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一波三折的阳康诊治过程(素心札记·周更 20230620-20230621)

连续两天,陪阳康中的老妈复诊,心情起起落落,总算有惊无险。
老妈5月下旬阳了,首阳。接到老妈的电话时,适逢我二阳康复没几天,于是老妈阳后第一阶段的康复我们完全依赖了电话以及我跟弟弟轮番的无接触送药送食。好在她的症状比较轻:烧不高,没超过38度;略微一点咳嗽;加之肢体酸痛,服用我们送过去的一些常用药后,仅仅一周多,老妈来电说,抗原测试转阴了。
转阴自然是好事,但因为老妈已有多年的糖尿病史,自去年底,我的心一直揪着的,最怕她被感染,怕此后各种症状的失控。因此知道她转阴后,我依然反复叮嘱她一定要去医院拍个片或者CT,看看肺部是否有感染。

于是,事情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因老妈的住处离医院(一家三乙医院)较近,加上她自觉身体情况尚许,我亦正好时间安排上有冲突,遂这两次间隔一周的就诊都是她自行前往。
第一次就诊,医生的诊断仅告知有轻度的肺炎,但阴差阳错地前后两个医生给出不同的治疗方案:第一位告知需住院治疗;第二位告知连点滴都不需要,先口服消炎药,五天后复查!如今的医院过度治疗是常有的事情,权衡老妈的身体状况,我跟老妈在电话里商定先按第二位医生的建议治疗,观察用药情况后再说。
五日后,老妈一大早第二次去复诊,恰巧又是第一位医生接的诊,竟然再次建议她住院。接到老妈电话,我稍作考虑遂决定让她先不必急于办住院,待我忙完上午的事情,赶回去陪她去另一家三甲医院就诊。

下午的就诊按部就班,医生给开出了验血、心电图以及肺部CT三项检查。做完所有的检查拿到报告已临近四点多,心电图无异常!验血报告整整三张,其中两张无异常,另一张上“纤维蛋白(原)降解物”一项的指标显示是标准值的三倍! CT报告因要两天后才能取,需由门诊医生在电脑上读取!于是惴惴不安地再次来到门诊医生处,门诊医生查看了CT片子后告知,肺部有明显纤维化,验血报告上那项数据显示明显异常的,即是对此项症状的验证!
“肺部纤维化是不可逆的!”隔着口罩,我都明显感受到医生说此话时神色已转为凝重。
我闻之,脑袋开始嗡嗡作响!“那要如何治疗呢?”我急切地问道。
“只能口服激素试试,看看能否控制住!”医生缓言道,“有其他基础病病史吗?”
“有糖尿病!”我随即补充。
“这个情况有点复杂了,激素用下去后,可能会引起血糖上升,到时候就不太好说了!这样吧,你们这个情况还是要去预约个专家门诊,今天时间晚了,估计已经没有专家号了,还是要请专家给出一个完整的用药方案,会稳妥些。”
闻此,我随即立马奔去一楼询问如何预约专家号,一方面飞速在百度上查询肺部纤维化的后果,大体知道,此症状病情可轻可重,轻者无需治疗,重者可以致命,病程进展也不一,长者十来年,短者可能短期内就可能迅速恶化,见此,心也更为揪紧了!
来至一楼,被告知最早的专家号亦要到预约至端午过后,也就是下周一。不过,护士告知可以尝试去特需门诊问一下,今日是否还有号,特需门诊号挂号费300元。此时费用已不再考量范围内,又奔至四楼特需门诊咨询,见此时的特需门诊候诊处依然满满登登地坐满着候诊患者,护士告知今日已无号,可去前台约定明天的号!随即又回至一楼作好预约,一路安慰着老妈返程。

因为有了前一日的预约,第二天的就诊顺利了很多,未几,就叫到了老妈的号!一位瘦瘦小小、年近六十的女医生端坐着,详细询问了老妈的情况,又看过报告及CT影像后,医生告知我们:那项异常的指标问题并不严重,倒是上面一行数据比较关键,好在那个指标正常;肺部纤维化仍是新冠后遗症之一,需要慢慢养;当下必须控制好血糖,暂时还不需要用到激素治疗;两天的血氧值都在94/95之间,问题还不大,但是在家需要每天做好检测,若数值低于92,必须立马来就诊住院;此外主要补充蛋白质以及补充一些类似善存片这样维生素片提高身体免疫力;给开一些养肺的药,虽然作用并不大,但是希望能辅助康复!
终于,阳康的第二阶段暂时柳暗花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