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静雯比吴绮莉,到底“狠”在哪

最近,有两位明星上了热搜,一位是刚生下第三胎女儿波妞,满脸洋溢着幸福的贾静雯,一位是愁云惨淡,悲悲慽慽流泪开发布会的吴绮莉,同是四十多岁的女人,经历过创伤,但却活成了两种不同版本的人生。

她们的起点基本上都是差不多高。

贾静雯出生于普通商人家庭,16岁被星探发现出道,不仅出演电视剧还担任儿童节目主持人,贾静雯的事业之路始能红起来除了天赋和运气,更是靠努力。

从90年出道,97年获得台湾金钟奖最佳新人,2003年获得FHM全球百大性感美女亚洲区冠军。

而吴绮莉也是90年出道,荣获第6届“亚洲小姐”选美冠军。1998年,吴绮莉正式加入TVB,相继出演了《神探李奇》、《非常保镖》、《法网伊人》等多部当时在香港反响不俗的电视剧。

当时的她们,放到现在是妥妥的两位肤白貌美的女神,头顶自带明星光环,到哪都是众星捧月。

如果她们再遇一位好好先生,彼此相濡以沫,那足以过让人羡慕的一生。可是,谁知道命运会在哪里出现转折呢?

茨威格曾在《断头王后》写道: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遇到渣男该怎么办?唯一的方法是,你要对自己足够“狠”,不要执着,不要贪恋,不要回望,因为时间很宝贵,浪费在渣男身上的一分一秒都会更鄙视自己。

09年,贾静雯突然有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神情憔悴,一脸落寞,向媒体哭诉自己已经四个多月没见女儿了,大家才知道,她的婚姻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光鲜,婚姻都是贾静雯独自苦苦支撑,在婆家,婆婆总嫌弃她出身低,学历低,而丈夫在她生女前夕,被逮到酒驾载前女友,此后他上夜店、花边传闻不断。

同样的吴绮莉在1999年10月,接受了香港杂志的专访,并曝出成龙就是孩子父亲的事情,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而作为女儿的父亲成龙,则是直到当年11月才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自己犯了“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并说自己“只是风流并不下流”。

明星光环又怎样,面对自己选择的男人,她们像拍了部属于自己狗血的电视剧,上天并没有对她们有多优待,召开记者会,将私人生活的不堪曝光,牺牲面子、形象和事业,向世人展示自己脆弱的一面。

哎,大部分的女人都得承认自己是普通的,没有特殊的金钟罩铁布衫,没有孙悟空的火眼金晴,遇到个把渣男也别说“自己眼瞎,遇人不淑”这种话。

爱情的路上布满了荆棘,想要重生的唯一方法是从荆棘上面迅速踏过。

经历婚变、夺女风波,后来与小9岁的修杰楷再婚并生下超级萌妹咘咘,又在3月18生下波妞的贾静雯,已经忘了曾经的伤痛,重新出发。

而吴绮莉,非婚生女,直到卓林十八岁,她的生命中似乎只剩下成龙这两个字。并把生活过得面目全非,甚至伤害女儿。她的人生因为这个男人而起,因为这个男人,而荡入低谷,直到18年后,依旧没有反转的迹象和可能。

对待女儿,她们有足够多的爱,但爱的方式不一样,有人拥有强大的自愈能力,学会成长,有人却裹足不前,原地打转。

女儿得以留在贾静雯身边,不过她也因此签了限制性极强的协议书,比如“不得离开女儿超过5天”、“也不得将女儿私事公开”。如果违反,男方会采取法律行动。

所以,贾静雯很少拍大戏当女主,在微博发布梧桐妹照片时一定要遮脸。

她还因此受到质疑说她“不爱大女儿”,直到2016年,她才出面说明原因。为了女儿,她宁愿受委屈、被误解。她真正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去理解女儿所需要的爱和生活,从不刻意阻止女儿和前夫见面,她忘记了前夫一家对自己的伤害,用理解尊重包容来教育女儿,并以身作则,读大量的书和绘本,给女儿一个阳光的童年,所以,贾静雯生三胎后不久,梧桐妹和继母林若亚有说有笑的新闻占据头条。梧桐妹健康有爱,和继母相处融洽,还给爸爸送生日卡片请他“好好珍惜她”。

