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永澄50天之一@巨晓松

2017年7月2日,易仁永澄老师悄悄开启的了一项活动【观察永澄50天实验】,每天观察他的公众号(永澄老师)文章,并回答问题留言,持续50天,跟完的伙伴会有一个会议,这个过程是和古典的新书《跃迁》有关,我感觉这是好事,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练习的过程,所以我决定跟下来。
由于老师的文章对目前我的理解力来说,有些烧脑,所以我一般会先读一遍,然后再捡重点敲下来(今天是第十五天打了21210字)感觉理解力有很大提升,有时候读一遍感觉不知道讲了什么,也没有办法留言,打完一遍后,思路基本上就有了,便是这个过程每天耗时都在1小时左右,我感觉这本身就是一个刻意练习的过程。下面是每天的留言,会定期更新。


观察永澄50天-35天——8月13日

不带金箍,无法救你,带上金箍,如何爱你

既然这个实验是观察永澄,那第35天,我想问问你:“在你眼中,永澄是个什么样的人?”嗯,简简单单,留言区见

#观察永澄50天-35天#

既然今天放假,我也放松心情,好好想想心中的永澄是什么样的。

最初应该是一束光,照亮成长前行的路。最早应该是5月份读成甲老师公众号文章的时候,他推荐的,但是那时候还不知道共读,读了几篇文章,觉得太难了。后来开始看到共读《如何阅读一本书》里面提到的几个人,几个因为表现好被表扬的人,有两个在我一起学习的编程课上表现也一直很好,而我从入门到放弃。于是我开始听《如何阅读一本书》的录音。听着听着,就有了感觉。如果说我一直在追笑来老师、古典老师这些大神的话,那么,永澄老师就是一束光,照亮通往他们路上的沟沟坎坎。我是这样推荐给别人的,“我们和笑来老师之间差着一个易仁永澄,只有把他的课补完,才能更接近那些大神。”

接触之后,感觉易仁永澄老师对自己的总结很到位,“一个苦口婆心的老妈子,重要的道理、感悟,会不厌其烦地反复讲”,那种怒其不争的感觉给人很亲切,真入心了,可以少掉坑。

套用《如何阅读一本书》的模式,对我来说,现在的永澄老师就是与我当前理解力匹配的那本书,虽然可能是他刻意这样做的,降低了难度,但对我来说是必要难度。与大家共读这本书。


观察永澄50天-34天——8月12日

如何用分形原理思考战略问题?

今天是观察实验第34天了,今天的问题是:“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验:自己很努力地在做事情,后来发现,自己在做小分形里的事情?这件事是什么呢?如果让你对自己进行一次整体视角的规划,你会思考哪些事情?”

#观察永澄50天-34天#

今天的文章烧脑烧的厉害,头都有点疼。用分形来理解战略和战术的关系,发现自己是不是沉溺于战术细节之中,虽然感觉是相似的,但再多努力得到不到进步,因为做的都是可以被忽略的误差。

自己在小分形里做事,比如要在多长时间内读多少本书,就辛苦去读了,读哪些书、为什么读、读完的成果怎么体现,没有思考清楚,就去干了,干完了也没有多少进步。

如果我自己进行一次整体视角的规划,会用以下几个原则:

1.以终为始,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2.在这个人生目标的指引下,未来5年要具备哪些能力?

3.这些能力能实现吗?有哪些资源可以利用?

4.在哪些方面做可以提升相应的能力?避免陷入重叠性努力。


观察永澄50天-33天——8月11日

怎么样,这么有启发的游戏,是不是一看就会啊?

好了,今天的问题已经提出来了:“如果今天的文章可以让你审视自己,你是否出现过高估自己能力的情况?是否因为高估能力而导致出现问题,自己逃避或者推卸责任?在未来的学习成长中,你怎么避免启发感带来的陷阱?在这次的《跃迁》共读活动中,你准备将自己的行为做出哪些调整?”

#观察永澄50天-33天#

有启发感是很正常的事,就像是我留言已经33天了,每一篇留言都是认真读完了文章(包括手打理解),绞尽脑汁写的,但是我很难想起来哪篇留言写了什么。古典老师说,“学习只是第一步——能力的提升需要上脑、上心、上身——上脑是指理解和知道知识;上心指的是有所体验,和行业内人有情感连接;上身则需要你反复训练,一直到形成下意识的能力。一个内容产品会让你上脑、一个封闭式的线下培训会让你上心。而真实的实战,会让你上身”。只停留在上脑阶段,只是“逃避性学习”。

易仁永澄老师反复强调,要提高理解能力。每天留言跟到现在,最大的收获不是留言,是这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提高了理解力。第一天读老师的文章,感觉太烧脑,不手打一遍根本无法理解,也就无法留言。到现在,可以先读两遍就留言,再做笔记。有启发感的事,是好事,起码大脑里已经有了联接,当然我不会认为我已经学会了它,但是我相信,我的定期回顾,将来会有一天我需要的时候,它自己会跳到我的脑子里,比如在遇到情绪时,会意识到出了问题,想到用三层系统给出解释。

在未来的学习中,我会用秩序感来应对启发感,如果知道了这是个陷阱,想要出坑也不难,选择一件很慢的事,持续做下去就行了。这次共读《跃迁》活动,通过上脑上心上身的方式来参与。


观察永澄50天-32天——8月10日

问题的唯一原因,用三层系统给出解释

今天是观察永澄50天的第32天,我们来个小实践吧?来直接看问题:“请使用三层系统的方式,按照套路分析一个自己遇到的问题,并尝试着找到问题发生的关键原因以及解决方案。如果依然解决不了的话,那给出你要解决问题的相关思路。”

