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战争”II》第五章、那一年夏天的回忆

第五章、那一年夏天的回忆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 (yuè)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人不知而不愠(yùn),不亦君子 乎?”(《学而》)――《吴小天日记》摘录

歌词:

池塘边的榕树上

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

操场边的秋千上

只有蝴蝶儿停在上面

黑板上老师的粉笔

还在拼命唧唧喳喳写个不停

等待着下课

等待着放学

等待游戏的童年

福利社里面什么都有

就是口袋里没有半毛钱

诸葛四郎和魔鬼党

到底谁抢到那支宝剑

隔壁班的那个女孩

怎么还没经过我的窗前

嘴里的零食

手里的漫画

心里初恋的童年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总是要等到睡觉前

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

总是要等到考试以后

才知道该念的书还没有念

一寸光阴一寸金

老师说过寸金难买寸光阴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迷迷糊糊的童年

没有人知道为什么

太阳总下到山的那一边

没有人能够告诉我

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

多少的日子里总是

一个人面对着天空发呆

就这么好奇

就这么幻想

这么孤单的童年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阳光下蜻蜓飞过来

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

水彩蜡笔和万花筒

画不出天边那一条彩虹

什么时候才能象高年级的同学

有张成熟与长大的脸

盼望着假期

盼望着明天

盼望着长大的童年

OH!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盼望着长大的童年

您好!

罗大佑生于一九五四年的台北,四岁 半到六岁时搬到宜兰乡村,在联经出版《 童年》一书中,大佑写道:这首歌描写的时间是从幼儿园到小学六年级 左右,以宜兰医院那棵大榕树作为场景的 开展,歌词里头写的都是我真实的生活记 忆。」

罗大佑--《童年》

《童年》是电视剧 《走过夏季》的片 尾曲,由罗大佑作 词作曲,张艾嘉演 唱,收录在1981 年发行的《童年》 专辑中。1994年该歌曲所在的专辑 获“流行音乐百张最佳专辑”。2009年 ,罗大佑凭借该歌曲登上中央电视台 春节联欢晚会。

《童年》罗大佑的童年,像许多天真无邪的孩子们一样,就这么在自己的记忆中过去,留下的只有了那一年对童年里的回忆,每每哼唱着这首罗大佑的《童年》仿佛又神一般的回到了那一年对自己童年回忆的起点,郑梧桐与李大飞。

“OH!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童年》

图书馆,图书馆,静静地图书馆,长长的走道,-眼望不到尽头,走在深长向前延伸的深褐色的图书馆地板上的那铺着的灰蒙色的毛色地毯,有种静静地静听着学校图书馆内四周静座着的认真翻着手中书本的同学们的认真的翻阅的阅读之声,走在图书馆内,两边放置的书架上,查找翻阅着我吴小天进入学校以来,第一次来到学校图书馆查找着自己所喜欢的书藉。

图书馆,同学们阅读的地方,每缝星期天之日时,学校内的许多同学,都有些不约而同的,约上三五个同学,来到着位于这所学校校园一角之处的学校图书馆,图书馆内十分的安静,也少不了同学们那少时的嬉戏,座在图书馆一角某处静静地看着我精心挑选好的书籍的我吴小天,看着手中翻阅的书籍,心中有种逃式的心理,这是一本很厚很厚的书籍,也许是在我刚入学的吴小天的心中,来到学校一角的图书馆,我吴小天也是在闲逛之中才偶然发现的,而对于我手中精心挑选的那本书,在认真仔细的翻阅过之后,才发现那是一本八零年代才出版的图书,现在回忆起来还依然清晰记得那本书籍的名字叫《钢铁是怎样练成的》,我还依然记得书中的男主角名叫保尔,那带有异国他乡俄罗斯的风格的名字。

座在静静地图书馆的长条书桌旁,眼望着那高高宽敞地落地透明色的玻璃窗,一眼望不见头,看着那远处校园内一角处种植的那一颗法国式梧桐树,让我吴小天的思绪一下想起了那与我一同刚入学的新同学郑梧桐和我的新同学兼玩伴的李大飞。

