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和别人聊的来,先从了解自己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一位好朋友,她特别喜欢热闹,喜欢被别人围绕的感觉。如果人特别多的时候,她整个人就被调动起来了,特别有劲头,唯一遗憾就是她没办法和每个人深入的交谈。

而我呢,却和她正好相反。我很享受安静的感觉,尤其是去电影院的时候,整个的电影院只有我一个人,那真是难得的奢侈,如同包场一样,感觉自己中了头彩。

因此,我几乎没有和她一起去看过电影。对她来说,一个人肯定会很奇怪,为什么我能忍受一个人这么安静呢?用她的话来讲,真是死一般的沉寂,怎么能让你受得了呢?

所以很明显就是我们的性格不同,一个外向一个内向。当今这个社会每时每刻无不充斥各类的信息,需要人们之间进行直接、有效地交流。所以掌握必要的交流技巧,才能让我们在必要的交流时,能够和他人有效的进行沟通。

所以我有时会跟朋友讨教一些经验或者去看自助类书籍。通过实践,我终于明白有些建议其实并不适合我。

技巧并不是越多越好,自己先要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找到与之匹配的,才是有效沟通的前提。


几种性格分类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波克拉底是古希腊著名的医生,他最早提出气质的概念。他在长期的医学实践中观察到人有不同的气质。他认为气质的不同是由于人体内不同的液体决定的,四种液体的配合比率不同,形成了四种不同类型的人。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忧郁质(也称“抑郁质”)。

后人把他对气质的观点概括为体液说。希波克拉底对气质类型的划分,与日常观察中概括出来的四种气质类型比较符合,所以关于气质的这种分类一直沿用至今。

      一、  胆汁质(bilious temperament),人的四种性格类型之一,其特点是情感发生迅速、强烈,动作的发生也是迅速、强烈、有力。属于这一类型的人都热情,直爽,精力旺盛,脾气急躁,心境变化剧烈,易动感情,具有外倾性。胆汁质的人又称为兴奋型(不可遏止),属于兴奋而热烈的类型。他们感受性低而耐受性、敏捷性、可塑性均较强;不随意的反应高,反应的不随意性占优势;反应速度快但不灵活;情绪兴奋性高,抑制能力差;外倾性明显。在日常生活中,胆汁质的人常有精力旺盛、不易疲倦,但易冲动、自制力差、性情急躁、办事粗心等行为表现。

在性别差异方面,胆汁质的男生多的表现为敏捷、热情、坚毅,情绪反应强烈而难以自制;女生更多的表现为热情肯干、积极主动、思维敏捷、精力充沛,但易感情用事,不善于通过思考来化解各种困难和障碍。

神经特点  感受性低;耐受性高;不随意反应强;外倾性明显;情绪兴奋性高;抑制能力差;反应快但不灵活。

心理特点  为人大都坦率热情;精力旺盛,容易冲动;脾气暴躁;思维敏捷;但准确性差;情感外露,但持续时间不长。

胆汁质又称不可遏止型或战斗型。胆汁质的气质特征是外向性、行动性和直觉性。具有强烈的兴奋过程和比较弱的抑郁过程,情绪易激动,反应迅速,行动敏捷,暴躁而有力;在语言上,表情上,姿态上都有一种强烈而迅速的情感表现。这种人的工作特点带有明显的周期性,埋头于事业,也准备去克服通向目标的重重困难和障碍,胆汁质人一旦就业,往往对本职工作不那么专注,喜欢跳槽,经常更换工作单位,渴望成为自由职业者。比如作曲家贝多芬和亨德尔就是此类气质型,这种气质反映在音乐风格中,多有慷慨激昂的激情,有崇高的英雄主义情绪,有突发的强音迸发出强烈的感情。这类型的人不足是缺乏自制性、粗暴和急躁、易生气、易激动,因此要注意在耐心、沉着和自制力等方面的心理修养。

适合职业管理工作、外交工作、驾驶员、服装纺织业、餐饮服务业、医生、律师、运动员、冒险家、新闻记者、演员、军人、公安干警、记者、UI设计师、实业家、企业中外勤工作、业务员、营销员等外向型的职业。