#观察永澄50天-32天#

遇到的问题:要写东西的话,需要一个比较安静的的环境来静下心来,专注的情况下才能质量较好。

原因分析:

1.现在的写作的能力水平不够,随着水平的提高,这个要求可能会消失。

2.手机、噪声等会引导系统一的非自主性运作,它马上驱动系统二的自主性注意力去关注,而影响系统二完成当前任务。

解决方案:

1.把手机放到另外一个房间。

2.关门窗(施工声音、空调和蝉鸣),带降噪耳机。

顺利完成了今天的留言。


观察永澄50天-31天——8月9日

遵循这条规则写文章,让他人对你的好感翻倍

今天的问题是:“你有没有在哪个细节点上会对自己特别高标准要求,并因此而受到意外惊喜?如果有,请讲讲这个标准是什么吧。如果没有,接下来,你准备将哪件事情的标准提起来,并且像我一样写下来呢?”

#观察永澄50天-31天#

自从使用Markdown以来,感觉很好用(结构清晰,语法简单),自己写作的欲望都比以前要强好多。便是在使用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每段换行多敲一个换行符,多数情况下就没做到。现在看来老师这篇文章提醒的真是及时啊,这些关键点看似没影响,但是也决定了系统内元素之间的关系,最终还是要影响系统的。

最近在写文章的时候,发现自己在配图的时候烂的不行,有时候为了配图,花的时间都比写文章多了,效果还不好,下一步,要学习一下配图。标准呢,要对标一个高手,比如永澄老师。毕竟以后还要不断地用,是个边际效应递减的事。


观察永澄50天-30天——8月8日

万物互联是如何通过系统影响我们成长的?

那今天我们的问题是:“请你通过任何方式去找寻到,当万物互联之后,会对我们有哪些影响?我希望你可以用逻辑推理的方式来思考,而不是随便找几条贴上来。请至少找到7条内容。"

#观察永澄50天-30天#

  1. 在有些方面“中心”对人的控制加强,对我们的一切都会通过数据掌握。
  2. 与此同时,去中心化的应用和发展也会加快、区块链会有很大的发展。
  3. 每个人的能力和价值都会在系统的互联中客观体现,埋没人才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4. 巨大信息流会让多数人无所适从,会在信息流里受益,更可能在里面迷失。
  5. 万物互联只是手段和工具,我们的学习和掌握技能的过程没有发生变化,还是要慢下来按规律办事。
  6. 我们的生活会因为万物互联变的更加便捷,会更方便地拿到想要的物质生活资源和服务。
  7. 沟通连接更为方便,信息传递更加便捷,但是可能与人的联系可能更少。
  8. 会找到更多的同频的人,可以共同成长,突破地理限制。

观察永澄50天-29天——8月7日

为什么有的问题就是解决不了?

今天是观察永澄实验的第29天,今天的问题来了:“整篇文章都呈现出一个关键词,必要难度。其实必要难度就是一种升维手段,它表面上看上去难,但是你升维成功了,未来降维打击的时候就很有力量。那么,请尝试着找出自己曾经解决掉的一个极其困难的问题,并且把这个问题是什么、你原来卡在哪里、如何用升维的方式解决、增加的新维度是什么故事说来听听吧?”

#观察永澄50天-29天#

对今天的文章感觉能理解,但是要我找出一个曾经解决的问题却卡住了。感觉升维也很难,要找到那个更大的系统,理清大系统的元素和组织的关系,对局中的人来说真难,也许是破局的难度吧。这种难不是线性努力能解决的,需要转换思考方式,引入新的知识,这应该是必要难度的理解吧。

家庭关系,以前有段时间为孩子的教育还有其他的事情,和爱人的关系很紧张。有一次听《伯凡日知录》,伯凡讲到两个人在一起就组成了一个系统,你看似是和对方在对话,其实是在和你们组成的系统在对话,就是屋子有两个人,但是有三个系统,有些事情就很匪夷所思,你和爱人都以为是对方的反应,其实是系统的反应。如果在这个系统里再加入孩子、老人,就会变的更加复杂。试着用这思路去思考和解决问题,效果很好。

还有一件事是对“输出”的理解,所有的教育、学习、课程里,都讲要输出、输出、输出。只有真正理解了复杂系统的特点,输出也会做为一种输入影响系统,才理解了输出的重要性。


观察永澄50天-28天——8月6日

如何制定一份属于自己的跃迁实施方案?

今天的问题是:目标的25个问题所归属的类别里,你能否得到做方案的一个基本套路?如果你可以,那我想问问你,如果我没有问这个问题前,你会不会思考这个问题?你为什么不思考这个问题?通过这个过程,你未来准备怎么做?

#观察永澄50天-28天#
再一次被老师所感动?第一遍读完,都聚焦在“25个问题上”,再读完,对这25个问题产生的方法,也是目标管理的方法,产生敬意。第三次,对产生方法的系统表示致敬。这个过程,使我对目标管理有更大的兴趣。让我对完成这个小目标产生更多的期待。
通过这25个问题可以得到一个学习任何一本书(任何领域知识)的基本套路。如果老师没有问题这个问题,我有些会思考,但没有这么明确。不思考这些问题的原因,我想应该是对这些底层规律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学习不到位,主动性不够,还没有尝到甜头,没有经过一次实践。
好期待完成任务后自己的样子!


