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整理

任何投资都不能头脑发热,谋定而后动。

课程内容整理

第一课时:放弃你的聪明

放弃你的聪明,通过长时间的投入用时间换空间。

第二课时:傻傻地买、聪明地卖

拿多少钱来做投资,每个月投多少钱,总资金量准备多少。

基金定投时间5——7年

用闲钱来定投在牛市来临之前不用的资金

设定结束定投的目标

1、设定止盈目标,盈利百分比。

2、牛市进入中后期,股市历史最高交易量可做参考。(沪市单日成交金额可做参考)

第三课时:选择基金误区

基金定投主要是两大类,一类是指数型基金,一类是股票型,混合型基金。

选择指数基金误区:

一、增强型指数基金,增强型指数基金是指跟踪指数在做被动投资的情况下在加上一些主动的型的策略,目标是利润超过指数表现的超额收益。

二、选择指数型基金是规模越大越好。因为指数型基金是要求基金经理按照指数的成分股来完全复制。基金规模越大复制的精确度就越高,最终指数基金与指数的涨跌就越接近。

三、最重要是看那只基金复制指数涨跌的误差最小。

选择主动型基金误区:

一、选择年度明星基金。

二、选择明星基金公司

第四课时:基金组合帮你提高胜算 

基金组合最多是4个(两只主动型基金两只被动型基金)

为了避免同跌同涨,基金组个里面的基金相关性要低。

指数型基金:比较典型的有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

沪深300:是在沪深两市里选择的300只规模大流通性好的股票作为样本,覆盖了沪深两市60%左右的市值,是个大中盘指数。

中证500:除沪深300指数是按照日均总市值按照从高到低选了前500名股票作为样本,体现的是沪深两市小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是小盘股指数。

上证50:是从沪市挑选除50只规模大流通性好的股票作为参考样本,都是优质蓝筹股,是超大蓝筹股。

相关性高是的沪深300和上证50。

挑选组合可以是沪深300和中证500。

组合选出来之后和根据风险偏好不同来设置基金组合资金占比。

选出来了如何占比,主要看风险偏好。

如果是稳健型投资者指数基金占比就要高,如果是激进型投资者主动型基金占比就要高。

在指数型基金里面资金占比也会不同,在稳健组合中大盘股指数就要比小盘股指数占比多,激进型投资者组合中小盘股指数要比大盘股指数占比多。

第五课时:基金变脸怎么办

要从业绩变差的原因想对策

基金变差的原因有哪些:

一、市场风格的变化,只要选的这只基金在同类型基金里面的排名变化不大就可以坐等风水轮流转,在赚回来。

二、突然踩雷,如果是单次踩雷算是偶然,如果是多次重仓股踩雷说明这只基金公司的投资研究能力有问题就要果断撤出。

三、基金经理换人,指数型基金对交易模型的依赖强与对基金经理的依赖。

        如果某一只基金是一位基金经理在管理突然间发公告要增加一位基金经理这个时候投资者就要密切观察这只基金的异动了,因为往往这就是新基金经理接棒原基金经理撤出的征兆。基金经理换人了,有是这种受基金经理影响比较大的基金我们可以有两到三个月的观察期如果出现基金风格比较大的变化同时业绩下滑投资者就要快速果断的赎回。

第六课时:如何选基金

三部选出混合型基金

①设定门槛选基金池    ②把有风险的基金剔除    ③根据业绩表现来优中选优

一、设置门槛

1、必须是混合型基金   

2、要求成立时三年以上   

3、要求基金业绩近三年近两年近一年都位居前1/4   

4、要求基金规模是20亿到100亿之间。

二、把有风险的基金剔除

1、把基金经理同时兼任三个以上基金的基金剔除。   

2、在过去一年刚刚换了基金经理的基金也要剔除。

3、在过去一年出现严重丑闻的基金公司也要剔除。

4、在过去一年是不是有严重的踩雷(基金投资的股票业绩造假,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流动性出现问题等等)事故。(基金公司调研出了问题)

三、根据业绩表现来优中选优

1、过去三年两年一年收益率的排名都稳居收益前五名的基金。

指数型基金如何选

①选指数    ②大盘建议是沪深300    ③小盘建议是中证500  选相关性比较大的组合,不能同时选大盘类基金也不能同时选小盘类基金。

一、只选被动型的没有加主动策略的同时选规模最大的基金

第七课时:警惕市面上这些假定投!

