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爱乐之城】,是一道成人选择题

在看了胡辛束与萧秋水的推文后,选择去电影院亲自看看这部评分极高的电影,英文名【La La Land】,中文名【爱乐之城】。

影片推荐关键词是音乐、浪漫、音乐剧、梦想,看完之后我反而觉得几个词更加恰当:爱情、选择、歌舞、蒙太奇。

首先讲一下这部影片的创作背景(官方简介):

故事发生在当代的洛杉矶,寂寥的小演员米娅的志向是女演员兼剧作家,她沉迷老电影明星。她在华纳兄弟的片场当咖啡师,经常翘班去试镜,如果真的接到戏,哪怕再小的角色也会让她欣喜若狂。塞巴斯蒂安是一名系丝绸领带的爵士钢琴师,对艺术有着近乎洁癖的追求。他想开间俱乐部,但他所痴迷的音

乐更适合博物馆,几乎没有人会愿意花钱去听。为了生存,他违心加入了一支流行爵士乐队,在尖叫的观众面前摆弄音乐合成器。同样追求梦想的两人在这座城市里遇见彼此,在唱唱跳跳中坠入了爱河,相互慰藉扶持,一起追求毕生梦想。但在逐渐达成梦想的同时,艺术与商业、梦想与现实之间的朦胧博弈,令两人的情感也面临抉择和考验,在经历了一系列挫折、分歧后,他们彼此鼓励对方不要放弃梦想。

建议观影前请先忽略这段简介,在我看来,有失影片真实情感,这部影片确实需要用心去体验,个人认为这部片可以算作是爱情片,以爱情为主线,两个追求梦想的年轻人从初识到深爱,再到为了梦想分手,最终在男主的俱乐部再次相遇。而影片最后蒙太奇的手法将时间倒流,回到了选择之前,爱情一如既往甜蜜,结局也是皆大欢喜。

影片故事情节并不算节奏感强或者高潮迭起,看此片需要有耐心。个人最喜欢的是开场的公路舞,色彩鲜明动感十足,有那种为进好莱坞不顾一切的勇气和冲劲儿,好莱坞开放的文化和思想,可见一斑,这段比较出彩。

女主米娅在我看来外表安静但是内心火热,对于爱情和梦想有着超过一般人的执着和追求,十分有韧性。在艳羡女明星的光鲜耀眼的同时,也没有放弃不断的尝试。与米娅合租的几个女孩子也都个性鲜明,从她们身上可以看到追求明星之路的普通女孩生活。

而在米娅接受室友们的派对邀请后,在舞会现场有一段米娅的内心独白,虽然是用唱的方式来表达的。这算是我对米娅第一个印象深刻的片段,她是一个内心对爱情有美好渴望的女孩,希望可以在人群中遇到他的王子,只一眼,就认定。

结局并不美好,其他男子的搭讪,只是让米娅感觉无聊。派对结束已经是深夜,米娅回家时发现车被拖走,独自一人走在回家的路上,然后被男主的钢琴声吸引,走进了男主工作的餐厅。


(第一次出境的男主塞巴斯蒂安)

彼时,男主塞巴斯蒂安是一位爵士钢琴师,对艺术有着近乎洁癖的追求,但是由于生活窘迫,让他不得不在餐厅弹琴赚钱。而他的梦想是开间爵士乐俱乐部,让所有喜欢爵士乐的人都可以自由的创作发挥。


女主米娅站在餐厅门口,看着男主谈完曲子,然后被老板解雇(老板只要求弹奏既定的曲子,但是塞巴斯蒂安是不会这么干的),她想和他打个招呼,但是心情糟糕的塞巴斯蒂安并没有理会米娅(这个场景在最后翻转,产生了另一个结局)。

(在我看来故作矜持的男女主角)

再次相见,也是在派对上面,貌似歪果仁还是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泳衣小姐们身材火辣,但是爱情就是这么神奇,他们的相遇是上天的安排。米娅的主动,让两人有了独处的时光,这也是剧中两人歌舞的第一个场景。在我看来,画面还是很唯美的,不过男女主角故作矜持,明明互相喜欢,还要针锋相对,可能倔强的人都是如此吧。

这段很有意思,可以说是爱情的升温期,在华纳兄弟的片场,两人边走边观摩电影拍摄,米娅讲述了她的姑妈的故事(这个故事在最后米娅的试镜中有体现),从小的生活环境耳濡目染,让米娅对于演员这个职业,有着深深的痴迷,这也是让她大学辍学来片场咖啡厅打工的原因。塞巴斯蒂安如同恋爱中的男生,看向米娅的眼神都是温柔的。

