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就医记

       


          一 波 三 折 就 医 记                              2021—04—10


   

      2020,全球笼罩在新冠病毒肆意横行的恐怖之中,对人类而言实属多灾多难之年。而我国在举全国之力控制住湖北武汉疫情之后,国人生活日趋正常,我们身处小城镇且已退休的人们日子更是悠悠然的过着,基本没受外界影响。原本想着今年就这么平平淡淡地过去了。

      去年冬季我妹和妹夫在海南过的冬。那里蓝天碧海,阳光沙滩,空气清新,气温宜人,非常适合心肺功能差的人休养生活。妹妹和妹夫在海南住了小半年,妹夫的肺气功能明显好转,气色渐佳。尝到了甜头今年冬天他们还要过去住,并且动员我和老唐也去海南过冬。寒冷的冬季对我心肺功能的确是一种拷问,我害怕冬天,喜欢去温热的地方。但又不愿出门,在妹妹的极力劝说下还是动了去海南过冬的心思。

      这样妹夫初步定好11月中旬开车带上我们一起去海南过冬。



        既然定了要去海南我就要着手做一些准备。11月3日我去人民医院例行体检,准备带着检查报告去浙二医院心内科进行心功能半年一次的心脏起博复查。

        体检后的第二天,正在朋友家喝茶,突然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告知我CT 检查结果不太好,原有的肺部磨玻璃结节有点变化,让我尽早找胸外科医师就诊处理。5号上午我去医院拿了体检报告,CT 报告肺结节为2.0~2.2 ㎝,比去年查出的1.6~1.8㎝ 稍有增大。我把这个情况发在家群微信上,我妹夫立即提议还是做手术保险,现在都是微创手术,对身体伤害比较小而且术后恢复快。并且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金华朋友沈先生为我联系到中心医院胸外科主任陈献国就治。


        第一站  金华中心医院


        11月7日上午在妹妹的陪同下,妹夫开车送我和老唐来到金华中心医院。沈先生已经等在医院,他们陪着我看完专家门诊。胸外科陈献国主任建议我手术摘除,说做微创手术,术后三天就可出院。陈主任讲的很轻松,我也觉得没什么问题,就同意住院手术治疗。陈主任马上联系病房护士站给我安排了床位开出了住院单。

      沈太太在家准备了一桌饭菜等着我们医院结束后去他家吃饭。盛情难却我和老唐也就随车一起过去。

        原本我妹夫已经约好沈先生夫妇11月中旬一起驾车去海南的,现在我身体出了状况,他们一再宽慰我说手术是微创,术后恢复很快,我们会等着你一起去海南的。



        在沈先生家吃完饭,三点多钟我去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住进胸外科病房。

      以后的几天就是做术前各项检查。我自己能自理,不需要陪护,我一再叫老唐无需来医院,但他不放心,每天还是早出晚归金华兰溪两地跑着。

        待所有检查完成,陈主任通知我下周一(14日)早上做手术。周末二天没事我向护士请了假回到家中休息。13日上午接到病房护士站打来的电话,说下午麻醉师要和你约谈。

        面谈时间约在下午四点,麻醉师拿着这些天我的检查报告单说:”我们为你做了术前评估,你的心脏EF值30,低于正常值太多,手术风险很大。虽然是微创手术,但是你的心脏实在太差,极有可能上得了手术台下不了手术台。坦率说我们医院整体抢救水平不足,死在手术台上的几率很大。” 为保险起见他建议我还是去上级医院诊治为好。

        第二天早上陈主任也给出三个方案让我自己决定。

    1、冒风险做手术,手术等级“高危”; 2、做穿刺术,风险相对较小,缺点是肿瘤取不干净,容易复发;3、与肿瘤和平共处,定期复查,待有变化或扩散再用靶向药。

      我考虑以后采纳了第三个方案。当时心里也是抱有侥幸心理,不手术,按原计划去海南过冬,也有可能海南回来后复查一切都好。这样想着原本有些沉重的心情也轻松起来。

        11月15日上午办理好出院手续,下午侄子开车到医院接我们返回家中。



      家人和朋友都很关心,通过微信或电话询问我的情况。老同学听说我准备采取保守治疗,第一时间来到家里说服我,动员我不管怎样都要积极面对,第一方案还是手术,不能放弃。金华不行就到杭州、上海医院,总是会有办法的。