基金定投的基本原则是因为基金净值波动大才能在低位拿到更多的筹码然后在牛市的时候卖出才能获得利润。

如果基金组合里面有债券型基金和QDII就可以判定为假基金。

债券型基金的收益主要来源是持有债券到期的利息收益3%——3.5%

QDII基金主要收益是投资海外收益,因为QDII基金有国家规定的资金限制不适合定期投资所以说以不能列为定投基金。

第八课时:定期定额与定期不定额

原理:越跌越买,越涨买的越少。

制定定期不定额投资计划,设定大盘每个点位的资金投资的量。在设定定期不定额的时候一定要设定好资金规划。

比如上证指数每下跌100点定投金额增加200元,大盘在3000点的时候定投金额是1000元,大盘在2800——2900的时候定投金额是1200,大盘在2000点一下的时候定投金额就是3000了。

这就意味这在新一轮的熊市的最低点我们在而且能拿到比较多的筹码的话就应该做好资金的规划。

因为最让人遗憾的是最低点出现了我们的钱确不够了。

可以假定做5年的定投计划第三年第四年是加仓的高峰期。

额度调整的依据可以是:指数涨跌、指数和基金净值变化的综合算法、均线的偏离度、市盈率的高低调整。

第九课时:定投如何选日子

上一轮牛市的最高点下跌三分之一开始是定投的黄金起点。

在成本相对低的情况下定投的时间越早持续的时间越长拿到的筹码越多最终赚到的收益就越多。

月定投的时间选择,一号市场波动比较大,十七号股市下跌概率高,相对的定投收益也最高。一号定投收益率最佳

周定投周四投收益率最佳

第十课时:你该选择分红还是红利再投资?

分红还是红利再投资?

长期看好的基金,选择红利再投资。通常红利再投资可以免申购费,对于我们来说可以节约一笔费用。如果不长期看好,有赎回意向或者有部分落袋为安的意向可以选择现金分红。

什么样的基金才有资格分红

1、基金当年收益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方可进行分配;2、基金收益分配后,单位净值不低于面值;3、基金投资当期出现净亏损的不能进行分配;4、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说白了,就是欠债的、没有赚到钱的,或者分红后会导致亏钱的,这三种情况都不能分红。

具体怎么分红?

基金份额不变,基金净值降低

一般来说:后市不太妙,降低资产配置仓位、规避市场风险,选择现金分红、落袋为安!

红利再投=复利投资

分红后的钱,转换成相应基金份额

基金份额增加,基金净值降低

一般而言:看好这只基,红利再投免掉申购费用,低成本建仓,基金份额一下增加这么多,一举多得!

第十一课时:警惕!这些成本正在吞噬你的收益

基金投资者直接负担的费用有申购费和认购费,者两者都是在买基金的时候要交的费用。区别在与认购费是基金最初募集发行的时候买基金产生的费用,申购费是基金已经过了封闭期正常运作的时候买基金产生的费用。这两项都是按照买基金金额的比例来计算的。

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申购费的费率比较高最高是1.5%而认购费是1%——1.2%

一、申购费有分为前端申购费和后端申购费,前端申购费是指在买基金的时候就要把申购费交了,后端申购费是指买基金的时候不收费什么时候赎回什么时候再收,一般来说会随着基金的持有时间长短而有变化,持有的时间越长后端申购费率就会随着往下降。

现在很多平台申购费率都打了1折远比后端申购的费率都要低。因此如果能够降低0.15%后端收费就没有多少优势。

二、赎回费是指卖出基金的时候需要支付的费用,计算公式:赎回费用=赎回份额×当天的基金单位净值×赎回费率  不同基金费率稍微有些不同。不是所有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都用后端收费,可以后端收费的基金不多。

要降低赎回费长期持有是根本,一般持有2-3年时间赎回就0费率了。

转换费只能在同一家基金公司进行转换,而且也不是同一家公司所有的基金都可以转换。很多基金公司都是只有一个最牛的基金。

通过长期持有不做反复多次的买卖是降低成本的根本。

第十二课时:战胜定投中最大的敌人

股市的底是磨出来的,只要有人还看多反弹就说明还没有见底,股市的底一定是在所有人都绝望的时候才会悄悄降临。这个时候任何的利空都会放大,任何的利好都会视而不见也就在这个时候牛市的脚步才会越来越近。

