她家的路上,她问着与她并排走着的我,询问着今天一天的工作,“文件上还有错别字吗?”“没有了!自从你发现后我都改过了,文件格式还多吧?”并排走着身穿一身休闲服的我询问着。“吴小天你踩我的脚了很痛的。”我下意识的转身望了望对面的她那张以有些变了形的脸庞微笑着的说道:“走!我请你吃饭。”“有这么请的吗?”站我一旁的她身穿休闲服双手拿一包包怒视着我说道。

“不是多谢你提携吗?”我不无笑着说着。“大哥?好咧!请用语洽当点,那是帮助,帮助你工作上提高些。”一起走着的她说着望着我说道。

“额?也是啊!要不咱?前面“千百恵”咖啡屋?”我说道。

““千百恵”咖啡屋,那“法国牛排”不错?”手提一小包包的她乐说着。

“那咱就吃法国?”我说着。

“听说挺贵的。”

“不会吃费的。”

“千百惠”咖啡屋,我和她经常去的地方,除了日常谈些工作,还谈些工作以外的故事,那就是文件上的错别字“订正”,当然明眼前都知,那肯定是个“借口”,以“订正”为目的,以谈工作为“借口”,喝着“千百惠”屋的咖啡,吃着那半生不熟的“法国式牛排”,别提多浪漫,当然那是看着她吃下去的,因法国式半生不熟的牛排太难吃了,对于我这个土生土长吃惯了大米白面馒头的我来说那总有种走在刀尖上,疼在舌尖上的感觉,当然还有那每回结束之后,收拾餐具给小费的那名男性服务生在我身旁那殷切式的笑容,我总是实不实的埋怨几下,而后大方的从我的钱包中挑出一张一百元与一张十块的,交给那站我身旁的服务生手中托盘中,而后大方的笑着一抹嘴,“我们今天就到这里吧?今天这单生意你帮我推了?秘书!”之后我站起淡蓝色条纹色的台面上只留有我那左手刀右手叉切下一小块缺了口的那半生不熟的法式牛排与那还剩半盏的“千百惠”咖啡。

一路走来,樱花满地,落日的余晖,印衬着我和她的身影,轻轻地走过一段去往“千百惠”木栏小道,层层叠叠,深入远方,深入其中,砖色红墙,满沿春色,红色一片,红色的墙面上满画着日本的富士山川,优柔典雅,路旁的樱花,枝芽交错,而枝繁叶茂,从路旁的树上,飘下片片落叶,而一旁的早以亮着的路灯,刷着它原有的貌白色高高耸立在路旁的樱花树旁,抬头向上看去,笔直弯曲的灯下的亮光,照印着那樱花树下的浪漫,一阵走过木栏小道的踏步声,声声渐渐消失在了木栏小道的尽头。

尽头看到的是那如木栏小道旁如样的路灯下的“咖啡屋”,熟悉的店面门檐之下印射着的是那“咖啡屋”的“千百惠”店招,依然挂在原处,闪着那金色的阳光。上前几步我与她又一次座在了那张靠湖边的“咖啡桌”上,左右而座,“咖啡桌”是那种由竹子色而制成的,宽大而又舒畅,一条条竹子色的木条拼接而成的桌椅,依设在湖边那约有半盏高的木栏台上,垂直的依靠在湖边那约有半米多高的木栏之上,““咖啡桌”上”除上以铺设好一块宽大而又干净的条纹淡蓝色的桌布之外,还多余的不知为何而铺设了一块透明的玻璃,座在对面的我有些好奇的询问着座在对面的她:“为何今天会多块坡璃?”也许是湖边风大的原因吧?“咖啡桌”透明玻璃上一侧放置着一本杂志与一版由透明塑料中间插一纸,而制成的““咖啡桌””价目表,风吹着,轻轻地吹过我与她的身旁,有些凉凉的,静静放在桌旁一侧的那本杂志,也许因湖边风吹过的原故而翻着页。发出着那种纸色的哗哗声,一个白色的大雨伞在那也如样子的竹子色木杆之下,为着我与她所座的“咖啡桌”旁支撑着那落日而发出的淡淡日光。

湖边天空中夕阳的余光,照亮着我与她眼前的水中湖色,而在夕阳那残余的光线之下,发出着那淡淡色微风徐徐的波光粼粼的层层叠叠的水中景色,优美而又淡雅,远处的群山,在这湖色的印托之下,又一次沉沉着地入睡去了,又一次的只留下了那大城市之中的那带有现代感的喧闹与城市之中节奏的气息,霓虹依然按时着的开启,也许在提人一天忙碌着的人们,黑夜又一次的来临。

我与她座在点着烛光的“咖啡桌”旁,又一次的左手刀右手叉的吃着那半生不熟的“法国式牛排”,又是一次用力的左手刀切下那半片法式牛排,送入我的嘴中,湖边的微风吹着我那因喝了半杯“苹果汁”的脸颊,红润而又有些凉爽,吃着牛排的我,询问着对面的她“今天这牛排要比昨天熟多了。”而对面吃完一片牛排之后,也许口渴的原故喝着那我为她特点的如样的“苹果汁”说着:“还好吧?!也许今天给小费的那位男性服务生特意吩咐牛排师傅的吧?!”