所然的无味,让我用力的合上了那本我早以阅读过无数次的《钢铁是怎样练成的》的保尔,轻轻地站起身轻声的推开那身后的座着的椅凳,而后抱着那本精心从书架之中挑选而出的那本厚厚色的书籍,又一次走在了那图书馆内的那张铺着的地毯上,一路的走过,望着走过的桌椅,一路的望着那座在图书馆内认真阅读地并不熟悉的新同学,穿着各色的外衣,认真的不发出着那一丝丝的与那静静地的图书馆中的不和协之声,认真的阅读着手中翻阅的书籍,又重新回到了那个刚才来过的位置处,站在两排书架之中的我,又重新把那本厚厚色的书籍重又插回了他应该所待的地方,轻轻地又一转身,以参观完图书馆内一切的我吴小天信步轻声的向图书馆大门走去。

“谁叫吴小天,哪位同学叫吴小天?”一名闯入图书馆的身穿学校工作服装的学校工作人员,手中拿着一封信件大声的站于学校图书馆出口大门处念说着。

“我叫吴小天,是什么信件?”向学校图书馆走来的我吴小天心中有些茫然的询问着站于学校图书馆出口大门处的念着手中拿着的一封信的学校工作人员说着。

“你就是吴小天?一年级六班的?这有你一封挂号件,请签收?”站于学校图书馆大门处手中拿着封挂号信的念着的学校工作人员对来于身边穿着便服的我吴小天小心询问着。

“是的。我就是”金山中学”一年级六班的吴小天同学。”站在身边的我吴小天回答着。

“这有封来自外省的信件,请你查收。”检查与核对完我吴小天身份的学校工作人员随即把手中的信件交还给了站于身边的我吴小天。

当我签完自己名字之后,拿在手中的那一封外省的信件,心中还保持着十分的纳闷外省的,拿在手中的我吴小天随即拿于自己眼前仔细一看,没错啊?信封之上确实用着那淡蓝色的钢笔写着“金山中学”一年级六班吴小天(收),不知所问站于学校图书馆出口处的大门处的我吴小天,也不知了所然,索性拆开了那封用胶水沾贴好,正面写着我吴小天(收)的那封外省寄来的信件,一阵小心的拆封,里面一封早以折叠成四四方方的信件,安然折叠好的放在了那信封之内,站于大门之处的我吴小天小心翼翼拿出,而后翻开那折叠的四四方方的信纸,赫然看见信的开头写着:吴小天同学(启)。

”“嘀……哒……!嘀……哒……!嘀……哒……!”一阵阵早晨起床的铃儿声阵阵准时的响起,而还睡在公寓内卧室之中床铺之上的我吴小天,还在深沉沉的沉睡着,昨夜的一夜忙碌,使早以劳累不堪的睡在公寓卧室内床铺之上的我吴小天,不想在理会着一天之中必须早起的床边桌旁儿的“铃儿”的吵闹之声,还在梦香之中做着一天美梦的我吴小天,不知为何,也许早起的“铃儿”早以习惯,一人睡在公寓单身床铺上的我吴小天随即转身翻了一下自己的沉重着的身体,随着一声那熟悉的声响,一只左手轻轻的拍打在了那睡着的床铺边的桌儿之上,那阵阵催着早起的“铃儿”响声,则随着那一声轻轻的拍打之声,则噶然而止随即那吵闹着的“铃声”随即消失,不见其影,转声换来的则是一阵熟悉之声:“八点半了,还有半个小时,一天又开始了。”

床铺边睡着的我吴小天,随即一个用力撑起,随即转身靠座在了我那自已的那张租住来的公寓内的那张单人公寓床上,身旁放着的是那一本厚厚的昨晚看过之后,因劳累而放于自己床边的李宗吾写的《厚黑学》,而随即转眼向右看到的是一张被那床桌边放着的“闹钟”轻轻压着的一张淡蓝色的字条,有些心中奇怪着的座于自己床边的我吴小天,心中有些纳闷着的随即起身伸手挪开那压在上面的”闹钟”,急切的拿于自己手中观瞧,原来是张”留言便条”,是她写的。

“昨日的一夜的订正,让我忘记了你还在公司,而后的与你一路的散步回家,让我暂时的忘却了烦恼,送你回公寓之后,随后安顿好一切之后,为你煮好了今日的早餐,请慢慢享用。

留:孙晓晓。

读完便条之后,还睡在公寓床边的我吴小天随即心中会心一笑,而后转身望向了床前的那本李宗吾的《厚黑学》,而后微声一笑,转念说着,我曾读过这本《厚黑学》,曾经从此书中读到过这么一句话,我记忆尤薪,书中此话记载是这么说的“为人处世非有”厚”的功夫不可”――吴小天(摘抄)。

