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应》:如果人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图片来自网络

蝴蝶效应是指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但更多的人第一次听到蝴蝶效应也许是因为这句话: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那么在我们漫长而又短暂的人生中,是否也有“蝴蝶效应”?

1

《蝴蝶效应》这部电影就是讲述的就是我们人生中微小的“蝴蝶效应”对我们人生发展方向和结果的重大影响,而如果我们能回到过去,重新选择,又会经历怎样不同的人生呢?


图片来自《蝴蝶效应》截图

埃文从小就有一个奇怪的病,总是会间断性的失忆,而且事后怎么也回想不起来当时发生了什么。埃文的父亲也有同样的病,似乎是遗传性的,医生对埃文的病症也束手无策,建议埃文可以试着记日记,以助于恢复失去的记忆,然而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直到几年之后已成为大学生的埃文通过偶然间翻动日记,想起一起童年的一起事故和三个小伙伴。

埃文童年有三个小伙伴,凯丽、汤米和兰尼,然而童年的一场爆炸事故,令四人的人生走向完全不同的方向。埃文的母亲在事故后带埃文搬去了新的地方,几年后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兰尼因为事故变得沈默寡言,精神受到巨大打击,成为一名生活都不能自理的精神病人;而凯丽和汤米在脾气暴躁的父亲的虐待下,长大后也生活的很不如意。

看过日记的埃文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当时那个事故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因此去找兰尼和凯丽询问,然后却导致兰尼再次精神失常,凯丽也因受到刺激而自杀了。而后悔不已的埃文发现自己可以通过日记穿越回到事情发生的那一天。

当埃文发现自己可以穿越回过去后,决心去阻止事故的发生,改变伙伴们的命运。然而当埃文一次次穿越,发现每当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其他人的命运也会随之改变,可能会是自己因杀人入狱,也可能是自己因去阻止爆炸而失去双臂,还可能是导致妈妈抽烟而致肺癌,一次次尝试也从来没有获得过完美的人生,最后只能选择不出生在世界上。

2


以前,我们总认为自己是与众不同的人,我们信誓旦旦自己长大后会越来越厉害,会考上名校,会找到体面又高薪的工作,会年少有为,会成为父母亲朋的骄傲,然而当我们历尽艰辛和努力,年少时的梦想统统被现实无情击碎,发现自己终于成为了一个普通人。

我们开始反思,开始后悔,多希望回到以前的时光,如果可以回到那时一定加倍努力,一定去弥补曾经犯下的错误,去修正当时错误的选择,我们希望能穿越到我们人生的关键节点,去告诉自己应该做出怎样的选择,以改变自己的命运。

然而,我们不是超人,也没有埃文穿越时空的能力,也不是特殊的一个,而是万千平凡人当中的一个。我们只能接受之前的选择,承受之前错误带来的后果,尝试从现在开始扭转和创造更好的人生。

3

图片来自《镇魂街》

人生的轨迹是一次次选择的结果,而如果我们回望过去,漫长而又短暂的人生轨迹就是一个人的命运。那么,人是否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动漫《镇魂街》中说:这个世界并没有我们看上去那么简单,人各有命,上天注定,有人天生为王,有人落草为寇,脚下的路如果不是你自己选择,那旅程的终点在哪也没人知道,你会走到哪,会碰到谁,都不一定;

作家柳青在《创业史》中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人生。

《哪吒·魔童降世》海报

《哪吒·魔童降世》中说:去他个鸟命!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决定。

而我们普通人从不知自己未来命运如何,只有回望过去人生轨迹时才知道当时的选择产生了怎样的结果,但是既定的命运和轨迹只能回望,无法改变。

而对未来,我们甚至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情,不知是不是就像过往很多天一样平淡度过,无波无澜,还是意外丛生,终生难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面对他,迎接他,并做出自己认为对的抉择。

人是否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无从知晓,因为从来没有人知道自己命运如何,而人生是单向的旅程,走过上一秒就再也无法返程。

但人的命运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又是自己决定和改变的,因为我们的每一个选择,都构成了我们的人生轨迹,最终引导我们走向不知是既定还是已改变的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