“也许是吧?!十元钱的小费,今天我要多给些。”我又一次的左手叉右手刀的吃着餐中法式牛排说道。

“也许明天会更好!今天的单还是你买吧?”她又一次的笑着说着。

“呵!孙大姐,那回的单不都是我付的小费,今我在出一次血。”我望了望从我一旁手腕着手而笑着走过的一对情侣说着。

“看什么看?是不是还没女朋友呢?”旁边的她乐着说道。

“不是天天加班,你留我公司“订正”文件了吗?”我吃着牛排笑道。

“那不是“订正”?那是工作。”对面的她回说道,而后端起左手旁那还剩半杯的“苹果汁”一饮而尽。

黑夜中的城市,美丽而又宁静,“咖啡桌”旁夜晚草地上,开着partyties的年青男女们,围着点起的篝火座在夜晚的静静的草地上,大声的拍着双手为自己的同事或朋友,唱着生日歌。

一张刷着白水泥的土墙上,贴着我那些年的回忆,一张张刻苦学习,而贴了半幅墙面上的“三好学生”奖状,依然静静着地张贴在,家中的高脚橱之上,与我那父亲花了有一年有余的工钱的14英寸彩电,相互印衬着,我那儿时的童年回忆时光,我记墙面之上,以有些印白的许多奖状之中,有一张是我儿时上学中最最为留作记念中的一张,可以说半幅的墙面,只有它印着那干涸着的印白而又有些干涩,它代表着我那儿时进入而校园的每一次,每一次都是不同的,一直到沾贴了约有半幅墙面为止,少年时的我身戴红领巾,加入少先队,左手臂戴着“二道杠”,敬着注目礼,口中朗朗宣誓着入队时的宣言,“从我做起,儿时梦想起航!”

