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基新版11货币、债券与指数

我们已经掌握了指数基金投资的一整套体系。我们知道,指数基金适合做较长时间的投资计划。如果资金短期里就需要用到,或者有一些确定性的开支,最好还是用其他类型的资产进行打理。

这里所说的其他类型的资产,主要也是围绕基金来说的。除了股票基金,市面上还有两类比较好用的基金类型,就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

货币基金的收益怎么看

在具体挑选货币基金之前,需要先了解一下,货币基金的收益该怎么看?

以余额宝为例,我们百度一下余额宝,就可以看到有关信息。

这些信息包含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000198是余额宝背后货币基金的基金代码。我们国家的基金代码一般都是六位阿拉伯数字组成。

第二,所有货币基金的单位净值都是1。

例如我们申购10000元的货币基金,那么,得到的货币基金份额就是10000/1=10000份。申购8000元,得到的就是8000份。

第三,货币基金有两个最重要的收益率指标。一个是7日年化收益率。7日年化收益率是计算了货币基金最近7天(包含节假日)的收益,再将其折算成年收益率,

这个收益率并不代表未来一年一定能获得4.09%的收益,只能说按照过去7天的收益去推算未来一年,我们能获得的收益是4.09%。

另一个收益率指标是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如图7.2所示。前面提到,货币基金的单位净值都是1元,如果我们持有10000份货币基金,那对应的基金净值就是10000元。那么,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衡量的就是,假如我们持有10000份货币基金(也就是对应10000元的基金净值),一天能获得多少钱。

就目前来看,国内绝大多数货币基金都没有亏损记录,只是收益有高有低。不过为了安全性考虑,建议不要单纯只看7日年化收益率和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的高低。选择一只成立有一段时间、历史业绩相对稳定的货币基金是更明智的选择。

在选择货币基金的时候,还要考虑货币基金的流动性。有的货币基金赎回2小时到账,有的则需要1天。也有的货币基金门槛是1000元,有的则只有1元。这些都是我们在选择货币基金时需要考虑的因素。

对货币基金来说,本来收益率就不高,它的优势在于流动性和安全性,所以我们挑选流动性和安全性好的、提供的服务又适合自己的货币基金就好,收益是次要考虑的。

挑一款称心如意的货币基金

相信看到这里,大家对货币基金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简单总结一下,货币基金是一个打理短期资金的好工具,它的收益率并不高,但有不错的流动性和安全性,我们挑选货币基金,更多的是从“方便”这个角度来挑选的,下面就几个生活中的常见场景来介绍怎样挑选一款称心如意的货币基金。

如何用好信用卡?

信用卡有最长45天的免息期,经过几个月后,小李发现,这实际上就是利用银行的资金免费消费,

同时货币基金可以还可以每天获取一部分收益。

同时信用卡消费还可以积累信用卡积分和参与银行、商家活动,比原来白白存放银行活期强多了。

不同货币基金之间差距并不大,同质化比较严重,所以我们只需要寻找用起来方便的就可以了。

5.三个小技巧,教你玩转货币基金

技巧一:把握申购时机,不浪费一分钱

一般来说,货币基金都是T日买入,T+1日开始获取收益。不过有两个比较特殊的时间点,需要我们留意。

第一个时间点是“工作日”。T+1日指的是工作日,不包括节假日。如果我们在申购货币基金的时候,是周五,那T+1日就是周六。而周六并不是工作日,就会延迟到下一个周一才开始计算收益。所以要尽量避免在节假日的前一天申购货币基金。

第二个时间点是“下午3点”。所有的基金申购都需要注意一个时间点:工作日的下午3点。如果在下午3点前申购,这笔申购会按照当天下午3点的基金情况来申购。如果在3点之后申购,这笔申购会按照第二天下午3点时的基金情况来申购。简单来说,我们申购基金,会自动按照申购时间后最近的一个“工作日下午3点”来申购基金。

例如在周二下午2点申购基金,从周三开始就可以计算收益了。但如果是在周四下午5点申购基金,那跟“周五下午3点前申购”效果是一样的,都需要等到下一个周一才会开始计算收益。

申购基金的时间差几分钟,可能会浪费2~3天的基金收益。这种浪费其实完全可以避免,只需要记住“避开节假日前一天”和“下午3点前操作”即可。

技巧二:用好货币基金转换功能

货币基金的申购赎回有一个特点:免手续费。例如我们申购1元钱的货币基金,就可以得到1份货币基金,申购10000元的货币基金,可以得到10000份货币基金,不会收取申购赎回手续费。