这一段看过的很多人应该都不能忘记,在天文馆,两人上演了一场浪漫的双人舞,也确定了恋爱关系,之后两人共同生活,各自鼓励对方坚持去实现梦想。在塞巴斯蒂安的鼓励下,米娅决定先成为一个剧作家,为此她辞掉了咖啡馆的工作,在家里专心写作,一个独角戏的举办诞生,并且演出很快提上了日程。

与此同时,塞巴斯蒂安的俱乐部梦想也一直在内心燃烧,但是现实情况又不得不让他开始考虑更加实际的东西,比如钱。塞巴斯蒂安接受好友的邀请,加入了乐队,成为了一名键盘手,有不菲的收入,也有了开不完的巡回演唱会。

两人的第一次矛盾也就此发生。


在米娅看来,塞巴斯蒂安放弃了自己的梦想。

这里我想要表达一下个人的感受,塞巴斯蒂安的选择,可能是生活中大多数人的选择。在梦想和现实面前,还要成全爱情,确实是个难题。想要给心爱的女人稳定富足的生活,是否要放弃自己苦心经营的事业和梦想,往往两者不可兼得,剧终的男主,为了两人可以更好的生活,选择搁置自己的梦想,来成全爱情,在他看来这是牺牲,而米娅毫不理解,最后摔门而去。

我还是比较喜欢塞巴斯蒂安这个人物角色,有才华,有梦想,在遇到自己心爱的女人的时候,也懂得收敛个性,来迎合米娅,可能在他看来,梦想和爱情,总要有舍有得,而米娅,是他心中的选择。

米娅认为的梦想,不知道是否太过圣洁了一点,不允许半点亵渎,塞巴斯蒂安的妥协,在她看来更是对梦想的不尊重,对自己的放弃。

到了女主的舞台剧演出的时间,男主因为杂志封面的拍照耽误了时间,到场的时候演出已经结束。其实女主的演出并没有带来好评,可以想象花费巨大的心血到头来毫无收获,甚至要受到讥讽和嘲笑,这要多大的心里承受能力,何况米娅,已经整整坚持了6年。塞巴斯蒂安的失约,让米娅彻底奔溃。她告诉塞巴斯蒂安,他们结束了,一切都结束了。她要回家,休息一段时间。

梦想的转折点很快出现。颓废的塞巴斯蒂安某天收到了米娅的试镜通知,是知名的选片人,凭借米娅告诉他的信息,塞巴斯蒂安找到了米娅,并告知了这个消息,但是米娅似乎伤心透了,并不想再去尝试,她害怕等到了还是失望和讽刺。不过最后,米娅还是去了,在塞巴斯蒂安的陪伴下。

我记得米娅试镜结束后,两人的对话。“我们到那里了?”并强调,是“我们”。我还记得塞巴斯蒂安鼓励米娅,“你肯定会通过的,到时候你需要全力以赴,而我,会永远爱着你。”这段对话已经预兆了结局,这次换做塞巴斯蒂安来支持米娅的事业,为此,他甘愿就此退出米娅的世界,让米娅全心全意全力以赴的去巴黎做演员。

镜头切换,就到了五年后。


五年后的米娅终于如愿以偿,成了明星,她来到曾经工作过的咖啡馆买咖啡,享受旁人艳羡的眼神,作为观众,这个镜头太熟悉了。五年后,米娅也结婚了,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她的人生已经是另外一条轨迹,等到她再次回到好莱坞,她和塞巴斯蒂安也将再次相遇。

塞巴斯蒂安的爵士俱乐部终于是开起来了,名字是米娅当年起的,小塞(英文名字忘记了)。看到这个俱乐部名字的时候,米娅是一种意料之外的惊讶,我想,她可能没有想到,塞巴斯蒂安也实现了他的梦想,并不是如她想的,依然做一个键盘手。但是,她还爱着他。

而塞巴斯蒂安也看到了米娅,他弹起了两人第一次相遇时的钢琴曲,光束打下来,塞巴斯蒂安的样子特别迷人(深情又专一的男人最迷人),音乐流泻中,时光倒流,情景重现。

就像豆瓣中的一段影评:各自梦想实现之时,发现梦想似乎不那么重要了。假如可以重来,我会在第一次见面时吻你,推掉工作来看你的第一次表演,随你搬到巴黎去,巴黎也有好的爵士乐,在把孩子丢给保姆的夜晚,开车带你去吃饭,然后一起走进酒吧,听别人弹奏我曾经做梦都想弹奏的曲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