转眼看向着自己公寓的窗外,淡薄白色的公寓窗帘,被那开着的公寓窗外的微风吹着,淡淡着的秋风,适时的吹进着我吴小天这租住而来的公寓之内,一米早晨起床的阳光从那开着窗口照着那公寓深深色的地板,发出着那耀眼色的光芒。

准时起床的我吴小天,在公寓内一阵习惯性的忙碌,而后来到了那间租住来的公寓内的厨房间,轻手打开那还有些许的温热的昨夜煮着的“米粥,”一阵香气迎面扑来,“米粥”还是热的,信手拿过橱台边放着的小白磁碗,剩上满满的一碗,而后边吃着边向公寓内的客厅走去。

一阵唏嘘声,打理好一切的我吴小天,穿着那整洁的公司职业装,打好着那条“金色”领带,背着那条长长条带的公文包,打开着那公寓的门,一路急匆忙的向公司的上班方向走去。

一路的小跑外加拥挤,匆匆忙忙赶往公司上班的我吴小天,在一阵熟悉的打卡声响起后,一阵公司上班的招呼声之后,又一次安静地座在那干净而又熟悉的那张公司办公桌前,又一次把手中所带的那长长条带的公文包,又一次熟练的放于了公司桌面之上后,轻轻地随着一阵“滋滋之声”响起,座于桌前打开了公文包的我吴小天,随即伸手在自己的那件文件公文包内,翻找起了公司之中一天,所需的文件,一阵轻轻地触碰声,那熟悉的那一封那儿时那一年夏天的信件,又一次出现在了座于公司桌前准备着一天文件的我吴小天面前,那是一封“十年之前”的信件,我还依然的细心的保存着,那是一封“十年之前”没有寄出的信件,我依然还珍惜的保存着,直到那一天被寄出的那一天,看着早以有些干涸发着那淡黄色的纸张,上面用那歪歪扭扭的字体写着:郑梧桐(启)。有些心中忍不住座于办公室桌前的我吴小天,终于下定了决心拆开来在次品读一下,品读一下那一年回忆之中的那一年夏天里的美丽回忆。”

一年级六班,一年级六班,教室内一片安静,连一点落地的灰尘的声音都听不见,位于二楼内的教室内的新同学们,在中午的自习课上同学们认真的座在自己的座位前复习着下午的功课,一阵声响之后,安静的教室内开始了一片喧闹欢腾,纷纷开始了翻找起自已的作业本来,一阵的忙碌之后,负责收取同学们作业本的课代表,开始了中午时分自习课上的忙碌,同学们纷纷翻找出各自的作业本,按着自习课上的习惯,纷纷按要求放置于了自己的课桌的一角之处,昨天的作业我以按要求悉数完成,只是有些题目忘记了复查,不知对于错的我吴小天在于我的好友兼玩伴的李大飞的抄写之后,也没了什么在次检查的习惯,纷纷按着要求交上了自己的作业本。

