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曲折的一生(二)

    原题:《丑才的妻》(二)

     

        “文化大革命”来了,很多文弱知识分子被下放成知青,到农村劳动、改造。汪月霞也是其中的一分子。我那时念卫校也毕业了,也被下放到一个村子里。我和汪月霞被下放的地点离得很近,这样我和她还可以往来。这时汪月霞的五个儿子都已出世了。她五个儿子还很小,她和丈夫丑才不善于劳动,家里几个儿子就常常处于嗷嗷待哺的状态。

      这时有个男人走进了她的生活。这个男人就是他们村的大队书记。因为这个人走路姿态有些忸怩、柔软的像手舞足蹈,特别像个女人的姿态,所以大家给他取了个外号叫“王奶奶”。王奶奶接触了汪月霞几次,就对这个有着高明医术和写着一笔好字的女人产生了好感。看到汪月霞家里困难,他就把米呀,油啊,鸡呀都往汪月霞家里送。王奶奶的老婆得了癌症,很快要死了。

          有一次我到汪月霞家去玩。汪月霞说,等会儿王奶奶要来,让我和他们一起打麻将。我说我没钱,汪月霞就说:“没事,我代你付,再说他敢收我的钱吗?”我觉得汪月霞这个语气有点不太对,显得跟王奶奶有种与众不同的亲昵。后来我趁汪月霞家没人时,我就对她说:“你和王奶奶可不能来真的哟。”汪月霞就含糊的说:“我知道。”

        一天晚上,村里有几个人和王奶奶一道到汪月霞家里去了。酒过三巡,王奶奶就醉了,不省人事。几个村里的人就说:“我们在这里坐一会儿,等一会儿送他回去。”汪月霞说,你们一定要送他走,我可不能留他在这里睡呀。那些人答应的挺好的。过了一会儿他们走了一个,后来又陆陆续续的都走掉了,就留下了王奶奶一个人。其实王奶奶哪里是醉了,其实是酒醉心里明。他就装作糊涂的睡到了汪月霞床上。汪月霞也没有办法,就让他在床上睡着。后来等到夜里一、两点钟自己没地方睡,也只好跑到床上去睡,这样两个人就从暗里过到了明里了。

          这样王奶奶就开始对汪月霞千依百顺,百般的哄着她。家里事情都由她做主,财政大权,所有的一切都交给了她。时间久了,汪月霞的心开始往王奶奶这边靠拢,她开始在家里和丈夫丑才争吵。丑才当然舍不得和她离婚,就拖着。汪月霞就在家里发脾气,严重的那一次把家里的两口大水缸都打破了,水流的几个房间全都湿掉了,家里已经搞得不像样子。村里人开始劝丑才,说:“既然到了这一步了,你就离婚吧。”丑才没有办法就和汪月霞离婚了。  五个孩子都归了丑才。

        如果日子就这样下去的话,也许汪月霞的心还能暂时的保持平静。谁又能想到后来政府突然出台政策,知青都可以返城了。丑才和我都回到了城里。丑才也把孩子们带到了城里。汪月霞开始后悔了。人家说:“修七世,站街头”,谁愿意一直待在农村呢?她的思想开始激烈的斗争。她知道和丑才再复婚是不可能了。她心理时常处于一种激烈的波动状态。王奶奶就更加的哄着她了,生怕她跑掉了。

        有一次我回娘家,就到丑才家里去看望了一下。丑才的娘已经很老了。丑才炸油条维持生计,也赚不到多少钱。家里的五个孩子已成年,由于没人管教都成了小痞子。我看了以后觉得很心酸。后来又听别人说,汪月霞已满头白发了,才40、50岁的人就满头白发,说明她的内心经常处于一种极度后悔的状态,不久就去世了。

       

注:这是以我婆婆的口气写的一篇文章,这是她告诉我的一个故事,汪月霞就是她真实生活当中的一个朋友。

(已修改20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