反观吴绮莉生下女儿的动因,多半是因为赌气,想把未来寄生给成龙。可是郎心似铁,她赌输了。

她爱女儿。吴卓林9岁前,每天早上都是由吴绮莉抱着上厕所。15岁前,每天早上女儿还没起床,吴绮莉就帮她穿好换衣服。在上海的时候,吴绮莉送吴卓林念国际学校,回到香港,每月的学费也要11.5万元。但是,自己却出不起去看心理医生的钱。

只是这种爱始终阴影下成长,吴绮莉对女儿也会很严格,很凶。六七岁的时候,吴卓林不乖,吴绮莉抓过去就打,打完了,让女儿拿着厚厚的《辞海》顶在头上,不能放下来,否则就挨打。也试过用皮带抽女儿的大腿和屁股。如果吴卓林过了11点,催了好几遍都不睡觉,吴绮莉真的会让女儿开着灯熬通宵:“拿了很厚的纸,让她在那写‘我不睡’,停下来就打……写到第二天早上五点多。”在女儿青春期、叛逆期,吴绮莉采取的是放任的举措。即便是和孩子的代沟,她觉得很正常,每个家庭都有问题。还会给16岁的女儿“喂”烟,任由女儿饮酒。但是换来的,是才18岁的吴卓林两度报警抓母,两度离家出走。2017年,因为吴绮莉劝女儿服用皮肤敏感药物,发生冲突,屋内出现“不是你死,就是我死”的声音。还有动过自杀的念头。

她的爱充满了渴望,甚至可以说是野心,一不小心这个小怪兽就会跑出来,展露出狰狞恐怖的一面。

心有一屋,方能独立于世。很多女人当母亲后,会自动启动强大模式,既然和男人决绝,那就索性决绝到底,守着女儿一个人,也能过得很好。

贾静雯独自带女儿,虽签了不平等条约,但依然不能拉低母女俩的生活水平,2011年 《太平公主秘史》 饰演太平公主(中年)、安定公主(中年),2012年 《同在屋檐下》 饰演李婉婷,2013年《幸福稍后再播 》饰演黎晓枫……

而吴绮莉花光积蓄时,自己的妈妈给生活费的方式很可怕:把人民币扔在地上,叫吴绮莉跪着一张一张捡起来,有时候会从厅里跪到房间,小龙女在边上眼睁睁地看着。有的时候,吴绮莉半夜得把房门锁起来,还要在门后面用椅子顶着。因为自己的妈妈半夜会跑进来,有时候会拿着菜刀逼吴绮莉去找成龙。气急了,会挥刀乱砍,吴绮莉只能抱着女儿缩在角落里。

但是,吴绮莉在事业上还是有翻牌机会的。吴绮莉是港姐出身,外型不错,拍剧或者做主持甚至出书,都是可以运作一个不错的未来。

因为和妈妈的关系处不好,吴绮莉又带女儿返港,开工赚钱。

当时,很多人抢着要吴绮莉。和无线签约后,主持的节目《女人有话儿》,却表现生硬,收视惨淡。

拍电视剧《雷霆扫毒》,被指不记剧本,频频NG,得罪导演。

“吴绮莉工作时好像在做梦,不背剧本,不记得对白。有次三哥和她演对手戏,她第一句已经接不住。三哥叫她坐一边看熟稿后再对,没想到她就躲在一边打电话,连累大家迟收工!”

去商台主持节目,又因为发言极少,经常接不上话,被解除合约。

她面对媒体还激动控诉,得罪了高层:“我跟你有多大的血海深仇,我得罪你什么?”

18年来,反转的机会她都没有抓住。因为她的身上,少了一股狠劲,遇到渣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够足够清醒和理智去止损,痛别过去,抓住下一个幸福。

干帆过尽,女人或许最重要的学习是放下对爱情的痴念,放下对他人的期盼,放过自己,不再恋恋不忘,把更多的爱给自己,给更值得的人。

贾静雯比吴绮莉,到底“狠”在哪?

我想应该是勇敢去抛弃,愿赌服输,学会接受过去的痛苦,及时止损,心无旁鹜,去和未来握手言好,做一个全新的人,活出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