所以货币基金也经常被用来灵活转换。货币基金与货币基金之间的转换问题不大。区别在于货币基金可以跟债券基金或者股票基金进行转换。

李原来投资了一只货币基金A,同时小李也打算等待时机,投资一只债券基金。原来小李赎回货币基金A,等赎回现金到账再去买债券基金,一来一回需要3~5个工作日。后来小李了解到发行那只债券基金的基金公司,也有一只不错的货币基金B。如果投资的是这只货币基金B,小李可以用基金转换,让货币基金B直接转换成债券基金。这可以马上享受债券基金上涨的收益,比原来方便多啦。

一般一家基金公司出品的货币基金可以跟同公司出品的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相互转换,转换功能比先赎回再申购速度要快,而且不会多收申购费用,只收取申购费用的差价。

如果要投资的股票基金或债券基金,其基金公司旗下正好有不错的货币基金,我们可以考虑用这种转换功能。不过前提是这些基金值得投资。

技巧三:信用卡免息期理财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习惯用信用卡来消费了。其实我们可以灵活运用信用卡的免息期,配合货币基金来实现免息期理财。

张女士平时习惯用银行信用卡来刷卡消费,非常方便。但她之前并不清楚信用卡的还款细节,每次都是随便消费,等银行还款通知到了再还信用卡。

后来张女士了解到,原来信用卡可以通过灵活运用来获取更长的免息期。

例如张女士打算过年时出国旅游,旅行社报价2万元,可以刷卡消费。张女士的信用卡,每个月19日出账单,次月10日之前要还清这个账单。

张女士就可以在账单出来后第二天,也就是1月20日时刷卡消费2万元,购买这个出国游。1月20日消费的2万元,要到2月19日账单才会出,3月10日之前才需要还。

如果张女士在1月18日刷卡消费,那2月10日之前就需要还这2万元了。

通过简单的调整刷卡时间,张女士消费的2万元延后了一个月还款。本来需要还款的这2万元,张女士可以存放在银行的货币基金里,这样灵活运用信用卡的免息期,可以多获取一些收益。

这就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的投资特点是:几乎不会亏损,买卖方便,长期收益较低,适合短期零钱打理。


债券基金怎么买

在现实生活中,除了零钱和长期多年不用的钱,有时候我们也会有资金在几个月或是一两年的时间内不用。

一个不错的选择是买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有很多期限可以选择,像3个月、6个月、9个月等,到期就可以收获本金和利息,其利息大多比货币基金要高,是不错的中期理财的选择。但是银行理财很多时候有5万元的门槛限制,还是不方便。其实这种情况,债券基金就可以帮助到我们了。

1.什么是债券基金

债券基金是以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它主要投资的是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

上一小节我们介绍了货币基金,其实货币基金也是可以投资债券的,不过要求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而债券基金并没有这个限制,它可以投资超过397天的债券。从这个角度来看,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有一些类似,只不过货币基金主要针对短期品种,债券基金会考虑稍长期的品种。另外货币基金一般没有申购赎回费用,而债券基金是有申购赎回费用的。

债券基金投资的品种,也就是债券,大多约定好了期限和收益率,所以债券又被称为“固定收益品种”。从这个定位也可以看出,债券基金主要追求当期比较固定的收入,相对于股票基金来说增值潜力低一些,适合不愿承担更多风险的投资者。同时债券基金投资品种的期限比货币基金更长,收益会比货币基金高一些。如果把货币基金类比成现金的替代品,那债券基金更像是定期存款的替代品,只不过相比定期存款,债券基金不承诺收益,也没有明确的期限。

债券基金的风险比货币基金要高一些。

导致债券基金风险波动的最主要原因是利率。

什么是利率呢?我们知道国家会公布一些基准的利率,例如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5%。如果我们在银行存一年定期10000元,那一年后可以拿到10150元,这多出来的150元就是利率带来的。

债券的价格和市场的利率是呈反方向变动的。

如果利率下降,债券的价格会上升,这时债券基金的回报会更好;如果利率上升,债券的价格会下降,这时债券基金的回报会变差。

原因很简单,假如一个债券的到期收益率是3%,同期存银行的收益率提升了,那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也需要提升,否则就没有了吸引力。

债券收益率提升,往往就是通过债券的价格下跌实现的。

2014~2016年,我国多次下调人民币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这也掀起了国内债券的一轮牛市。债券基金在2014~2016年里表现也非常不错,很多债券基金都取得了10%以上的年化收益率。