郑梧桐还依然的那么漂亮,散着的短发,齐肩而长,得体的外衣,端装大方,适时的言语,总能体现出我吴小天的眼光,偶尔的相互交流,总能引来周围同学们的羡慕眼神,还有那被分在同一班级的李大飞同学的埋怨声,总引来说:“有没有搞错,郑梧桐现在可是课代表。”而听完此话之后的我总是报以满脸不屑的呵呵一笑,而后说着:“怎么李大飞同学你也心中惦记着。”而后听到的却是座于我吴小天教室班级内第二排第五桌后面左边的李大飞说着:“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听完之后的我吴小天似是一阵的郁闷而后转身回答说着:“你这文邹邹说什么呢?怪好听的在那学的改明儿也给我抄几句?”而座于桌前一脸开心似的李大飞笑着说着:“还改明儿什么,现在我就给你捡两句。”说着座于后桌的李大飞似表演魔术似的从自已所座的桌面之中,掏出了一本我吴小天没有见过的书籍,而上前盯眼仔细观看后那本放于后桌李大飞桌面之上的那本奇怪的书籍书面之上,赫然着的印着那两个我曾今吴小天曾今听那“四合院”中我那爷爷口中说过的名曰的《诗经》,我连忙有趣的拿于了自己的手中,不停的翻阅着,口中还不停着的询问着座于桌前而座的一脸骄傲着的李大飞问着:“这书籍那弄来的?”“嘘!小声点这可是我从我太爷爷那书房之中偷拿的。”转身翻阅着手中书籍的我吴小天又不明的询问着:“你怎么好的不拿,坏的不拿,吃的不拿,喝的不拿,偏偏拿这本书籍《诗经》。”而被问的一脸不高兴的座于桌后的李大飞,先是咳嗽了一阵,而后伸手拿过了一旁我手中正翻阅着的书籍,而后又是轻声咳嗽了几声,而后正了正自己的上身,而后对于桌前正有些不明就理的我吴小天说着:“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的,我每回去我太爷爷书房时,总听我太爷爷爱念叨这么几句,我也觉得怪好听的,就有心的记下了这本书的书名,而后就趁我太爷爷不注意,顺手就拿了出来。”听完之后的我正要评上几句,只听身后一阵拍着肩膀的声音,随后传来了一阵女孩子那清脆清晰的叫喊声:“唉!吴小天你与李大飞在谈什么呢?”一阵心中涟漪似是一阵惊起而后转身亲切的说着:“郑梧桐你别以为你是英语课代表,我吴小天可不上你的当,我正与李大飞谈《诗经》呢?”我吴小天不无似的讨好的说着。”你就别吹了吧?你还谈《诗经》呢?你连今天给我抄的数学题都算错了。”李大飞附和着说着。“那你为什么不告诉我?改过了吗?”我吴小天转脸说着。“改什么改,原样抄了一遍。”李大飞不屑儿的说着。“那我那作业本呢?”我询问着。“唉?我问你话呢?”座于桌前面的郑梧桐推着我吴小天询问着。“还改?交作业本了。”桌后面的李大飞说着。

“唉?你们三个交作业本了,别老交头接耳的。上自习课呢?”来到我们三人课桌前自习课内收着作业本的数学课代表询问着我们三人说着。

新同学,新同学,新同学新学期开始的,记得那一年夏天,也就是步入新的年级的开始,记得那一年的夏天,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间,太阳的阳光,十分的耀眼,去学校开学报道的我们三人,我吴小天,她郑梧桐,他李大飞,三人一路的骑着自己父母亲刚为开学的我们买的自行车,一路的高歌与欢笑,我们三人,一前一后的来到了我们的新学校“金山中学”,记得那一年夏天与我们三人一样,穿着新买的衣服,打扮的像花儿一样的我们,走进了与我们相伴有三年之久的“金山中学”,记得那时学校内,一片人声顶沸,叽叽喳喳,一片人海,每每三两人一组,五六人一队的拥挤在并不太算宽敞的校园路面上,在那校园两旁的绿树成阴的林阴道上,躲避着那一年夏日的烈日与阳光,安顿好一切的我们,三人一前一后,来到了学校点名处,看着那贴于墙面之上的那片片鲜红色的大红色纸张与那黑黑地还些有些许散发着淡淡的墨香的字体,我们围观着的三人,在依次的按着各自的年级顺序在相互查找着各自的姓名,一年级六班李大飞,吴小天,郑梧桐,同行的同学兼玩伴李大飞开心的惊声的叫喊着。”一年级六班。”