“小天?在想什么呢?”她望着有些发呆的我直说道。

“这不为我的书稿正发着愁呢?”拿着刀叉望着桌旁的我有些回神的说道。

“什么书稿?那本回忆?”她询问着。

“那本回忆?是那本我少年的回忆,素材大质都准备好了,只缺书中一个女主角了。”我座于“咖啡桌”对面对她说着。

“女主角?书中的,不是真的在写那段儿时的回忆?”她答道。

“是的,不是跟你说过了吗?儿时的回忆,有没有兴趣接触一下下?”我调皮的对她说道。

“一下下?我可没时间?不过为了支持和鼓励你一下,明天晚上的班我来加。”她吃着牛排说着。

“明天晚上的班你去加?可不可以不加?”我似有些头痛的说着。

“不可以,我以习惯的加班生活,不过我可以提供你一些儿时的信息。”她说着湖边微风还轻轻的吹着。

“服务生,在来杯“苹果汁”天然的那种,”我大声的说着叫着一旁离“咖啡桌”不远处一直站立随时准备着待应的男服务生说道。

“是不是想听听我的童年回忆与我儿时的故事?”她微笑着说道。

“当然了,很想了解你一下,过去对往事的回忆说说看。”我随手放开手中刀叉从口袋之中掏出了那部以有些旧了的手机。

“怎么还录音?”她询问道。

“是啊?那怎么样了解你的过去与我那书中的女主角?”我打开着手中手机的录音说着。

“呵?那我就说说我那对童年中的回忆与故事。”她放开手中的刀叉对我说道。

火车又一次的开动,冒着那热热的白气,又一次的轰隆隆的沿着那两道沉沉的铁轨,向远处的城市开去。座在车内的我,望着窗外,瞬间移动的景色,不时着的回想与回忆着过去,高中毕业之后,我如愿的考上了我理想中的大学,那是一所名牌大学,我座了几天几夜的火车,一个人带着手中的行李,随着又是一次的火车声,我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走进校园的那一年,我梦想着四年能够顺利的通过,在着陌生的城市中能够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地方,四年之后我如愿的留在了这个本不属于我的城市,因城市中的繁华而使我迷茫,当我交上我人生之中第一份简历,我进入了我现在所工作的公司之内,我学的是“空气动力学”专业,通过我的努力座上了我现在的位置,随我的手下只有一个你,可是我还是挺满意的,因那是我的荣誉,随我比你早来公司一年,以“师姐”“师弟”相称呼,可在眼中你永远是我的下属与手下,比我大一岁的年龄,不是你挤对我的“借口”,更不是你想入非非的原因,因我不愿你成为我的上司,每天每日的夜晚加班,是我对你的惩罚更是我对你的要求。我的童年与大多数同龄人一样,是快乐与痛苦着的,我家在一个偏远城市的集市上,那里是我儿时的所有的留恋,那宽敞着的两层小楼,而半圆形的窗台,还有那儿时跟在我身后嬉戏的大黄狗,从在我下午晚时放学的路上等后着我,一起回家。那风中的吹着晒在半圆形的窗台下的衣服,在落日的阳光下,随风着的摆动着飘荡着似有一种要有坠落的感觉,站在门旁一直依座在木椅上,双手扶着手杖的奶奶总是按时着的期盼着自已那双目,座在放在门旁的木椅上等待着我放学回家准时出现在巷口的身影,临走进门口时总是我那一声欢笑的喊叫声与扑入奶奶瞬间的快乐声,总引来奶奶那着急而放心的询问声。

童年时的我,在集市街访邻居中快乐成长,一年又复一年,一天又复一天,我身后那只大黄狗渐渐的老去,每回巷口等待的它,只能在自己小窝中等待着我的身影,发出着那清晰的叫声。

写完放学作业的我,也如许多同龄女孩一样,收拾好书包,放在它应该待的地方后,约上几个好朋友与同学,站在巷口的道路上,跳着皮筋,晚上回家的我总是最后一个吃饭,总是引来给我剩饭的母亲对我的埋怨之声,而后又对一旁看着我吃着饭的座在木椅上双手支撑着扶着手杖的奶奶含蓄了几句之后,转身座于一旁又去忙碌别的去了。

日子-天天的就这么的过去了,渐渐长大的我,也懂得了什么是家,家在我心目之中,除了不仅有一个爸爸,妈妈,奶奶,还有我那以半老的大黄,还是我最为值得留恋与遐想的地方,我的家并不大,二层小洋楼,下面两间上面也两间,父母与我住在二层上面,奶奶则因腿脚的原因住在一层,与那只我的大黄只隔一墙,大黄住在屋外一间父亲为它准备木屋内,小木屋并不大,看着大黄的模样,它很喜欢。

二楼之上中的靠左一间是我的闺房,自从一个人自己睡之后,期盼中有一个属于自己小屋的梦想,在长大之后的我,梦想实现,我在我母亲的帮助之下,尽心的打扮着自己的小屋,是那种粉粉的,也许是没经验,新布置好的我的小屋,总觉有种怪怪着的感觉,总也说不出来。

小时候总听我奶奶座在自己院落内,一棵梧桐树下讲着故事,而那只年迈的以步入老年的大黄,则耸拉着自已的耳朵,趴在院中的水泥地面上,静静地呼吸着空气,似是也在倾听着奶奶对我讲着的故事,奶奶讲的故事很多,什么鬼啊?什么神啊的?我最爱听奶奶给我讲的《封神版》,直到那一年的秋天看到电视之后才知道了,奶奶给我讲的那个故事是真的。

梧桐树下,我听着奶奶讲的故事,梧桐树上的柳絮在轻轻地的微风下,吹散在院中的每一处角落,座在院中的我纠弄着头发上,飘落的梧桐树上的柳絮,总能引来座于木椅上的奶奶的一阵唠叨,收拾完后的我,又如往日一样,又座在院中那颗梧桐树下听着奶奶的故事。至到奶奶去世的那一年,我依然幻想着她慈祥的座在院落中的那颗梧桐树下给我讲着那我听不懂的鬼故事,大黄依然被梧桐树上微风飘下的纷飞柳絮打着小声的喷嚏。

父亲的忙碌换来的是一家的温暖,每时父亲赶工晚时回家,总是打开门扇的那时,总是询问着还在灯下等待着的母亲,我的一天。工作中父亲是辛苦的,随工钱很少,但是父亲依然支撑着这个家,母亲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也在家中不远之处,一家工厂之中找了些散活来家中,也随便照顾着奶奶的生活。