不要试图考研自己的定力,直接设置成自动定投更容易让自己坚持到底。

第十三课时: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区别

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最大的区别是投资的种类和仓位上。

股票型基金投资主要是股票和现金,混合型基金投资主要是股票、债券、和货币等等。

股票型基金在投资的时候最低持仓量是80%而混合型基金没有这个限制,有的混合型基金约定股票持仓量可以0——95%有的约定是60——85%也有一些是以债券为主的。正是投资品类和仓位让混合型基金有了比较大的优势。

实际上混合型基金就是一个大类的资产配置,可以根据股市,债市,和货币市场的不同情况来进行投资比例的不同调整。

混合型基金有分偏股型,偏债型,灵活配置型的,定投首选偏股型和灵活配置型的。如果激进一些选择股票仓位可以是60——95%的混合基金最适合,如果稳健一些可以选股票仓位是30%——85%比较适合。

不能只看股票招募说明书中的股票仓位量换要看实际的股票配置仓位,有些基金言行不一对于言行不一的基金就要警惕了。

怎么确认混合型基金的风格呢?

1、我们可以看一个参考指标就是业绩比较基准,业界比较基准是一个组合指标它是这只基金希望达到或者超过的业绩标准,这里也可以看出基金的风格和大概的仓位,比如有的基金说它的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指数增长率×95%+同业存款收益率×5这意味着基金希望达到和超过的收益水平就是这个公式所算出来的水平,达到这个水平就意味着这个基金是合格的。这个指标也说明这个基金的股票仓位在大多数情况下是比较高的,因为它要实现非常接近沪深300指数的业绩要求。

2、这个指标也告诉我们这只基金挑选股票的标准更加偏向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

如果另外一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指数增长率×75%+上证国债指数×25%这样的基金就比(沪深300指数增长率×95%)的要低,风险和收益也相对要低。

还又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中证700指数增涨率×75%+中信标普国债指数收益率×25%比较着两只基金选择的指数标准不一样,一个是沪深300一个是中证700,中证700代表的是中小盘股票这两只基金在风格上一个代表是大盘股一个代表的是中小盘股,这只选中证700指数为业绩基准的风险和收益就可能高过以沪深300为业绩基准的基金。

4、选基金经理:基金经理有相对长的从业经历,在单一基金任职时间一年半以上,在基金经理任职以来基金的收益在同类产品里稳居前1/4,同时管理的基金数量最好不超过3只。

第十四课时:指数基金

所谓指标基金就是以沪深300指数上证50这样的指数为标的,以这个指数的成分股为投资对象通过购买指数的全部或者部分成分股来构建投资组合的基金。

指数基金有分完全复制型指数基金和增强型指数基金。

完全复制型指数基金是被动基金只要是标的指数上涨它就带来了收益

增强型指数基金和完全复制型指数基金区别是加入了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比如重点买入几只基金经理认可的股票。

基金经理是怎么做增强的呢?分四个方法:1、择时法    2、风格或行业偏离法    3、行业中性策略    4、多因子廖化这四种方法分别通过调节股票仓位高配适合当下行情的风格或行业的股票,各成分股中安行业比例挑选按波动率最小的一批股票将贝塔分解为市值、价值、红利、波动、质量、动量、成长、行为、杠杆等多因子来进行模型开发等四种方式来进行指数基金的增强。

买不同公司的指数基金区别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费用差别,不同的指数基金费率大概在0.5%——1%的区间范围内不等。同样是沪深300有的沪深300的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是0.5%有的是0.98%相差了精进一倍。由于管理费率是在基金净值里面计提的管理费率收的多投资者的所得就会少,同样的指数我们当然选管理费率更低帮我们省钱的基金,另外管理费率的多少也会影响到基金追踪指数的偏离度,管理费用越高指数基金收益率就会越低跟踪误差就会越大。

二、不同指数基金的第二个差别是规模,规模是指数基金的重要指标,特别是对大盘指数基金来说,规模越大越好。

三、指数基金的费率低,指数基金完全跟随指数。

投资者如何选择定投的指数基金呢?我们主要关注三个指标。

一、基金公司的实力和规模:在选择任何基金的时候基金公司的规模都是投资者要关注的首要因素,规模越大才能保证跟的准和收益。

二、基金费率:要警惕个别基金管理费率过高拉低收益。

三、基金标的:指数基金的核心在于它所跟随的指数,而选择什么指数也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市场风向来定。