但是从2016年下半年,国内的利率出现了一波快速上涨,从2016年到2017年一季度,债券基金普遍收益都不太好。这就是利率对债券基金的影响。

从长期看,我国债券基金过去十几年的平均收益率大致在6.4%左右。利率有降就有升,未来国家提升利率的时候,债券基金的表现就会弱于历史平均了。

债券基金的这种风险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2.债券基金的作用

作为没有低估指数基金可供投资时的替代品

有的时候,市场上确实找不到低估的指数基金来投资了。例如到了牛市中后期,几乎所有的指数基金都比较贵。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选择债券基金来作为替代品。

债券基金的买卖方式跟指数基金一样,也是不错的投资品。往往股票市场表现好的时候,债券市场会差一些;股票市场表现差的时候,债券市场表现会好一些。

两者有一定的负相关性,很适合作为没有低估值指数基金可投资时的过渡品。

中短期资金的打理

债券基金的另一个定位是中短期(1~3年)资金的打理。

指数基金需要的投资周期很长,从开始投资到取得不错的收益,至少要做好3年以上的心理准备。

1年以内就货币基金。

可有的时候我们的资金在3年里有可能会用到,那短期资金该如何打理呢?这时就可以通过债券基金来打理啦。

债券基金的波动比较小,即使发生熊市,也只有百分之几的跌幅。如果配合在下跌的时候定投摊平成本,债券基金几乎很难在1~3年的时间长度里亏损,所以比较适合中短期资金的打理。

作为资产配置来降低资产组合的波动

债券自身的波动比较小,并且债券波动与指数基金是呈负相关的。负相关意味着大多数时候两者的走势是相反的,也就是说,指数基金上涨的时候,通常是债券基金下跌的时候;而指数基金下跌的时候,则通常债券基金会上涨。

所以资产组合里加入债券类资产,能降低资产组合的波动。

不过,降低波动,有时候也往往意味着降低了收益。毕竟长期看债券类资产的收益并不如股票类资产。

长期看,国内所有的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在2%~3%,债券基金在6%~7%,股票基金在14%左右。

所以为了更好的长期收益,我们还是会比较多地配置股票类资产。除非没有低估的股票类资产可供投资再选择其他品种。

简单总结一下,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投资债券基金呢?

当有短期资金需要打理的时候,

或是对于打算长期投资的资金,

若有低估指数基金则主要投资指数基金,而一旦没有低估值指数基金时,就可以考虑债券基金品种啦。

债券市场的风险和周期如何

债券基金品种的波动都不大,远小于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即使在低估的时候也有可能出现20%~30%的波动,但债券基金即使是在大熊市,也很少有超过10%的跌幅。

例如企债指数,代码为399481,这个指数反映的是一篮子企业发行债券的平均走势,做债券投资的朋友可能比较熟悉。

企债指数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发生了5轮牛熊市。

债券市场的牛熊市比股票市场短很多,基本2~3年一轮。熊市周期也不长,

几轮熊市的长度分别为7个月、20个月、9个月、12个月、6个月,平均熊市长度为10.8个月。

这几轮熊市中,企债指数的最大波动幅度为-12%、-8%、-5%、-6%、-3%,平均熊市最大跌幅6.8%。和指数基金在熊市动辄下跌30%~60%相比,债券市场是波动很小的,即使是下跌,跌幅也都不大。

所以债券基金在下跌后通过加仓摊低成本,很容易就能盈利。

债券基金投资起来比指数基金要容易很多,并不需要多少复杂的投资技巧。当然了,债券基金的收益也会比指数基金低。


3.债券基金怎么投资

投资债券基金比指数基金简单很多,只需要记住两句话即可:

第一,利率低位选短期,利率高位选长期。

第二,随时可以投资,出现浮亏可以加仓拉低成本。

利率低位选短期,利率高位选长期

因为债券市场受利率影响比较大,并且,越是长期的债券基金,受利率影响越大一些,因此长期债券基金在牛熊市中的波动也更大。

所以我们在利率处于低位的时候,可以选短中期债券基金;

