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狠心特别爱》——犹太人的教子秘籍

如果说,世界上有哪个岗位不需要培训就可以直接上岗的话,那这个岗位就是——父母。

当我们爱孩子的愿望像啤酒沫一样往上蹿,而我们爱孩子的理念和技巧却还停留在愚昧落后的阶段。那我们就是世上最没有成效、最可怜的父母。

《特别狠心特别爱》作者沙拉,是出生在中国上海的一名犹太后裔,育有两子一女。在中以建交后,为了让孩子能够在不同的环境下体会磨难,学会坚强,领悟人生,沙拉放弃了上海的优越生活,带着三个孩子来到了战火纷飞的以色列,开始了一段跨国教育的特殊经历。

在本书中作者沙拉,用自己的亲自亲历为我们揭秘了犹太人的教子秘籍,用七个字来概括就是——特别狠心特别爱。本书沙拉从三个方面为我们诠释了这句精典的含义。

一、在有偿生活机制中爱孩子

沙拉曾是一位典型的中国母亲,她是孩子的“洗衣机”、“洗碗机”、“电饭煲”,每天无论再苦再累,也不会让孩子们动手帮忙。

直到有一天,犹太邻居的大婶来沙拉家里座客,实在看不下去了,于是就批评沙拉道:“不要把那种不科学的母爱带到以色列来,别以为你生了孩子就是母亲。天下的父母没有不爱孩子的,但是,爱孩子要有分寸,有原则,有方法。”

邻居大婶子的提醒让沙拉醍醐灌顶,她开始尝试着用有偿的生活机制来爱孩子。让每个孩子都参与都家庭的事务上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孩子们不仅可以帮助沙拉做春卷,还可以把做好的春卷销售出去。这不仅培养了孩子的家庭意识,更锻炼了孩子的理财能力和自主的生存能力。

在犹太教育中有一个重要的观念就是:要花钱自己赚,你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满足自己的愿望。

我知道,有很多家长做对此会有不同的意见。什么,让孩子做家务,他可以做的好吗?让孩子做家务,真的不会耽误孩子的学习吗?不仅让孩子做家务,而且还要有偿的做家务,这样不会让孩子变为守财劝?

其实,一开始我也持有和您一样的观点和疑问。但在书中看到沙拉的三个孩子,因为正确的教育方法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时,我决心也来尝试一下。

之前家中的大小事务都是我一个包办,不让宝宝插手任何事情,总是觉得他们还小,怕他们做不好。现在家中的事务,只要他们能做的,喜欢做的,我都会放手让他们去做。宝宝在劳动中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劳动中体会到了生活的快乐,培养了独立自主的意识。

之前我总会担心孩子乱花钱,会“剥夺”孩子掌控钱的机会。比如想要买什么东西,通通向我们伸手要。孩子们得到的压岁钱,我会也说:“压岁钱由父母来帮你保管”,全数地将压数钱收回去。

犹太家长认为这样做的弊端是,孩子们会因此养成花钱就伸手,一有钱就赶快花光的习惯,缺乏对消费的规划意识。

现在,自从在家中实现在了有偿的生活机制后,宝宝们会将他们的通过劳动赚到零花钱,通通的赚起来。等到遇到自己需要或想的东西就会用自己的零花钱来购买。

当然,宝宝们也会有克至不住自己,乱花钱的时候,而一但孩子因使用不当而犯错误时,我们一般不用轻易帮助孩子们渡过难过。

我会向孩子解释,如果将来想拥有更有价值的东西,你就不得不在现在放弃一些价值不大的东西。因为只有如此,孩子才懂得过度消费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从而学会对自己的消费行为负责。

与其等到孩子走向社会才开珆学理财,还不如从小开始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

二、延迟满足,适当不满足

在书中,这样一段描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校组织一次“参观父母工作的一天”的社会调查活动。当孩子们参观完父母一天的工作后。一个曾经向父母索要名牌运动鞋的男孩子哭了,他对妈妈说:“对不起,妈妈,我并不知道你每天要那么辛苦的工作,我并不知道你的钱挣来的是如此不易……”

只有让孩子懂得生活的艰辛和不易,才会让孩子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犹太教育的理念的是,对孩子提出的要求我们可以延迟满足或适当不满足。

沙拉在刚到以色列时,在一个很富有的家庭里做工时发现,富有犹太家庭更重视孩子的生存教育。这个家庭有一个上小学的男孩,虽然家中有很多辆名车,但几乎不用来接送孩子上学。无论刮风下雨,男孩都会自己乘坐公交车去上学。

如果男孩想拥有一双心仪已久的球鞋,那么,他的父母就会建议他,每天晚饭后由他来负责洗衣碗,用自己的劳动来换取。

反观我们中国的很多家庭都是421或是621的模式,家长们对于孩子的要求,不但适当满足,而且会超量满足。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在肯德基快餐店,一家大小围着一个孩子,孩子吃得很香,而一些家长却只在旁边看着。

