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宝石“紫锂辉”:多色迷人的“暗夜精灵”

锂辉石颜色有紫、红、黄、绿等多种颜色。由透明无色至紫色的,称为紫锂辉石(Kunzite)、绿色的为绿锂辉石(Hiddenite),是锂辉石的两个变种。而红色、紫红色和黄色的,则没有特别的名称。

紫锂辉石,因为含有锰而呈现有如薰衣草的淡紫色,在1902年由孔赛博士所发现才成为宝石的一种。

紫锂辉石的物理特性

紫锂辉石的成分是锂铝矽酸盐,属单斜晶系,除了因含锰而致色的紫锂石之外,也有其他颜色的锂辉石,但颜色非常不稳定。

紫锂辉石的折射率为:1.655~1.680,双折射率差为0.015,色散率为0.015,比重3.15~3.20,硬度:61/2~7,主要产地包括巴西、巴基斯坦和阿富汗。

紫锂辉石的显著特征

1、是其能发出类似钻石的磷光,在太阳的紫外线照射以后再移到较暗的室内,这种光变可以清晰地观察到;

2、是其具有“多向色性”,从不同的角度观看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

紫锂辉石的多向色性

夜晚宝石——紫锂辉石

紫锂辉石的紫色中伴随着一定量的粉红色,这两种颜色的混合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色彩均匀混合形成的混合色。锂辉石有多色性,从不同角度观察紫锂辉石时,可以看到不同的颜色——粉色、紫色和无色。

所以,在切磨好的刻面锂辉石上,各个刻面不同颜色在叠加或穿插,这是紫锂辉石让人着迷的微妙之处。

在晚会上佩戴大颗粒紫锂辉石吊坠、戒指时,光线能在上面自由流动,使紫锂辉石的火彩充分展现,发出梦幻般的粉紫色,赢得一片赞美之声。但由于锂辉石的致色离子不稳定,一旦长时间暴露于阳光下,它就会褪色。因此,不建议在强烈的日光下佩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锂辉石才被浪漫地称为“夜晚宝石”或者“暗夜精灵”。

考量(紫)锂辉石价值的三大因素:

1.颜色

目前市场上较多见的是颜色较浅的锂辉石,可惜颜色并不稳定,若曝晒于强光或高温下,颜色会很快减淡,这是因为锂辉石的结晶的习性。所以颜色愈浓郁、内部愈纯净的锂辉石,越有收藏价值,并且颜色稳定。而颜色可以比肩祖母绿的翠铬锂辉石更是不可多得,如果有幸遇到,一定要争取收入囊中。

2.切割

锂辉石具有明显的三色性,三色性是指宝石在不同方向透光观察可以看到不同的颜色。紫锂辉石在不同方向则会显示出紫色、粉色和物色。所以在工艺上,珠宝切割师会选择人们钟爱的宝石颜色和宝石本身的珍贵颜色方向作为台面切割打磨。所以在台面显示浓重纯正,在内部看上去剔透晶莹,并且棱面精准交汇的锂辉石才是佳品。

3.重量

一般来说,宝石级的锂辉石通常都超过1克拉的重量,超过5克拉的也不罕见,裸石一般在市面上也会达到10-30克拉重,如果要收藏的话,要30克拉以上的锂辉石才可。

如何挑选锂辉石和紫锂辉石?

首先,要看颜色。决定价值高低的首要因素是颜色,其次才是净度。锂辉石常见的颜色有紫色、红色、绿色、黄色、白色和蓝色等多种颜色。其中,最珍贵的当属颜色接近祖母绿的翠铬锂辉石,其次就是紫色锂辉石。原则上讲,颜色越深的紫锂辉石,价格也就越贵。

紫色锂辉石包括了玫瑰粉红色、木霉红、丁香紫、淡紫色、冷紫色及紫红色等颜色,其中紫色越浓艳、内部越纯净的锂辉石,越不易褪色,也就更有收藏价值。

其次,要看锂辉石的切割是否体现出了它美好的颜色。为了让颜色更为浓郁而美丽,锂辉石通常会切磨成较厚的宝石,让颜色饱和度高。

再次,锂辉石是一种产量较大的宝石,市场上超过5克拉的锂辉石并不少见,如果要收藏,可以选择20克拉以上的锂辉石。

紫锂辉石这种宝石的十分可贵之处在于它有很高的性价比。它硬度较高,与水晶相近。与同样能呈现出粉色的粉色蓝宝石相比,不但净度高,而且便宜得多。和紫水晶相比,它又比紫水晶要闪亮许多。