(沪深300、上证综指、上证50、上证180、中证100、深证成指、深证100、中证500、中小板综指、中证红利指数、上证红利指数、上证中盘指数、上证超大盘指数)等等

上证50、上证180、中证100、上证超大盘指数、属于超大盘指数

沪深300、属于大中盘指数

中证500、中小板综指、属于小盘指数。

四大红利指数基金

1.上证红利指数(000015):

挑选的是上交所股息率高、分红稳定、规模和流动性较大的50只股票。

2.深证红利(399324):

挑选的是深交所分红稳定,股息率高的40只股票。

3.中证红利(000922):

以沪深A股中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100只股票为成分股,采用股息率作为权重分配依据

4.标普A股红利(CSPSADRP):

是标普公司编制的A股红利指数,也是四大红利指数中的“网红”。

第十五课时: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投资的对象是:现金、期限在一年内的银行存款债券回购、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和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

货币基金投向当中债券的收益是相对高的,较多的配置债券的货币基金往往会比少债券较少的货币基金收益更高一些,但是多陪债券往往会影响到它的流通性,而且债券也是有风险的。

7日年化收益是过去7天的平均值,每万份的收益是当日收益这个指标越高投资者获得的真实收益就越高。选择货币基金要两个指标同时看。

货币基金的风险有3个:1、流动性风险    2、收益风险    3、人为操作不当带来的风险。这三种风险常见的是流动性风险和收益风险。

流动性风险是我们要赎回货币基金的时候基金公司没钱给我们,什么情况下会遇到呢?遭遇大额赎回。

如何选择货币基金呢?

一、选规模大的,规模越大谈判能力就越强。

二、基金的成立时间,老金一般运作比较成熟就降低了基金经理操作失误和违规的可能。

三、个人投资者的持有比例,看是不是90%以上,如果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高可以避免大额赎回给基金带来影响。

现在多数货币基金都是T+1的申购赎回期,建议在周一到周四的下午三点前申购。

第十六课时:债券基金

资产80%投资债券的基金就是债券基金。

债券基金分:国债、企业债、金融债。

根据投资债券的不同比例债券比例有分:1、纯债基金只投债券不投股票(约定收益的)。2、混合债券基金最多可以有20%投资股票的基金。3、可转换债基金一般会把60%以上的资产投资与可转换债券(这个债券在特定条件下可转换为上市公司的股票),在股债双杀的市场可转换债风险就比较大。

纯债基金长期持有想获得稳定收益还是没问题的,如果是做短线的搏杀或者持有一年就有可能获得高收益或者亏损。

债券基金的收益是如何形成的呢?

债券投资影响收益的两个方面        1、投资标的问题    2、基金经理的操作策略问题

一、投资标的,债券持有到期拿到的利息,如果到期不能对付这种情况就属于踩雷了,只能是参加企业后期的处理工作,看处理结果能那会多少钱来,不能全部拿回来那就会造成投资损失。

二、债券收益的第二部分就是价格波动就是不把债券持有到期吃利息而是根据市场的波动买入卖出债券,只要是交易就要看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判定对不对了,就单笔债券的买卖而言可能大赚可能小赚也可能亏本,影响债券主要波动是利率变化,一般而言利率和债券是反向关系,市场利率上升债券的价格就会下降,反过来市场利率下降债券的价格就会上升,这样基金经理判断利率的变化的能力就很重要。

和债券基金收益相关的还有债券基金的杠杆率很多债券基金是依靠加杠杆来放大收益的,以纯债基金为例目前市场杠杆率在200%以上的纯债基金数目是600出头,杠杆率在150%——200%的纯债基金接近650只,杠杆率在100%——150%的纯债基金降至1000只,加了杠杆意味着行情好操作对的话收益就高,反之亏损也更多。

如何看债基的杠杆率呢?可以查询债券基金的季度公告当中的投资标的占净资产的比例这就是杠杆率。

如何挑选债券基金呢?

一、看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如果基金持有比较多的可转债基金或者高杠杆操作那么以为这预期收益和风险都会放大。

二、选综合费率比较低的基金,有的基金设置了惩罚性质的赎回费对于持续持有期不到7天的投资人收取1.5%以上的赎回费,对于持有期少于30天的投资人收取0.75以上的赎回费。

三、债基规范不宜过大,因为规模大了之后会对基金的业绩有影响。

四、选择实力强的基金公司,实力强是指投资研究能力强,债券基金的整体规模大有谈判能力。

五、看历史业绩和波动,债基不是股票型基金,既往业绩波动小的债券基金往往风险会小一些。


第十七课时:QDII基金

QDII基金跟指数基金的主要区别在哪里?

