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心理原罪: 心理焦虑和抑郁

文/黄铭峰

关于心理上的焦虑和抑郁情绪,这是在咨询中经常会碰到的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往往和个人的气质类型和人格特征有关。

心理学中有人的四大气质类型区分: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和抑郁质。

而焦虑和抑郁的情绪特点,一般和四大气质类型中的粘液质和抑郁质有很大的关联。

具体表现为:性格敏感、细腻、脆弱、精神容易紧张、抗压力能力弱、情绪容易受环境影响、消极逃避思想、做事患得患失,性格优柔寡断,执行力不足等。

由于这些问题都属于个性中的先天禀赋缺陷所造成的,所以要改进难度是非常大的。

在现实的咨询中,要解决这些问题确实非常棘手,因为这些问题的产生不是单一现象,是一个整体性的问题,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非常有效的手段,可以帮助来访者很好地去克服这种个性中与身俱来的弱点。

一般情况下,为了尽量避免这些个性中的缺陷对自己职业发展的影响,对于这两类气质类型的个体来说,通过理性选择和营造适合个性发展的环境至关重要。

比如寻找到一个独立性较强,可以自由发挥的工作空间、工作压力较低、人际环境比较简单和谐的团队、工作节奏较慢、工作时间比较弹性化、人性化的企业管理文化、不需要独立承担重大责任的工作环境,可以有效避免个性中的弱点对工作中的直接影响。

当然,如果只是靠环境的选择来避免个性弱点对工作的影响,并不是一个积极的方法。对于这些个性中的弱点,还是需要有一个持续改进的方案,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的实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压力。

粘液质和抑郁质这两类气质类型的个体,一般来说都有性格内向,人际关系被动、视野狭隘、冲劲不足、重思考反省轻行动力的特点。

如果要改变这些个性中的不足,在工作环境之外寻求一个与个性特点反向的生活交际环境十分必要。也就是说,在现实的生活环境中,我们需要有意识地为自己营造一个与个性特点相反的环境,以帮助自己尽快弥补个性中的各种缺陷。

比如积极参加一些户外旅游、培训进修、读书讲座、沙龙交友等活动,多结交一些性格外向大气、善于沟通交际、思维比较活跃、视野开阔、行动力强的朋友,从他们身上学习和吸取为人处事的经验。

朋友的交往范围不要仅局限于自己的小圈子,要多交与自己个性完全相反,工作领域也完全不同的朋友,多交流各自对工作和生活的经验,这样可以拓宽交际圈,为自己提供更多新鲜的信息渠道、有启发的思路。

另外,也可以通过阅读经典、成功人士的访谈和传记、培养各种兴趣爱好、尝试做一些自己不擅长的事情等方式,做心理上的自我训练,来帮助自己突破个性中的局限,提高应对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这个过程因人而异,时间上的长短不一,关键是要有意识的长期坚持下去。等各方面的能力和不足得到提升之后,自然职业的道路和选择就变得越来越宽,这种生活中获得的经验反过来也促进了职业上的发展。

如果你觉得不错或者有用,希望大家能在文章最下面点个喜欢!欢迎关注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