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了,自然就放下了。

1、

之前,看过一个关于人生小哲理鸡汤版的段子:

一个苦者对和尚说:“我放不下一些事,放不下一些人。”

和尚说:“没有什么东西是放不下的。”

他说:“可我就偏偏放不下。”

和尚让他拿着一个茶杯,然后就往里面倒热水,一直倒到水溢出来。

苦者被烫到马上松开。

和尚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放不下的,痛了,你自然就会放下。”

当然,这个元气满满的鸡汤哲理,后来也被改成过一种搞笑版的段子:

一青年被交往多年的女朋友无情抛弃,他决定上山去找禅师开导。

当他痛哭流涕的倾述完后,禅师递给他一个杯子,然后往里面倒滚烫的开水。

杯子的水溢出后青年立马扔掉了杯子。

恍然大悟的说:“大师是不是想告诉我痛了自然就会放下?”

禅师微微一笑:“你懂这个道理就好。但你摔坏杯子1000元,去外面结账吧。”

……

原来,痛了,真的会放手。原来,不放手与放手都是悲剧与喜剧的转换啊!


2、

有个妹妹,20多岁时候喜欢一个男生,喜欢到迷失了自我。她用尽全力对他好,把他看的比自己性命还重要,有什么事情第一个就想到他,经常联系不到他的时候,担心他担心得快疯了。

他说她微胖不够苗条,她拼命节食减肥;他说她不够温柔体贴不会做家务,她拼命学会做饭学会低声细语;他说她不够上进学历只有本科,她拼命边工作边复习考了研究生……

她和他在一起时,他说话直接毒舌,从不会委婉温柔,他打击她,让她觉得自己真差劲,不自信,一无是处。她以为这是因为他的性格使然,她替他辩解他只是希望她做的更好……

最后不出我们所料,他们,到底还是分了手。

后来,这个妹妹听说分手后他重结识了新欢,却走了他的老路,所有她曾经做过的付出,他也来了一遍。原来他也能温柔体贴,原来他也能够讨好女人,原来他只是不够爱他啊!

她在那时,真的是无语凝噎,分手后她一度想不开,放不下,痛苦不堪。直到那一刻在街头,看到前男友对傲娇如公主般的新欢宠溺的眼神和唯唯诺诺的熊样儿,她,被深深地刺痛了!

大概,所谓爱情里,一方爱,一方不够爱,就是这样的结局吧。他不够爱你,你站也是错,坐也是错。说也是错,做也是错,不说不做更是错,反正,你浑身上下都是错!你把自己低到尘埃里,也未必开出一朵花!

所以。该醒醒了。那个妹妹,最终放下了过去,开始重拾自信,做回自己,最终收获了自己的“右先生”。

原来,真的是痛了,就放下了!放下了,也就过去了。过去了,也就成长了。

3、

还听过一个故事:

有一个人出门办事,跋山涉水,好不辛苦。有一次经过险峻的悬崖,一不小心,掉到了深谷里。此人眼看生命危在旦夕,双手在空中攀抓,刚好抓住崖壁上枯树的老枝,总算保住了生命。

忽然看到慈悲的佛陀站立在悬崖上,慈祥地看着自己。此人如见救星,赶紧求佛陀说:“佛陀!求求您发发慈悲,救救我吧!”

“我救你可以。但是你要听我的话,我才有办法救你上来。”佛陀慈祥地说。

“佛陀,我全都听你的。”

“好吧!那么请你把攀住树枝的手放下!当你把这些统统放下,就再没有什么了,你将能从生死桎梏中解脱出来。”

此人一听,心想:把手一放,势必掉入万丈深渊,跌得粉身碎骨,哪里还保得住性命?因此继续抓紧树枝不放。佛陀看到此人执迷不悟,只好离去。其实,那人离地面仅仅有一米。

你可以说,这个佛陀是个坏心肠,本可以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本可以告诉他下面的距离,但是哪有什么随时普度众生的佛陀呢?佛就在你心中,你的执念,你的不舍放手,皆是因为你还没感受到最深的痛,所以你不能放下。

事实上,我们很多时候放不下:我们有了功名,就对功名放不下;有了金钱,就对金钱放不下;有了爱情,就对爱情放不下;有了事业,就对事业放不下。

这是因为我们心中还有念想,比如对爱还存有希望,期许未来会改变,心中的贪欲还在作梗,对方的行为还没有触及自己的承受底线等。总之没有让自己痛到必须撒手。

放下其实是一种顿悟。优柔寡断的人常常思前想后,拿起来慢,放下也慢。倘若他经历过一次重大的变故,比如与死亡擦肩,那么这种重击会让他一下子像变了一个人。

4、

我们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有欲望,时刻背负着欲望和想法的人,自然很累很苦。见物喜物,见人喜人。一如我们买了个新房,开始嫌房间太空就疯狂地购买东西,等到多年以后,你会发现,这个房间被你堆得像一个小胡同了,你觉得特别压抑,想扔些东西出来。

结果呢,扔这个时,觉得太有纪念意义了,留下;扔那个时,觉得扔了以后就没有了,还是留住吧。最终,你哪个也舍不得,于是就只能忍受狭小的空间,忍受压抑的生活。

倘若有一天,你的房间漏雨,把东西打湿了,或者你没有下脚的地方了,于是你才有了扔的勇气。这就是真的痛了,就敢放下了。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秒表只有不断地清零,才能更好地测定你奔跑的速度。面对未来,人如果不及时清零,你背负的东西将模糊幸福的指数,继而让你在生活中失去自我。过去的事情可以不忘记,但一定要放下。一旦放下,万般自在。

生命注定要忘却一些东西,不应再追忆的便彻底摒弃,太多的留恋会成为一种羁绊。无论怎样,我们的脚步要走向前方,而不是一直回首那过往的每一个路口。

5、

生活如刀,刀刀见血,刀刀剜人心。真正被剜痛了的心、痛了的人,自然也就放下了。

道理谁都懂,真正能够放下的,却只有少数。在这个娑婆世界,众生甘愿饮苦食毒。明明痛苦无比,却不肯放下那些本不属于我们生命的东西,好像这样就会永远拥有。

然而生命是无常的,没人知道生命会结束在火?在水?在风?在闪电雷击?或是因峭壁坠落,会是死于雪崩或山难?会是房子倒塌?战争?中毒?还是病痛?当死亡降临,即使我们百般不愿,我们还是得放掉一切:土地、房屋、财富、双亲、孩子、家人……等等,甚至必须放离自己的身体,独自地走。

痛了,是提醒我们放下,如果还不放下,执迷不悟的话,死,最终会让我们全部放下。


作者:小敬  

本文首发于微信个人订阅号:敬夜思  ( ID: jingyesi1218) 更多文章请搜索关注公众号。

原文链接:mp.weixin.qq.com/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