        晚上我妹和妹夫来看我,为我出谋划策,商量着下一步该怎么办,并联系亲朋好友帮忙推荐医院。

      我想着自己也该去找找关系,既然毛病上身,总要认真对待。第二天就去人民医院求助应书记,应书记看了我的CT 片子也是说“你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尽早手术”。并为我联系了胸外科李主任,请他帮忙联系浙二胸外科范军强主任。


          第二站    浙二医院


      通过李主任联系,浙二医院范主任22日有专家门诊,他让我过去。

      21号我先去医院开了转院单。

      从医院出来坐在公交车上心情忽然有些轻松起来。

      自从联系要到浙二医院胸外科就诊,不知为什么这几天老觉得心脏不舒服,心悸现象频发,夜里经常会因心悸难过而惊醒,脑子里老是会闪过不祥的念头。身体的不适和不安我一直不敢表露出来,我不想家人为我担心。不过今天一切准备妥帖,不安情绪倒是有些稳定下来,内心却似有股奔赴刑场的豪迈气概升腾而起。

      下午12点半老唐陪我一起打车来到汽车西站,乘坐13:10分的公交大巴向杭州出发。

      下午4点多钟到达儿子为我们预订的杭州《如姬酒店》就住。

杭州和姬酒店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浙二医院门诊大厅,在自助机上取了范军强专家的门诊号来到五楼胸外科候着。等叫到我的号进去作了自我介绍,范主任对我的情况已有所了解,他看了我的心脏彩超报告脱口就说,你的心脏这么差,命都不保了还做什么手术?我呆呆地看着他几秒钟,他口气缓和下来,说你还是去做“射频消融”术风险比较小,虽然容易复发,但相对安全。并给我介绍了“903”医院的放射科钱伟主任,说他做消融术很好。当即他给钱主任打去电话为我作了预约,让我现在就过去找钱主任。

        从浙二医院出来,我们拦了一辆出租车直奔“903”医院。出租车驾驶员正好是兰溪老乡,一路平稳将我们送达目的地。

美丽的西子湖畔灵隐大道

      “903”医院坐落在风景优美的西子湖畔、旅游胜地灵隐寺的途中。医院占地面积不小,前前后后有不少一排排的二、三层小楼,只是整个大院很冷清,里面看不见几个人在走动。

      在放射科二楼主任办公室钱伟主任听了我的自我介绍,非常客气地接待了我。他认真查看了我带过去的CT 片子,并用手机扫了CT 片上的二维码,仔细翻查手机上的CT 片影像,一边看一边给我讲解,他认为影像中显示的结节内部形态并不像肿瘤,认为肺结节还不能定性,他不能盲目给我做射频消融。而且射频消融不能清除干净,以后还会再生长或是复发,让我心里应该有数。他建议我先去做pet/ CT 检查,再决定下一步的治疗方案。

      钱主任的态度非常好,是我看病以来碰到的最好最耐心最负责任的一位医者。医者仁心就应如钱主任这样。

      在回酒店的路上我打电话给儿子说要去做pet /CT ,儿子听了很紧张,他认为我现在的体质承受不了pet /CT 这么强的辐射,不同意我做。儿子的说法有些道理,我马上给应书记打电话,告诉他这边的情况,应书记也认为我现在的病症关键是要尽早手术,杭州医院不行我们再找上海医院。



      11月23日我们返回了兰溪。期间应书记帮我联系了上海长海医院的杨医师,希望长海医院能接收为我做手术。我把相关资料上传给了杨医师,希望传来好消息。

      第三天杨医师回复说胸外科医生认为手术没问题,问题还是在麻醉科,说我的心脏太差,手术风险太大。

      他推荐我去上海胸科医院,说那里的手术量全国最大,如果那里再不能接受,也只能考虑其他治疗方案了。

      上海长海医院也不愿接收我,如果我不去上海胸科医院碰碰运气,手术这条路似乎是走入了死胡同。但要挂到上海胸科医院的专家号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虽然网上设有全国各大医院专家门诊预约平台,但真要在网上挂到想要的专家号难度太大,尝试了多次都没成功,的确很难,我有些泄气。

        这时医院同事让我去找找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水主任,说他在上级医院应该会有资源。水主任听了我的情况介绍,认为既然我的心脏承受不了微创手术,那么就应先确定肺结节的性质,然后再考虑下一步的治疗方案。他为我介绍了杭州人民医院的曹捍波主任,说他看片子很厉害,通过微信他把曹主任的个人链接发给了我。回到家我即打开链接上传了CT 资料。第二天曹主任打来电话说已经查看了资料,倾向是肿瘤,说我的情况比较复杂,让我去他们医院住院治疗,他会为我联系胸外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共同评估风险。

