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竟把人生给想通透了!|「框架」与「框架思维」

「宇宙最不可理解之处,就是它可被理解。」——爱因斯坦


***


于人生的那些“大课题”——在我最近思考一个题目的过程中——终于全部想通透了。

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与你分享我的喜悦之情。本文虽然延了一周,但于我似乎是永久。事实上,整个一周我都沉浸在某种愉悦感之中。那是种轻盈、通畅和自由的感觉。

我竟把人生给想通透了!这几乎是个“不可完成的任务”,又有点痴人说梦。但木已成舟,我也是后知后觉地,发觉似乎在人生“大课题”上,大概没有什么再需要纠结的了。

对于这个结果,确实出乎意料,让我惊叹。同时感觉似乎又在情理之中。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如果没有那些长久以来(思考)的“沉淀”,也怕是不能达成所愿。

所谓人生的“大课题”,即是那些所谓的哲学终极命题,大课题等。(譬如生与死,真实与虚幻,无限,时间,意识,“我”,人生意义……)

很庆幸自己能在有生之年(今年刚好不惑之年)能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原来这就是‘四十不惑’啊”,心中感慨道。无论如何,这是属于我自己的“四十不惑”。也是上天赐予我此生最大的“礼物”。感恩!

究竟是在思考什么题目的时候,让我想明白人生的呢?这也是今天的主题,即——“框架”。完整来说就是——宇宙或许就是一个“框架”

那么,什么是“框架”?定义是什么?这里我先卖个关子。不妨先与你分享一下,我通过思考“框架”,除了想通了人生,还想通了哪些事情。

一、“真实”与“虚幻”是一体

“真实”就是一种框架,“虚幻”同样。就像“生”与“死”同体一样,“真实”与“虚幻”亦是。所以,问题不是这个世界是否真实或虚幻,而是取决于你如何体验这个世界,这才是最重要的。只要此刻当下的体验对你来说是真实的,那么就是真实的。这种真实,每一个人都能体验到,跟你是什么的样的人无关。记住:“真实”(或虚幻)就是一种框架。

二、人要活着就必须与“外界”共存

这里用“外界”这个词便于说明,用“客体”或“对象”可能更准确。说到底,宇宙/道是“合一”的。“内与外”本是一体。“阴”与“阳”的相互作用(互为对象)也才能产生万物。单单依靠其中一个都无法产生作用。同样地,人要活下去,就必须与“外界”(客体或对象)共存。这就是底层规律,就是“道”。这也正是电影《黑客帝国(注①)》真正想要传达的哲学思想,同时也让《黑客帝国》成为了一部伟大之作。人类与AI(人工智能)注定是无法消灭对方的,因为想要活下去,就必须学会共存。我们的现实世界也是如此,人无法孤立的存在,人必须依靠他人才能延续下去。

三、为什么人喜欢追求底层规律

这个问题有几层解释。其一,宇宙就是简单的规则的累积和演绎。我们人类是宇宙的造物,骨子里会向往底层逻辑。我上一篇文章讲到“无限”,或许在这里就是指底层逻辑吧。但往往人们说不清道不明,有人想找“幸福”,有人追求“意义”。其二,所有学科本质上都是在探究底层规律/逻辑。其三,底层规律能让我们省力。这里要说到“学习”的本质,学习的本质即是学习“框架”,也就是底层逻辑。把握了规律,则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另外,洞察力强(能快速看清事物本质)的人在很多方面都强过洞察力差的人,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往往就是这样来的。

四、《道德经》可能没那么“高级”

首先,我深为认同,老子是难得的有大智慧的圣人。其次,在我们既定的印象中,《道德经》似乎比《论语》要高级一些。但在我思考“框架”的时候,我发现《道德经》与《论语》并没有根本性的区别,它们处于同一个维度。《道德经》似乎是在讲“一元”的道,但其实还是在讲“二元”。也许这不是老子的错,只因“道”是不可说的。


***


其实,大概两年前,我就隐隐约约地在思考“框架”。脑海中出现了一幅图,还画在了本子上(不过现在找不到了)。图上大大小小各种“立方体”彼此交互、交错、交融,(想象它们处在运动中)。立方体即指代“框架”,当然你可以用任何形状来代替。

好了,终于回到主题——什么是“框架”?

