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应1》引发的思考

文|苏瑾七

大概是从前有看过《蝴蝶效应1》的,毕竟是14年前的电影了,但已经不记得细节,只知道一切事情的发生都相互关联着这一主题。这次重看,又有不同的感受和视角。

影片涉及的内容很多,关于人类丰富的情感世界,友情、爱情、亲情、内疚、同理心;是牺牲他人成全自己、还是牺牲自己成全他人?关于童年阴影、关于自我救赎、关于生与死,你想要留下什么,又能失去什么?活着的意义、、、、、、

混沌理论的开篇“纵使细微如蝴蝶之鼓翼,也能造成千里之外之飓风”,以及碎片式主题的呈现,一直都在引导我们去思考一些事情。

~ 1 ~

大无畏的结局

众所周知,影片有至少2个版本以上的结局,而我更喜欢原版的那个。

埃文本是一个州立大学心理学专业的高材生,他聪明又具有天赋,有着美好的前途和未来,他是母亲的骄傲。而一次突然的童年回忆,让他的人生最终走向了消亡。印证了占卜屋女巫的预言,埃文他没有生命线,他是一个不该来到这个世界的人。

在无数次的回到过去,努力尝试改变事情发生的经过,却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局时,埃文无奈的回到了自己出生前的一刻,他选择用掐断脐带的方式,终止了自己的生命。他用自己的死,成全了所有人的生和幸福。

尽管这是导演异想天开的HAPPY ENDING,但不失为一种神级崇高境界的展现。

一个人若能拥有改变过去,改变他人命运的能力,那这个人要用怎样的一个视角去看身边的人和事。他大概在一遍又一遍看透别人人生的同时,也慢慢的把自己当成了神仙。虽生为一副凡胎,却早有了舍生取义的念头,牺牲自我、拯救天下苍生,这样的英雄主义,虽然本片为一部外国影片,却与中国的传统思想不谋而合。

活得有价值,有意义,即使离开这个世界,也欣慰每个曾经认识的人因为自己的离去能健康、幸福的活着,这种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境界正是大无畏精神的体现。

~ 2 ~

假设有如果

男主埃文曾10次回到过去,其中有5次产生了连锁反应,但最终一切归零。

回到过去是理由:

第一次,他不能接受因“雷管事件”而朋友兰尼抑郁,因被恋童癖父亲折磨,女友凯丽自杀的事实。

第二次,他不能接受自己杀死了女友的弟弟,锒铛入狱的事实。

第三次,他不能接受凯丽去做妓女、兰尼杀死汤米进入精神病院的事实。

第四次,他不能接受因为自己失去双臂,母亲患了肺癌即将失去生命的事实。

第五次,他不要接受因为雷管炸裂,凯丽失去生命的事实。

回到哪里:

第一次,他回到了录像现场。

第二次,他回到了烧狗现场。

第三次,他回到了雷管现场。

第四次,他回到了录像现场。

第五次,他回到了出生前母亲的肚子里。

回去后做了什么:

第一次,他在录像现场怒斥恋童癖的女友父亲,要他放下摄影机,不要毁了亲生女儿的人生。

第二次,他在烧狗现场给了兰尼一块铁皮,希望他拿着铁皮斩断绑狗的绳子,通过救狗得到自我救赎和解脱。

第三次,他在雷管现场扑倒了即将爆炸的雷管,拯救了即将被炸死的母子,使兰尼摆脱了内疚,让汤米远离了暴力。

第四次,他在录像现场找到了雷管,试图提前引爆,却错炸死了凯丽。

第五次,他回到了母亲肚子里,掐断脐带自杀。

每一次变好和变坏的事情:

第一次,凯丽的父亲放过了女儿,凯丽变成一个大学生,享受着自己全心全意的爱。但父亲的虐待对象变成了凯丽的弟弟汤米,成年汤米因为不知自己生命的价值为何物,变得狂暴,最终在一场厮打中死在埃文的棍棒下。

第二次,改变了自己打死汤米锒铛入狱的惨状。但因为给了兰尼一块铁皮,却多嘴劝说了汤米在烧狗现场释放了狗狗,直接导致兰尼用铁皮戳死了汤米。汤米死后,凯丽遭受了父亲更疯狂的虐待,成年后沦为吸毒妓女,兰尼也因为少年杀人,被关在精神病院。

第三次,在雷管现场,他扑倒放雷管的信箱,失去了双臂。汤米也同时扑倒了走向雷管的母子,挽救了她们的生命。汤米、兰尼、凯丽都因此获得了美好的人生,进入大学3个人一起读书,甚至凯丽和兰尼谈起了恋爱。因为自己从小失去了双臂,母亲吸烟成瘾,操劳过度而得了肺癌住进医院。

第四次,在录像现场,埃文找到了雷管,提前引爆了它,自己不用失去双臂,失去母亲,但却直接导致了女友凯丽被炸死。

第五次,埃文回到母亲肚子里,在母亲腹中自杀。他的死,换来了母亲又生了一个健康女儿,过着幸福人生。凯丽、汤米、兰尼都学业有成,拥有了如开篇时的自己一样光明的前途。

~ 3 ~

生命无常

埃文一次又一次去改变发生的现状,却一次次不能遂他的心愿。命运如同一架设计精密的天平,它无懈可击,你要变好一件事情,总有一件事情会变的更糟糕,没有十全十美。

所谓“造化弄人”,就像我们常看的《新白娘子传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类神仙剧集一样,每个人都要经历自己的劫难,每个人的劫难都有另外一个人去造劫,总有一些事情会应在别人的身上。无论你是哪个人的劫,但命运的安排谁也躲不过。