在一些名牌的专卖店,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学生和家长的身影。有些家长为了给孩子买名牌衣服,几乎要用掉一个月的工资,但为了孩子,任何要求父母都会想方设法的去满足。

新东方校长俞敏洪谈起他的孩子,也提到“延迟满足”教育的必要性:“不要让孩子吃住你。我在给孩子买东西前,会分析他要的东西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就坚决不买,如果合理也不能轻而易举地给他买,我必须让孩子完成一项任务才给他买。

我女儿班上的孩子,每人都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再不给他买也不对。我就告诉他,爸爸一定会给你买,但是你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白白得到的东西。如果你能背诵下来三下篇新东方的英文励志文章,就给你买。

结果不到两个星期,她就背得滚瓜烂熟了,她如愿得到了笔记本电脑。这样的教育方式不仅让孩子学会了付出才能得到的道理,又把孩子欲得到的事物化做做一件事的动力了。”

在以色列,犹太家长们会告诉孩子:如果你喜欢玩,就必须去赚取自由时间,但这需要你获得良好的学校教育和优秀的学业成绩。此后,你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赚到钱。等赚到钱以后,你就可以玩更长的时间,玩更昂贵的玩具了。

但是,如果你搞错了顺序,整个系统就不会正常工作,那你就只能玩很短的时间,最后只能拥有一些最终会坏掉的便宜玩具,然后一辈子就得更努力地工作,没有玩具、没有快乐。

三、撤退一步,学会放手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是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

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以他独立的人格,面对他的世界。撤退趁早、放手越早,孩子就容易适应他们的未来。

沙拉的二儿子辉辉要去出游,沙拉像所有的中国妈妈一样希望帮助儿子整理出发前的物品。但却遭到儿子的婉言谢绝。辉辉选择了自己整理行李,虽然由于没有考虑周到,忘记带上小刀,但辉辉却玩得非常开心。

旅行回来后,辉辉对妈妈说,虽然这次出行,我忘记了带上小刀,这也是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教训,下次我一定会记得。但是,由于衣物都是我亲手整理的,所以找起东西来就很容易想把他们摆放的位置。谢谢妈妈给我这个锻炼的机会。

孩子早晚都要离开父母走向社会,犹太家教法则告诫父母,应把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放在突出的地位,让他们离开父母的庇护也能独立生活,能够解决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最近有一些媒体报道,广州大学城周围的贝岗村,北亭村几乎每家旅馆都有学生的父母长住“陪读”,最远的甚至来自沈阳,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

实际上不仅是广州,类似这样的“陪读村”早已遍布全国,比如杭州大学城的下沙村。还有新闻报道说一位福州的的母亲因在青岛读书的孩子想家,想吃自己包的馄饨,竟“打飞的”给孩子送去了一碗。

这样的报道,不仅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鹰妈妈生了一个漂亮的小鹰,对于这个宝宝,她非常的疼爱。鹰妈妈每天都要很早就起床,去帮小鹰寻找食物。小鹰呢,乖乖地呆在家里,等着鹰妈回来就好。

慢慢地小鹰长大了,终于到了他可以学习飞行的年龄了。看着其他的小鹰都扇动着翅膀,努力地学习飞行。小鹰也渴望学习,于是就对鹰妈妈说:“妈妈,教我飞行吧,我要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寻找食物。”“那可不行,你和他们不一样,一但出现危险那要怎么办啊。

“小鹰一次又一次的请求,但是鹰妈就是不同意,后来小鹰只好放弃了。再后来,鹰妈妈生病死了,而我们那只可怜的小鹰呢?在鹰妈妈死后不久,也饿死在家中了。……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你真的希望孩子成功吗?学会在适当的时候撤退吧。只有你轻松了,他们才会飞得更高。

一个100分的家长,绝对不是一个成功的家长,他们的“爱”就像双刃刀,疼了孩子也害了孩子。所以适时的撤退一步,学会放手吧。给孩子的更广阔的自由发展空间,终有一天会看见孩子展翅高飞。

阅读完本书之后,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两幅跳跃着的鲜活的画面:一些中国父母爱孩子的画面像一幅子宫图,而犹太父母爱孩子的画面像一幅篝火图。

犹太父母爱孩子的画面就像一幅篝火图。没有固定的模式,也算不上锦囊妙计。画面中,父母用篝火点燃孩子的人生和前程,遥遥见他们就像一轮新的太阳从地平线升起。

子宫图中的父母之爱与篝火图中的父母之爱矛盾吗?不!没有子宫般的爱,就没有温度、没有奉献、没有牺牲;

但是,不用篝火点燃这种爱,你再多的温度都是没有理智的感情用事,都是没有功劳只有苦劳的牺牲,都是缺乏智慧和艺术的爱!

健康的亲子之爱,应以子宫为出发点,在旅程在点燃篝火,点燃孩子生命深处的生存技能和生命素质。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吧,如果想阅读到更多更精彩的育儿资讯,敬请关注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