一、两者的投资范围不一样和A股相比QDII可选择的市场空间大投资种类多。QDII基金有分:股票型QDII、全球指数型QDII、投资股票和债券的混合QDII、投资各国债券的债券型QDII和靠行情赚钱的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类QDII。股票型QDII有分全球股票类QDII,亚太股票类,大中华区股票类,新兴市场股票类,美国股票类QDII等等。

二、投资范围也对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也提出来高要求,其次就是费率不同,整体看QDII基金的费率要比普通开放式基金的费率要高,QDII基金的申购费率是1.6%管理和托管费率总和是2.1%—2.2%而A股基金的申购费率最高是1.5%管理和托管总和1.75%而且现在很多A股基金的申购费率都在0.6%以下甚至是0.15%这样一来更是比QDII便宜了很多。

三、交易的相关时间不同无论是净值公布,交易确认还是赎回资金到账时间QDII都要比A股资金慢不少,这主要是收到了时差外汇管制等因素的影响,比如操作赎回常常要十天以上资金才能到账。

那投资QDII基金的价值在哪里呢,主要还是全球资产配置分散风险。

QDII基金现阶段能否承担这个角色呢?那要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从2016年来看QDII基金表现不错,从A股震动的情况下来看QDII基金成了全年最赚钱的基金。2016年业绩前十的基金有8只是能源石油类基金。有几只都超过25%的年化回报,为什么业绩这么好呢?这是人民币贬值,美国大选之后美股上涨及欧佩克减产引起的油价上涨等一系列因素造成的。紧紧过了三个月在2016年大涨的这些基金都开始的下跌。2017年一季度有几只都亏损了7%。之所以亏损主要原因同样是市场变化因为从2017年2月开始国家油价出现大幅波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回调超过10%而且回头看123只QDII基金的业绩表现当中12月份单月的业绩决定了它全年业绩的54%所以有人才会评价说QDII基金靠天吃饭的情况比较多。

QDII基金在很多基金公司内部属于战略布局而已不是重点业务所以基金公司对QDII投研重视不足而这最终会体现在基金业绩上。


第十八课时:分级基金

很多积极型的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喜欢加杠杆因为这样可以以小博大,在基金投资中以小博大的主要形式就是购买分级基金B,也正是分级基金让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尤其是在股市暴跌,有的分级基金B单日亏损可以高达75%。

分级基金的运作逻辑是什么?单日亏损为什么会这么高?投资者要特别警惕那些交易时间节点?应该如何选择分级基金呢?

什么是分级基金?

母基金、保本是分级基金A、激进是分级基金B。

分级基金A代表母基金里面预期风险和收益都比较低而且优先享受收益分配的部分。

分级基金B代表母基金里面预期风险和收益都比较高在A份额之后享受收益的部分,B类份额是借用A类份额的资金放大风险和收益这就是加杠杆,我们把这一次的杠杆称之为初次杠杆。

初次杠杆怎么算呢?     初次杠杆的倍数=A份额的净值+B份额的净值÷B份额的净值(一般来说股票型的分级B的初始杠杆是在两倍左右)同时B类份额要支付A类份额一定的利息也就是约定年化收益率那这个收益率有多少呢?一般在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当中可以找到具体的说明,比如有的基金的招募说明当中就写着:约定年基准收益率是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基本利率(税后)+3%。

加入一只母基金成立的时候是1万份,单位净值是1元钱,总资产是一万,分拆为A和B各5千份到了年底母基金收益是10%,一千元那A和B各自赚了多少呢?如果A借钱给B的约定利率是5%那A的利润就是5千×5%=250元,也就是5%。B的收益率呢从总利润-去分给A的利润也就是750元,本金是5千B的收益率就是15%,比较下来母基金赚了10%而A份额赚了5%B份额确赚了15%。所以单独投资B由于存在杠杆在同样的市场状况下B的收益要大的多。同样一旦遇到亏损分级B的亏损也会被放大。这正是分级基金高风险高收益的原因所在。

分级基金折算

分级基金折算分为定期折算和不定期折算,定期折算实际上就是分红,也就是在每一个计息结束后吧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已母基金的形式兑付给投资者保证利息支付。