自从我上高中毕业以后,来到了这个大城市,学习的那几年,有时乘着空闲,回家看看与大黄,之后第二天又匆匆收拾好自已的行李,赶上最早的一班的列车,赶回住在另一个城市中的学校,当时对于“空气动力学”专业,我在参加高中高考时,填报志愿时,曾对此专业,详细调查过,最后在父母亲的同意与支持之下,依然选择了“空气动力学”专业,在签下志愿那时,我还又特意的查看了一下,在最后得到学校老师的认可之下,我如期的完成了高考,最后成为了一名另一城市之中的大学生,在我准备好收拾好我的行李之后,在告别父母挥手而别的时候,我走过那院中梧桐树下与奶奶讲的故事,而后收拾好行李走出院门,踏上了远去的火车。

我对城市的印象是几条马路与几条街道与我家门前集市大小,自从带着行李来到这陌生的城市,我就迷恋上了这里的一切,发下自己的誓言一定安个家,毕业那一年,我又如以往,收拾完自己的行李,告别了悉日的校园,-个人走入进了这一座城市,望着街心四周高林的建筑,决定安一个属于自己的天地。

天使总是站在我的左边,而魔鬼总是站在我的右边,幸运总是倦意有着准备的人,走向社会的我,在一年之后的努力之下终于有了一份属于自已的事业。

“那什么是空气动力学专业。”录着音的我说着。

“对于空气动力学专业,我不想提起这件事,我很喜欢满意这份现在的工作,自从离开了家,我以可以独立着了。”她吃着最后一口牛排念道。

“那可不可以问你第二个问题?”我说道。

“你还有第二个问题?那请说来听听?”她歪了歪头说着。

我“呵呵”一笑,而后转着口吻对她说道:“其实也没什么?从你的这段童年描述中我看到了你的快乐,我想询问你的是?那一年大学毕业你回过家吗?”

“对于毕业的那一年我曾想回家一趟,看看我的父母与大黄,可为了工作,我放弃了在回那偏僻的小集市,只是写过一封家信回家给家中父母报了个平安。”她有些乐着说着。

“那份寄回的家信,写了些什么?”我认真的记着记录说着。

“那封家信其实没有寄出?”她认真的说着。

“没有寄出?为什么?”我好奇的询问着。

“其实这个故事是我瞎编的,根本就没有什么家书?”她说着收拾起自己身旁的那个包包站起转身而走。

我“唉!”了一声之后,转身叫过一旁侍应的男性服务生,买完单后给过些小费之后,我转身而走去追以有些走远的她去了,路灯下的光线照耀着我们回去的路,又一次路过那座美丽的“富士山川下”,随着一路深沉的踏蹋走过木栏小道的回去声,我们又一次的走在了郁郁匆匆的行道树下,那乳白色弯曲的路灯,准时的打开着,为我们回家照着片片的亮光,走了不多一会儿,她问我,昨天你还生我的气吗?在那么多公司同事的面前,走着的我听她说着的话,低着头微笑了一下,而后有些腼腆的走着说着,那是应该的,只是在我做错的时候,可否能小心的提醒一下,免得公司同事对我有所误会,我低声肯切说着。你也知道公司那么多同事,就数你最“二”,每回都是把最简单的文件弄错,几次在公司经理的要求与肯求下,我觉得可以给你一次机会,你也知道公司除我之外,那就是经理了,我不严格要求点,同事们会挤对我的。那这么说公司就数我最弱了?她回说道一年之前你来我们公司,是那么的腼腆,一年之后的你变成如今这样,我不欺负你,那还欺负谁,她乐着说道。

我回说道那我算是你的谁。

她小心开心指着我的一只手指对我说道:“给我努力点,不允许你辞职。”

走着的我听后有些心中惊讶的念说着:“她怎么会知道的。”

你在想什么呢?她好像有所察觉的低声的询问着我说着。

我敷衍着说着,没什么只是有些心事,想问一问明天还加班吗?

她笑了笑并没有回答,而后走在前面行道树旁的她一个转身,对我说着,明天你会知道的。

最后我也没说什么和问下去,而是一路陪着她,在夜晚的林阴路上就这么默默的一路走着,在夜晚路灯的照耀下,她开心着的,提着手中的包包,对我说着心事,而我却低头不语,一路小声“嗯!”直到把她送回到了自己家中,之后说完再见之后,在数声的嘱咐声中我又一个人沿回来的路,向我租住的地方走去。

我们的经理是位女性,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女强人”,第一次进公司面试时是她带我进了那间“毕加索”名画旁,贴着“经理”室的房间,打开那深深色的办公室门,在一阵自我介绍声中,我的经理,对我开始的面试,手拿我简历的经理,座在那宽大的办公桌前,仔细的询问着我的经历,而站在办公桌前的我,如实的回答着一切,面试完之后的我,在得到公司经理通知后,我礼貌一阵之后,打开那深深色的办公室门,轻声关门而走,最后只留下那身后,那有些抽象着的带着些灰蒙蒙的“毕家索”名画,一阵与她交谈之后,我走过公司前台,来到了公司门外,深吸了一口气后,回到了我的宿舍。

