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桩70天,抄经120天,我发现……

01

看到70天、120天,你是什么感觉?


惊讶?还是觉得没啥?

觉得惊讶的,一定是没有体验过持续做一件事至少超过21天,同时也会觉得我很厉害!

觉得没啥的,一定是有过持续做一件事100天的以上的体验,同时顶多好奇我为啥忽然开始站桩、抄经?

就我个人来说,迄今为止,我持续最久的一件事情就是写作,从十岁那年发愿要成为作家,我就开始每天用文字记录日常的点滴。

用铅笔写、用钢笔写、用电脑写、用手机写……

在新疆写、在黑龙江写、在深圳写、在所有我呆过的城市写……

写着写着,写作就融入了我的日常生活,就像吃饭睡觉一样变得平常并且必不可少。

而当我开始站桩和抄经,我发现整个过程的体验,居然和我刚开始写作时很相像!

起初是带着极其虔诚的心,所以无论是抄经还是站桩,都有特别不一样的体验。

刚开始抄经的时候,我就能清楚体验到,抄写到某句话的时候会冒汗、脚麻、心跳加快……

刚开始站桩的时候,身体的体验非常明显,有好几次,感觉整个人身体不见了,轻飘飘的,仿佛时间消失了……

也因此我特别特别热衷于抄经和站桩,并且将这两件事情变成每天上午必须要做的事,这也是我公众号停更的原因之一,因为我有了更重要的事情。

当然,写作并没有落下,每次抄经后,我都会记录抄经感受和想要记录的点滴,迄今为止已经接近6万字了。

随着有了一些体验后,最初的热情开始慢慢消散,要不是私塾班要求必须要打卡,或许我就会中止了,尤其是站桩,过了新鲜期之后,就觉得时间好难熬,总是忍不住想要拿起手机刷一会。

再往后持续了一段时间,抄经和站桩又有了全新的体验,我真的能心无旁骛的抄经,满心都是各种念头也能站桩30分钟,因此热情又高涨了一些,到现在站桩70天、抄经有120多天了,我已经开始习惯每天站桩和抄经。

02

大家都知道,一旦某件事成为习惯,再中断的可能性就极其低了。

就比如写作与我,早就成了我每天的习惯,哪怕因为一些原因中断,我也能随时重新写起来。

我想读到这里的你,心里肯定开始嘀咕了,你说的这个谁不知道呢,那到底该如何把自己想要做的事养成习惯呢?

别说,最近我还真的认真琢磨了如何养成习惯这件事情。

之前我就分享过,今年3月份开始,我加入了心理学私塾本末私塾,跟随李家辉老师系统学习,在过去半年的学习中,我开始思考自己的生命观,在看见了更多生命真相之后,我也在持续重塑自己的价值观。

而最让我受益的还不是这些大的迭代,反而是养成的诸如每天抄经、站桩、随时认可和看见身边的人等等类似小的行为习惯。

因为有了这些习惯,我重新看见了以往被我忽略的那些美好。

同时,我从老师以及同修的师兄们身上真实感觉得到,一人想要有所改变,有所不同,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就能达到的,而是需要每日精进,日复一日的练习和持续行动,也就是逐渐形成一些有助于自我成长的新的习惯。

03

心理学家说,人类有95%的行动是在无意识中进行的,而大部分无意识行动都是通过习惯产生的。

想必习惯的重要性不用说太多大家都很清楚了,最重要的还是要如何做。

为此,我最近集中看了两本书,一本是日本的古川武士写的《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一本是美国的詹姆斯.克利尔写的《掌控习惯》。

在《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这本书中,作者将一个人习惯养成的过程分为了3个阶段:反抗期、不稳定期、倦怠期,并且每个阶段都给予了对应的方案。

在《掌控习惯》这本书中,作者将所有习惯的形成归纳为四个阶段:提示、渴求、反应、奖励。整本书就是围绕着这四大定律,阐述如何让一个人养成好的习惯。

两本书的内容都不错,感兴趣可以下单去看。

在了解了这些前辈专家研究的具体方法后,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我也总结了一个人养成习惯的四个步骤,也可以说是四个阶段,分别是:兴奋期、排斥期、接受期、享受期。

