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语音系列 | 老“师”还是老“思”?

你分得清平翘舌吗?

说到平翘舌音,一定有很多南方人觉得被戳中泪点,尤其是在北方工作或学习的孩子,一定或多或少有被周围的人有意无意地模仿笑话的经历。

“老师(sī)你好啊!”

“老陈(cén)一起去吃(cī)饭吗?”

类似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没办法,普通话是以北方方言为基础,以北京语音为标准语音的,而大部分的南方方言根本不知道翘舌音为何物,所以我们南方人先天处于劣势。自然,这也是我们更需要学习和练习的原因。

1

什么是平翘舌音?

平舌音指的是舌尖前音,发音时舌尖接触(z、c)或接近上齿背(s),使气流受到阻碍而发出的音,叫做舌尖前音。舌尖前音一共有三个:z、c、s。

z、c:发音时,双唇自然放松,微微打开,舌尖抵住上齿背,软腭上升,堵住鼻腔通道。然后舌尖离开上齿背,与上齿背形成一条窄缝,让气流从窄缝中摩擦通过。(发c时气流更强)

我们总结一下,通俗地讲,这两个音的发音部位是:舌尖与上齿背(实际上,也有人是用舌尖抵住下齿背,这样与上齿背接触的应该是舌叶,发出的音也没有问题);发音方法是:先闭合再打开形成窄缝让气流通过。

s:发音时,双唇自然放松,微微打开;舌尖靠近上齿背直接形成窄缝;软腭上升,堵住鼻腔通道;让气流从窄缝中通过。

这个音与前面两个音不同的地方在于,不需要先闭合再形成窄缝,而是直接形成窄缝让气流通过。

翘舌音被很多人称作“卷舌音”,实际上这是错误的,普通话当中只有一个卷舌音(er)。而被大家称作“卷舌音”的zh、ch、sh、r正确的说法是翘舌音。

翘舌音就是舌尖后音,为什么叫舌尖后音呢?我们先来看看它们的具体发音过程:

zh、ch:发音时,双唇自然放松,微微开启,舌尖抵住硬腭前部,软腭上升堵住鼻腔通道,舌尖离开硬腭前部,与硬腭前部形成一条窄缝,让气流从窄缝中摩擦通过(ch比zh的气流更强)。

这两个音的发音部位:舌尖、硬腭前部(上齿背后面凸出的部分)。发音方法:先闭合,再形成窄缝让气流通过。

sh、r:发音时,双唇自然放松,微微开启,舌尖靠近硬腭前部,与硬腭前部形成一条窄缝,让气流从窄缝中摩擦通过(发r时同时颤动声带)。

这两个音的发音部位:舌尖、硬腭前部(上齿背后面凸出部分)。发音方法:直接形成窄缝让气流通过。

2

根据上面的详细说明,我们来对比一下平翘舌音的发音部位与方法。

z、c、s的发音部位相同,舌尖与上齿背(口腔最前端),因而叫舌尖前音。

zh、ch、sh、r的发音部位相同,舌尖接触(或接近)的部位相对来说靠后(硬腭前部),因而叫舌尖后音。

而从发音方法上来讲,z、c、zh、ch四个相同,s、sh、r三个相同。

发音部位与发音方法异同表

3

存在的问题

一、翘舌音发不好

根据这么多年的教学经验,翘舌音发不好一般是没找准发音部位。

第一种情况是舌尖靠前,差不多只到上齿龈的位置,这样发出的音听起来有一点像翘舌音但又觉得不到位。

第二种情况是舌尖靠后,舌尖到了凸出部分的后面,舌尖卷起来了,这样听起来像是“大舌头”。

找到正确的发音部位是关键。

平翘舌发音部位图

二、平舌音发成翘舌音

一般不存在不会发平舌音的情况,在说话过程中如果把平舌音发成翘舌音,主要是根本不知道这个音是平舌音还是翘舌音,也就是说对这个字的读音不清楚。这样的话需要去记住哪些字是平舌音,因为平舌音的数量比较少,遇到不清楚的就要去查字典。

还有一种情况,自己知道这个字的读音是平舌音,但是说话的时候却发成了翘舌音。这种情况一是口误,二是在纠正翘舌音的过程中矫枉过正。这是在练习的过程中很有可能出现的情况,继续练习,熟练之后就自然好了。

4

如何练习呢?

一、对比练习

早—找    四—是    词—迟

自立—智力    资源—支援    宗旨—终止

二、绕口令练习

四是四,十是十

四是四,十是十,

要想说对四,

舌头碰牙齿。

要想说对十,

舌头别伸直。

要想说对四和十,

多多练习十和四,

常常说说四和十。

司小四和史小世

司小四和史小世

四月十四日上集市

司小四买了四十四斤四两西红柿

史小世买了十四斤四两细蚕丝。

光看不练是永远没有进步的,每天晨练前花个十多分钟练起来吧!期待你的进步!

简信给我,发声技巧及普通话训练资源免费送!

(本文为作者原创,转载请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