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致有梦想的人,致受挫的心

撰文|蔡娜

爱情与梦想,如红玫瑰与白玫瑰

故事发生在当代洛杉矶,心怀演员及剧作家梦想的米娅在一家咖啡厅工作,经常翘班去试镜,却永远会希望落空。男主角塞巴斯蒂安(小塞)则是对经典的爵士乐着迷不已,立志开一家真正的爵士乐酒吧。

随着两人相遇、相处,感情逐渐升温。小塞听到米娅对爵士乐不感兴趣,带米娅去感受什么是真正的爵士乐。“你看,那位小号乐手,拦截了整首音乐,每个人都在即兴发挥,这里每天的演奏都变幻无穷。”

他的热情刷新了米娅对爵士乐的认知,从最初的无感,到亲手为小塞画下了以后爵士酒吧的LOGO。而她也在爱情的滋养下,辞掉了咖啡厅的工作,开始全身心投入创作自己一个人的独角话剧。

在年轻穷困潦倒时,身边有这样的爱人陪伴与相互鼓励,这座不知哪里是梦想舞台和容身之所的城市,也瞬间被点亮,变成了一座《City of Stars》——

是爱

是啊我们寻找的爱情不过就是另一个人的爱

凝视着另一个人的双眼

就足以点亮这漫漫星空

敞开的世界像万花筒般转啊转

悄悄声音传来一句我会陪伴着你

一切都会没事的

这繁星之城

你是否只会为我而闪耀

灿烂星光的城市啊

在此之前你从未璀璨的如此鲜明

爱,能够在人生的谷底,点亮你。真正的爱,能够托起你的伴侣。


是爱战胜小我、还是小我吞噬掉爱?

很多爱情在展开时,都是如此般美好的。可在这份“月晕现象”过后,冲突才会逐渐显露。因为我们都不完整,那些“小我”的漏洞,稍不留意,就会将我们吞没。

这份爱情,最大的敌人是小塞和米娅的内在黑洞——在未知的梦想面前,在无数次失败面前,在现实生存压力面前,在所有人都跟你说不可能面前,你是否还会坚持梦想?坚持自我?


小塞的内在黑洞:选择梦想or做个“好男友”?

一天,小塞早起听到米娅接到家人的电话,询问她的男友在做什么。米娅说他想要开爵士酒吧.是的,目前还没做,但是会有那一天——小塞开始以为米娅想要个工作稳定的男朋友。

他接受了之前拒绝过的商业乐队邀请,一个是没有人喜欢、不知何时才能实现的的真正爵士乐梦想,一个是每周1000美元的稳定工作,这一次,他掉下去了。

在他去找乐队负责人时,对方说:“你喜欢的爵士是给老人听的,那么年轻人呢?孩子们呢?我们以前的键盘手弹奏的没有你好,可你总是带来麻烦。”

那份“麻烦”来自小塞心中还没有完全熄灭的梦想。每个人都在梦想和现实的天平之间找寻平衡,你以为自己妥协了,它却时不时来撩你。

虽然这并不是米娅的本意,她在父母质疑面前很有力量地选择相信爱人,没有传递这份焦虑和压力。但正如我们身边无数男女一样,当女人内在的不安全感疑似迸发,往往便会撞击出男人内心深处的不自信。

如果说单身时,男人还可以为着一个不知何时才能实现的梦想奋斗,一个内在不完整的女人,及其家庭对女婿最好“有车有房、工作稳定”的传统观念,足以将很多男人心中的不确定放大一万倍,将他们的梦想一寸寸挤压窒息。

小塞彻底掉进了他内在深处的“黑暗地窖”。他出卖了灵魂,开始跟着乐队发专辑,去各地巡回演出,与米娅聚少离多。

不管出于何种理由,一个放弃了自我的人,在爱情中也将失去光芒。小塞很快就承受了这样做的代价——在难得一次回家并未米娅准备了惊喜的浪漫晚餐后,原本的久别重逢却变成了战火爆发。

米娅:“你真的喜欢自己做的音乐吗?”