现实中,总有人有埃文这样的英雄主义,祈求“大同世界”,总以为如果当初我没有做什么、或者我做了什么,就能改变现世的结果。其实一切的发生和存在都不可逆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数,没有人可以做拯救全世界的超人。

即使是自己犯错,注定带着内疚带着忏悔活,也无法回到过去改变什么,只能用继续活下去来赎自己的罪。

人生如作家白先勇所说:拥有从来都是侥幸,无常才是人生的常态。没有人一辈子一帆风顺。也许前半生风光无限,占尽人间美好,但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天有不测风云就会大难临头。也有人也许原生家庭充满不幸,童年悲苦,但通过努力,改变现状,又能苦尽甘来冲出窘境。

就如地球每天都要自转公转一般,这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永恒不变,变是一种常态。

~ 4 ~

救赎与自我救赎

童年同样经历雷管事件、同样经历虐童事件的埃文,虽然他并非直接受害人,但如我们所知他后面的人生没有受到任何负面影响,因为埃文有一种特意功能,他会遗忘。所有发生的不好的事情,统统没有在他的脑海中留下记忆。

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会经历或多或少不愉快的事情。能像埃文那样,选择性的记忆,屏蔽掉这些不好的事情,尽量不让它们伤害自己当然是最好的。但如果不能遗忘,那么就治愈这些伤口,只要你想治好它们,总有方法。

好像汤米,他在父亲的虐待中成长,但可以因为拯救一对要被炸死的母子,而得到自我救赎。那是因为他看到自己的生命在救人之后变得不再是一具行尸走兽,能帮助人、能拯救他人的生命,人性的光芒战胜黑暗后,心灵就会得到解脱。

而假设埃文无法回到过去,无法改变一切,他又应该如何面对自己童年发现的雷管,带给小伙伴兰尼带来的不幸?他要如何面对喜欢的女孩凯丽和她的弟弟汤米遭遇的一切?

方法总是有的。

如果他真的要帮助朋友,当他看到抑郁的兰尼整天坐在房间里看着飞机模型不与人交流时,他可以通过科学或医疗的辅助,在他能力所及的情况下,为兰尼进行治疗。

如果他真爱凯丽,他应该去找凯丽,带她脱离小餐馆的侍女生活,让她再读书,即使起点晚,一切都还能回到正轨。

如果凯丽的自杀已经无法挽回,他应该通过自己学习到的心理学知识,去帮助更多有童年阴影的人,重塑内心,走出黑暗。

只要他有感到内疚和懊悔,总有办法帮他赎自己的罪。

~ 5 ~

心灵的平静

人生的最舒服的状态是内心平静。

胡兰成在与张爱玲结婚时拟的婚书中写道:胡兰成张爱玲签订终身,结为夫妇,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人生,有一份踏实的生活和一个平静的内心,夫复何求?而埃文拼命的回到过去,拼命的对命运发出咆哮、与命运做抗争,源于他心灵的不安宁。

而一二再、再而三的去改变已经形成的结局,是因为他无法面对一个人独享岁月静好的孤独。内心无法平静的时候,人总想去做些事情。埃文可以通过读日记回到过去,从而去影响他今天看到的一切结局。

但普通人呢,不能。

当内心不平静的时候,我们只能找办法去让它回归平静。

普通人没办法预知自己的前世今生,也挡不住人生必然会造访的各种劫难,我们能掌控的只有当下。珍惜那些美好的存在,努力去弥补不美好,慎重的做每一个选择,感恩每一份生命体验,并将那些负能量转化为正能量,改变自己的未来,影响身边的人,小小努力总能积累成大能量,未来始终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在还没有碰触到死亡之前,一切都不算盖棺定论。如果能深刻的意识到这一点,就应该抱着希望去生活,相信一切都还有反转的余地,努力过,付出过,尝试过,不后悔,总能找到内心的平静。

~ 6 ~

有力量的活着

当《蝴蝶效应》系列影片,满足人们拥有“改变过去”这种超能力遐想的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超能力的有限,以及拥有这种能力的人的局限。

过去可以被改变,但无法改变的是人生起起落落总有定数。即使你是无所不能的神、主,但你摆脱不掉是自己身份的局限,总有你牺牲不掉的情感和软肋。

人生没有十全十美。面对不完美的人生,唯有用强大的内心去包容,去承受这一切才能变得坚强,才能继续走下去。在不完美的人生里,开出生命之花,绽放顽强之果才是最有力的存在。

人们喜欢看20平米的小房子如何被改造成一个舒适的豪宅,喜欢看一个草根平民如何被打造成超级巨星的故事,因为那是抓到一手烂牌,却打赢赌局的人生智慧。只有在这种以弱抵强、在这种完胜和反转里,人们才能看到更大的生命力和希望。

万事万物如“蝴蝶效应”一样,环环相扣、息息相关。失去什么,又总会收获什么;想得到什么,总需要有所付出,这样的人生哲理亘古不变。

不要等到重启人生才看清这道理,思考总能带给你智慧。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