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以后的以后》】Chapter 11 丹参

药方   第十味

莫非在第二天早上回家后,并没有去睡觉,而是草拟了离婚协议,小风最近在奶奶那里,赵漱玉起床后,发现莫非默默地坐在那里抽烟,茶几上放着几页纸和一只中性笔,她洗完脸化好妆,单单看了还算满意的财产分割后,签上了名字,手机响了一看是银行短信,离婚协议里的两百万已经到账。随后拉上早已收拾好的行李,淡淡地说了一句,你可以比现在更早做这个决定,你从前妻那里分到的财产又这样分给了我,不觉得讽刺吗?

她走了,他像是松了一口气,顿时神清气爽,随后发了条微博:

有的时候,你没有按照自己的心意,而按照父母亲人的期望和看好所选择的那个人最终会让你的身体和心都苦一辈子,所以为了自己活着吧。”接着吃早点洗澡然后睡觉,他想小溪大概没看到那封邮件。他知道小溪从来都是别人的他不要,可是他不知道,在小溪眼里他早已是别人的。

倘若他看见过小溪的那条微博:

总有一天,你会明白,那个你曾经掏心掏肺爱着以为离开了就活不下去一辈子就只爱他的那个人,终会连容颜都忘了,再相遇在心里虽然五味杂陈却也泛不起任何涟漪。你,也会爱上别人的。然后你会明白什么叫往事已消。不知道他还会不会离婚。

小溪早上起床的时候,外婆把她所有的相册都拿了出来,满月、周岁、毕业、每一年的写真,统统拿了出来摆了一桌子一茶几的,小溪问外婆,这是要干嘛,外婆说黄芪打电话给我说中午他的爸爸妈妈要来咱家说你们两个人结婚的事,我已经给你爸妈打过电话了,他们中午也会过来的。我把这些相册都整理整理下次给我的外孙女婿看。

小溪说了句,啊,真这么迅速的。

外婆说,什么呀,现在你喜欢他,他也喜欢你,这样子多好啊。

小溪往茶几上那么一趴,周岁相册掉在了地上,一封信掉了出来,她小心翼翼的打开。

熊小溪同学:

如果某一天我从英伦回国,你未嫁,我未娶,让我们做彼此白首不相离的一心人。不知道命运之神会不会成全我。又或者兜兜转转之后站在你旁边那个人是我,站在我旁边那个人是你。如此可好?

                                                                                                                      江黄芪

                                                                                                                    2007年春分

那一刻她想起来了,原来是他,那个在围观的人群里把她扶起来的人,难怪总觉得那俊俏看似冷毅的脸熟悉,于是起身,给黄芪打电话说,带上户口本和四块半半个小时后来接我。

黄芪挂了电话就去拿户口本,之后风一样的出门,不忘嘱咐半夏送爸妈先去。他到楼下的时候小溪已经站在小区门口了,他给她开门,她上车。

小溪说,我想起你是谁了。

黄芪说,我以为我要等很久你才能想起来,不过,你这个决定好拉风,户口本带了吗?

小溪,说,带了。

民政局里,两个人相依而坐,照片出来之后,黄芪说我们两个人这红底黑色衣服的结婚照好像人大会上的代表,小溪挽上黄芪的胳膊说,你是我的了,他揽过她的肩膀说,你也是我的了。

他们回到小溪家的时候,家里外婆、小溪的爸妈、小熊,黄芪的爸妈、半夏,说说笑笑好不热闹,见他们回来,外婆说,你们怎么才回来,我们已经商量好了,按照小溪期望的,婚礼选在教堂举行,之后你们去旅行,黄芪和小溪两个人心有灵犀的拿出结婚证,客厅里一下安静了又一下热闹了,小熊狗腿子一样地跑上去喊姐夫,半夏也狗腿子一样地跑上去喊嫂子,江家父母和小溪的爸妈意见一致的说只要孩子们愿意,他们的婚礼和生活都让他们自己选择。

外婆在旁边说,感谢神,你们都这样想。

那一刻,小溪站在黄芪身边就开心地笑了,还将自己的手放在他的手心里,黄芪在他耳边说不知道你高兴不高兴反正我很高兴。

午饭后,父母们也都各自回家,等大家都走了,外婆说,小溪,小熊,来这边坐下。待他们坐下后,外婆开始讲起了他们父母的故事。


随风往事,要怎么回忆?

三十多年以前,我们的家里很穷,你们的外公靠养蜂养活着一家人,那个时候因为你们的舅舅姨妈小姨都外地,你妈也没什么文化,我就想把她留在身边。

你妈到了婚嫁的年龄,村里像她那么大的女子基本都已嫁人生子,村里人也总是说你家季阳春还没嫁出去呀?