而当利率处于高位的时候,可以选长期债券基金。

随时可以投资,出现浮亏可以加仓拉低成本

债券基金也是有波动的,只不过波动比较小,所以我们可以随时投资,出现浮亏可以适当加仓拉低成本。

这里用个案例来解释一下。

例如我们有一些资金,打算一年半之后使用。这么短的时间,投资指数基金不太稳妥,那么我们可以选债券基金。

如何选呢?先看一下当前的利率水平。

10年期国债利率的历史走势,过去十几年,10年期国债利率的中位数是3%~3.5%,于是我们可以把3%~3.5%作为利率的中间标准。高于3.5%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选择一些长期的债券基金品种;而低于3%的时候,则可以选择一些短期的债券基金品种,或者直接选择货币基金。

10年期中债国债到期收益率

因为债券类品种波动并不大,

所以如果出现浮亏也可以通过加仓来拉低成本(注意是账面浮亏的时候加仓)。

用这种方式,在债券品种上很容易赚到钱。

4.债券基金有哪些品种

债券基金并不是我们的投资主力,所以这里只简单介绍一些有特色的品种。

短期债券基金

市面上短期债券基金并不多。因为短期债券基金在定位上与货币基金重合度比较高,货币基金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所以短期债券基金品种就相对少一些。

截至2017年5月,短期债券基金市面上一共有9只,除了一些有门槛的买不到,

我们普通投资者能申购的一共有3只:

大成景安短融A(000128)、

嘉实超短债(070009)

和融通通源短融A(000394)。

短期债券基金基本都不收取申购赎回费,但会收销售服务费。销售服务费一般是每年0.3%,按日算,即持有几天交几天,后台收取。

这种收费方式很适合我们普通投资者,万一持有过程中发现什么别的投资机会,可以很方便地赎回,只需要按持有时间交销售服务费即可。

短期债券基金主要在场外投资,所投资的债券也主要是以短期债券为主,投资短期债券基金6~12个月,很少出现亏损,是不错的短期资金打理途径。


中长期债券基金

中长期债券基金场内场外都有。

长期债券基金:

场内的长期债券基金品种不多,主要是追踪国债指数和城投债指数的债券指数基金。

场外的长期债券基金,可选面就比较广了。各家基金公司基本都有历史业绩好、表现又比较稳定的长期债券基金。债券基金同质化也比较高,不像股票基金差别那么大,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

投资长期债券基金,主要记住前面提到的,在利率较高位再开始投资,基本就能获得较好的收益。


做好家庭资产配置

我们掌握了指数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投资知识,如何综合应用呢?

这里介绍几个核心的诀窍。

长期看,家庭资产配置应以指数基金为主,债券基金为辅。

虽然我们介绍了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但是这两类主要是作为补充和辅助,家庭资产的配置,长期看应该以指数基金为主。指数基金在家庭资产中所占的比例,不应该低于“100-家庭成员平均年龄”%。例如家庭成员平均年龄是40岁,那最好配置60%左右的指数基金。剩余的40%,可以配置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

原因很简单,长期看指数基金的收益是有压倒性优势的。指数基金平均收益率在10%以上,利用本书所介绍的方法定投低估值指数基金,收益率还会更高。而债券基金的长期平均收益是6%~7%,货币基金更低,只有3%。

所以家庭资产要以指数基金为主,这样可以获得更好的长期收益。

不过,指数基金毕竟需要较长期的时间去投资,所以一个家庭里,还是需要配置部分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

如果市场上没有低估的指数基金,可以投资债券基金品种;如果债券基金也不合适,可以选择银行理财或货币基金。

有时候会有比较特殊的时间段,例如牛市。每隔几年,市场就会出现一次大牛市。在牛市中指数基金会出现2~6倍不等的涨幅,很多指数基金的估值会变得非常高。这种情况下,指数基金就不适合继续持有,可以卖出。换句话说,家庭资产中指数基金的比例会在牛市的时候会出现短期下降很多的情况。

卖出后所得资金,可以分批投入到其他低估的指数基金中。

如果找不到低估的指数基金,就可以投资债券基金品种。

可如果债券基金也不合适(例如市场利率处于非常低的位置),

那我们可以选择银行理财或者货币基金来打理这些资金,比较稳妥一些。

在家庭资产配置中,把持住这两点,就可以既获得长期不错的收益,又能够满足短期生活所需。

总结:

家庭资产配置中需要根据资金的不同使用时间来投资不同的投资品种。货币基金适合打理随取随用的资金,债券基金适合打理中短期(1~3年)的资金,而指数基金适合打理长期(3年以上)的资金。

·为了获得长期较高的收益,跑赢通货膨胀,家庭资产的配置长期看应该以指数基金为主,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主要作为补充和辅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