自强生命才能绽放

      我很纠结无措,打电话把曹主任的意见反馈给水主任,他说现在他正在杭州,让我把CT 片二维码上传过去,给陈勇清教授看看。过后水主任微信回复,陈教授看后偏向于恶性,这是第一个为我的肺结节定性的医生。水主任也建议我到903医院做“射频消融”术。不过既然是恶性肿瘤,我倒是更坚定了手术切除原发病灶的主意。就像应书记说的“没有机会创造机会,精神支柱不能倒。”老同学也给予肯定,说“你的精神支柱肯定不会倒。” 我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病魔登堂入室必须将其驱出门户,才能确保日后过上安逸生活。与其保守治疗长期面对,不如现在承担风险切除病灶。


          第三站  上海胸科医院


                    (一)

      我妹和妹夫一直没放弃为我联系朋友打听医疗资源,也真是上天不负有心人,最后我妹妹打听到她师弟有一个上海胸科医院李志刚主任的网上《好医生》链接。收到链接我随即打开,按链接上的提问要求一步步点开并提交。第二天早上就收到李志刚主任的回复并放出8日的专家门诊号给我。真是“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就这样在网上完成了一号难求的上海胸科医院专家门诊号。

   12 月7日中午妹夫开车来接我们一起去“公农商食堂”吃过中饭,饭后直接把我们送到金华火车站,远远的看见儿子已经等候在高铁站门口。

      列车于下午2:47分准时开车,4:36分进入上海高铁站,用时一小时五十分。出站打的直接来到儿子在网上预定的《全季酒店》住下。

      全季酒店内部设施很不错,客房内备有茶桌茶具,很合我意。  

      12月8号 网上已预约好下午2点的门诊,上午没有其它安排。早上和老唐下楼吃过早餐又回到酒店,我把茶具清洗干净,烧了开水进行淋泡消毒,然后用带来的铁观音泡了一壶茶慢慢品着。

品着茶,让皱缩的心在滚烫的沸水中翻卷舒展。

      中午12时儿子打来电话叫我们去吃中饭,下楼跟儿子会合去了网上预订的一家饭店,点了三菜一汤,菜很合胃口,三个人吃的很香。我说有儿子陪着到底不一样,我做个甩手掌柜就得,脑子里啥事都不用想,一切儿子都会搞定,真是享福了。

      下午近二点老唐和儿子陪着我等在上海胸科医院四楼特需门诊门口。二点钟李主任的助手到诊室门口来给我们几个加号病人进行登记,然后儿子去办理缴费手续。外面走廊上等候的病人很多,我加的是57号,不知要到什么时候才能看到。儿子陪着我很有耐心地等着,心中很是感慨有儿子真好,有他在身边陪着感觉很踏实。

        4:40分叫到我的号,我有些忐忑不安,李主任问我怎么个情况?我刚作了自我介绍,他就接上说,噢,知道了,不过看你状态还不错嘛。我笑笑说 : “是的,状态蛮好,只是前段时间在几家医院求医都因我的心脏问题不敢为我手术。我这种情况如果你再不收我,那我可真就没办法了。”李主任笑着轻声道来:“不会的,看你的状态不错,我先开几张检查单,等检查结果出来再做决定,好吗?” “那检查结束我怎么联系你?” 我问。李主任说“发我微信联系就行。” 这样就结束了门诊。虽然李主任并没有答应收治我,但他和风细雨的话音如沐春风般吹过我的心田,让我安心了很多,忐忑不安的心似乎一下子落听了。

上海胸科医院

   12月9日    为了让我少走点路,老唐要求儿子安排离医院近一点的酒店。早上起来整理好行李儿子带着我们打的来到胸科医院附近的一家早餐店吃早餐,老唐点了他一直心心念念的上海大馄饨。等我和儿子吃完早餐,服务员才将老唐的大馄饨端过来。趁着老唐还在吃,儿子陪我先去胸科医院做核酸检测。返回时老唐正好吃完早餐,我们一起步行来到儿子在网上预订的徐家汇《宜必思酒店》开房入住。这家酒店离医院800m 距离,房间比昨天的全季酒店小,价格却是贵了,不过内部装潢还是舒适的。

