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读书报告:北漂女孩坚持每月读4本书,受益无限



哈喽,大家好,我是小爽~



前两天看到一位头条主[静静教主呀]推送自己的读书报告文章,觉得是一个分享书籍不错的方法。



2021年1月刚刚结束,小爽也想要学习下教主的读书报告形式。



毕竟我一直坚持月读4+本书,却没有一个系统化的梳理,月复盘文里又无法详细讲述,岂不是太过可惜?



以此读书报告的形式记录,既能梳理自己的读书进度又能把读过的感受分享给更多的小伙伴,让大家得以参考,何乐而不为呢?



对读书报告感兴趣的小伙伴,请看这里呦→



01




书名:「习惯的力量」


作者:查希尔·都希格


类型:个人成长/习惯养成


评分:4.5


感受:不知道是第几次打开这本书了,但却是第一次读完。



这本书从个人习惯、组织习惯、社会习惯三个方面深度分析了“习惯”对这个世界的影响。但如果希望通过这本书养成习惯,只需要读完第一部分即可。书里通过两个案例讲了“习惯回路”的形成机制,鼓励读者分析个人习惯的养成过程,再从底层原理出发去改变习惯、养成新习惯等。



书中有个观点:人在有共同信仰组织或社群中才更容易养成习惯。对此,我十分赞同。我自己的复盘习惯、手账记录习惯、运动习惯都是通过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或加入一些社群之后养成的。环境影响人,说的一点也没错。



本书的后两部分:组织习惯和社会习惯对做管理的人会有帮助,通过分析组织习惯,改善组织的工作方式,从而促使组织获得更大的进步。



不是做管理的小伙伴没时间可以暂时忽略这两部分。不过,有时间也可以读读,其中的案例蛮有趣的,讲了一些著名公司、历史发展中由习惯影响发生的重大改变。



02




书名:「麦肯锡方法」


作者:艾森·拉塞尔


类型:工作方法/企业管理


评分:4


感受:小爽读的是红色封皮的《麦肯锡方法》,它还有个副标题叫:“用简单的方法做复杂的事情”,我是被这句话吸引打开这本书哒。



这本书的作者收集了麦肯锡人思考并解决商业问题的一些方法,其中有很多方法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效率,也可以帮助我们平衡生活解决难题。如:提供解决方案的MECE原则、探索分析问题的事实原则、汇报工作的电梯法则及完成方案的未雨绸缪、事先沟通原则等。



这是一本可作为工作工具的书,当你遇到一个实际工作问题,绞尽脑汁也无解时,可以翻一翻这本书,说不定就有了解决问题的好想法,即使没有,书中也告诉我们如何面对无解状况啦。有它在,可安心一半~



书中最后两Part的可读意义不大,尤其最后一部分只是汇总了麦肯锡人的一些评论。



03




书名:「只管去做」


作者:邹小强


类型:目标管理/年度计划


评分:4


感受:我有做规划、做复盘的习惯,之前也学到过各种杂法子,这是第一次读到系统化教读者如何做年规划的书籍。



这是一本实用性书,意思是,如果读完你没有行动就白瞎了,读了也没啥大用;但如果读完或读前你做规划、写复盘了,那么能从其中得到很多启发,对未来的方向也会更明确。



我本人在读完这本书之后,就按照书中的方法从“写给5年后的自己一封信”开始到规划2021全年,最后落地到每月、每周。同时月复盘也升级为按书中“人生九宫格”的形式来做,以获得更平衡的成长。



但书中最后一部分和作者另一部作品《小强升职记》(一本时间管理书)中的内容有重复,读过的小伙伴可忽略这Part。



04




书名:「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


作者:布兰登·罗伊尔


类型:写作方法/文学基础


评分:3


感受:写作,是2021年小爽要深耕的一部分,所以在月度书单中加入了一些写作书。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是一本英文写作书,里面有很多内容不是很适用。但作者在文章结构、风格、可读性三个方面给出的某些建议也是适用于中文的。



“前言”中的第一句话说,那些具备初中写作技巧的学生和青年作家,大多是掌握了一些最为重要的写作原则,并反复不断地使用。



对此,我深以为然。尤其是在自媒体时代,宝妈、学生、打工人······大家都可以摇身一变成为一名创造者,这其中不乏有花费钱买课程学习的人,他们通过掌握已有成果的人的写作原则,不断应用于自己的作品之中,日复一日坚持,最终换得一个又一个爆款。



所以说,做任何事,重要的是你要有方法,其次是你要坚持应用。


以上就是小爽1月份的读书报告了,其中评分和感受都是从个人角度出发写的喔。头一回写,如有不妥,欢迎评论区交流哈~



我从2018年开始读书,基本保持月读4+本书的进度。虽然量不是很多,但这两年我也从中获得巨大的精神财富。读书帮助我走出一个又一个阴霾,让我见识到更广阔的世界,这是一件值得一辈子坚持的事情!



如果你对读书及写读书报告也感兴趣的话,欢迎艾特我,咱们一起坚持吖!毕竟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



-END-



这里是:坚持记录、共享好书、痴迷手账、热爱旅行,却偏偏日常敲码、忙于逻辑的@小爽姑娘吖 ~,感恩各位的阅读!



让时光守护我的梦想,也守护你的!让我们共筑梦想家园!记得点赞关注我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