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互加让库区村小走向云端

    连绵的深山下有一所乡村小学,这里三面环山,一面环水,山水相拥,宛如世外桃源。也因山水,将她与外界隔绝。2017年她遇见8个踩着七色云彩的盖世英雄,将这所世外村小带到了云端。

                世外村小的自介

      湖北省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现在地处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库区腹地。自1958年修建丹江口大坝开始,这片土地的居民就开始外迁内安。在2010年,南水北调二期调水,20多万人再次移民。为了保水质,有污染的养殖业、种植业被迫取缔,渔民也上岸重谋生路,使得本就贫困的库区,变得更贫困了。由于村民大量外出打工,学校59名学生中,有30名移民留守儿童,39个孩子寄宿学校,最小的寄宿生才4岁。

      学校现在四个教学班,一个学前班,学校现有教师7名教师。

              彩虹花开 开启村小晨读

      8个月前我结识了彩虹花,带着全校的59个孩子听时老师的课程,那时正值寒冬,每天早上我6点多一点就得起床,组织孩子们有序吃饭,然后进教室听课,天气虽然寒冷,但我们挤在一间教室上晨读,孩子们的浓郁的课堂氛围,时老师亲切的话语,让我们都觉得很暖。

      孩子们每天期盼上课的眼神,是我每天提前一小时起床的动力。课程上了一周后,孩子就有了变化,语文课的朗诵不再拖音,而是抑扬顿挫,表情丰富的朗诵。

      为了将晨读课内容在孩子的脑海里落下深刻的印象,每天课前三分钟,我让孩子们上台演晨读。接着在语文课上,我时常提起晨读课上与语文课相关联的图片或者诗句,一个月下来,孩子的眼界、词汇量、诵读能力、记忆力、语文学习的兴趣,大大的增强。之前我是带中高段语文的老师,这是自己第一年带二年级语文,期末考试我班以平均分89.7的成绩居全镇第二。

      在今年我有用1+x的方式进行语文教学,将语文书本的古诗和彩虹花晨读诗相结合,讲课文内容和将彩虹花绘本故事相结合让孩子去学习语文,理解课文。

      例如,今年3月彩虹花课程之春,我结合二年级的语文第一单元课文。将彩虹花晨读的儿歌作为引入;将彩虹花课件里孩子见过的美景联系书本内容让孩子构想画面;将彩虹花晨读时读春的感情融入课文,加强感情的去读等方法教授语文。孩子们越听越喜欢,我又将孩子带进山村的春天,走进自然,将诗里的景物呈现在孩子眼前。孩子们对彩虹花的课程更加期待,他们的掌握能力越来越强。有时一篇近百字的诗篇,孩子们晨读课程过后就记住了。

      曾经的语文课,沉闷,孩子对于外界的事物,一问三不知;现在语文课堂上,孩子们思维开阔,语言丰富,课上的高效又快乐。今年夏天我班以平均分91.8的分数位居全镇第一。彩虹花开,开启村小别样语文。

          一网情深 村小娃为情改变

      这学期,学校开设了7门课程,每周11节课。课程的各个网师,相比学校的老师,更加细心有爱,对于孩子的一点点进步,都会大力表扬,鼓励。网师中肯的赞许,灿烂的微笑,在乡村孩子的心里播下爱的种子。线下教师积极举手,我校频繁上麦和网师互动,渐渐的,孩子变得热情了,话多了,礼貌了。他们喜欢网师,更希望网师喜欢自己,从而他们开始注意自己的形象,坐姿了。每次课程,孩子们都把自己打扮的整整齐齐的,坐的端端正正的,专注的上着网课。学生的精神面貌改变了。

      这学期我校迎来6次领导观摩,2次公益来学校办活动,领导们都说我们学校的孩子和别的乡镇孩子不一样,特别热情,有礼貌,不像乡下孩子。

      因为网师的爱,让乡村孩子对网师一往情深,让学校的面貌,外界评价有了很大改变。

                云端村小 云端展

        丹江口市装备站前任站长,到我校参观后,感叹:“丹江口的云端学校,云端展览呀。”因为互加将我们这个世外村小与外界相连,孩子的作品能飞到上海,一根网线将大山链接,将村小带上云端。

      我时常对孩子们说:“咱们可厉害啦,每天都能看到全国各地的小学生,向全国展示自己呢。”孩子们也特别认可,每次彩虹花晨读的朗读,每次夏加儿美术作品展示,每次网秦少年派手抄报展,每次快乐手工成果展……我们把它当做彭家沟小学的云端作品展。我们已不再是一所世外村小,彭家沟小学以互联网为桥梁,走向云端。

            向下深耕 向上生长

      3个20出头的年轻人来到乡村,从事教育工作。身在乡村,却从未融入乡村。青椒课程如同一个海岸的灯塔,将一群不知路在何方的乡村摆渡人汇聚在一起。这三个年轻人,也因这个群体,看清了路的方向。

      从去年就开始听青椒的课程,从丁勇道老师讲的“好学好用的教育学原理”将大学里学的东西又捡起来,多次听王菲老师的课让我感受到原来村小教师竟然可以这样华丽的转变,在这学期我校青年教师在我的带动下,都明白了教育3.0时代已将到来,我们要乘势改变。吴虹校长的课是我听最“饱”的一节课,每次听完她的课就像打满了鸡血,立马就想行动起来。还有许多优秀的教师他们的课程,让我们明白新时代的新教师该如何行动。青椒课程,让我们看到乡村教师也能做的很洋气。青椒课程让我们愿意向下扎根,更教会我们该如何向上生长。

      教育局领导的观念引领一个县市的教育走向。因此,我想对我市教育局提的建议:多多接触新的教育观念、给乡村教育一个新机遇,多走进村小,深入了解,探索乡村孩子真正的需要什么?成绩十分重要,思想亦然重要,如何让乡村孩子的思想、眼界跟上城市的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