        二、多血质的人容易形成有朝气、热情、活泼、爱交际、有同情心、思想灵活等品质;也容易出现变化无常、粗枝大叶、浮躁、缺乏一贯性等特点。这种人活泼、好动、敏感、反应迅速、喜欢与人交往、注意力容易转移、兴趣和情感易变换等等。这种人适宜于做要求反应迅速而灵活的工作。

神经特点  感受性高;耐受性高;不随意反应性强;可塑性高;情绪兴奋性高;反应速度快而灵活。

心理特点  活泼好动,善于交际;思维敏捷;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情绪情感容易产生也容易变化和消失,容易外露;情绪变化多样;体验不深刻等。

多血质又称活泼型,敏捷好动,善于交际,在新的环境里不感到拘束。在工作学习上富有精力而效率高,表现出机敏的工作能力,善于适应环境变化。在集体中精神愉快,朝气蓬勃,愿意从事合乎实际的事业,能对事业心向神往,能迅速地把握新事物,在有充分自制能力和纪律性的情况下,会表现出巨大的积极性。兴趣广泛,但情感易变,如果事业上不顺利,热情可能消失,其速度与投身事业一样迅速。从事多样化的工作往往成绩卓越。

适合从事心理咨询师、导游、推销员、节目主持人、演讲者、外事接待人员、演员、市场调查员、监督员等等。

        三、抑郁质的人神经类型属于弱型,他们体验情绪的方式较少,稳定的情感产生也很慢,但对情感的体验深刻、有力、持久,而且具有高度的情绪易感性。抑郁质人格的典型特征: 抑郁质的人一般表现为行为孤僻、不太合群、观察细致、非常敏感、表情忸怩、多愁善感、行动迟缓、优柔寡断,具有明显的内倾性。抑郁质的人为人小心谨慎,思考透彻,在困难面前容易优柔寡断。抑郁质的人一般表现为行为孤僻、不太合群、观察细致、非常敏感、表情腼腆、多愁善感、行动迟缓、优柔寡断,具有明显的内倾性。抑郁质人,存在于任何一个领域。其最大的特征,是内向、情绪化。

抑郁质人无论对什么职业都能一丝不苟。他们责任心强,干什么都会加倍努力。他们中的许多人能成为中坚分子,担当着可靠的角色。抑郁质人的内心很孤独,很不擅长与人共事,因此,在与人交际较多的职业上,他需要花费更多的努力。如果有人不服从集体意志而要固执地坚持己见,那往往是抑郁质人。而与人交往较多的职业,如外交官、政治家、商人等外向性职业,抑郁质人都没有适应性和兴趣。而在只需要一个人刻苦奋斗的学术、教育、研究、技术开发和医学等内在要求慎重、细致、周密思考的职业领域,抑郁质人就感到适合。但是,也不能说抑郁质人对所有的职业都不能适应。据调查,在有关诊断为完全没有职业适应性的职业中干得很成功的例证也不少。抑郁质人中的许多人,不是单凭聪明去处理事情,而是把自己所掌握的工作内容在头脑中组合、计算,确定方针,然后在这个范围内一个一个地去实行,把问题处理好。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说是抑郁质人选择了与适应性相反的职业,也从中发现了新的适应方法。这其中重要的不是模仿其他血型的人。抑郁质人应当发挥自己的优点,积极地向着正确的方向满怀信心地前进,这样就能够开拓自己的道路。在适合自己的某个领域工作,也很难做得最好。 一般的看法是,抑郁质人在学者、教育家、研究人员、技术人员、医师等比较内向的职业领域里,有较强的适应性。但是,我们前面已经说到过,几乎所有的领域里,都有抑郁质人在活动。在国家公务员这个职业领域,尤其如此。抑郁质人积极认真、努力向上、毫不懈怠,归属于集团的意识强烈,富有协调精神。在经理关系方面,他们适合承担事务、记账、资金事务等工作。在总务关系方面,他们适合处理股份和法律事务的文书科、后勤等的总务科工作。在人事劳务关系方面,适合承担组织管理和工资管理、教育训练、工作和雇主问题等方面工作。