所以,紫锂辉石首饰在美国市场的销售很好,10克拉以上的大颗粒紫锂辉石吊坠很受欢迎。锂辉石的收藏与保养不要到紫度

紫锂辉石的功效

紫锂辉石可平衡抑郁情绪,振奋心情,带来平和,积极的态度,有助重新开始,更可消除紧张压力,是畅通人体七轮的重要宝石。畅通人体七轮,但又不太刺激。最适宜在静坐时使用。

1.紫锂辉石的能量可畅通人体七轮,但又不太刺激 ,能使人身心和谐、摆脱精神紧张;

2.紫锂辉石能使人做事积极,充满上进心,更是财富的象征。

3.紫锂辉石是一种协和的宝石,能增加与人沟通协调的能力。

4. 紫锂辉石可平衡抑郁的情绪,振奋心情,带来平和、积极的态度,有助于从新开始。可消除紧张的压力,带来愉快的心境及财富。

5. 紫锂辉石可治疗血液循环毛病、反胃、抑郁、恐惧和急躁易怒。

6. 紫锂辉石可当护身符,防止意外发生,保平安。

7. 紫锂辉石是一种女性化且阴柔的宝石,对肌肤有益,可强化我们的心脏,可消除紧张压力。

紫锂辉石的戴法:

佩戴紫锂辉石的戒指或手串,应戴在左手,可随时发放那股吸引人的魅力.在戴之前必须输入正面的爱情讯息,配合呼吸法,观想晶石的紫色光芒包围着整个人。

紫锂辉石手串的淡紫红色很美,而且能够让人增添爱情魅力,可是因为非常稀少,价格却相对昂贵.

紫锂辉石在这些情况下需要消磁

紫锂辉石如果长时间没有消磁(建议至少每个月消一次磁)、被不喜欢的人碰了、愿望成真了、出入了污秽场所(如殡仪馆、医院、墓地)、碰到污水赃物等都需要消磁。

紫锂辉的消磁方法

矿泉水浸泡法:买瓶新的矿泉水,再拿个玻璃杯瓷碗,把水晶放进杯里倒矿泉水浸泡24小时。能平衡晶石的负性能量。

御守盐浸洗法:将晶石放进一杯子里,按照每条手链10克御守盐,兑500毫升矿泉水计算,浸泡24个小时,浸泡完毕后用矿泉水或纯净水冲洗干净再晾干,即可消解晶石周围的磁场,可以同时给多件晶石消磁,则适量加多一些御守盐和矿泉水。注意这里的盐说的是日本的御守盐,非一般的盐,御守盐对金属、晶石没有腐蚀性,不改变晶石性质。

紫锂辉石的收藏与保养

1.不要到紫外线强度高的地方

紫锂辉石的颜色不稳定,如果长时间收到紫外线照射或强受热,都会导致其褪色。如果是去海岛旅行或者高温运动的时候都应该摘下紫锂辉石。但如果恰逢夜宴PARTY,它就成了你吸睛的利器。

2.避免紫锂辉石的撞击

紫锂辉石受到外力撞击容易沿着解理裂开,所谓解理是指宝石的不同结晶方向导致了其力学性质具有方向性。在结合力最强的面与面之间的结力最弱,解理的程度也决定了宝石的耐久程度。紫锂辉石具有两组解理,所以平日不需佩戴时要放置首饰盒里,避免有跌落撞击发生。

紫锂辉石和紫水晶的区别

锰元素赋予紫锂辉石一种温柔梦幻的紫色。紫水晶是一种纯粹的紫,浓烈不带一丝其他颜色。而紫锂辉石是带了粉色调的紫,紫色之中带着粉嫩。

从相爱到订婚,及此后的人生旅程,爱至关重要。芙莱尼珠宝的至上关怀亦将持续终身。我们提供一系列服务,包括钻戒改款,钻石投资,设计定制,修改戒指尺寸,常规清洗以及检查戒托稳妥性等。微信:DenkerM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