观察永澄50天-27天——8月5日

遇到Scalers就会被碾压

“《跃迁》共读活动你如果想给自己设定一个标准,分别是最低标准、普通标准、神级标准,分别是什么?”

#观察永澄50天-27天#
这次共读活动,我给自己定的最低标准是:跟老师完成共读内容,按要求完成实践内容,尽力推广此次共读活动。普通标准:掌握《跃迁》中的知识点,用于指导工作和生活,按要求完成自己的跃迁方案。神级标准:通过这次活动和今后的积累,实现自己的跃迁(这个可能实现时间比较长)。


观察永澄50天-26天——8月4日

为什么完成一件事之后会懒惰

“你能否说清楚什么是战略、什么是战术?为什么我们要谈战略问题?如果让你对不同的事情形成战略,你有没有一个固定的战略形成套路呢?那是什么呢?”

#观察永澄50天-26天#
首先,我是存在完成一件事之后懒惰、懈怠的问题的,今天的文章给我很大帮助,对解决这个问题有了信心。
战略是大目标是什么,有什么样的内部、外部条件(资源),计划是什么。战术是如何把计划一步步落实下去,面对的是一个个具体的工作。
如果让你对不同的事情形成战略,你有没有一个固定的套路呢?说实话,一个月前还没有。现在有了,就是目标管理啊!


观察永澄50天-25天——8月3日

用最简单的逻辑看懂《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

请问:“你生命中是否体验过非线性,是否可以讲一个非线性的故事,并且告诉我,它让你获得了什么意想不到的惊喜?另外,通过今天的文章,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观察永澄50天-25天#
我体验的非线性,就是读书带来的,可以说现在的认知升级,能跟上老师做观察活动,都是读书带来的,从一看书就困,各种“杀开头”,到读完什么也留不下,没有一点印象,到现在初窥门径,都是读书带来的。(当然我目前的认知与高手差着好多层级)。当达到一定的量级的时候,就改变了自己的状态。发现世界都不一样了,这时的自己虽然更加渺小,但是已经有了努力的方向。
今天最大的收获是老师的对书总结: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打造自己的模式,嵌入到非线性系统中,通过正确的努力,获得更高概率跃迁的可能。


观察永澄50天-24天——8月2日

你的回顾里,重要的是缺少一个模式

好了,今天的问题是:“你的生命中有没有给你投资的人?如果有的话,他为你赋能了什么,你有没有涌泉相报地回馈他?如果你的生命里还没有一个为你投资的人,那么,你准备建立一个什么样的自增长模式?”

#观察永澄50天-24天#
对于生命中的投资人的问题,严格按定义来说,有投资的人,包括父母、爱人、兄弟、朋友等等,他们投入一定的金钱、时间、精力、关注等,但是并没有对未来有多大的预期。这些人可能只是被动的投资人吧。
但是这种投资人的理念和模式,激发了元认知,如果我自己是个投资人,如何投入一定的资本,让一个虚拟的自己来获得未来超出预期的增长呢,如何帮助他呢。我也需要3个月,好好建立自己的模式。


观察永澄50天-23天——7月31日

有些错,犯了就犯了,闹情绪没用

今天的问题是:“你是否有僵固型心智的表现,你的日常行为模式中,有哪一个特别明显的僵固型心智的表现?它影响了你什么。如果你找到它,你准备如何直面它和它斗争呢?请把这个故事说给我听。”

#观察永澄50天-23天#
感觉今天的文章就是给我写的,今天完成了一个大的试错,情绪比较激动,还发生了失控的现象。2天前老师在制定月目标的时候放出福利,《我想做个极高门槛的目标类社群》,大家纷纷响应,我也拉了个群,但是进来的人挺多,后来人又拉人,最后有10个人,当时老师定的三个人一组,因为我是觉得目标达成这事非常重要,想来搜索思考一下,组群的本质是监督帮助别人,也促进自己学会月目标达成这个重要的事,我给了大家思考和提建议的时间。今天晚上来收集整理,看怎么办。大家在发布台等事上达成了共识,但是基本上都认为三人组是比较好的形式,但是都在底下搞了小组,后来我把有小组的人移出了群,两个想法,一个是剩下的人可以更明确些,第二个就是有点不爽。结果被我移出的有感觉不爽的,回来,找我一通教育,后来,我拉黑了对方。
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确实是,自己能力不足,不足以完成这么大的事。我的目的是学会目标管理方法,高质量地学会,这过程中是要找到同频的伙伴,不同频的可以不去理会。我确实做到当时最好了,如果不移出群(他们也不说谁在哪个组,我也知道谁有组,谁没组。而且这种底下商量好的事,应该通报一声,我不用再为分组的事再去牵涉精力)也为这事认真思考过,但是我这些假设与真实世界有差距,还需要再去改再去做。如何看待这事儿,先想到的是TFT(以牙还牙)以后就不合作了呗。现在想到的是,要看得到别人的好,只有这样才能更,但是,有些错,犯了就犯了,闹情绪也没用。最后,老大定的这三个人一组,是千锤百炼得到的。


观察永澄50天-22天——7月30日

我想做个极高门槛的目标类社群

今天是实验的第22天,先跟你说一声,明天晚上9:30有大事情发生,请你关注“易仁永澄”那个公众号。今天的问题是:“反思是根据感受来分析问题,通过问题来找寻原因,通过原因来找到解决方案,本文本身就是我反思的一个实例。你最需要反思的是什么,它让你感受是什么,这个感受有多不好?原因是什么,你要如何解决呢?”