        四、  粘液质的神经特点:感受性低;耐受性高;不随意反应低;外部表现少;情绪具有稳定性;反应速度慢且不灵活。

心理特点:稳重,考虑问题全面;安静,沉默,善于克制自己;善于忍耐。情绪不易外露;注意力稳定而不容易转移,外部动作少而缓慢。

典型表现:这种人又称为安静型,在生活中是一个坚持而稳健的辛勤工作者。由于这些人具有与兴奋过程向均衡的强的抑制,所以行动缓慢而沉着,严格恪守既定的生活秩序和工作制度,不为无所谓的动因而分心。粘液质的人态度持重,交际适度,不作空泛的清谈,情感上不易激动,不易发脾气,也不易流露情感,能自治,也不常常显露自己的才能。这种人长时间坚持不懈,有条不紊地从事自己的工作。其不足是有些事情不够灵活,不善于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惰性使他因循守旧,表现出固定性有余,而灵活性不足。从容不迫和严肃认真的品德,以及性格的一贯性和确定性。

粘液质的行为表现:粘液质的人在面临压力时,不但不会主动应对,反而容易采取回避。压力越大,他们越容易通过各种消极形式来放松自己,比如玩游戏聊天等等。粘液质的人喜欢把事情拖到最后去做。当然你不能把粘液质作为不主动争取的借口。比如如果两门课AB要考,B在A后面一天考,粘液质的人有时候会在A考前一天一直复习A,而到了迫不得已的时候,才急匆匆去复习B。

适合从事职业:外科医生、法官、管理人员、出纳员、会计、播音员、话务员、调解员、教师、人力人事管理主管等。


十分钟来个性格小测试

气质指个体心理活动的稳定的动力特征,是职业选择的依据之一,也是人才测评的一个重要内容,某些气质特征能够为一个人从事某种工作提供有利的条件。

今天的小测试量表是陈会昌气质量表,又称“陈会昌六十气质量表”,是由山西省教科院陈会昌等编制,测量出4种气质类型: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和抑郁质。


问卷测试

共60题,每种气质类型15题,测量出4种气质类型: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和抑郁质。据研究结果表明,多数人的气质是或两种气质的混合型,典型气质和三种气质混合型的人很少。

  计算规则,为自陈形式,计分采取数字等级制,即非常符合+2,比较符合计+1,拿不准的计0,比较不符合计-1,完全不符合计-2。分别把属于每一种类型的题的分数相加,得出的和即为该类型的得分。最后的评分标准是:如果某种气质得分明显高出其他三种(均高出4分以上),则可定为该种气质;如两种气质得分接近(差异低于3分)而又明显高于其他两种(高出4 分以上),则可定为二种气质的混合型;如果三种气质均高于第四种的得分且相接近,则为三种气质的混合型。由此可能具有13种类型:

胆汁;多血;粘液;抑郁;胆汁-多血;多血-粘液;粘液-抑郁;胆汁-抑郁;胆计-多血-粘液;多血-粘液-抑郁;胆汁-多血-抑郁;胆汁-粘液-抑郁;胆汁-多血-粘液-抑郁。

1、做事力求稳妥,不做无把握的事。
2、遇到可气的事就怒不可遏,想把心里话全说出来才痛快。
3、宁肯一个人干事,不愿很多人在一起。
4、到一个新环境很快就能适应。
5、厌恶那些强烈的刺激,如尖叫、噪声、危险的镜头等。
6、和人争吵时,总是先发制人,喜欢挑衅。
7、喜欢安静的环境。

8、喜欢和人交往。
9、羡慕那种能克制自己感情的人。
10、生活有规律,很少违反作息制度。
11、在多数情况下情绪是乐观的。
12、碰到陌生人觉得很拘束。
13、遇到令人气愤的事,能很好地自我克制。
14、做事总是有旺盛的精力。
15、遇到问题常常举棋不定,优柔寡断。
16、在人群中从不觉得过分拘束。

17、情绪高昂时,觉得干什么都有趣。
18、当注意力集中于一件事时,别的事很难使我分心。
19、理解问题总比别人快。
20、碰到危险情境,常有一种极度恐怖感。
21、对学习、工作、事业怀有很高的热情。
22、能够长时间做枯燥、单调的工作。
23、符合兴趣的事情,干起来劲头十足,否则就不想干。

24、一点小事就能引起情绪波动。
25、讨厌做那种需要耐心、细致的工作。
26、与人交往不卑不亢。
27、喜欢参加热烈的活动。
28、爱看感情细腻、描写人物内心活动的文学作品。
29、工作、学习时间长了,常感到厌倦。
30、不喜欢长时间谈论一个问题,愿意实际动手干。