她,她,我们去“金山中学”报道的那一年夏天,站在那大红色纸张树阴下查找着各自班级各自姓名的我们,在一阵阵叽叽喳喳的喧闹声中各自查找到了各自所在班级与自己的姓名我吴小天,对于我们三人被分到了同一年级组我心中十分的满意,满意的是我们又可以如少年一样,开心快乐的相伴与玩耍了。她,楼道内一个不经意见,眼角的余光,轻鸿的一憋,发现了她那,轻瘦而娇小的身影,长长的黑发,齐腰一般,穿着的外衣,一眼望去,如新的一样,干净整洁,清新大方,背驰而望,依然记忆犹薪,双手抱着的书籍,依然记得,那是一个值得回忆得夏天,她,站在学校的楼道口内,静静地一个人似的发着呆,身旁走过的同学们,她似是没有发现什么似的,一个人静静地抱着那本书发着呆,似是在等待什么似的,直到一个高高地帅帅的如我吴小天一样的帅哥挽起她那细细长长的胳膊,而后一溜烟的一起上学校二楼去了,她,后来才知她叫”常小超”,很男性化的名字,而对于她身旁挽起她地那细细长长的胳膊,如我吴小天一样高高地帅帅的帅哥的他,我则在“金山中学”中,上学的三年之中,总是对他有一种仇视着他的感觉,直到三年之后的那次同学们的在次相遇,我们才化敌为友,成为好朋友兼好伙伴,而对于她我则不说了,十年之后她以嫁为了人妻,可惜新郎不是我吴小天,”吴小天想什么呢?”一阵喧闹声,有些缓过神来的我吴小天,周围还是一片无序着的喧闹,而时让我感觉十分的头痛,而那一句话发出则于我的身旁,并一直拉着我吴小天新买的衣服的一角的郑梧桐。而李大飞则不无头摇的如拨浪鼓一般,口中说着:“今天的午餐我李大飞请”,呵呵笑声一阵过后,我们三人一起同行着的向学校食堂内走去。

梧桐树,梧桐树,“金山中学”校园内的梧桐树,进入校园内一条笔直弯曲略带些弧度的水泥破损道路印入自己眼帘,直直通向校园内深处,两旁最引人注目的是栽了有多年,以绿树成阴的行道树,笔直而又弯曲的挺立在进入校园的道路两旁,那绿色的枝叶,枝枝丫丫的相互交错着,那有些粗壮而又有些干涸开着细长的裂缝两旁校园内的行道树,仿佛似在说着校园内那同学们进入这所“金山中学”的岁月,笔直进入校园内,观察着两旁校园内那绿树成阴蔽盖了天空的行道树,一路笔直略带着弯曲的弧度,一路向校园内深处走去,绿树成阴,凉爽宜人,有股阵阵清凉之风,掠发肩而过,使走于校园内穿着新制的校服的我吴小天有种快乐开心着的感觉,一路的下坡,路中有座用那时砖块于水泥而砌盖的校园广告宣传栏,一眼望去,那刷着漆色略带了些漆发着干涸的木质的木框与那透明色的白色玻璃依然嵌入着那由水泥与砖块而砌盖的校园广告宣传栏内,以有些发黄发淡的贴于宣传栏内的副副学生作品,似是在叙说着校园内的历史,两旁的行道树与我那时座于校园之内,座于之下下午饮用着饭食的树名一样,梧桐树。

而对于梧桐树我吴小天又有另一种解释,就是那颗颗代表着我的成长的记忆,不多时的反问,总能引来别人一大堆的思索,而后问题连连,不想多多叙说的我,总是对那友好的提问,总是微笑而过,不明就理想次次在次提问与追问着的我,总是与其一起相握而谈而后找一处避阴之处,甄上几杯茶,提上一壶茶水,而后林阴而座,畅谈而说,总是引其连连接说,告辞,告辞。这段话曾是我那一年夏天,走于校园内那林阴之路上有感而叹,真可所为一年又一年,三年大不如前,三年的光阴,一晃而过,不知几何,代数为何物,只叫我进入着“金山中学”内的吴小天感叹头痛连连,直呼:“能不能不记入其内”,无果-路的晃荡,才有了那三年之后的正果,果不其然,有道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年光阴,仿如昨日,粒粒在目,三年之伤,伤筋动骨,内伤连连,那开“根号”,那几何与代数,还有那我吴小天永远听不懂的“进行时与那过去时”,不知了那学习的滋味,所然“弃学从商”,那时的狭然总引来一阵教唆,要不我们从现在开始。

眼保健操,眼保健操,每天下午的第二节课的开始,时间为下午的2:50分,那熟悉的音乐与节奏,每天下午准时的响起,一天的学习中的忙碌,使我们紧张完成每天学习的同学们,只能在于此刻努力的放松着自己的眼睛,使自己努力的保持着一种轻松着的心情,来迎接着那,那一年夏天里的复习,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音乐、等等科科的复习,总使我下定决心,“好好学习,努力向上。”

