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单选题还是多选题?

1

《爱乐之城》囊括了奥斯卡7项大奖,成为本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看到石头姐摘得影后的那一幕,让人仿佛看到梦想成为一流演员的米娅终于美梦成真的现实版。

剧中的米娅和小塞,两人在事业不得意时相遇相恋。5年后,两人各自实现了梦想,却失去了当初的爱情。当米娅和丈夫走进小塞开的爵士乐俱乐部,小塞一眼看见台下观众中间5年未见的米娅,怀着复杂的心情弹下钢琴的第一个音符的时候,我就开始泪奔直到影片结束。再难等的梦想都坚持下来并且实现了,为什么要轻易拱手让出爱情?


2

有人说,梦想和爱情有时候难以兼得。有人说,导演设置这样的结局,才好避免好莱坞歌舞片大团圆结局的俗套,从编剧的角度,有矛盾才有看点。也有人说,正是因为最后他们无法在一起,才留给观众更多思考。

电影结束了,看电影的人生活还在继续。在真实的人生中,我们都不喜欢因为做了错误的选择酿成遗憾。“如果当初怎样怎样就好了”“如果我不去做某某事就好了”。人生只有往前走的直播,哪有让你重头再来的重播?既然人生没有重播,那么还有没有彩排人生的机会?有。

我们看一部电影,就当作在电影中虚拟体验另一种不同的人生。这时,站在局外人的角度看电影中人物的命运转折,能从这个故事里带给自己什么启示?

当你已知最后结局,从全局看人物命运,自然知道在每一处影响后续人生剧情的转折点,剧中人该做出怎样的选择,才更有助于实现他们最好版本的人生,在更大程度上减少遗憾。这时,你可以试着在转折点更改剧情,然后看看会有怎样不同的结局。李欣频老师常建议用这个方法来看电影,因为,这样的思维训练久了,就能在当面临人生重大选择的关键时刻做出自己真正想要的决定!


3

对小塞而言——

如果可以重来一次,小塞改写的命运版本其实在电影中已有了呈现。

电影的最后,伴随小塞的钢琴声,荧幕上呈现一幕幕他和米娅走向大团圆结局的画面,有的影评将这个片段简单归结为“电影的奇幻表现方式”一笔带过,但在我看来,这一段恰好是小塞再次见到米娅时最真实的内心独白。

他其实是在表达:

如果生命可以重来,我将作出另一种人生选择。

我将不答应签下自己本来就不喜欢的巡演合同;

我将去看你自编自演的话剧,站在台下当你最忠实的观众和支持者,为你加油,为你喝彩;

我会一直陪伴你一起度过无数次试镜的日子,然后跟你一起去巴黎;

在巴黎,我同样找到了演奏爵士乐的机会,实现爵士乐俱乐部的梦想;

后来,我们组建幸福的家庭,生下可爱的孩子;

最后,此刻在台下坐在你身旁看演出的人,是我。

如果有时光机穿梭回5年前,小塞反转人生除了改变外在的选择,也许还要改变内心的信念。

他之所以答应去乐队当键盘手,参加巡演,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害怕米娅和她的家人介意他没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在他和米娅争吵的那一幕戏中,他对米娅说;“也许是我那时候的穷困潦倒让你跟我在一起时感觉好一些吧。”“我现在做的不是当初你希望我做的吗?你为什么不在我签那个该死的合同前告诉我?”

他认为越来越少的人认可爵士乐,他得放弃内心所爱,转而去迎合大众喜欢的音乐(事后证明他的想法是错的,日后他开的爵士乐俱乐部受到了人们的喜爱)。但米娅从未这样看待他,她鼓励他去追逐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她相信人们会因为他的热情而被他吸引。

看得出小塞缺少了一份自信,不认可和接纳那个阶段的自己,对热爱的事情还不够坚定。


4

对米娅而言——

纵观全剧,改变米娅命运的转折点,在于她自编自演、自掏腰包上演了话剧,这才使得她有别于其他演员的才华和特质被制片人看到,才有了后来那次关键的试镜机会,最后出演电影,一炮而红。

而在这之前,屡屡受挫的试镜经历总是让她怀疑自己,否定自己,认为是自己不够好,配不上成为一流演员的梦想。但在局外的观众看来,真的不是你不够好,是适合你的剧本和角色还没有来,机缘未到。

但电影就是这么意味深长。米娅入行6年,一直在各种试镜中被动的等待机会,也没有等到让她成名的角色。直到她遇到小塞,小塞看到了她身上的表达欲和对表演的理解,他鼓励她:“你根本不用去理会那些小儿科的试镜,你安全可以自己创造出角色,你就是一个天才的剧作家。”

米娅辞掉了餐厅的兼职专心剧本创作,她的创作才华在话剧中得以体现并被看见。米娅做对了这件关键事。

另一方面,观众少、观众的嘲笑、付不起剧场的费用,这些暂时的阻碍让米娅心灰意冷,如果不是小塞千里迢迢专程去家里找到她,告诉她电影试镜的通知并劝她不要放弃,估计米娅又要与梦想擦肩而过。

原来,小塞才是米娅命运转折的幕后推手啊!


5

试镜过后,小塞对米娅说,他相信她一定会得到这个机会,如果得到,她一定要全力以赴。然后她去巴黎拍电影,他则继续留在洛杉矶展开他的俱乐部计划。米娅问小塞:“我们之间的关系到哪了?”他说,等着看结果。

看到这,吃瓜群众好捉急——小塞,别靠等啊!你不跟米娅去巴黎,你会后悔的。既然你都说巴黎有很好的爵士乐(那里有爵士乐的土壤),你怎么知道去了巴黎就没有开爵士乐俱乐部的可能呢?

选择了就有可能性,不选择可能性就缩小,关键看你想将哪一个版本的可能性放大。他们鼓励并成就了彼此的梦想,最后却没能在一起。并不是爱情和梦想不可兼得,这不是非A即B的单选题,是有没有勇气看到它其实可以是A+B的多选题。

我们回过头看剧中人那些认为自己不够好、很难被别人认可的负面信念,当随着时间的推移徐徐展开,显露出各自命运脉络更大的全貌时,当初的自卑、自责、退缩是多么的可笑和多余。也许,自认的失败真的只是一种情绪和虚构的情节,只是一个过程,仅此而已。

愿我们都能从电影看到自己,识破命运的拐点,选择自己最想要的人生版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