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逆光,也可以飞翔

“谢谢有你让我明白。如果对喜欢的事没有办法放弃,那就要更努力的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成功的飞翔者背后,永远有一位懂得爱他的母亲

看完《逆光飞翔》这部电影,充满了感动,震撼还有些许的感同身受和羞愧。感动在于母爱的力量,作为一个人而不是一位母亲,面对初生的孩子天生的残疾,想到以后的生活会困难重重,未知的艰难势必会让这位母亲充满了恐惧, 在没有和孩子建立感情链接前,恐惧是大于爱的,于是很自然的想到了放弃他。 但是这个时候,孩子似乎感觉到妈妈的决定,于是对妈妈微笑。孩子的微笑,对于妈妈来说是世上最幸福的事,也唤醒了妈妈内心母爱的力量,战胜了恐惧,决定要好好抚养他。 我看到了妈妈的勇敢,勇敢并不是消灭恐惧,而是明明害怕却依然迎难而上,那后面面对种种艰难,对于妈妈来说只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牵着你的手,带你一步一步向前走

很多人说母爱伟大,但是对于一个妈妈来说,在任何时候给予孩子爱是一种本能,每次在孩子想踏出那一步走上更高的台阶却感觉无助时, 轻轻的伸出手跟他说“来,把手给妈妈”,每一次看着孩子犹豫而又充满好奇的眼神,不舍却又毅然放手,看着他的背影站在原地说“不要害怕,妈妈就在你身后”。。。这些用爱堆砌起来的一件件小事让孩子成长、独立高飞, 于是, 黄裕翔和千千万万用爱浇灌的孩子一样,成长成了一个独立、有健全人格懂得爱的人,在他的嘴边经常挂着微笑,没有怨天尤人,没有觉得这个世界对他的亏欠,他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感恩,因为他是用来爱浇灌长大的,所以他会用爱去浇灌这个世界。他并没有什么特别,和我们一样,也与我们不一样。

给一个孩子最好的,莫过于父母的爱和陪伴,而作为一个母亲,更要学会如何去爱,因为在尘世太久,我们心灵有时候开始沉睡,慢慢就忘了怎么去爱,而孩子就是上天派来的天使,用来唤醒我们内心的爱。因为懂得爱,才能体会生命中的五味杂陈和对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孩子给予一个母亲的,远比母亲给予孩子的要多。

希望,我们永远懂得爱。

因为独立,才有飞翔的翅膀

因为自立才能赢得尊重

老师嘱咐各位同学需要轮流照顾黄裕翔为他引路,我想他对于这个世界是充满信任、感恩的,在他把自己的手放在了同学手上时,他一并把自己的信任和自尊交给了对方,同学并不懂得这份心意,并将这份托付视为麻烦,但他仍然保持了一贯的微笑,他说“要自己学会独立走路,不能老是给别人带来麻烦”,一个自尊自律的人更懂得要尊重别人,他也很清楚赢得尊重要靠自己的努力换来,他可以不断演练独自从宿舍走到教室,独自过红绿灯,在老师随堂测验时用更高的标准完成; 最终,他用努力和坚持告诉每一个人,他是一个正常人而且比所谓的正常人做的更好。

原本每一个我们都是像他这样独立的人,甚至有比他更强的能力独立于这个人世,到底是什么时候因为什么,学会了依附他人,阉割了独立生存的能力呢? 因为爱吗? 如果没法握紧一双手一辈子,那么,学会在适当的时候放开手,让Ta面对风雨,磨炼这种独立的能力,成为一个独立的人,才不会依附谁而存在,才能真正在一段关系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对孩子是如此,对伴侣、朋友亦是如此,我们能做的是在任何一个转身泪湿的体验后,说一句“我在”!

不去试一试,怎么知道不可以

听着心的声音,飞翔一次

这是妈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最初邻居阿姨质疑这样让黄裕翔去上大学可以吗?妈妈这么说,在小洁在自己热爱的舞蹈门外徘徊犹豫着无法向前,黄裕翔这么说,或许这句话也是跟镜头面前所有心中依然还有一份热爱但苦于生计的我们说的。

多少人因为所谓的梦想,不甘于现实的平庸而又无法忍受自己的平凡,以至于岁月在犹豫不决中蹉跎,无法专注于眼前事。而在蹉跎的这些时间里,总有人已经在过着自己想要的那种生活,累积了无数的经验,磨炼出了自己在圈外无法想象的各种能力,或许有一天,有足够的运气,进入了梦寐以求的领域,结果可能还是发现和现在一样一无所有,枯燥重复而自己毫无竞争力,然后再一次清零、重头再来吗?而那个时候,也不再年轻,试错的成本高昂,真的能淡然的再一次重头再来吗?

有些事现在不做,永远也不会做。

生活是所有选择的结果

“谁说小提琴一定要用拉的,谁说一定要得奖了才能被看见,谁说不能用自己的方式去生活,谁说一定要朝着光飞才有出口。我不想乖乖地照别人的定义去生活,我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定义这个世界。”

电影的最后一幕,当所有人沉浸在舞台上四个人的演奏中时,舞台突然停电了,那一刻舞台一片漆黑。正是在这样的漆黑里,只有裕祥的钢琴没有停下。在他的世界里,并没有黑暗,因为习惯了黑暗,才能忘记周遭的一切,那些钢琴里弹奏出来的音符是他心里流淌出来的热爱,这种热爱真挚、温暖有力量。生活的选择权其实一直都在我们自己手上,从出生开始,小到我们选择穿什么样的衣服,留什么样的发型,填什么样的志愿,这些或大或小的事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或许有外力干预,但也是自己选择妥协的结果,我们决定着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选择什么样的工作,选择什么样的人共度一生,选择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之前的选择带来的当下生活状态,又选择如何度过我们的余生。

你也可以选择,哪怕逆光,也要飞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