五星红旗,五星红旗,那方方长长的略带着红色长条形的形状,中间五颗星星,每次升旗时的宣誓,使我站于五星红旗下的我吴小天,誓词连连而忘记了,那旗下曾今的誓词,三年的升旗略有三年每日的不同,不多的时间,使我振振有词,而狭想连连,总忘记了那站于我身前的那李大飞的提醒,随着一阵高亢的歌声响起,我吴小天与两位童年时的好友,郑梧桐与李大飞进入了那一年夏日的“金山中学”之中开始了三年的学习生涯。

《厚黑学》,《厚黑学》李宗吾的《厚黑学》我们主张“黑”,我们绝不是强调在世间行使恶,只是为了每一个人以合适的方式在一生中赢得真正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幸福。“黑”也绝不能“不择手段,放弃道德,只要对自己的名利有益,就毫不犹豫地使用它”。这里我们所说的“黑”,不是简单的诡计多端、狡诈阴险,它更包容了睿智、谋略与高瞻远瞩的深刻内涵。谁要想充分实现自我的价值与质量,谁就要拥有较别人更多的智慧与韬略,这是现代人要成功所必需的。――吴小天(摘抄)。

黑板,黑板,上课中老师用的那种课堂中的黑板,并非特指黑色的板面,传统意义上讲它是一个可以反复书写的平面,板面坚硬,多用于教学。我们常见的课堂教学中所用的黑大板,大多约几种,在那一年八零年代之中,我们那时最为常见与常用的是那种由水泥摸厚而成,而后刷于黑色的如墨一样的物质,而后通风晾干,等到结实之后,便可以用那白色的粉笔,开始了书写,那一年是我们那一年代之中的八零代最为值得回忆的那种情素,后来进入了这所“金山中学”之后,那一年夏天在我刚入学的吴小天眼中什么都发生了改变,那宽敞的教室,那高高的讲台,那黑黑色的黑板,敲上却发出着“当当”的响声,后来我问了自已的同桌同学,我们教室所着的黑板是用一种木板或磨砂玻璃等制而成的,可以用粉笔等特定的书写材料在上面写字。多为黑色,墨绿色,白色或米黄色。而我们教室内的颜色也如我吴小天那一年夏天记忆中的一样是“黑色”的。

黑色的黑板让我进入着“金山中学”之后,才发现了那一年夏天之中自已曾今的渺小,知识的渴望让我们忘记昨天的那些年之中的天真与浪漫,不知了昨日的豪情,当我座于那一年级六班的教室之中,抬眼望着那空荡荡又一次被擦的黑黑色的留有少许白色印记的黑板,心中感叹着对知识的那无知,随着又一阵“铃儿”的响起,座于教室内安静的我又一次的看着那黑黑色留有少许白色印记的黑板,又一次在不断的书写与重复讲解之下,又一次的出现了那一片片的饱含着“知识”的白字,每本的课堂笔录都是我那一年夏天的的幸勤印证,在不断的重复与讲解之下,那薄薄的一页纸张堆满了我吴小天对那一年夏天的课堂内的记忆,四十五分钟的努力换来了我吴小天那一年夏天的期盼,努力终于没白费,那一年夏天我吴小天终于与郑梧桐在一起了,我们曾今的誓言曾今说过,努力与加油,超过那一年夏天进入“金山中学”的那些人,李大飞加油!

粉笔,粉笔,白色的粉笔,学校之中最为常见普通的用于书写的工具,一节课余之后,长长白色的粉笔,会随着时间的增加,而慢慢的变短,一阵吱吱呀呀过后,那白色的粉笔留下了那洁白色的字体与知识,老师随手的丢弃,原本白色的粉笔如完成了他原有的使命一般,静静地躺在那高高的讲台一角,就这么静静地等待着,下一次的被老师的信手捡起,又与那黑黑色的黑板又留于下了那洁白的字迹,一夜的守候,等来的是丟于教室讲台一角处的而短了-节的粉笔,终于完成了自已的使命,完成了自己的答疑解惑,重又开始,还是那教室内的地面缝隙之处,留下粉白色的白色一片,那一支支的粉笔就这么的留下了那美好而短暂的消失的记忆,尤似一支白色粉笔的故事,“金山中学”的那一年的夏天我吴小天就这么的在那一盒一盒,一支一支,白色的粉笔而留下的记忆渡过。

