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心里的灰色(二)

高二的一段时间内,不断地在月考,期中期末之间挣扎,考砸,麻木,痛苦,思索新的方法,然后再考砸。

雾霾也在那个时候悄然步入生活日常,周围都是灰蒙蒙的,外面如此,心里也是灰蒙蒙的。

偶尔站在天桥上看着下面穿梭的车流,来往的风让我清醒了一些,脸上的表情却也冻的僵硬。

我是很喜欢看杂七杂八的书的,在学业繁忙的时候也不曾落下。很奇怪,开卷有益的观念是我从小树立的,上了高中却被老师劝了不止一次让我不要看那些别的书,我原来成绩很好的时候老师也没有说过什么,一旦下滑,这些书好像就成了元凶,不需要过多的分析和了解,认定把它们抛弃掉成绩就会提升,大概是劝我别再看书的逻辑。

祸端也就是这么起来的,作为一个理科生,在历史课百无聊赖的时候掏出一本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好像也不是那么不合情理,被巡视的班主任看到,扔书,遣送回家,走之前回顾了一下上次的考试成绩,好像,这次挨惩罚也不无道理。

在家渡过缓慢而难熬的一周,想着回学校以后要落下的许多功课和卷子,只能抓紧啃啃带回家的些许资料。

刚回去的那天正好赶上考试,因为住校,所以父母开车把我送到学校就走了,我自己到了班里,班主任看到我,第一反映是把快进班的我拖出来,问我怎么回来了,我有点蒙,好像就是她通知我的?然后她说非正常返校要怎样怎样,反正,最后我又把父母叫回来,一起被老师训了一顿,才能进班,在班里坐了二十多分钟,考试就要开始了,离开还没捂热的椅子去考场的路上,我想起一句古诗,身世浮沉雨打萍。

不断地有认识的朋友问我发生了什么,有了解一些的劝我别太失落。我的感觉呢。

反而是不失落的,但是也并不开心,陷入那一抹灰色之中。甚至于,我现在回想起,老师夺走我手中书的时候,我一点也没有慌张,反而是很自然地想了许多种应对老师和父母的说辞。我对要好的朋友扯扯嘴角,勉强苦笑,到后来,我累了,干脆对谁都是一副僵尸脸。

考了一整天的试,从早上七点多到晚上十点。最后一科安排了理综,考完回去的路上脑子一片空白,只觉得,平时昏黄的路灯看着有点模糊。

我用了多久去从这种状态中解脱我已经记不清楚。

这段灰色是我目前印象最深的,可能是因为发生时间离得近,可能是因为持续时间久。

总之,

现在我想到了一些解答,

关于这灰色的意义所在。

神似祖先上讲到动物遇到危险的第一反应是呆住,然后不顾一切地逃跑,最后或许会停下反击,或许会认命。

人也是如此。所以你看到许多人在突如其来的危险面前,是很难做出反应的。极速驶向自己的汽车,突然的落石,逃不过,是很正常的,这是动物的第一反应,呆住。具体是为什么,我记不清楚了,但是一定是有利于在远古那个荒芜的环境下更好地生存的。

那么,这一抹灰色其实像是中立于消极与积极之间的一种过渡。就像被人猛地打了一拳,第一下你不会反应出痛苦或者暴怒,力气够大的话,你会脑袋嗡的一下空白,然后迅速反应出其他的情感。

这下空白带就是那抹灰色地带。只是有时候这条灰色的路很长,长到你被剥离一切活力,像活死人一样。有时候很短,短到一秒不到就被其他的情绪撕裂。

我想,这抹灰色,大概就是一条缓冲地带,一个安全气囊,一针麻药。有些情绪过坏,过好,太重,太轻,都让我们无法立即去面对,去承受,去接纳,我们总是在第一时间就进入那片空白,然后有的人继续逃向更深处,愈陷愈深,有的人选择面对,接受现实的本来模样。

谈到这里,大概开始有一点点意义了。

许多事情,如果了解了,不需要刻意做什么,问题就会自然瓦解。在给这灰色的定义的过程中,渐渐熟悉,也渐渐理解,再出现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灰色就成了自己可以利用好的港湾,当你承受不住,去放空去停靠,这,都是很正常而自然的,但要理解,回避并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不否认,另辟蹊径也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不过那应该建立在自我的意志之上,而不是因为恐惧或者喜悦而被迫只能改换途径去解决。

说百分之八十,不高也不低,人生总在前进,新的状况会不断发生,谁也难说会有什么特例,百分之百有点像空口大话,但是规律总是存在其中的,大部分的情况都依存于这条规律左右,所以说还是要说高一点点。我有时候会无缘无故地陷入麻木之中,看上去好像没什么问题让我无法接受,或者什么情绪超过了我的承受范围。

其实,

是有一个大问题。

当生活的轨迹脱离了自己的掌握,当被动接受成了主旋律,当安稳安逸成了苟延残喘。

那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我的主动权,我的选择能力,我的决策没有出现,所以我的潜意识已经黯淡地堕入灰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把自我意志写在墙上,看到的时候有猛然惊醒的感觉,什么时候我又忘记了自己,随着波浪逐流,过着好而不喜欢的生活。

有些事情不是不好,而是不够好,所以不去选择。就像安逸很好,放松平淡也不错,但是躁动的心,孩子般吵闹的灵魂,欲望张开的双臂,并不满足。

不想去发现,因为怕,因为懒惰,因为种种,总之因为畏惧在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之后又得不到,于是干脆忘记了,灰蒙蒙地活,好像从来没有渴望过。

试着,去做吧,去接受吧,去改变吧。

不是因为你一定能成功到达你想要的地方,那是鸡汤妄语,而是因为,这个过程,有色彩,五颜六色,很棒,很开心,哪怕会哭,会沮丧,也都那么真实,那么深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