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会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从《功夫熊猫3》学到了这个……

在前两篇文章中,我们探讨了《功夫熊猫》前两部带给我们的启发,今天我们来谈谈第三部。

《功夫熊猫》系列不仅是动画片,更是人生的写照。

我对《功夫熊猫》三部曲的看法主要从探讨人生的角度来谈。

《功夫熊猫1》探讨了“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定位”这个主题;《功夫熊猫2》探讨了“如何面对过去的自己,当我们人生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会受到伤害,这个时候我们该怎么办”这个主题;《功夫熊猫3》在《功夫熊猫1》和《功夫熊猫2》的基础上又探讨了“我们在社会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个主题。

总起来看,《功夫熊猫》三部曲对“认识自己”这个主题不断的深入。

今天我们来谈谈第三部的主题——“如何在社会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点非常的重要。我们每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都不只是一种角色。

一个男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在家庭中是孩子的父亲,又是妻子的丈夫,还是父母的儿子;在工作上又是另外一个角色,是领导的下属,是同事的搭档,是学生的老师;在社会中还是国家的一个公民,又是一个纳税者。

……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就需要我们在不同的环境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且不能串场,不能搞混,搞混的话我们的生活就会变成一团乱遭,甚至出现危机。

举个例子:英国女王可能在国民的心中是女王,是高贵的象征,可是当她回到家里的时候,她就是妻子,仍然要做好妻子的角色,帮助丈夫,照顾孩子。

一个男人可能是公司的CEO,雇佣上万人的企业,但是当他回到家里的时候,就不能仍旧拿出自己是CEO的角色来,而是演好自己新的角色——孩子的父亲,父母的儿子,这时父母说的话,应该能够听的还是要听,不能因为自己是公司CEO就不听父母的话了。

有个这么一个故事:讲述一个公司的CEO,有一家上千人的企业,还是全国的知名企业家,非常的厉害,回到家里了,敲门,妻子在里面问谁呀?他回答说:我,某某企业的CEO,可惜妻子没有给开门。

妻子又问谁呀?他再次回答说,全国的XX人物,可惜妻子还是没有给开门,后来妻子再次问谁呀,他回答说是她的丈夫,这时妻子才能开了门。

这非常形象的说明在不同的环境中做好自己角色的重要性。

《功夫熊猫3》就是讲述扮演好自己角色的电影,值得我们细细品味。下面我们一一道来。

一、乌龟大师当年的兄弟天煞再次出现,杀害乌龟大师

天煞在500年后再次出现,收走了所有大师的气,也收走了乌龟大师的气,还想收走所有功夫大师的气,想称霸天下,

二、熊猫开始当功夫老师,可惜他没有找到方法

师傅让熊猫开始教授功夫五侠,可惜初次当老师,还没有经验,也没有学会方法,结果令功夫五侠狼狈不堪。

结果连鸭子都开始嘲笑他,嘲笑他是loser,熊猫陷入了伤悲中。

三、跟师傅抱怨不想再当老师了

师傅问他第一天当老师的感觉如何?

熊猫想到所有人的嘲笑,就不想再干了。

Oh, I knew you couldn`t.

我知道你不行什么

What? You set me up to fail? Why?

你故意让我失败 为什么?

If you only do what you can do,

如果你只做力所能及的事,

you will never be more than you are now.

就永远无法更进一步

师傅告诉他,如果熊猫只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无法进步的,我们在社会中不可能只是一种角色,我们的人生,如果我们不尝试,我们永远停留在原地。

I don`t wanna be more! I like who I am.

我不想更进一步 我喜欢自己

You don`t even know wha you are.

你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

What do you...? Of course I do.

你说什么... 我当然知道

I`m the Dragon Warrior.

我是神龙大侠

And what exactly does that mean, Dragon Warrior?

而神龙大侠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It means, you know,just going around

这意味着 四处闯荡

and punching and kicking.

挥拳踢脚

Defending the valley!And stuff.

守卫山谷 这一类的

Punching and kicking?

还有挥拳踢脚

You think that is what the great Master Oogway saw for you?

你以为这就是乌龟大师选中你的原因吗

师傅问熊猫他是谁?熊猫说他是神龙大侠,当师傅问他神龙大侠意味着什么呢?熊猫还是没有领悟到神龙大侠的责任——当然有熊猫说的包围山谷,这是最基本的,最重要的是当好老师,练成气功,这也是他新的角色,也是乌龟大师选中他原因。

当熊猫成为神龙大侠的时候,意味他必须担当新的角色和责任,可惜,熊猫还是没有明白。

四、师傅告诉熊猫如何当好老师的秘诀

Oogway saw greatness in you,Po.

乌龟看到了你的巨大潜力 阿宝

More than you can see in yourself.

他对你寄以厚望

Incredible power awaits you.

惊人的力量在等着你

Power beyond anything you can imagine.

超乎你想象的力量

这就是乌龟选中熊猫的原因,可惜熊猫目前还是不能明白。

Teaching?There`s no way I`m ever gonna be like you.

授课 我没法像你那样授课的

I`m not trying to turn you into me.

我不是要把你变成我

I`m trying to turn you into you.

而是要把你 变成你

Turn me into me?