        以后在上海求医的几天就暂住这里了。

入住上海宜必思酒店

        想着儿子放下工作陪我来上海已有三天了,以后的几天我只是去医院做检查,自己完全能够应付,何况还有老唐陪着。我们就劝儿子先回去,待我确定了手术时间再过来。

   12月10日上午9点半步行去医院。现在医院管理非常人性化,各项检查程序在收费单上都标示的很明了,只要按单子上的提示操作就可以。上午安排做CT,10点左右我们等在CT 室门口,10点半不到就叫号到我做CT 。

        儿子掐着点打来电话关心检查是否顺利,知道我们已经走在回酒店的路上,电话里他埋怨老爸怎么不带妈妈坐出租车回酒店?还再三吩咐让我们吃的好一点,多增加营养。我听着心里暖暖的,儿子真好。

        10号下午安排心超检查,上午没事,也懒得出去走动,早上吃了早餐就回酒店休息。昨天老唐高中同学上海交大蔡教授打来电话邀请我们晚上去“上海世茂豪华艾美酒店西班牙餐厅” 吃西餐。中饭我们就简单一点,到隔壁面馆吃了一碗牛肉面。

      下午2点钟去医院等候检查。检查预约时间是2:30~3:30,刚到一会就叫到我的号。

      医师边检查边问我这次来就医的目的?我说了情况。她听后说“你的心脏是很差,做手术是够呛。” 我心里咯噔一下,难道又不行?

      从检查室出来我发了一条信息给李主任,告诉他我已完成各项检查,希望他能及时查看我的检查结果,以确定我能否手术?

      晚上我们打车到了上海世茂豪华艾美酒店,蔡老师和另外几位同学已经等在酒店门口,看见我们到来马上迎上来握手问好亲热的不得了,大家都很激动,我也被深深的感染。蔡太太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说你来了我是一定要过来陪的。

与老唐的同学在上海南京路上合影留念

        在蔡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行几人坐电梯来到11楼西班牙餐厅。餐厅装潢简洁精致,餐厅露台的灯光景致更是惊艳到我,正对面是上海著名的《新世界》建筑,在夜色中闪燿着金色光芒。这里藏有老唐久远的记忆,站在露台上看他有些小激动。其他几位同学也凑趣着说要不是蔡博导喊你们来,我们也不会过来。虽说是住在上海,但南京路也有多年不曾来过了,笑说是托了我们的福。

      我们聚在露台上拍了一些照片。外面的风很大,上海的初冬夜晚已经有丝丝的冷意,但是大家热情似火,在风中一边拍照一边聊天,等到老唐催我快进餐厅别受凉,大家才感觉到身上阵阵的寒意。

在酒店露台上

        服务员拿来菜单让我们点餐,我是开洋荤第一次来这种高档酒店,好在西班牙西餐的菜品没有太复杂,而并且是一道一道上的菜,每道菜有三种品种供客人选择,我就按喜好点了自己爱吃的几款。

        用餐开始服务员先是给每人上来一盘蔬菜沙拉,里面的蔬菜我并不认识,但我爱吃;然后是面包奶酪,口感不错;接着是一盘煎鳗鱼,外脆里嫩口感颇佳;一盘裹着馅的烤鸡卷,鸡肉很嫩,只是没品出内卷的是什么馅;接着又上了四分熟和五分熟两盘牛排,各切成七小块。蔡老师说西班牙餐厅最有名的就是这款牛肉,可我看见盘子里还带着血色的牛排心里就有些抗拒,只是礼貌起见夹了一块五成熟的牛排,却没品出多少美味来,真是让我白瞎了这美味佳肴。最后服务员送上大家各自点好的饮料。我点了一杯热牛奶,奶香味十足,口感纯厚绵柔非常好喝。大家边喝边聊,气氛十分融洽。蔡老师很是动情,说道:一晃我们都是快奔八的人了,以后同学之间是要多多联络感情,有机会应该多聚聚,真是很难得了。

五成熟牛排

     

烤鸡卷
西班牙餐厅

      今日是借了老唐的光,不过老唐也是借了我的光,要不是我来上海看病,也就不可能有他们这次同学聚会,也就见识不到上海大都市光怪陆离、五光十色的城市美景,也就品尝不到别样口感的美味佳肴。

      聚会结束老同学们互道珍重,挥手告别。有一位同学的家和我们走的是同一个方向,他建议我们坐地铁,我也有意熟悉一下地铁线路,就跟着老同学一起坐地铁回酒店。热心的同学一路为我们介绍地铁线路走向,并执意送我们到达目的地,他才重坐地铁回家去。时间已近11点,他家人不放心都打来电话询问情况。从他身上 让我见识了古道热肠的同学情谊。