教室,教室,原本的教室记忆中的教室于原本想象中的不一样,那宽敞明亮的教室内,要比原来宽敞多了,不多时记忆总能使我回忆起位于那二层楼的二楼右边的教室,教室内那整齐排列划一的课桌,那码放整齐的课本,一叠一叠的,那平时里学习的紧张,总使我们刚进入“金山中学”同学们忘记那一年同样的夏天是如何渡过的,教室内那刷着白色屋顶的水泥墙面上,是那一盏盏明亮的白炽灯光,每晚的自习总给我们点然那昏暗的黑夜中点亮一盏明灯,我吴小天记忆尤薪那是一个夏日的晚上,同学们完成一天的学习之后,又一次伏案而阅,认真地复习起一天的功课,在那教室内的一盏盏白炽灯光之下,如样的我吴小天,座于我桌前的郑梧桐,还有那桌后的李大飞,不约而同的座于着夜晚的教室内温习着一天的功课,记得那一年夏天的夜晚自习后,晚间天上的星星满满,总有种月矇胧鸟矇胧的,使人狭想连连,现在想想与那后桌的李大飞的所讲,真是如梦夜一样,自习课值得守侯与留恋的片段。

老师,老师,自习课中的老师,又听见一阵“铃儿”的响声后,随即对座于教室内夜晚上自习课的我们一年级六班的吩咐了一阵后,随即丢掉手中拿着的一支粉笔于教室内那高高的讲台之上,随后转身而去,一阵“噔噔”声之后,消失在了夜晚校园的黑暗之中,远处的路灯依然开着,只是多余了那片片小雨,糟糕忘带雨具了,“啪!”拍肩而忘,怎么了吴小天?你带雨具了吗?外面下雨了。

2H2O 2H2↑+O2↑ 水通电分解为氢气和氧气 电解水。

同学,同学,“金山中学”开学那天第一次的见面,就是看见她那背着我吴小天的背影,当时不知她跟我一个年级,看完那张发着墨香的红纸之后,不经意的一憋,看到楼道内站着的她,背影之后,后来才知她名叫“常小超”,常是经常的常,小是小小的小,超是常小超的超,她是经常的向我吴小天这么的自我介绍的,后来我们就这么认识了,她就座我同桌,我经常的抄写她的作业,就这么的我吴小天经常的都称呼她为常小超同学,从那以后在她的作业本的带领下我吴小天在“金山中学”的成绩慢慢地有所提升,后来才知她常小超是有意的,目的是那条我们共称为“三八线”的那条桌面上的分界线。她永远是我的好“老师”,李大飞别抄错了,我也是抄常小超的。

自行车,自行车,曾今的那辆自行车,父母亲亲自买的,大约两百多元,买来时我很是开心,不时的骑着那辆新买的自行车,沿着村外的那条公路,骑的飞快,一口气骑出大约十里地之外,停下转眼望望那身后所骑经过的公路,总觉得心中怪怪的,这新车就是新车,低头思索,一眼鸿憋,才知那辆那一年的父母亲花了约两百多元买的自行车叫“凤凰”,听说当时是“名牌”。就这么的我骑着这辆新买不久的“凤凰”与我那儿时的伙伴与新同学郑梧桐与李大飞一起向新的校区“金山中学”出发了,直至三年之后,毕业季的那一年,曾今的那辆自行车,以不在有那曾今的光芒,永远的被我吴小天永远的珍藏在了自家的那车库之中,时常的看见还有些记忆,索性的搬出,骑上十圈,依然还那么的灵活,仿佛又一次回到了那一年十年之前的那一年进入“金山中学”的那一个夏天。记得郑梧桐与李大飞也如样骑一样的名牌的“凤凰”自行车。

记得那一年夏天,我那辆进入“金山中学”的那辆“凤凰”,总共修了三次,都是在小学父亲的吴墨的修理之后,重又恢复了往日的光辉,每次的修理总换来我对那辆自行车的珍惜,不知有多久,那自行车车轮上的“钢圈”在多少次的风雨之后,落下了那块块的铁锈,时间无法消磨那自行车车轮上的年轮,却使我们永远载着慢慢地长大,直到那辆以换了无数次车把儿的自行车,在无法的在去行驶他的职责,被我珍藏在了那宽敞的车库内与我那刚买的约花了数倍的那辆崭新的的自行车相伴。

吴小天!

郑梧桐!

李大飞!

一路向前,三年相伴,永远不分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