不定期折算包括向上折算和向下折算这当中要特别了解的是向下折算,一般来说分级基金都会设置一个向下折算的触发条件,比如股票型基金的B类份额净值跌到0.25由于面临下折的分级基金杠杆比例最高一旦反弹收益也高。

所以很多人在B类份额接近0.25的时候抄底抢反弹如果真的是反弹还好,如果抄在半山腰买入之后基金继续大跌触发下折条件的话就会导致巨额亏损。下折完成后A类份额和B类份额的净值重新回归到初始净值是1基金份额也会按比例缩减。打个比方原来的A类份额和B类份额都是1万份在B类分跌倒0.25之后触发下折条件这个时候1万份净值0.25的B类将会缩减为2500份净值为1的基金,B类价值不会发生变化但是数量缩减了75%为了维持初始杠杆A类进行同比例的缩减,1万份净值1.05的A类将同时缩减为2500份净值为1的基金,同时A类投资者将获得7500份母基金并且可以安装1元的净值赎回提前收回大部分本息。不过B类投资者的损失不仅仅是这些,因为大部分投资买入B级基金都是议价买入的以2015年8月25日富国创业板B为例,这一天这只B级基金它的现价收于0.305元,而净值仅为0.1元,溢价率高达205,如果投资者这一天以0.305元买入1万份富国创业板B对应的市值是3050元,那下跌之后呢基金净值是1投资者手上劲剩余1千份该基金对应的市值就是1千元仅仅一天就亏损了67%。

如何挑选分级基金?

一、不同行业不同板块的股票走势决定这相应的分级基金的走势,因此要对板块走势的判断来选择分级基金的种类。

二、B级基金的本质是借钱炒股,要考虑B级基金的融资成本。对于A级基金来说融资成本越高越好,对于B级基金来说融资成本越低越好。 

三、要考虑杠杆倍数,越是激进型的投资者会越偏向高杠杆的基金,相对保守的投资人会选择杠杆偏低的基金。

四、需要考虑B级基金的折价和溢价情况,溢价率过高的基金需要特别注意风险。

五、要注意流动性,有不少分级基金的流动性并不好存在买不到卖不出的情况应该优先考虑流动性较好的分级基金。

除非对于分级基金的运作机制非常收悉,而且对于某只基金投资标的走势有非常准确的判断附则绝对不建议投资分级基金。

2017年5月开始分级基金的投资门槛提高要求投资者必先满足30万的证券类资产的条件。

第十九课时:量化基金


第二十课时:主题基金

主题基金就是集中投资在某一个主题行业或者企业的基金。

目前行业主题基金可以划分为12类分别为:消费、医药保健、国防军工、国企改革、生态环保、一带一路、科技、新兴产业、资源、金融地产、高端制造、城镇化主题基金。

如何进行主题型基金的投资呢?

一、选择主题,好的投资主题要满足三个要素,1、前瞻性    2、灵活度    3、影响力

1、前瞻性是指这个主题未来成长性好想象空间足够大,会有不断的事件或者政策来催化它。

2、长期性是指这个主题要有一定的时间跨度可以持续3——5年,如果这个主题只有3——5个月的热度买这样的主题基金跟买股票做短线就没有区别了。

3、影响力是指一定要有龙头股如果没有龙头股往往意味这这个主题是个假的主题。可能就是一个被包装的概念而已。

同一主题的基金业绩分化也是非常严重的主要的原因

比如2016-2017年大热的一带一路主题基金12只基金在2017年1——5月份的业绩最好和最差达到20%同一主题下的业绩为什么这么大呢?

6只指数基金它们跟踪的指数有3只分别是中证申万一带一路主题投资指数、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和新思路指数,尽管都和一带一路有关3只指数的编制方法差别缺很大。新思路指数是以地区为标准它选取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的10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是以产业为标准从基础建设、交通运输、高端装备、电力通信、资源开发等5大产业当中选取最具代表性的股票组成指数样本股,中证申万一带一路主题投资指数则是以行业为标准在采掘、电气设备等行业当中选择业务范围覆盖一带一路相关区域总市值排名前100位的上市公司股票为样本。

中证申万一带一路主题投资指数、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是从相关行业板块来挑选成分股而新思路指数则是从西北5省这个特定区域的代表性上市公司当中来选择成分股。