#观察永澄50天-22天#
思考:这个活动是什么?为了获得目标管理的种子用户,为了全新的“年度目标制定课”上线,而发起的一个目标类的小型社群。条件是什么?必须认同目标管理重要性,并实践的人,这个时长是6个月以上,模式,组建一个小组,加入后以负责制,选择队员也很重要。用4周时间,进行周计划、周回顾、月目标制定和月度回顾,完成后,再来用结果去找老师,一起进行目标管理。人数,控制在4-6组。在揩油活动中实现了目标优先开放,还有参加了7月的钻石行动的人也可以来。
目标管理这事是自己的事,我必须要主动做,高标准做,这也是最近学到的道理的实践。目前的问题是找到同频的小伙伴,昨天拉了一个群,现在有9个人,半年钻石行动的两个小伙伴不在群里,一个昨天有事联系时还没听,还要考虑,我劝大家先冷静思考,然后再行动。大家肯定会感觉老师给的人太少了,我们能不能进入的问题。我想对于老师说的人数的问题。我的看法是,只要我们做的好了,是可以增加的,关键是怎么做下来,并输出成果的问题。目标的作用之一就是试错和反思,越早出现错误,反思越深,对下步的行动指导越好。


观察永澄50天-21天——7月29日

想变得优秀,有个很高级的套路

今天是实验的第21天,简单点吧:“你有没有做第一这样的信念,并以此去做过某些事情,还得到了结果?如果有的话,你能否讲讲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如果没有的话,你要如何开始实践做第一的思路?另外,为什么对标领域中最顶级的人,容易帮助自己跃迁呢?”

#观察永澄50天-21天#
在一些小的领域当过第一,这些第一有的并不是自己的努力,只是处的位置不同,不具备专业性,应该是一种多维度的竞争的结果,维度多了,自然就能当第一了,毕竟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当第一能找到自信,但是这些第一和老师今天讲的不是一个概念。
从今天的文章里,体会到了坐井观天的感觉,收获的更多的是方法。思考并找到对标的这个人,对标他当时的状态,以及做事的原则,或者是找到以他为目标的人,看他们在做什么,思考自己的行为,践行下去。
当第一的心态去对标高手,其实就是在学习和掌握高手的心理表征或暗箱系统,毕竟他们的心理表征或暗箱系统,更接近真实的世界,所以,一旦掌握,就比较容易实现跃迁。


观察永澄50天-20天——7月28日

终于搞定了卡片积累系统选型工作

今天的问题是:“做卡片整理,明明是件很慢的事情,为什么还要做呢?你在日常判断时,会不会把'慢'做为一个极其重要的判断标准,如果慢就不做了?如果你一直求快,你真的快了么?你能否说一个自己慢慢来但是最后飞速发展的故事呢?最后,你要不要做卡片积累呢?”

#观察永澄50天-20天#

卡片是积累知识非常重要的一环,虽然慢,但是制作卡片的过程,也是知识在大脑中形成组块的过程,所以非常有必要做。自从跟老师学习以来,不再把慢做为不做的标准了,主要看边际效应,如果学会了可以用一辈子,再慢也要学。如果真的求快,快就是无,就拿卡片这事来说吧,半年前就买过一些纸质的卡片,准备记录自己阅读时的想法,但是求快了,现在还在书架上放着,只写了几张。

举个最近的由慢变快的例子吧,在家做菜,以前切土豆丝的过程,求快,容易切的大小不一,不是太粗了不好熟,就是太细了容易过火。最近好好研究了一下,慢慢练了下刀法,大小宽窄都控制的比较好,炒出来口味也好了很多,得到好评也多。

这个例子好像不是特别贴题,那就举个跑步的例子吧,2015年底决定跑步,跑起来之后,发现身体的很多地方都罢工,出现了各种伤痛。后来一咬牙报了个跑步培训班,跟阿雷教练学跑步,当时是真的慢了下来,不敢再乱跑,按老师要求完成各种动作的练习作业,慢慢体会身体感觉,用永澄老师的话是1+1+1+1=0.5,结业后,被教练当成进步典型,现在已经跑了起来,过了1000公里了,快了起来也远离了伤痛。

最后,卡片这事是一定要找回来的。让时间为我展示积累的力量吧!


观察永澄50天-19天——7月27日

我就是自制力不够,有人监督的话我一定能干好!
“在越来越没有人监督你的年代,你要开始做什么事情,来让自己的自制力不断增强?你决定做一件什么事情、用什么样的标准持续做下去?另外,在今天的文章中,你收获最大的一点是什么?”

#观察永澄50天-19天#
首先说下今天文章中,收获最大的一点,对于复杂系统,除了外部输入之外,系统自身也会输入,并且输出结果也会反过来变成输入影响系统,但是各部分影响多少,所占的比例没有定论。能做的:1.在输入端,选择高概率正确的东西。2.系统的输出端,尽量输出高概率正确的东西。3.系统自身的输入,目前没有办法确定我的系统里有多少不好的输入,但是尽量把1和2做好,系统对本身的不好的输入也会越来越少吧。
另外对“大脑在自组织过程中会形成很多想法,想法和想法之间就会影响自组织过程”,也有一定的体会,读书多了之后,会感觉书籍的内容之间会有联系,有竞争有排异反应。特别是理解力提升了之后,每一次看书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
随着年龄的增加,感觉自己的专注和深浸感在下降,容易走神和被打断。想尽办法提高自制力,体会和工具有一些,比如早起、反思、目标、时间管理、降噪耳机、跑步、冥想等等。最近学了目标管理之后范围、进度、质量、成本模型后,我决定在目标管理这事上下功夫,以高质量标准完成,并持续下去。


观察永澄50天-18天——7月26日

如何站在自组织的角度理解目标

“你是否持续设定目标?如果没有,是什么让你放弃?如果你也认可目标的重要性,你希望接下来给自己定一个关于目标的什么目标?让自己更好地去掌握目标这个重要的序参量呢?”