        今天12号,来上海已有五天了。早上我给李主任发了一条微信,不久李主任就回复 “出差了,待周一再查看”。

      我和老唐商量还是回家等消息吧。

      随即给儿子打电话买好高铁票,我们整理好行李叫了出租车赶到上海虹桥站,坐中午12:25分的高铁到达金华,走出金华站正好看见有兰溪的BRT公交车停靠在站台上,上车一路顺畅到家。


        回家已经四天了,一直没等到上海李主任的回音。今天早上我给李主任发了条微信,把我的想法告诉他,希望他能尽快接收我入院手术,明确表示自己愿意承担手术后果。

      这几天外面气温很低,多云天气居多。今天难得阳光明媚,坐在窗前,手捧热茶,太阳晒在背上,暖暖的很是舒服。想到要不是我的原因,这会儿我和妹妹两家早就在海南生活了。前几天妹妹因做家务不慎摔坏了手腕,医生说要修养三月余才能得以恢复,这都是横生出来的祸端。好在沈先生夫妇已经在降温前到达海南,要不然我会更加内疚。

        这段时间在就医途中来回奔波,对我本就脆弱的心脏的确是一次很大的考验。我曾有过担心,怕是还没来得及做手术,心脏就已经停止跳动了。想着既然医院不愿为我手术,我就不强求了,放弃算了,还是按原计划到海南去过冬。放松身心,去海南拥抱阳光,吹拂海风,呼吸新鲜空气,等明年春后再去医院复查,身体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不过现在找到上海胸科医院,遇上了李志刚主任,我就想着要搏一下,我有信心能跨过手术这一关。

命运公平地给了每个人历练的机会,要学会坦然接受

        12月17日,  昨晚下了一夜的雨,天越来越冷,回家这几天已经下过二场雪。今天是星期五,回家等待已经一个星期,上海仍没有消息,能不能手术还不确定。

      昨晚我又给李主任发了微信,他让我今天白天再和他联系。早上八点半我给李主任发去微信,李主任回了,让我把手机号码发给他。过后他的助理打来电话,询问了我的情况,再三确认我对手术的信心,说我的心脏这么差,术中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很大。我说与其留着它以后长期消耗我的心力,不如担风险早日切除病灶。她说那你下周一早上来胸科医院找她并添加了我的微信便于联系。

      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老唐,又给儿子打了电话,叫儿子给我们买好周日的高铁票和预定好上海的酒店。


                      (二)


      12月20日上午接到上海胸科医院李主任助理电话,下午就与老唐到金华乘坐2:47的高铁第二次来到上海,住进儿子预订的徐家汇“宜必思”酒店。

      今天21日是冬至日,朋友们都在微信上祝冬至快乐,可我一早却要去胸科医院按李主任助理微信提示做入院前各项检查,然后办理入院手续。

      气温比较低,早上出门有些冷,好在老天爷很帮忙,艳阳高照,是个好天气。

        胸科医院不愧是全国顶尖医院之一,每天出入院患者很多。现在的出入院办理大厅面积显然与实际需求不相匹配,大厅里面人头攒动,排队取号和缴费的队伍一直延伸到大门以外。我拿着入院缴费单排在长队中很是无奈,等从取号机上取到号已经是第2337号,这么多人真不知上午能否轮得到办理?而且后面还在不断涌入患者和陪护家属,把本就不宽敞的地方挤得满满当当。在志愿者的提示下我先在自助机上交了住院款,然后按号等候办理入院手续。直到 中午12点多终于办完入院手续。

      这里的工作人员都是护士,除了负责给患者办理出入院手术,还为患者做入院前的抽血、将住院医师开出的各项检查单打印交给患者等一揽子工作。一环扣一环,效率很高,患者很拥挤秩序却井然,足见医院管理之水平。

        接下来我就按照检查单上的详细提示自己去相应的科室做检查。



        2020—12—22    晴    6~14°,今天上午做肺总功能检查,一切顺利。住院医师发来微信,说李主任看了我的检查报告,觉得我的心脏的确有些问题,要我加做电子气管镜和pet /CT 检查,然后请心内科医生为我做手术评估。

      气管镜检查预约在下午,要求检查前6小时内只能喝水不能进食,这样中午只好饿着。下午二点半检查,过程就几分钟,但给我的惊恐是空前的,一度以为挺不过去了,捱过最难受时光,心肺才得以缓和。检查结束后医生嘱咐我二小时后才能喝水进食。我刚从惊恐中回魂过来,气还没喘顺,讲话都有困难,根本就不敢冒险去吃喝。