如果按照名字和主题相关就做了投资最后往往会发现名实不副,由于指数的成分股差别很大所以在挑选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查看招募说明书清楚基金的基准是什么。

有些主题基金尽管主题相同但是在选股思路上完全南辕北辙如果只看主题名称就投资往往就是坑。 

军工板块的起飞往往需要热点,军工主题类基金不适合定投也不适合长期投资因为它的周期波动比较大普通投资者很难把握机会。

消费主题是应消费的趋势增长的前景比较广阔,因此有投资价值但是要注意消费这个主题是一个比较笼统的主题它涵盖的行业比较多具体行业之间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同属于消费主题的白酒行业和旅游酒店行业在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相差就比较大,从指数来分的话消费类指数分为主要消费类指数和可选消费指数两大类。其中主要消费是指日常生活当中最基本的必要的消费品包括食品、饮料、烟草、居家用品、家用电器等等。可选消费的范围呢则相对更广包括媒体、酒店餐饮、休闲旅游、零售、服装、奢侈品、汽车等等。总的来说主要消费指数包含的蓝筹股更多而可选消费指数涵盖不少成长股,所以在2016年成长股普遍表现糟糕的背景下主要消费指数业绩好,可选消费指数业绩差。

主动型的消费主题基金也是一样的,2016年基金的表现分化严重原因就是对不同类型消费板块的持仓侧重不同比如XX消费行业基金在2016年涨幅达到了7.21%其2016年3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当中多数是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的龙头企业,而在2016年跌幅达到17.96%XX宝康消费基金它的重仓股集中在娱乐传媒板块由于2016年传媒等成长板块不如人意基金的表现自然也不太好,总体来看消费主题类基金对行情非常敏感,起伏非常大尤其是以可选消费类为标的的主题基金风险就更大一些。

第二十一课时:FOF基金

什么是FOF基金它其实就是基金中的基金,它是以中专门投资与其它基金的基金。按照监管意见投资与其它基金的资产比例必须达到80%以上才能算是FOF,它其实就是一个基金组合。

公募的FOF不能做什么?根据监管政策FOF不的投资份基金B类和股指期货等有杠杆的产品。为什么呢?因为FOF核心是通过基金的组合投资来平滑风险的加杠杆的产品由于风险提高了所以就不能参与进来在就是投资单只基金不得超过被投资基金净资产的20%这样除了避免集中持仓导致的风险之外也可以降低巨额赎回对FOF组合流通性带来的不理影响,20%的上线可以防止FOF去给一些小规模基金抬轿子进行利益输送。

FOF的核心价值是资产配置,在华尔街有个说法你的投资收益80%来自资产配置。为什么这么说呢?FOF的基金经理在投资的时候第一步并不是马上研究那些基金好那些基金不好而是要先研究FOF当中要配那些基金种类,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等还要确定这些基金它的比例。这个比例怎么确定呢?这就需要FOF的基金经理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市场走势如果货币政策可能会加息这意味这股票型基金它的趋势性机会会弱,可能需要增加货币基金的投资比例。如何资本市场有政策性利好这意味这股市可能会走强就需要增加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比例。如果股市已经在下跌就需要减少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因为股票型基金必须坚守的80%以上股票仓位可能会损失巨大。相反这个时候需要增加混合型基金的占有比例。怎么确定资产配置的比例呢?业内常用的方法包括:美林时钟还又桥水的全天候策略等等。

为什么说资产配置可以决定投资收益的80%呢?如果在比例上配比错误该配比股票型基金的时候多配了债券基金那就会少赚一大块收益,或者是说改配债券基金的时候多配了股票型基金往往意味这很大的亏损。除此之外不同的FOF类型也会影响基金种类和比例的变化比如生命周期FOF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生命周期FOF就预设一个退休日期作为目标,生命周期FOF在设立之处可能会重仓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上这样高风险高收益但是随着目标周期的邻居,也就是越来越接近退休的日子人们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越来越低保证资金安全的需求越来越高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的权重就会越来越大从而降低FOF的整体风险保存此前投资的收益所得。

