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1月读书报告-1月读过的这9本书

声明:此读书报告不构成任何书单推荐,所以才叫读书报告,如果你看了我的读书报告去阅读一本书,我评9分,你评5分,很正常一件事。阅读是一件很主观私人的事。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如果我们共同觉得一本书是好书,那纯属缘分。So don"t judge.Anyway欢迎共同坦诚真实交流。不出意外,22年应该会坚持12次的读书报告。

关于阅读的重要性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同,很多人对读书不屑一顾,甚至有抵触情绪,对搞钱十分有兴致,(搞钱当然好,人都需要物质生存,而是你要明白搞钱的基础是什么?)下面请出这个星球上最有钱的之中的两位,来谈谈对读书的看法

比尔盖茨每年都会推出自己的读书清单,它的读书速度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达到的。https://www.gatesnotes.com/Books。这里你可以经常查到它读书的动态。

纪录片《走进比尔:解码_比尔_·_盖茨_》说:比尔盖茨一个小时可以阅读150页的书。读书速度非常快,和朋友出去度假可以读14本书。我1个小时至多可以读50P还是自己相对熟悉的主题。比尔盖茨对于同一个主题会阅读5本书。

据说:每年哥伦比亚商学院都会送学生到巴菲特伯克希尔所在地奥马哈与校友巴菲特聊聊:回来后都会问收获:几乎所有学生都会说世界富豪大佬们:建议他们每天至少读500页的书

巴菲特说:自己每天80%的工作时间都在阅读,芒格也说过:在我认识成功人士当中,没有一个人是不爱阅读的

一月读书总览(最后的数字为评分)

第1本

书名:为什么精英这样用脑不会累

作者:桦泽紫苑

这本对我最大收获是:乙酰胆碱工作术。没有干劲的话就先行动起来,姑且先做起来再说的决心可以催生干劲,越是没有干劲的时候越要行动起来。就像有的时候不想跑步,但只要跑起来就一切都好了。

为什么精英这样用脑不会累主要讲了脑内的几种物质:多巴胺:只要不断给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多巴胺就会持续分泌,产生更加努力的动机,形成不停升级的“奖赏循环”。脑酚酞、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血清素,褪黑激素。浅显易懂。对了解自己的大脑真的有用

第2本

书名-为什么精英都是时间控

作者-桦泽紫苑

只要自己不主动改变时间分配,人生就不会改变

因为个人能掌控的,只有时间

日本管理大师-大前研一将工作的种类分为:专注性工作和非专注性工作,专注性工作上午做

专注力&时间=二维思考方式,适当时间进行休息,有氧运动将疲惫的头脑开启和15,45.90分钟法则

分享杂念排除法

1、外物造成的杂念-整理外物就是整理头脑,每种物品都有自己对应的位置,杂乱的状态也会让人头脑中产生杂念。电脑中井井有条的人,工作能力也很强。找文件夹里的问价,10秒之内找到就算合格,不要为了眼前的省事,而为以后制造麻烦

2、思考引起的杂念。、把心里惦记的事情全部写出啦。仅仅是写下来就可以排除杂念

3、人造成的杂念-找到适合自己的专注空间

4、通信造成的杂念。手机铃声导致专注力下降。90分钟不接电话。你的公司不会破产,也不会让公司产生1亿元的负债

第3本

书名-麦肯锡笔记思考法

作者-大岛详誉

看完这本书,我意识到自己平常做的笔记可以改善的空间太大了,按照麦肯锡这个方法做笔记,感觉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麦肯锡笔记是以成果导向和解决方案为目的。

落地实施:

制作以成功为目标的提问列表笔记

为了成功最重要的是什么?

将来的梦想是什么?

为了实现梦想应该做什么?

每天都有什么习惯?

实现了目标的人和取得了成果的人周末和休息日怎样度过?

重点分享解决问题的4个步骤

1、什么是本质的问题-ISSUE(这个很关键和基础)

2、建立假设(针对问题暂定的解决办法)

3、验证假设

4、总结成果=制作用来发表的资料和报告的资料

第4本

书名:格局

作者:吴军

和认知有关的书

1、主动休息娱乐的概念再次被提到,我现在也在实践中,在我看来主动休息娱乐

可以让人获得高效消息和快速回血。主动休息娱乐有:睡觉、小憩、闭目养神,冥想、深呼吸。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旅行。和优秀的朋友深入聊聊天。有仪式感的爱好

2、股票里为什么那么多人被割韭菜,吴军很好的解释了这点,人生需要有明智的止损

3、成就的多少取决于三个要素:做事情的速度和数量,每一件事的影响力,以及做事的成功率。他们之间是相乘不是相加的关系。事情做再多,假如成功率不高,影响力不大,最后的成就就会很有限

第5本

书名:富有的习惯

作者:托马斯。科里(Thomas C.Corley)

成功不是容易的事,如果那么轻而易举,相信世界上每个人都可以获得财富和幸福了

对于白手起家的人来说要花费时间,要坚持不懈,要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

作者研究对白手起家的富人平均用了12年,才积累起自己的财富

如果我们养成了这些富有的日常习惯,就等于沿着富有的足迹前进,这条路会通往充满机遇挑战,成就,财富、健康和幸福的人生,每天朝自己的目标前进一小步

对于普通人来说,富人的习惯性行为有哪些?