我的弟弟你们的舅爷爷介绍了邻村的熊姓人家的小伙也就是你们的爸爸熊建新。你外公和舅爷带她去见面,回来以后,外公说男方家庭条件不错,在砖厂当会计也能开车,人也精干,房子还是檐高院小,形似井口的小天井,有一个哥哥、一个妹妹,只是没有父亲,老妈瘫痪在床。

第一次见面后没几天男方要求再见,你妈不愿意,外公是个暴脾气,我的性格又比较软弱,你妈偏偏随了我的性子。

她说不想去,你外公手里端的茶水就那样泼了出去,然后就站在那里哭了。

你外公说哭也得去,就那样,她跟你们的舅爷又去见了一次男方,走的时候肩膀上还是茶水,那一次你爸怕你妈不愿意,临走的时候特意送了你妈一块腕表。

那个时候一块腕表在村里是很稀罕的,你妈没能推掉就那样回了家,没几天男方就托了媒人来提亲,那天你妈没在,你外公说小伙还不错家里也不错就那样应下了。

你妈晚上回来听说后不愿意,你外公的火爆脾气就像春节放的鞭炮一下子就炸了,说,你不愿意,你不愿意,别收人家的手表,那你给人还回去,手上的杯子冲着你妈就扔了过去,打在了肩上,完了他说了句幸好没打在脸上。

你妈性格软弱没去还那块表,也没敢去。晚上她就在房里哭,我看着她哭我也难受,可是能有什么办法呢,村里同龄的姑娘都嫁人了,这门亲还不错,离我们也近,以后就算过的不太好了家里也能接济上。

那个时候的火车也不像现在这么快,也没有什么高铁,没有手机、也没有网络、更别说什么“丘丘(QQ)”、微信,等你们的舅舅舅妈从深圳赶回来,姨妈姨夫从上海赶回来,小姨带着男朋友从北京赶回来的时候你妈已经结婚了,向来只有你们的舅舅能和你们的外公讨价还价的说话,可是生米已经煮成熟饭了。

我十六岁父母去世后就带着弟弟杨明俊嫁给了比我大六岁的季明虎,照顾老人照顾男人照顾像孩子一样的男人的弟妹还有四个孩子,我以为我的女儿季阳春会遇到一个好男人,会懂得体贴照顾她,就算对所有人暴躁不会对自己的女人暴躁。

有一年冬天我去看她,她穿着破旧的棉袄,坐在石凳上,给她摊在床上的婆婆洗衣服,她站起来我才看见她隆起的肚子,她笑笑说,五个月了。

我要走的时候她走到门口送我,走到村头的时候,我回头看她挺着肚子站在那里,我冲她摆手让她回去,她才转身一步步地往回走,那一刻我的眼泪就流下来了,村里人问我怎么了,我说有迎风泪,那天我有些后悔了。我不知道你们的外公在后来离开这个人世的时候有没有后悔把女儿嫁过去。

后来小溪出生了,还没满月,她就开始干活伺候老太太吃喝拉撒,可是老太太说是孙女不是孙子不吃,你爸站在旁边也不说话,你妈见没办法,只和老太太说下次一定生个儿子,老太太才愿意吃饭。

小溪两岁的时候老太太就去世了,终究也没见着小熊这个孙子,所以你大概也对奶奶没什么印象。再后来有了小熊,我想你们的爸爸大概会对你们娘三都好吧?

可是那个时候男人大概都喜欢男孩子,尤其是在当时的农村,没有儿子会觉得没有脸面。再后来,遇上拆迁,你们家赔了几套房子。之后你们的舅舅舅妈姨妈姨夫小姨小姨夫也都相继回到西安买房定居。

小溪常常哭着跑来说,自己不管做什么怎么做的时候都会挨骂,爸爸总是发脾气摔东西。

可是你妈的性格毕竟太软弱你爸又太暴躁,你们那时候上学大概不知道,你妈哭着去找过两次你们的舅舅,这也是你们的舅妈在我面前说漏了嘴,我才知道我们当时就错了。

之后我去看她,在门外听见家里摔东西的声音,你妈打开门看见站在门口的我,那天我跟她说,妈后悔把你嫁给他,我以前一直觉得过得不好了兄弟姐妹之间接济一点就可以了,可是好像并不全是接济的问题,现在孩子们也都大了,你如果想离婚,妈支持你。以后,你们各自都重新组建了家,小溪和小熊就和我一起过吧。

你妈说,以后会养我的,我说还有你哥你姐你妹,我还有天上这位神。神会保佑我的。所以,你们别怨她,当时离婚我是支持的。我不愿意她那样过一辈子。现在小溪马上要结婚了,小熊也有了女朋友,你们的父母各自生活的很好,外婆也没什么心事了……

外婆讲完后说,跟你们讲完这些事,我的这个“泵”要比吃了丹参还舒服。好了,熊孩子们,都各自去睡觉吧。

小溪特意去抱了下外婆说,所以您才总是跟我说,要找一个我喜欢他他也喜欢我的人。我从爸爸那里想要得到的温暖和关爱我最亲爱的老外婆都给了我,所以我不怨妈妈,也不怨您,他们只不过重新选择了各自的生活。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难处。

外婆摸摸她的脸说,我们小溪已经长这么大了,能理解父母和外婆,好孩子,去睡觉吧。

小熊也跑过去环抱着外婆和姐姐,说还有我。祖孙三人拥抱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