#观察永澄50天-18天#
“目标很重要,目标是动机的基础、帮助进行情绪控制、帮助实现认知过程,目标是这些心理过程的基础动力。“今天我自己就验证了一下这个结论的准确性,自从定了观察永澄50天这个目标之后,每天关注很多,今天要睡觉之前,发现更新了,而且感觉今天的文章很重要(理论)。先看了一遍,不太懂,支起笔记本,通过打字阅读来加深理解力,这样一遍弄完,现在已经12点40了。为什么要这么干呢,因为明天早上再留言可能时间晚了上不了墙。读的太快了,理解不了,写不出质量高的留言,也不会被选中,最重要的是自己的理解不到位的话,不利于后面的学习,想要跃迁的话,就只能这么干了。动机有了,控制情绪(被蚊子叮了几个包都没感觉),现在还不困,帮助提高认知,这个得是主动的。所以目标是心理过程的基础动力。
问题:以前有设定目标,但是放弃的多,持续下来的少。放弃的原因有好多,有对目标理解不到位,有没有得到激励的,有不是现用的,有排序靠后等等,还有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放弃了的。
参加了半年目标制定的钻石行动和初级目标达成术学习和实践,目前体验了涨落的过程,体验了目标的动力性、价值性和不确定性特征和不断确定、不断演变、不断发展的过程。
今天又自己验证了目标的重要性,接下来的目标就是掌握目标制定和管理的方法,质量要高,时间成本可以加大。
今天的留言分了两条。
(昨晚留言之后已经1点多了)等我用了两个多小时完成了阅读理解和留言,错误还比较多,今天早上6点40才起来,状态还不好,我不确定是早上5点到6点44,1小时40分的效率高些还是昨晚的2小时效率高,也是一种体验吧。


观察永澄50天-17天——7月25日

下一版本的个人信息管理系统构思
请你回答:“通常情况下,你遇到问题是怎么处理的?是逃避、是假装看不到还是直面去处理?你处理问题的时候有没有固定的套路?你思考问题的时候是否有必须遵守的原则?通过本文,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以后你将如何面对你的问题?”

#观察永澄50天-17天#
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通常会去看自己能不能处理,如果能处理就直接去处理了,再思考背后的原因。说到这点,反思很重要,它能帮你找到问题背后的原因,可以更主动的去处理或防止问题的发生。对于处理不了的问题也会去直面,只不过当时的水平无法达到。爱因斯坦说过“重大问题发生时,依我们当时的思想水平往往都无法解答”。自从开启去年心智后,都一直在努力想尽办法,提高自己的解决问题能力。
在处理棘手的问题时,会问自己一些问题:问题有哪些关键点?我有那些资源?我能做的工作有哪些?我都做了哪些工作?都取得了哪些效果?哪些有效?哪些无效或反作用?需要调用哪些外部资源?以后要维护哪些外部资源?……
在本文的到的收获是:
老师的思考过程是先定义问题,明确目的,再进行系统分析、形成流程图、明确任务、确定完成任务的方法。这样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对于以后遇到这类问题都有了解决方案。
以后遇到问题,可以用这种方法,虽然有些难(还有些方法和模型需要尽一步在使用中熟练),但是做为边际效应递减的事,要投入成本掌握,这是做少得多的思维模式。
(阅读、思考、留言: 1小时)

观察永澄50天-16天——7月24日

我又遇到了生命里的贵人

昨天太累了,推送了图片,今天我们算是第16天观察吧。那我的问题来了:“你的成长过程中,有没有贵人相助?如果没有,你有没有思考过原因?如果有,他是谁,他做了什么让你的人生发生了改变?请说一个让你记忆最深的贵人故事吧。”

#观察永澄50天-16天#

贵人之所以会帮助我们,我想可以用他们是活在未来的人来解释,你的某种特质,让他们感觉未来能和你共事,或者你的成长给这个世界带来了希望。人生中想遇到贵人,自己要努力成为贵人。

“不给贵人赋能,贵人不会来提携你”,给贵人赋能是一个积极主动的过程,“努力进入到价值交换网络的节点上,多给自己的贵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们实现他们期待的价值,那就是我自身价值得以实现的最佳途径。”

在我成长过程中,有太多的贵人相助了,如果没有贵人,也不可能走到今天。比如说在我考研准备的时候,给我最大信心的荆哥,我的高考成绩连中专线都没有过,学习上很没有信心,当时他给我找参考资料,联系导师,鼓励我打破自己设定的枷锁,才有了后来的考研、读研,才有今天的生活。现在我们共同生活在北京,虽然不常见面,但是彼此心照不宣。

永澄老师已经成为我们的贵人,注意身体!


观察永澄50天-15天——7月22日

改变是永恒存在的,所以,更需要温柔对待

今天的问题是:“你有没有过坚持在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但是别人却冷嘲热讽,甚至他人不需要努力就比你还好的时候?你有没有动摇过?在遇到这样事情的时候,自己的情绪是怎么样的?你是怎么扛过那段经历的?你希望对那段经历的自己说点什么?”