      回酒店正想着休息一下,住院医师又发来微信让我立即赶往上海全景影像中心做pet/ CT 检查。就像接到战斗任务一样立马打起精神坐出租车去全景影像中心,护士长热情地接待了我,知道我是胸科医院李主任团队医师联系的,她特意为我做了插队安排。

        护士给我发放了换装的衣裤和一提袋食物,让我换好衣服进入等候室等待。

        房间内已经有八、九个人在等待。ta 们有的闭目养神,有的在聊天,其中两人嗓门比较大,说已经在这里等了两个多小时,也没看见有医生过来,到底是怎么回事?有陪护家属出去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解释说用于注射的药剂断档了,送货的正往这儿赶。

      不多时就有了动静,窗口扩音器里传来工作人员的声音,报着需检查人员的姓名,我排在第三个。

      窗口有护士开始为我们注射药剂,然后需要等待一个小时让药剂进入全身,期间工作人员提示让大家不断喝水。一小时后才正式进入检查模式。等我从CT 室出来,已是晚上6: 46分,老唐让我吃点面包,可能是饿过头的缘故我并不觉得饿,这时发现我的气管已恢复,说话声音也正常。整理好东西走出大门,只见街道两边高楼林立,灯光璀璨,川流不息的车灯照射在马路上,犹如一道道闪电在眼前穿梭,让我顿感头晕目眩。正在等候出租车时妹妹打来电话询问情况,我打起精神说一切都好。她听了我电话里的声音也觉得情况还不错。坐在出租车上老唐很是感慨,说这一个多月以来我们就像唐僧取经似的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我无声地笑笑,心里想着应该离成功不远了吧,等完成手术就功德圆满了。



        回到酒店稍事休息就出去找饭店吃饭。原来今晚蔡老师邀请我们再次去“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 吃晚饭,他说上次是吃西餐,这次安排中餐厅吃本帮菜。老唐虽然再三推辞但老同学情深意重,还凑好了其他的同学一起参加。结果计划不如变化来的快,下午五点钟老唐把我的情况告知蔡老师说晚饭我们过不去了,他却已经在往酒店的途中了。真是抱歉的很,害得他们大老远的跑来跑去。

      到底是累了,晚饭后回酒店洗漱完上床就沉沉地睡着了,一夜无梦。


   2020—12—23  阴    6~12°, 难得今天上午没事情,早上吃完早餐就回酒店休息。下午安排去住院部见心血管科秦医师。住院部护士打来电话说下午二点要抽血。我发微信问住院部李医师入院时刚抽了那么多的血,怎么又要抽血了。李医师回复说是手术需要检查心脏的血指标。

      我心想是在为手术做准备了吗?

      下午二点去住院部见了秦医师,他翻看着这些年来我的心脏彩超检查资料,说:“你这心脏也太差了,这种情况医生是不敢给你做手术的。坦率地说你不手术你人还好好的,你手术的话人就不行了。” 

      我心复忐忑。

      下午四点半住院部杨医师打来电话,说我的心脏实在太差,能否手术还不能确定,待他向李志刚主任汇报后再告知我。

      回酒店后我发微信请全景影像中心护士长将我的pet CT 报告快递寄到酒店。

        与儿子通了电话,儿子安慰我如果手术真不行那就回来想其它办法,总会有办法的。

        晚上我和老唐正在外面散步,7点多住院部李医师发来微信语音告知我因为心脏太差,手术可能做不了。我把语音放给老唐听,刚听完语音,老唐说好像下雨了。我抬头仰望,感觉到了雨点落在脸上的凉意,难到上天也在为我伤心落泪?不然好端端的突然就下雨了?


        2020—12—24    多云    4~11°  今天上午李主任约见了我,天空犹如我的心情布满阴霾。李主任说因为我的心脏原因,麻醉科不接受我的手术。他建议我做个穿刺,明确肺结节性质,不能手术还有其他治疗手段。他说会给我安排最好的治疗方案,让我放心。他说我们来求医的目的不只是手术而是如何更好的治疗。


      出了病房大楼外面已是阳光明媚…,冬日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心情也跟着好起来。原本想着上天给我关了门,现在上天又为我打开了窗。心中感恩上天的赐予,让我碰到了李主任这位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好医生。

      中午11点多钟接到住院部杨医师电话让我马上去住院部,说下午穿刺检查需要家属或是本人签字。赶到病房杨医师带我们到患者接待室,他说:“李主任说了你能耐受得了气管镜检查,理论上也可以耐受住手术过程。但我们不能去盲目担风险,必须等病理切片证实是癌症,李主任才能答应为你手术。”