把我变成我自己

Wait a second,that makes no...

等等 这说不通...

师傅也同时告诉熊猫教课的秘密就是让学生变成学生真正的自己,而不是变成跟师傅一样。就像当初师傅训练熊猫,不是用了训练虎妞的功夫一样的方法。

说的更直白点就是发挥我们每个人的自身优势,而不是赶鸭子上架,赶鸭子上架,老师累,学生会更累。

熊猫还是没有悟到这点。

五、熊猫老爸李山的出现

熊猫的亲生老爸——李山来寻找熊猫,终于他们相认了,找到了彼此。

六、天煞来袭

天煞派了他的“绿色小分队”——所有被他收走气的大师,开始来抓乌龟大师的徒弟们,并且告诉他们自己就是传说中的天煞。

通过乌龟大师留下的书卷,他们终于查到了天煞的资料,原来天煞竟然是乌龟大师的结拜兄弟。五百年前熊猫们用气功救了乌龟大师,天煞利欲熏心,想夺走所有熊猫的气,化为己用。

乌龟大师阻止了他,并且留下说明只有真正的气功大师才能阻止他。

七、熊猫老爸骗熊猫说他会气功,把他带到了熊猫村

熊猫老爸李山听说儿子面临危险的时候,骗熊猫说他会气功,把他带到了熊猫村。

并且教授他如何过一个真正熊猫的生活——如何按照真熊猫的方式生活。

八、虎妞跑来报信,天煞杀了所有人

虎妞跑来报信,天煞杀了所有人,包括师傅和另外的功夫五侠。

九、原来老爸不会气功

虎妞跑来报来的消息,期待熊猫学会气功,于是熊猫跑去问问老爸,老爸说了实话,原来他不会,气功早已经失传了。

面对老爸的欺骗,熊猫表示出了非常大的愤怒,因为他没有当好自己神龙大侠的责任,没有做好自己的角色。

十、终于知道如何教授熊猫们功夫了

I`m not a master of Chi,okay?

我不是气功大师

I don`t know if I`m the Dragon Warrior.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是神龙大侠

I don`t even know if I`m a panda!

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熊猫

I don`t know who I am!

我不知道自己是谁

面对天煞的来袭,老爸又竟然骗了他,他不知道该怎么办?只陷入了盲目的苦练之中,一时拿不着好的方法,对自己的角色也产生了怀疑。

Uh..."We can be just like you"?

我们可以像你一样

But you don`t have to be!

但你们不需要像我一样

I don`t have to turn you into me.

我不需要把你们变成我

I have to turn you into you!

而是要把你们变成你们

熊猫从老爸的对话中终于领悟了教授功夫的秘诀了——那就是让他们成为他们。

I`m gonna do something I never thonght I`d be able to do.

我要做一件从未想过自己能做到的事

I`m gonna teach kung fu.

我要教功夫了

悟出这番道理真的不容易,熊猫终于可以成为真正的老师了。

You guys,your real strength comes from

各位 你们真正的强大在于

being the best "You" You can be.

成为最好的自我

So who are you?

所以 你们是谁

What are you good at?

你们擅长什么

What do you love?

你们喜欢什么

What makes you,"You"?

是什么让你们独一无二

熊猫找了让熊猫们学会功夫的法宝了——那就是让他们发挥他们的特长和优势,因材施教,因为人不可能成为另外一个自己,只有发挥自己的优势,才能做好最好的自己。

就像之前的师傅教授熊猫功夫一样,不能用教授老虎的方式去教授熊猫,而是针对熊猫的贪吃的特性,利用吃来吸引他学习功夫。

十一、“熊猫们”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角色

论武功,熊猫还是打不过天煞,不过熊猫通过“自杀”的方式带天煞一同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可惜熊猫还是打不过天煞。

在外边的“熊猫们”明白了熊猫教会了他们成为自己的意思,他们也明白了自己的角色。通过集众人之力和爱的力量,他们练成了气功,拯救了熊猫。

十二、熊猫更加明白了自己的身份,,打败了天煞

Who are you?

你是谁

I`ve been asking the same question.

我也一直在问同一个问题

Am I the son of a panda?

我是熊猫的儿子

The son of a goose?

一只鹅的儿子

A student?

一位学生

A teacher?

还是一位老师

Turns out...

结果

I`m all of them.

这些都是我

I am the Dragon Warrior.

我是神龙大侠

熊猫最终认清了他自己的角色,不是单单的一种角色,而是集多种角色于一体:既是熊猫李山的儿子,也是鹅平先生的儿子,还是师傅的学生,也是现在熊猫们的老师。

这点跟我们的世界是一模一样的,我们不只是一种角色,而是多种角色,我们在不同的环境中也要扮演的不同的角色,而且各种角色都要做好,因为他们都很爱我们,我们要演好自己的角色,承担好我们的责任。

当我们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的时候,我们也就能为世界贡献了我们的力量,就想熊猫拯救了所有的功夫大师一样。

最终熊猫打败了天煞。

当我们在社会扮演好自己角色的时候,也能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自己。

这样我们就分享完了《功夫熊猫》三部曲,《功夫熊猫4》上映的时候我们再写续集,我们一起相约《功夫熊猫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