31、宁愿侃侃而谈,不愿窃窃私语。
32、别人说我总是闷闷不乐。
33、疲倦时只要短暂的休息就能精神抖擞,重新投入工作。
34、理解问题常比别人慢些。
35、心里有话宁愿自己想,不愿说出来。
36、认准一个目标就希望尽快实现,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37、学习、工作同样一段时间后,常比别人更疲倦。
38、做事有些莽撞,常常不考虑后果。

39、老师或师傅讲授新知识、技术时,总希望他讲慢些,多重复几遍。
40、能够很快地忘记那些不愉快的事情。
41、做作业或完成一件工作总比别人花的时间多。
42、喜欢运动量大的剧烈体育活动,或参加各种文娱活动。
43、不能很快地把注意力从一件事转移到另一件事上去。
44、接受一个任务后,希望把它迅速完成。

45、认为墨守陈规比冒风险强些。
46、能够同时注意几件事物。
47、当我烦闷的时候,别人很难使我高兴起来。
48、爱看情节起伏跌宕、激动人心的小说。
49、对工作抱认真严谨、始终一贯的态度。
50、和周围人们的关系总是相处不好。
51、喜欢复习学过的知识,重复做已经掌握的工作。
52、喜欢做变化大、花样多的工作。
53、小时候会背的诗歌,我似乎比别人记得清楚。

54、别人说我"出语伤人",可我并不觉得这样。
55、在体育活动中,常因反应慢而落后。
56、反应敏捷,头脑机智。
57、喜欢有条理而不甚麻烦的工作。
58、兴奋的事常使我失眠。
59、老师讲新概念,常常听不懂,但是弄懂以后就很难忘记。
60、假如工作枯燥无味,马上就会情绪低落。
参考结果

胆汁质,包括2,6,9,14,17,21,27,31,36,38,42,48,50,54,58各题;

多血质,包括4,8,11,16,19,23,25,29,34,40,44,46,52,56,60各题;

粘液质,包括1,7,10,13,18,22,26,30,33,39,43,45,49,55,57各题;

抑郁质,包括3,5,12,15,20,24,28,32,35,37,41,47,51,53,59各题。

典型气质相应特征如下:

胆汁质:相当于神经活动强而不均衡型。这种气质的人兴奋性很好,脾气暴躁,性情直率,精力旺盛,能以很高的热情埋头事业,兴奋时,决心克服一切困难,精力耗尽时,情绪一落千丈。

多血质:相当于神经活动强而均衡性。热情,有能力,适应性强,喜欢交际,精神愉快,机智灵活,注意力易转移,情绪易改变。但办事重兴趣,富于幻想,不愿做耐心细致的工作。

粘液质:相当于神经活动强而均衡性。平静,善于克制忍让,生活有规律,不为无关事情分心,埋头苦干,有耐久力,态度持重,不卑不亢,不爱空谈,严肃认真。但不够灵活,注意力不易转移,易墨守成规。

抑郁质:相当于神经活动弱型。沉静、深刻、易相处,人缘好,办事稳妥可靠,做坚定,能克服困难。但比较敏感,易爱挫折,孤僻、寡欲,反应缓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忆.当时的青春。 _____题记 ...
    Haward阅读 1,462评论 1 17
  • 2017918 突然很想写一些东西,像是四年前的自己在后面推了我一把似的,当我看到一个类似桐人和亚丝娜的动漫人物时...
    最后的幽靈阅读 239评论 0 0
  • 今天放学从从河边走 ,以前也没注意什么。 今天先是往对面望了一下 。看哪块有灯亮着。在仔细一看。风雨廊桥。我欣喜...
    老领导阅读 293评论 0 1
  • 当老师的确是一件需要积淀加灵气的一件事,有的人走得很快,却走得不远,有的人走得慢却走得很远,有的人不管怎么走,也停...
    夜阑人静听阅读 159评论 0 0
  • 大学生了没-吴宗宪 宪: 婚礼不要太高调, 可能会离.当然祝福女儿的婚姻. 但是心里是惦记着女儿有一天是可以回来的...
    Yuchao阅读 2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