勇气让我们有直面现实的能力,现实是变化的,而且这种变化在加速。要主动改变,并比世界变化还快。要改变就要走出舒适区,人会变的恐慌、不安。面对这种情况,一方面,要向自己的内心求,相信未来的美好,以及现在阶段的必经(不是主动的形式,必然以被动形式承受);另一方面,找好导师和战友,导师答疑解惑,指导迷津,战友共同战斗,走的更远。

毕业的时候,分配的不是很好,条件比较艰苦,就决定走出来,当时考研是为数不多的能走的路之一。但是,由于基础比较差,自己早起背单词、学习。现在想来,虽然别人没有冷嘲热讽,但是也是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想走出来,凭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我坚持了下来,最终一步步到了北京,才有了现在的机会,我希望对那段生活的自己说,持续做,不放弃,会有想要的结果的。


观察永澄50天-14天——7月21日

我要将系统改名,请你帮我投票选个名字

今日的问题是:“你有没有过一直坚信的信念,认为它一定是对的,但是最后限制了你的发展?”

人们对“管理”一词略带反感,可能是被错误的管理方式给害的。可能有一种本能的抗拒。同样的词,还有领导。本身是动词也是名词,容易引起人们的联想,而且这种联想可能是潜意识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里,柯维把领导说找对的事做,找准方向;管理是把事做对。理解了本质,很还是非常重要的。老师的理解也高出普通人一大截。
最近在学目标达成术(初级),感觉关注目的(Purpose)之后真的很轻松,也非常赞成老师把手段命名改为目的命名。
你有没有过一直坚信的信念,认为它一定是对的,但是最后限制了你的发展?

这样的事有好多,比如说:付出总有回报,我认为它是对的,但是大多数的付出是没有回报的,如果没有成果输出,提前放弃等等原因,可能导致没有回报的。就好像去超市买东西,转一圈,挑好了,结完账,最后东西没拿或者只拿了小部分,就走了。主要原因可能是概念不清,工具不称手,我现在不断地澄清概念,使用好的方法和工具。


观察永澄50天-13天——7月20日

没有“必要难度”,你再努力也没有用!

今日的问题是:“你是否做过必要难度的学习?那是什么,它给你带来什么巨大收益?如果没有的话,你要问问自己,为什么不去做,是什么错误的信念在限制你做对的事情?如果你要开始必要难度的学习,那是什么?”

我感觉自己进行过的必要难度的学习是:去年花钱参加了一个跑步训练的课程,用三周的时间学习练习正确的跑步姿式。经过三个月的实践,终于纠正了跑步姿式(现在还在不断和一起学习的伙伴讨论学习)。形成了我的第一个核心习惯,开始了有效的成长之路。
如果你要开始必要难度的学习,那是什么?
要学习目标达成术,练习使用模型。我要熟练掌握模型使用方法,争取目标达成率在98%以上。


观察永澄50天-12天——7月19日

深夜反思,我又被自己的傲慢蠢哭了

今日的问题是:“为什么你会觉得自己蠢爆了呢?你有没有感觉自己蠢爆了的时候,如果有,那是件什么事?事后,你自己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蠢爆了和跃迁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今天发生有一件事,感觉自己蠢爆了。这几天带孩子在庐山旅游,住的条件还比较差,上山下潭的,累疲了。昨晚10点多完成作业,想让孩子早点睡,10点40,瞅了一眼群里,发现大大已经更了,又不好打开手机看,躺在床上,累却睡不着,脑子里都是空的,好像看到的那些概念都没了,一个也想不起来。4点多就起来,用了一个多小时,完成了我的第11天观察,发留言的时候,发现几分钟之前老师还回复了伙伴的留言。但是一大串,目测有70以上,自己今天还能不能上墙呢?一天都在想这事,想着自己的今后留言的对策。16:47分,留言通知来了。

看到今天的文章,我感觉自己真是蠢爆了。

如果你采用存量成长,你必须遵守几个基本范式:1. 多做。否则没有短期收益;2. 攀比。一定不能落在人后;3. 短视。不相信长期回报的可能。

全中。

事后,思考自己要什么?

我要做少得多,要和平庸对立,抵制大众策略。多想,为什么留言慢,是因为自己认真思考了,每篇文章都尽量联系以前的文章去思考,时间上会长些。我要的是跃迁,必须要慢下来,用未来非线性暴涨获得巨额收益。

蠢爆了和跃迁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感觉自己蠢爆了的时候,可能已经摸到上一个范式的门槛了。好事啊!


观察永澄50天-11天——7月18日

范式,你必须了解的关键概念!

今日的问题是:“如果你要把范式的概念讲给一个从来没有听过这个词的人听,你要怎么讲?过往生活里,你有没有出现过范式更新的事件,如果有,那是什么?”

我会这样给别人讲范式:范式是一种无形的通道,它由一群人(可以是代表时代、文化、思想、地域、学科、团体等)都在遵循着共同的理念、方法、工具等构成,了解掌握了范式,也就进入了这个的通道。在这个通道里你可以快速进展,也可能由通道限制着你。想要跃迁,就要转换通道,也就是选择另一个范式。

在我过往的生活里,如果说有范式更新的话,一次是2016年初读完《把时间当作朋友》,决定更新自己的操作系统,通过学习来成长。现在想起来,就像是进入了一条新的通道。第二次是就是现在,先是参加半年目标制定的钻石行动,跟着永澄老师,把概念和方法落地。阅读提高理解力、制定目标提高牵引力、正准备做的是提高自己的秩序感,为跃迁打基础。


观察永澄50天-10天——7月17日

来,我帮你把思考的方法串成一个体系

今日的问题是:“过往,你在思考上出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如果接下来你要开始培养思考能力,你希望从哪里开始才能做少得多?如果40天之后,我要招募一些思考力强的伙伴加入我的跃迁学习小分队,你要在40天里做哪些准备?”