(需要说明的是,“框架”是代名词,在不同的情况下,可以用不同的词来替代。不过,它几乎可以指代一切。)

“框架”就是某种规则,某种机制,某种结构,某种模型,某种逻辑,……

小到属性和概念,大到系统和体系。

从微观世界到宏观世界,再到量子世界。无所不包。

“框架”就是人能理解和感知到的一切。

与人类相关的一切,都在“框架”的范畴里。

宇宙本身就是“框架”,反之,“框架”就是宇宙。

如果说宇宙即“道”,那么“框架”指代的就是“道”。

“框架”几乎可以指代一切。

这里放上一张图。但需要说明的是,这张图肯定是“错”的。后面会解释。

我们先来看图。

首先,我有个默认的“假设”,图上没写。宇宙(道)是本自具足的,是完整的。道中有“一切”。我的“假设”是,宇宙这个“框架”,还自带原始材料,以及能量。这两点我认知不够,但不妨碍我们思考。

继续说下去。

假设宇宙是一台计算机的话,它的语言就是“阴”“阳”。对应的就是“0”“1”

大量证据证明,宇宙的算法,倾向于最优解。或者说,宇宙就是采用最优算法来运算。

目前已知的最优解有“螺旋结构”“树状结构”。“螺旋结构”包含“黄金分割”和“叶序模式”。

银河系和星球的运动都遵守着“螺旋结构”;宇宙所有物质运行的规律都在遵循树状结构。地球上的动植物,包括我们人类自己,几乎也都遵守着螺旋结构;我们的神经系统、意识、身体脉络、闪电又在遵守着树状结构。

“意识”或许就是(按照某种算法)“涌现”的结果。单个蚂蚁没有智力,一群蚂蚁就有了“大脑”,这种现象被称为“涌现”。我们人类的“意识”也许单纯是比蚂蚁的意识进化得更高级(N次涌现?)。

宇宙的维度是无穷的。远不止科学家们所说的只有11维。我很赞成一种观点,就是我们一直生活在各种维度之下,只是我们只能感受到有限的维度而已。最近我在想,也许艺术就是某种高维度的东西,只有某些感受力强的人才能感受到。很多艺术家,不管是音乐家还是作家,都有过像莫扎特同样的体验。就是艺术家自身不觉得是在创造,更像是被接收。艺术家仅作为一个媒介。

“时间”也许并不存在。它是我们所在的维度和意识等多重作用下的结果。另外,就算时间存在,对于宇宙本身来说,生灭也是一瞬间的事情。

好了,假设图上几点,都被我说中了。在宇宙的尺度上来看,那也必定是微不足道和片面的。所以我才说这张图肯定是错的。人类拥有自知之明很重要,即对“无知”的认知。

这张图大概就讲到这里。有一些认知或许会颠覆你的三观。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图上(的关键字)其实几乎都是“框架”。以及其背后的“框架思维”。


***


爱因斯坦说过,“宇宙最不可理解之处,就是它可被理解。”简单的理解这句话,意思就是,宇宙之所以被理解,是因为我们乃是宇宙的造物,从我们自身必能“照见”宇宙。虽然只是部分的反映,但也依然能(部分的)被理解。

如果宇宙自身就是“框架”,那么我们就是其中的一个微小“框架”。虽微弱,但亦强大。我们自带“框架”的“基因”,那么我们应该学会“框架思维”

世界没有标准的答案。“框架思维”告诉你,你可以有自己的答案。因为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一个“框架”。本文便是我给出的答案。虽然这种答案一定是局限的、狭隘的、有失偏颇的。但是没有关系。通过思考,通过梳理,给我带来了非凡的意义。这个意义,让我的人生变得轻盈起来,某种程度上算是“新生”,能让我在接下来的人生当中“不惑”。直觉告诉我,(梳理到)这种程度就行。

“大课题”毫无遗漏的都想明白了,剩下就是一些细枝旁节的补充了。但也别忘了——“魔鬼在细节中”。我相信在接下来的人生中,“细节”这个“魔鬼”够我忙活很久了。

总之,我现在无比喜悦和轻松,得益于“框架思维”。生而为人,同时我也看到了“惯性”的力量,它依然强大。于我,“转变”已然发生,新的人生已踏上路途,依然充满挑战,但我已看到了“曙光”。

最后,希望“框架思维”也能让你受益。

让我们一起前行!


【注①:《黑客帝国》Matrix,本意为矩阵,指的是构建出来的框架(或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