三天后,打电话通知去公司上班的依然还是她,我的上司孙晓晓。

翻开钥匙串打开宿舍门一阵寂静,随手打开客厅灯光,换好了脱鞋,走进洗澡间打开洗澡间中的那台智能热水器设好温度之后,走进我那三居室内的厨房之中,打开了橱柜中的橱门从中拿出一包“咖啡粉”,放入了一旁橱台旁中那干净中的玻璃杯中,倒入那昨日的热开水,关掉灯光,端走着一路的喝着,随着脱鞋与地板的一阵磨擦声,踏蹋几声响声后,我小心翼翼的来到了卧室内的起居室内,顺手的打开了灯光之后,我按电视机位置插座孔处,插上了我那台刚买来不久的“液晶”电视机,随着一阵打开电视机“哗哗”的响声,我端着手中玻璃杯中的那杯热咖啡,座在了起居室内放着的沙发上,喝着手中热咖啡,观看着电视节目。

不一会儿,在喝完一杯热咖啡休息完一会儿之后,我关了起居室内的那台电视机与起居室内的电灯放好手中玻璃杯后,又一次来到了洗澡间,痛快的打开洗澡间的那台智能热水器洗起了澡来。

打开洗澡间淋浴头一阵“哗哗……!”的热水响声,从我所拿着的洗澡间的淋浴头处淋出,一阵热水洒在我那工作了一天了的疲惫的身体上,热气腾腾的热水使我那疲惫的身体得到了完全的舒展,使我疲惫的身躯得到了完全的舒松。一阵出洗澡间开门的热气,穿好浴衣的我,转身关好洗澡的门与浴室的灯光,又进入厨房间内又冲泡了一杯浓热的热茶,端起一路走着,来到另一间房间的卧室内,卧室属于那种半书房式的,可供平时来往客人们,晚归而留宿的地方,房间不大约有十几平方,靠窗一角除了半卷窗帘,还有那靠墙角而设的半转角式写字桌,桌面并不宽敞,放设着一台笔记本“神舟”电脑,而一旁则码放着几本厚厚的书籍,有我最爱看的李宗吾的《厚黑学》,易中天的《易中天·品三国》,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等等,不过说句实话,书桌上堆切的几本书籍,自从买来过后,我还真没有怎么看过,关键还是因为没有太多余的时间,夜晚的加班使我劳累疲惫不堪,而使我一回到自己三居室中,就疲惫的倒在了书房之中而呼呼大睡。

醒来之时总是忘了脱鞋,起身而起几步来到厨房,冲上一杯浓浓茶水,以解其乏,回室内座于书桌旁,呡口茶香,打开电脑,浏览着网页。不断敲击着鼠标的键盘,发出着哗啦的响声,不一会儿喝完茶水的我,又一次进入了梦香,而忘关了窗前那台电脑,又一次沉沉睡去,直到天明的鸟儿叫。

座在书旁望着白色的墙面,饮着手中的茶水,还是那种苦涩香味,难以下咽,而忘了开启卧室书房内的灯光,打开书旁插着的壁灯,依然发出着那微弱的亮光,起身座起,想打开电脑,望着放在桌旁的一杯茶水,而静静的发呆,半卷的窗外照亮着路灯的光亮,轻轻的照在我卧室书房内那半亮不黑的木质地板上,打开的空调不时的吹着热热的温度,使座在书旁饮着茶水的我,感到阵阵温暖,卧室书房的门依然静静地敞开着,疲惫的我也懒得去理着它,端着手中的杯,我似想起什么,放下杯中茶水,打开身旁抽屉,那本我写完的《后来的我们终将成为了故事》之《八零年代之回忆中的那一年》则静静地躺在我的抽屉中,对于她与我想象中描述的差不多,只是差了她去另一城市与院中告别梧桐树的叙述,而后拉着行李箱去往大学。片刻思考后,呡了口杯中茶香,而后静静地打开了我手中的那本《后来的我们终将成为了故事》之《八零年代之回忆中的那一年》,转身斜望着半卷的窗外,际静的夜空星星点点,发出着城市之中的寂静,散乱的星星散布在天空之中发出着那每夜那暗淡色的光辉,依然照亮着那寂寞的夜空。

我打开着那本写完的书稿,而对于她,我依然思考着如何去描述,她依然是我值得怀念的童年的那个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