1.我在思考上出现的最大问题是,就是老师所说的“不就是……”模式。以前的我了解到,理解需要和我原有的知识或认知要发生联系,就使用类比的方法去和过往的经验进行挂钩,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也导致了理解的简化。从接触老师的文章开始,永澄老师就强调不要用“不就是……”模式。要先用对方/作者原话来表达,获得对对方的理解,再用自己的话来描述。

2.如果接下来你要开始培养思考能力,你希望从哪里开始才能做少得多?

从理解力开始吧,认真地阅读,从阅读中提升理解力。

3.如果40天之后,我要招募一些思考力强的伙伴加入我的跃迁学习小分队,你要在40天里做哪些准备?

我思考开始的比较晚,不知道在40天能不能做到“做少得多”(毕竟是时间的朋友)。我的做法是:慢下来。读的时候印象不深,我现在就把文章的要点打出来,手指记忆和大脑记忆同步进行,认真思考和回答老师提的的问题。


观察永澄50天-09天——7月16日

如何用极简的方式面对复杂的持续成长过程?

今日的问题是:“如果谈收获,你今天从文章里获得的收获是什么?你觉得你现在正在什么期?如果你在下一个阶段的发展里,只做好一件事,你要做什么?”

如果谈收获,你今天从文章里获得的收获是什么?你觉得你现在正在什么期?如果你在下一个阶段的发展里,只做好一件事,你要做什么?

今天的收获是:对于成长有了一定的认识,文章对我来说烧脑,需要再细读几遍进行消化和吸收。

虽然从一年前受笑来老师影响,决定成长,虽然自己有一定的努力,持续的做一些事,但是仔细想来,自己对成长的定义,并不是很清晰。没有清晰准确的概念,对行动的指导也就没有产生大的指导意义,在成长的路上开始遇到很多障碍。

自己现在还处在探索期,还没有完成知识、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积累。不过既然已经知道处在这个期,就按这个探索期的建议,老老实实地积累。

如果只能做一件事,找到好老师,紧紧跟随。定目标、高效做、持续积累。


观察永澄50天-08天——7月15日

请你说服我啊,我为啥要学目标管理?

我想问问你:如果一个知识特别有用,但是,学起来很难,你会怎么选择?比如说:幂律原理、编程、认知原理、递弱代偿、跃迁、目标管理……你会不会畏难而逃避(尤其是当你鼓足勇气去学习依然会受挫),还是会思考自己要怎么办?那你是如何思考自己到底做还是不做呢?

如果一个知识特别有用,但是,学起来很难,你会怎么选择?

我会找到学习它的内在动机,找到自驱力,让它牵引我前行。学习必须是自己主动的。我要思考我学会之后变成什么样子,如何解决现在遇到的问题,生活变得多么美好。

对于目标管理这种神器,不管多么困难,必取之。


观察永澄50天-07天——7月14日

目标从规划到落地的三件必备神器!

我想问问你:你是否为某件事做过规划?那是什么,它为什么值得你去规划它?如果你现在想要再为某事而做一次规划,那件事会是什么呢?

要说规划,算是有,就是规划过孩子放暑假后的假期安排,结合自己的工作进行调整,带孩子出游、补习一些课程。平时陪孩子少,可以多陪伴成长。但是真没有这么规划过,也没有用这些利器,必须要使用好。如果现在想要规划的事,就是下半年的目标。

我感觉这个结合前面参加的钻石行动,老师这是给方向,再指路,谢谢了!


观察永澄50天-06天——7月13日

怎么用脑图来积累思维模式?

我想问问你:你有没有尝试着一点点地积累些什么?尤其是在工作中。如果未来有一天你会爆发,你希望现在的自己积累些什么呢?

我尝试着积累的东西,我感觉是良好习惯和心理势能:

  1. 锻炼,通过每天的锻炼,尝试积累健康的体格和良好的习惯(感觉是在积累肌肉)。
  2. 阅读,通过阅读来积累和提高自己的认知,提高理解能力。

如果未来有一天会爆发,希望现在的自己积累的还有输出(写作和演讲)能力,所以还是要在尝试积累的东西里加入这一条,重视了输入,没有重视输出。

对今天的文章的感悟:简单的事做好不容易,去年开始跑步,跑步这事这么简单,但是真正跑起来,却发现太多的障碍要过,只有把这些解决了才能持续下来。高手的模式就是不一样,报了训练班,按教练要求的刻意练习,最终跑起来了。在跑步中有个感觉,跑的是转圈路线的话,跑自己跑过的路线会比较省力(不管是在跑道上还是马路跑),符合最小耗能原则。


观察永澄50天-05天——7月12日

你之所以那么慢,就是因为你从来没有慢过!

我想问问你,你是否缺失秩序感,秩序感的缺失给你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什么?我为什么要谈秩序感呢?

这几天也在试着慢下来读一些书,有了体会但是没有理论支撑,今天的文章给了理论支撑。“慢下来就能快的心理表征可以迁移”,这次真的安心下来,慢慢搞。跟着老师,少做多得,有方法,有实践。


观察永澄50天-04天——7月11日

为啥我要去霸占整个机场?