下一步是在某一类基金当中在做细分比如同样是混合型基金有的价值型的有的是成长型的在不同市场风格下如果是大盘蓝筹风格就该多选价值型如果是中小盘风格就该多选成长型。

先一步在是挑选具体基金这个时候怎么选?需要看过去几年基金经理是不是有自己的投资理念方法论有一以贯之的投资风格而不是跟着市场风格随时变化这只基金既往的业绩是否在同类基金中名列前茅这个时候考察的不是短期的业绩排名而是中长期的市场表现也就是基金业绩的稳定性其他需要研究的评价指标还包括(业绩来源、持仓集中度、波动、最大回撤等等)公司评价指标换包括公司的风控和投研能力考核与激励方法,团队稳定性等等,基金经理的定向分析指标呢,包括基金经理的性格特征、偏好、专注度、以及道德操守等等,这样连着三步FOF的基金组合才算完成,这三步都走对才能获得好收益,同样对着三步的考察也是我们普通投资这挑选FOF的关键。

第一步大类资产配置的比例其实反映的是FOF的基金经理对宏观基金的把握和对FOF契约的遵守。

第二步是对市场的研判能力要求要有前瞻性。

第三步到了具体基金的研究能力这个时候看的可不是FOF的基金经理他研究股票的能力怎么样而是他研究基金的能力。

有的FOF会只选择自己公司的基金有的会选择全市场的也就别家公司的基金前一种被称作内部FOF第二种是外部FOF这两种各有利弊内部FOF的好处是管理费比较低FOF经理对自家的基金更加了解不好处就是就在一家基金公司进行挑选挑到的未必是市场上最优秀的基金,外部FOF的好处是选择性更广但是由于市场上4000多只基金鱼龙混杂对FOF的基金经理综合能力要求会更高。总体而言是大的基金公司基金品类齐全每个类别也都有优秀的基金这样的内部FOF可以选单如果是小的基金公司内部可选的基金不多完全是硬凑还是要回避的,外部FOF需要我们对FOF的运作机制风险控制等等有更多的了解才能出手。

第二十二课时:如何挑选基金、那些信息和指标是非常重要的、怎么看怎么用。

在投资之前怎么来了解准备买的这种基金呢?

这个时候有一份功课是要做的一定要看基金招募说明书但这份说明书往往有数万字。我们抓住关键的信息点就能把这份说明书读饱而且发现对自己真正有帮助的信息。

如何读懂招募说明书?

什么是招募说明书?它是在基金最初发行的时候公布的文件,里面所披露的内容包括基金管理人托管人的情况,基金销售渠道申购和赎回的方式和价格费用种类和比率基金的投资目标和策略收益分配方式等重要信息。由于开放式基金申购它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所以招募说明书会每6个月更新一次,一般情况下一年可以看到两次更新版的招募说明书。招募说明书在财经网站或者第三方基金平台输入基金名称或者代码找到基金公告就可以查到招募说明书。一般会有全文版和摘要版两种普通投资者看一下摘要版就够了。

看招募说明书重点解决这几个问题:管理基金的是谁?水平怎么样?基金投什么?怎么投?

一般来说我们希望这是一家大公司成立比较久的公司,基金经理也希望他入行比较长此前的业绩也不错。如果它是一只新基金因为它没有历史业绩我们可以结合说明书里面的基金经理的工作经历来猜想它擅长哪一类投资是不是可以胜任现在的这只基金。

再往下看我们可以找到第二个问题的答案,这只基金投什么,这个答案可以在投资范围这里找到。这里会说明在股票、债券、权证、现金等品种当中基金投那些投资比例的上线和下限是多少而这正是严重影响基金分类影响基金的风险程度和收益率的部分所以大家一定要仔细看。为什么会影响基金分类呢?如果这里说80%的资产会投资在股票上这就是股票型基金。如果这里说下线是0上线是95%的资产会投资在股票上那就是混合型基金。在混合型基金中如果这里说基金投向股票中的比例是60%——95%下线设在了60%而不是0说明基金是属于偏股型的。通常依靠股票带来净值的增长。如果这里投向股票的比例是20%——40%而50%——70%投资与债券那他就是偏债型的混合型基金,如果看明白这些对于一直基金的收益和风险就会有大概的了解。一般来说股票型基金的收益和风险就会高于混合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当中偏股型基金收益和风险有会高于灵活配置型的基金,灵活配置型的基金收益和风险有会高于偏债型基金。看不到这些关键信息点可能就会让自己赚钱不知道怎么赚的亏钱不知道怎么亏的。

准备投资债券基金就一定要去研究这只债券基金是不是只允许投资债券是不是允许投资股票是否允许投资可转债或开交换债等等。有一只债券基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