1、富人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76%的富人每星期会有4天进行运动

2、富人会阅读。在富人当中,有85%的人每个月至少阅读两本书。确实,像比尔盖茨,尹烨、Elon musk几乎每个人都很爱好阅读

3、富人会培养人脉-86%的富人会结交能够帮助自己实现梦想和目标的人。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与他们价值观相同的人(这条我检讨,确实做得不好,这让我在创业当中也吃了苦头。行动计划:年前建立一份人脉联系表,定期关心别人)

4、富人是决策者,91%的富人为自己的业务或人生快速做出决定

5、富人讲究礼仪-75%的富人会送出致谢卡片,也会在节假日或生日送出小礼物

6、富人充满激情 82%的富人坚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7、富人设定并且追求宏达的目标。

8、富人经常说“不”对那些可能阻碍自己实现人生目标和梦想的人和事说不、拒绝别人很难,但这是常用的一个重要时间管理工具

第6本

书名-如何正确求助

how to get people to help you 

作者:Heidi Grant

这本小薄书178页,很好读,对于我这种虽不是社恐,但高敏感和脸皮薄的人还是很有帮助的

首先应该建立对于求助的认知

1、每个人都挺害怕被拒绝的,拒绝我了怎么办VS人们比我们想象的更乐于助人

2、开口求助很不好意思VS拒绝一次别人的求助很难,拒绝两次几乎不可能

3、担心给别人填麻烦-人们更喜欢他们帮助过的人

4、开口会不会让对方讨厌自己-恰当的求助,会让对方感觉良好

前者都是我这个高敏感+脸皮薄的INFJ关于求助的不合理认知

作者Heidi Grant 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

心理学做了一个实验:地铁上请别人让座,向陌生人借手机

类似这样的小事都会让人感到难堪

甚至感到难以忍受的不舒服,有趣的是:

尽管我们讨厌求助,但大多数人却天生乐于助人

被拒绝了怎么办?四种对求助可能出现的反应

1、不-直接了当的说不,是多数人认为会听到的答案,但这个答案其实相当少

2、沉默-更加普遍的一个选择。成年人的社交礼仪

3、勉强同意-不能从帮助中获得愉悦及自我认同。从待办事项中完成这次帮忙稍微松口气

4、欣然同意

如何求助:

1、提出你的具体需求和帮助。人们不会读心术也不会在意你身边发生的一切

2、将帮助的行为与你是怎样的一个人联系起来。

3、表达感激。赞美友善,大方和无私

给帮助者反馈,让他们知道他们的帮助是有用的并起到了一定的帮助。

寻求帮助的时候,强调他们会给你带来的影响是什么?

感谢他们帮助的、一定要让他们知道努力的结果。

第7本

书名:故事力

作者:高琳-高管教练,有意思教练创始人

1、我是谁的故事模型(价值观故事)

应用场景:社交场合,求职面试,述职演说,创业路演

---(价值观)对我很重要

即使面对--(冲突,困难)

让我感觉很--(负面情绪)

我还是坚持-(体现这个价值观的行为)

我认为一个人的自控力非常重要

如果连自己都管不了,还带什么团队

所以为了达成目标

我通常会对自己特别狠,比如前段时间我决定减肥。我就每天早上6点起来跑步

我有一段时间需要加班,晚上回家都12点了。早上起床特别痛苦,可我还是挣扎着起来,一天没落下,直到减了10斤

第一步:确定我想要表达的价值观(注意取舍,一个故事一个点)

第二步:选择哪个冲突能很好的体现这个价值观

第三步:那个冲突给我带来的负面感受是什么

第四步:你最后做了什么?实现了什么结果

金句:

生活不是发现你自己,而是创造你自己-萧伯纳

观众最大的愉悦就在于自行发现,而不是被动接受-亚里士多德

每个销售人员都面临五个基本的挑战:没需求,没钱,不着急,没愿望,没信任-金克拉

好故事就像人生,只是删掉了无聊的部分。------希区柯克

没有真相,只有诠释。——尼采 

这本书其实写的挺浅显易懂,讲好一个故事确实需要长时间的训练。

第8本

书名:学会洞察行业-写好分析报告的6堂实战课

作者:王煜全

明确分析对象

明确分析目的

给行业下定义简单吗?每个人的视角不同,定义也不同

二:探寻问题的边界

把问题拆分到最小

相互独立,完全穷尽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选定分析内容

略读完的,有点小失望。

第9本

优化你的2小时

第9本

书名:优化你的2小时。基于神经科学和能量流的时间管理方法

作者:Donna McGeorge

每天刷手机超过3小时可以看这本

一本很薄的书,在车上读完的,等下车,这本书也被我快速看完了,吸引我的是作者把自己的时间划分为2小时

1、需要注意力和专注力的任务放在早上处理,需要沟通协调的重复性任务最好在下午完成

2、你一般晚上几点睡觉

3、你一般早上几点起床

4、这两个时间的中点是几点

免费匿名的在线测试-昼夜节律类型测试,来测查你的生物钟

追踪一下自己现在是怎么利用时间的

列出一周的事项清单。记录自己做了什么?什么时候做的-记录时间轨迹

从醒来的那一刻,一直到你上床睡觉的时间都要有记录

分析你列出的清单,你会发现什么?

对你当前做的事情做一些调整,(事无巨细,如提前1小时上床这样的小时,)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如果时间是一种货币,你花费时间的方式或地点是否有所不同

如果一分钟值1美元,你如何能确保你的每分钱都物有所值

1月的读书报告结束了,有爱好读书的朋友简信我啊可以+QU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