就像前面我描述自己刚开始抄经和站桩的时候很兴奋,因为从未体验过,所以充满了好奇。

随着兴奋期慢慢过去,就开始到了排斥期。每天起来我都想着可以不用站桩,开始站桩以后,总觉得时间过得太慢了。因为虽然说我们私塾有打卡的要求,但其实是否持续,还是取决于自己。

好在我并没有放弃,熬过了排斥期之后进入了接受期,这就是目前我的阶段,就抄经和站桩两件事而言,我还没有到享受期。

而写作于我而言,已经到了享受期。

我记得有一位学员,在约了我的一对一咨询后,第一句话居然是问我,你的公众号阅读量那么低,为什么还能持续写作?其实我还没有告诉她,除了发布在公众号的文章,我每年至少有10万字都是写给自己的,没有第二个读者。

而写作自然是需要耗费我的时间和精力的,同时也有可能一点经济效益都没有,我之所以还乐在其中,就是因为我很享受写作本身,和任何人任何利益无关。

而且,我觉得兴奋期、排斥期、接受期、享受期这四个阶段会循环出现,就算是同一个习惯,也会是持续迭代。

还是以写作为例,我从小就很热爱写作,按理说早就进入了享受期了,但当我从2016年从零开始自媒体写作时,我自己又走了一遍这四个阶段。

起初是很兴奋,原来自己的文字这么容易就能通过一个大号被10万人阅读,随着写得越来越多,我开始排斥这种有套路的写作方法,但那会我已经是很多号的签约作者了,为了稿费收入,我持续写并且通过了排斥期,开始进入了接受期。

相比排斥期,接受期的我心态更加平和,依然能用心创作每一篇文章,但我其实并没有进入享受期,就是每天写热点文、鸡汤文,并没有给我带来身心愉悦的感觉,所以最终我不再各大公众号投稿。

在终止了给自媒体投稿之后,我成立了自己的文案工作室,开始接各种各样的文案,和给自媒体供稿的情况非常类似,这次尝试,我也没有进入享受期。

所以我又继续探索,于是就有了我现在的状态:不再为了稿费去写不想写的文章,公众号只发自己内心里最想表达的,同时持续“疗愈书写”,真正进入了享受期。

当然,最重要的是,我发现了写作对我最大的作用不是说给我带来了金钱,让我成为了一名自由职业,而是写作始终都在疗愈我,让我一点点靠近自己想要过的日子。

这绝对不是一句简单的鸡汤,而是从2016年开始,我用每天的日子践行出来的。

为此,我升级了自己的服务体系,呼吁更多人关注写作的疗愈作用,而且还和《小学六年,把阅读养成习惯》的作者晓月老师一起联合研发了“阅读写作疗愈私人教练”的服务。

04

任何一个习惯,当我们进入了享受期,会发现自己内心里时刻都是愉悦的,而且会充满能量和创造力。

如果此刻你恰好在养成一个新的习惯,你可以看看自己在兴奋期、排斥期、接受期还是享受期?

当然,了解并且掌握四个阶段,肯定是有助于你养成一个全新的习惯,同时,更重要的是,在你决定要养成一个新习惯之前,你一定要想明白,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这个习惯对你更长远的规划有什么样的助力?

比如我决定站桩和抄经,不是因为我要完成私塾班的打卡,而是我认真了解完了以后,发现对我的身心健康是非常有益处的,而且相比写作,抄经和站桩更利于静心。

当我抄经、站桩的时候,我真的只和自己在一起,而写作时,有时候会有别人参与进来。

所以,抄经站桩是有利于我更好写作的。

这才是我能持续并且养成习惯的根本原因!

所以,如果你很想做一件事但总是无法养成习惯,你或许要停下来,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对你有什么好处?

所谓心生万法,其实只要你真的想要做,你自会知道如何持续,你觉得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