小塞:“这不是你希望我做的吗?”

米娅:“我什么时候说希望你这样做?我希望你能完成自己的梦想。”

小塞:“你不是说希望我有稳定的工作吗?连你都不喜欢爵士乐,我怎么靠爵士乐养活自己?”

对话以米娅含泪冲出家门而告终。小塞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自我牺牲换来的是一席不欢而散。然而,这就是出卖自己的代价。并没有什么所谓的“牺牲”,“为了你我放弃了梦想”,那不过是一个男人的不自信被所谓的传统观念终于打的现形了而已,这并不伟大。


米娅的内在黑洞:我失败太多次了,我不可能做到!

而米娅呢?在希望伴侣去做自己这点上,她确实非常成熟。在面对自己这一点上,她也未能免俗,陷下去了。

米娅开始密集筹备自己的话剧,一个人写剧本,购买各种道具,排练。一切辛苦的付出,只换来寥寥几位观众,她连剧场的钱都付不起。当演出结束,她躲在后台听到观众们评论:“后面那扇破窗户是什么鬼?”“她根本不会演”……

她哭着跑出剧场,而此时,她撞见了因故错过演出刚刚赶到的小塞。所有的自卑和自我否定化作愤怒喷涌而出:为什么你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没有来?没有支持我、陪伴我?

可,你又让他如何支持?此时的小塞,已经掉进了自己的黑洞,他早已自顾不暇。

他们,终于走不下去了。

爱情里,有一场无形的战役,不是生活琐碎的冲突,不是三观一致与否的融合,只关乎个人的内在人格是否能够成长得更加完整——是爱战胜小我、还是小我吞噬掉爱?


你活出来了,你的爱情才会活出来

一切的关键在于自我的成长,你活出来了,你的爱情才会活出来!

被失败打垮的米娅回到父母家休息。两人本应缘尽于此。再次相逢是小塞的一个电话,一位制作人一直在寻找米娅,她是米娅独角话剧那仅有的几位观众中的一位,她看得非常感动,想找米娅来试镜。

小塞赶到米娅家,而此时的米娅已经跌到了谷底,再也不相信自己会成功,是小塞把她拉了回来。

在米娅的这场关键的试镜,她的题目是讲一个故事。于是她唱起文章开头的那首《Audition》,讲起自己曾是演员的姑妈,年轻时定居巴黎,有一回光着脚丫,跳下塞纳河的故事。姑妈说当时自己不假思索,纵身而起,为此她流了一个月的鼻涕,但她说她还会再来一次——

那些心怀梦想的人亦是如此

虽然在别人看来他们愚蠢透顶

那些受挫的心

也会有同样的感觉

在别人看来

我们好像总是在制造麻烦

她曾告诉我

偶尔的疯狂才是钥匙

它让生活充满新鲜,拥有别样体会

没有人可以预知未来的生活

这就是为何人生需要疯狂

带着一颗桀骜不驯的心

我回想起了,那时

她、纷飞大雪还有塞纳河

自始至终,她都面带微笑,说

她还会再来一次

从米娅的歌中,我看到是姑妈启发了米娅的演员梦——“她心里一直有这样的情结,从不墨守成规。垂垂暮年里,依旧满腔如火激情。生时她纵酒高歌,随心潇洒。逝时绚烂如夏花,更似烈焰。她的火热激情,我永远铭记于心。”

是的,每一个尽情去活自己的“疯子”、“傻子”所散发出来的“愚人精神”就会这样传递,这股力量能够撼动一切,就像米娅对小塞说的:“是你让我喜欢上了爵士!你对爵士如此有激情,人们喜欢有激情的人,因为这提醒了他们自己失去的东西。”


“愚人精神”,你敢不敢再跳一次?