我想问问你:你有没有尝试着一点点地积累些什么?尤其是在工作中。如果未来有一天你会爆发,你希望现在的自己积累些什么呢?
到底什么才是低水平的勤奋?

我缺乏的是对秩序感的理解。补完今天的课,才发现秩序感的缺乏,对自己来说就是一些好的做法,到一定的时间,没有产生效果,反而放弃了。

坚持下来的基本靠秩序感。持续跑步,已经一年,现在每月维持 100 公里;早起一年;现在每天 5:00 起床,反思已经 3 个月;阅读,每天 2 小时。

通过今天的观察和分析,可以确定,老师在做一个关于跃迁的实验,秩序感是两个必备要素之一。跃迁要靠一段时间的定向积累和抵抗不确定性。


观察永澄50天-03天——7月10日

到底什么才是低水平的勤奋?

我想问问你有没有过楼层升级的体验,如果有的话,那是什么?有没有低水平器勤奋的经历,你觉得那个原因是什么?

能把低水平的勤奋讲到这份儿上,我还是深深地佩服,并且让我感到很爽,原来自己已经上了更高一层楼还不自知。跳出系统看问题的思路,也是问题可以得以解决的关键思路,更是基于“递弱代偿”原理实现“做少得多”的核心思路。跳出系统的套路:认知跃迁……,说到底就是需要思考,扎扎实实想事情应该是聪明的勤奋吧。

一年多前关闭了朋友圈,因为它吸取了我太多的注意力,在一年的时间里有坚持学习、跑步,逐渐找到了读书的方法,发现自己以前真的太low了,一年月左右开了朋友圈,想靠别人点赞激励自己,开始效果很好。但是最近感觉,我可能需要的层次又有点高了,不再是让别人点赞,还想有人真的看你分享的东西。还有就是跑步,前几次跑了就想发朋友圈,后来遇事就有不想跑的冲动了。我还是为自己跑的,不是为别人,所以最近的就不发了,自己跑就行了,但是也留个记录,算是成长的痕迹吧。


7月9日

上了一张图


image.png

观察永澄50天-02天——7月8日

最近很火的那个词“跃迁”,到底是什么意思?

今天是观察永澄50天的第二天,今天,留下一个线索:为什么我忽然在3月份开始大量提及跃迁?你能看到什么?(嗯,我在百万富翁计划里反复提到过:你所看到就是你所得到的!)

解释了“跃迁”的概念,是一种发展变化的非连续性。跃迁最近很火,老师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文章里大量使用(有小伙伴说是因为《如何阅读一本书》那是去年的事)。然后从各个角度来解读跃迁,帮我们建立心理表征。最后得出结论,跃迁其实是结果,跃迁也有方法论的。一定是因为某些事做对了。我们现在做的事,应该就是一种,花50天去观察、去追、留言,应该是体验跃迁的一种方法。
反思,今天的留言,思考深度不够。主要是想早点发出去能赶上上墙的机会。


观察永澄50天-01天——7月7日

打通的喜悦!我的自我管理系统升级简史

7月2日起,我启动了一个实验,我需要用50天的时间去验证一个结论~现在,我想邀请读者们参与这场实验(50天内,我不会向你透露这是什么实验),不知道你愿不愿意?
“什么!又不说是什么,又不告诉怎么做,那怎么参与呢?”
参与方法是这样的,愿意参加的伙伴,请每天观察我的公众号的推文,寻找推文的规律和目的,然后推测我的实验到底是在干什么?此外,强烈建议你在留言区留言,并使用固定标记,例如:“#观察永澄50天-05天# XXXXXXXXXXXX”。
再给你一个细节,7月4日开始,我就已经偷偷放出消息了~
好了,最后送出参与者福利:50天后,我会邀请完成50天观察(留言50天)的伙伴进行一个闭门会议,交流我在策划这个实验的前因后果、思路方法、以及具体说明我所研究的对象究竟是什么。最后一天,我会向你询问这个实验的目的是什么,说得最精准的五个人,我会将你请入我的后宫群,要知道,这个群已经关闭三个月了。

开始吧,我一定要这套方法。7月4日放出的消息,先用了7条说明这半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更重要的是获得了从系统中跳出来看系统的能力,也实现了个人的跃迁,还理解了跃迁的方法论。还有在微博上放出的要领读古典老师的《跃迁》(已经下单预定)。
今天的先回顾了2012年以来的个人管理系统的升级,一直到2015年固定在第8版,2016年没有什么变化,2017年,随着认知的更新,这套方法论的重点变了:从原来的关注积累,到现在关注假设体系。彻底打通了:认知系统、方法论系统和工具系统三大体系。今天产生变的原因是后面有一套系统,这套系统跟跃迁有很大关系。系统为什么可以升级,以及什么是跃迁,准备在后面写。
今天我只能看到这么多!不过我承诺:跟你50天!

本文参考了以下范例,一并感谢!
• 甘赛:
http://jianshu.com/p/623660e300a0
• 光牧:
http://jianshu.com/p/8d640b4283d3
• Luella:
http://jianshu.com/p/f97762990fa8
• 张计林:
http://jianshu.com/p/0de467c1e01a
• 刘羽振:
http://jianshu.com/p/48352b823ce4
• 小翠儿:
http://jianshu.com/p/ab8b23e3279f
• 拉面:
http://mp.weixin.qq.com/s/AZjpp_C2mRw7bBGvXeKp6Q

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