      我真是非常惊喜,连忙问这是李主任说的吗?杨医师说是李主任说的。还说李主任不是那种墨守成规的人,他有很强的创新精神,不是说有风险就想着回避。听了杨医师所言我心为之一振,毕竟手术切除病灶是我甘愿承受磨难的最终目的。

      下午二点做穿刺检查,杨医师全程陪着我。由于前天做气管镜在我心里还留有余悸,今天做穿刺就有些紧张,CT 室的医生非常善解人意,一位女医师轻声细语地吩咐我要注意的事项,安慰我不要紧张很快就会好的。

      穿刺很顺利用时也不长,结束后医生高兴地对我说穿刺很成功你配合的很好。

      病房护士打电话来告知已经为我安排好床位,让我穿刺结束就过去住院。我把标本送到病理室,然后来到病房。这是我办理住院挂床手续以来第一天安排床位住进病房。

      因为我能自理,护士建议我不要家属陪护。儿子怕老爸孤独,下午特意从金华赶过来陪他。



      晚上9点半护士为我打吊针,挂着药水却睡着了,醒来发现药水已经滴完,血液都返流到输液管里了,好险!时间已近11点,可护士说11点半还有第二袋药水要挂。这次不敢造次,先闭眼休息一会,等第二袋液体挂上后乖乖地睁眼不敢睡觉。待挂完已是半夜0:21分。

      夜深人静病房里没有病人的呻吟声,只有病人轻微的呼噜声。我旁边床位的患者傍晚刚刚做完手术回病房,也是一直睡的很安稳,他妻子在旁边陪护床上一夜未起睡的很沉。想来胸科医院在全国排名手术量之最手术水平之高确实不是浪得虚名。


笑一个吧,没人会爱上你的愁眉苦脸

      2020年12月25日  多云  5~11°  早上住院部李医师和杨医师过来查房,告诉我今天还有二袋药水要挂,明后天就没什么事,就等着穿刺结果。建议我这二天可以仍作挂床处理,住在外面感觉会舒服一些。我同意他们的意见,中午挂完药水就回了酒店。


      今天是圣诞节,酒店给客人备了小礼物。晚饭儿子在网上挑了一家上海上榜餐厅”牧羊餐厅”品尝本帮菜。店面并不大,生意却非常火爆,翻桌率很高,我们到时正巧前面一桌的人没到齐让给了我们。但是坐下来等了一个多小时,其间我们还多次催促,老板才自己端着菜品上桌,虽然他一再表示歉意,但我们心中到底不太爽快,一顿晚饭花了近四个小时。

      儿子下午已经买好晚上8点多的回程高铁票。待饭菜上桌匆匆吃完就回酒店拿了行李赶往地铁站。



        2020—12—26    多云    9~13°  病理报告要二三个工作日才能出来,这两天正好是周末,就在酒店好好休息。

      这段时间几经折腾身体有些透支,心境很是疲惫,心悸频出。我不敢表露出来,每餐也是想着要多吃一些,养精蓄锐只为手术做好准备。

        儿子、妹妹每天都打来电话关心;蔡老师这段时间正在洽谈一个大项目,百忙之中也不忘每天打电话问候。兄弟、家人和朋友每天都会通过微信关心鼓励我,让我倍感温暖。

      我给李主任发微信,李主任很快回了电话,告诉我穿刺结果还不知道,让我不要纠结,也许是好的也有可能。

      11点多老唐的俩表妹来酒店看我们。中饭去了一家本帮菜馆吃上海菜。

      这些天我们基本吃遍了酒店周围的饭店和小吃店,我还是喜欢吃上海本帮菜,比较对口味。

      老唐表妹是上海浦东川沙人,这些年上海发展这么快,表妹家原来的老房子拆迁各家分得五套和七套房产。我听了有些震惊,上海的房价这么高,她们的家产得值多少啊!真是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原来的川沙镇农民现在身价都是上千万了。

        12—28    阴    8~15°    早上住院部李医师发来微信说我的病理报告要明天才能出来,要我耐心等待,有结果会通知我的。 也只能这样,眼看元旦将至,心中不免有些焦虑,希望节前能够完成治疗回家过新年。