在塔罗牌中,是从“愚人”开始的。愚人不知道前路有何凶险,他带着某种梦想主义和浪漫情怀不顾一切地纵身跳下悬崖。是的,他将摔的粉身碎骨,正如每一个梦想遇见现实,一次次轰然破碎的猛烈。

我们总是在梦碎后,觉得曾经的自己是如此的“太傻太天真”,我是不是该放弃梦想,像**一样做份安稳的工作,合了父母的心意?我不知道梦想是否会实现?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做到?

在你后悔时,在你不自信时,在你头破血流觉得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Loser,觉得自己的心血一文不值只是浪费时间时,永远不要忘记,当初那个天真的愚人,不顾一切想要跳下去,开始体验生活的那份动力和初心。

你只是被砸晕了,你不知道,在愚人之后的下一张牌,便是开启无限创造的魔术师。只有这样纵身一跃,去做,去闯,去受伤,去心碎,你才会从混沌和幻象中醒来,去看见自我的真相。

梦碎的时刻,才是梦想真正开始的时候。疯子和傻子手中拿着开启一切的钥匙。

当电影中《Audition》歌声响起,我的眼泪刷刷地掉了下来。回首自己之前的生命轨迹,便是一次次“跳下塞纳河”的过程。从大学被选择的经济学专业,到想做酒店钢琴师,于是不管“你都多大了,才学琴”,我跳下去了。

寒暑假每天苦练到10个小时,一年半当我终于坐上酒店钢琴师的琴凳时。当梦想实现的时候,也是它破碎的时候。我不得不承认自己没有音乐天赋,我感受不到音乐的节奏,只能生硬的弹奏老师规定好的断章和强弱。

当我付出了整个大学所有时间,只看到梦碎时,我狠狠地摔了一次。我痛苦地选择放下了这份舒服的工作,开始下一次寻找。

当我尝试了一轮销售、市场,最后找到了公关时,这一次,我又不顾“基础非常差,英语不好,办公软件不会用,整个大学都拿去练琴了”,又不顾一切地跳下去了。

没想到,5年高强度工作却没有升职的现实再一次将我砸醒,我不得不再次承认,那不是我的路。冥冥中开始走上了探索内在成长的道路,直到我开始书写,我一点点地遇见了真正的自己,在写作营中,不曾想也带领很多学员一起走上了活出自己的道路。

当音乐对我关上了大门时,我哭过。当公关对我关上了大门时,我也用力地哭过、崩溃过。为什么我都这样努力了,却是如此结果?

我也想过放弃,害怕失败,看看自己已经付出了那么多年,怎么说不要就不要了?只是哭过了,难受过了,睡一觉,第二天起床,我还是会继续坚持。

“创意、理想、无惧,时下的年轻人总是给社会这样的印象。他们不是自私,老一辈人所关心的话题他们也并非不在意,他们只是以另一种形式表达自己。

经常,那种为了理想而不顾一切向前冲的傻劲,被解读为过度的天真浪漫,但其实这才是在功利挂帅的年代中最无价的特质。

这种无所畏惧的热情,其实正一点一滴地改变世界,一如那个以为可以凭借着一己之力去移动一座山的愚公。这些愚人他们大智若愚,愚而不昧,未来的世界将会是他们的舞台。”

——台湾杂志《The big issue》

这一次,我想邀请你们,去看见真正的自己,去直面真正的成长。

我们,再跳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随着塞巴斯蒂安指尖下最后一个钢琴键的落下,这一场表演终于谢幕了。 米娅带着复杂的情绪,挽着丈夫的手转身离开。...
    一夜知枫阅读 892评论 2 7
  • 巜妖姬》--2017年10月 谁说红配绿一定不雅? 谁说浓装艳抹不相宜? 谁规定喝完整瓶烈酒不可以作画? 你看她象...
    稻草珍珠阅读 278评论 0 5
  • 前言 和MySQL数据库相比MongoDB的管理工具其实不算多,除了MongoVUE客户端以外想要通过类似phpM...
    王奥OX阅读 3,39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