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社会,不学习当个收银员都不合格

努力前进

最近看到一篇传播甚广的文章,题目是《这个社会在惩罚不读书的人》,文章写的是一位香港富豪参加真人秀节目后的体会,话说得有点冷酷无情,可是却一语中的。

当时看过后,心中想的只是作为父母的我们,该如何让孩子更努力地学习,在该学习的年纪尽可能多地学习知识、能力、思维方法……让他们将来在社会上能够游刃有余。

双休日的一顿饭,让我对这句话又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

星期六的时间,对于初中学生来说,时间宝贵。带儿子与同学去刚开张一个多月的中南城吃饭。

随机挑了家餐厅。装修风格,餐厅服务、菜品口味一切都尽如人意。

吃罢,买单,两百多。收银台前只有一位在付款,可是那个收银员明显操作不熟练,来回折腾了五六分钟,才终于轮到我。

我递上单子,她问,用现金还是别的。

我说:“支付宝。”

在等上一位付款的间隙,我出于好奇,点开了支付宝的口碑商家,正巧搜到了这家店,“优惠买单”——“和店员确认,立即买单”,输入数字后出现了指纹付款的界面,正当她如往常一样拿起扫描枪准备“刷”的时候,我手欠按了下指纹,一秒钟的功夫,支付成功。

“我不小心用指纹付款了,你可以看下支付成功的页面。”我把手机递给她。

她马上大呼小叫起来,“怎么可能,我还没刷呢,你怎么会付了呢?我是肯定没收到的,不行的……”

“我是用支付宝口碑商家里付的,你看下记录。”我开始还耐心解释。

“不行的,我肯定没收到,你这样我不认的……”她激动起来。

“你难道没遇到过用这个付的吗,你们不是有支付宝付款的服务吗?”我也开始不耐烦。

正在这时,接到下去取车的老公电话:“你在哪儿,怎么还没下来?”

“我付了款,他们硬说我没付款呢?”我一边回,一边跟他们说,“快点,他们楼下还在等我呢。我百分百保证我已经付过了的。”

那个收银员说了句让我印象深刻、当下决定从此再不光顾的一句话:“有功夫吃饭,就没功夫等这几分钟?!我没有凭证,我不好做帐的,我没收到你的钱!”

“那你只适合收现金喽,那为啥还要开通支付宝收费呢?”

“我不管,反正我没收到你的钱。”

争执间,她叫来了当班经理,经理也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她问旁人要了个电话,打电话请示,又按指示用手机拍下我的付款记录,才终于让我走了。

这时,我差不多付款了十五分钟,后面排了一长队需要付款的食客。

临走时,我送给那收银员六个字:“你,还需要学习!”

仔细回想,站在她的角度,也对,我们有功夫开车、等餐、吃饭、回去,就没功夫等那付款的十几分钟?可想来想去,总觉得不对劲,我们来吃饭,我付了款,你服了务,为什么我要多浪费那十几分钟,为什么那么多家吃的,我偏偏要来这家找不痛快。

我们原本就是在随机选择吃饭的餐厅,因为朋友的推荐、因为门口领班的热情推荐,我们才走进那家店,作为店家来说,他们一定是希望有更多的回头客,更多的朋友推荐。可是仅仅由于最后的付款环节,让人有了不太愉快的体验,让他们失去了一个潜在的回头客。


回过头再去想开头那句话,应该说是“社会正在惩罚不学习的人“。

古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读书为了学习,学习知识,开拓眼界,体验不曾或不可能体验的场景,看别人的人生,在读书、反思中学习、进步。

也许有人认为,学校才是学习的地方,从学校毕业,学习的任务至此结束,再没必要。其实不然,社会一直在发展,我们必须得学习新的技能,来适应社会。

这几年微信的兴起,让我们的父辈们,也都开始买智能手机,学着用微信来与子女联系,来了解社会百态。自从教会了父亲微信,他经常用微信与我们视频聊天,与远方的亲戚朋友联系,随时随地掌握天气,安排农活……即使身在僻壤,世界却宽广了许多。

如果他们不愿学习,他们获取天气预报的渠道只有电视广播,还得准时掐着点;如果他们不愿学习,要想听到孙辈的声音,只能靠电话,要想看到,只能要子女时时回去;如果他们不愿学习,能联系的亲朋好友,只能等婚丧嫁娶这些“大事”。

十年前做一个收银员,只要足够细心,只要能识别假币就够了。十年后的今天,不懂微信、支付宝、闪付各种付款通道,我想收银工作是无法胜任的。

收银员尚且如此要求,其他各种工作必定也是一样。社会在进步,人也需要与时俱进,时时学习,只有这样才不至于与社会脱轨,才能活得更为自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每个人都再人生中追求幸福,有的人幸福满满而有的人一无所获。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只要演好自己...
    李天阔阅读 230评论 0 0
  • 很多人说男主跨越车厢救女儿回来众人关门这个桥段体现人性丑恶,这样说是不是有些过分呢?我想为他们做一些辩解,首先只能...
    心线阅读 3,116评论 1 3
  • 健身:早晨各种拉伸运动。饮食当年 蔬菜 碳水 低脂肉类均衡搭配。开始专项训练 制定训练方案 例:杠铃直拉 10✖4...
    聪明的乌龟阅读 130评论 0 0
  • 今天开始总结电磁场与波,这个权当练手哈,讲错勿喷。觉得好要点赞哈 ①概述 既然要讲电磁场与波,那么就要知道场和波是...
    夏夜明阅读 4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