      明天气象预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骤降。

      12月29日  雨雪天  —4~0°。上午住院医师发来微信告诉我穿刺检查报告已经出来,切片检查未发现肿瘤细胞。看到这则信息心中不知是喜是忧?是穿刺不成功还是本身就只是炎症结节?李主任也有疑惑,以前的各项仪器检查都指向疑似肿瘤,病理切片却没查到肿瘤细胞,我马上去住院部找李医师详细了解情况。李医师将情况作了说明,他们也对病理报告存有疑虑,但现在没有其他它办法,再行穿刺我肯定承受不了。他转告了李主任的意见,让我先回家休养二个月后再回医院复查。

      也只能这样。

    下午儿子在网上为我们买好了高铁票,吃过中饭我们整理好行李即打道回府。

 


                  尾    声


      二个月的就医经历就此告一段落,留着悬念到2021年揭晓。

      妹妹说:你人这么好,不会生那种病的。

      朋友说:别自己吓自己,你肯定没事。

      “903”医院放射科钱主任说:看结节内部状态不像肿瘤。

      上海胸科医院李主任说:不要纠结,也许是好的也有可能。

      但愿只是有惊无险虚惊一场!

      南无阿弥陀佛!愿老天爷保佑!


              柳暗花明在海南



      收拾好心情,2021年1月4日,我和老唐坐上妹夫的车子与妹妹一起向海南博鳌出发。

      路上走了三天半时间,路上的生活都是妹夫负责,他全包了我们的吃住行,既是驾驶员,又是后勤保障员,真是非常辛苦。

      七号中午到达博鳌镇博鳌湾小区,邻居老张和芬芬已经等在小区门口迎接我们。

      中饭是在他们家吃的。芬芬的厨艺不错,来博鳌的第一顿饭菜非常可口。


海南博鳌镇博鳌湾小区

      妹妹的家紧靠大海,站在阳台上一眼望去,小区内的精致景观、南国特有的热带植物、浩渺深邃的大海、蔚蓝的天空白云朵朵,一应美景尽收眼底,让人不由为之动容,这里太美了,美的如同在画中。

      我将有四个月生活在这片美景里。每天耳听浪拍沙滩阵阵涛声,吸吮着富含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蓝天白云海风椰林满目翠绿,心情豁然开朗。

      住在海南的老乡朋友不少,大家如候鸟般飞来海南过冬,在这片洁净的岛屿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老友们不时相邀一起,吃喝玩乐,乐不思返。

海南大顺农场
海南文昌琪海湾
文昌逸龙湾栈桥
海南海花岛

    转眼过了三个月,在妹夫的安排下,三月二十九日去博鳌国际医院做了CT检查,结果出人意料,“见左右上肺斑片致密灶” 。而原有的磨玻璃肺结节没有了。带着疑问我把报告发给上海胸科医院李主任,李主任回复“看来你没问题”。我又把金华中心医院和上海胸科医院检查的ct报告发给博鳌国际医院健康管理师,通过她请影像科主任对片子进行比对,他说还是没有肺结节。

      我把这消息发给一直关心着我的家人和朋友,大家都为我高兴。

      感谢老天爷的庇护,渡我躲过这场病痛劫难。

      感谢家人的一直陪伴照顾;感谢兄弟姐妹的亲情付出; 感谢老同学老同事的真挚友爱;感谢老朋友的深情厚意。

      真心非常感谢,我永远记得你们对我的好!

 


      四月下旬我们将返回家乡,我不用再去奔波着急求医问药。心放下了,人也轻松起来。

    海南是我的福地,我留恋它的美景,欣赏海南人的纯朴与友善。每天漫步在大海边,吹着清冽的海风,呼吸着海上吹来带有淡淡海腥味的湿润空气,感觉太爽了!海南,我会再来的……

每天活动身体好

日出东方


     

美丽的万泉河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临床工作中,我们这些才当医生不久的菜鸟们,在面对一些略显困惑的病例的时候,有时候被经验丰富的上级医师们点拨一两句...
    a6c418dc3e29阅读 408评论 0 0
  • 文/滋小然 惟愿从此母平安。 2017年8月29日 星期 二 雨 母亲明天出院了!这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是...
    滋小然阅读 550评论 34 23
  • 上周是过除夕迎新年的日子,全国人民欢度新春佳节。我却生了一场大病,月经推迟了10天来,然后一直处于出血崩漏的状...
    灵清的玉阅读 495评论 1 1
  • 去年入夏那会吧,觉得喉咙疼,以为是淋巴发炎也没在意,直到偶然发现脖子右侧肿了个胞,肿块越来越大,越来越疼,开始有些...
    芝士甜心阅读 436评论 0 3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