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缘丨每个人都有过“缘分”

半生缘是张爱玲第一部完整的长篇小说,起初是《十八春》,后删其它内容,改名为半生缘,题目与内容难得的契合,男男女女半生的缘分,从相见到熟知到后面的分离,兜兜转转,沈世钧与曼桢的感情线显得无奈与平凡,特殊的社会背景下各色男女在社会动荡,家国情怀中显得那么的无所适从。

正如张爱玲的那句名言“人生就是一袭华丽的袍,上面布满了虱子”生活的脆弱性与韧性在于考量,何况爱情这个最难以捉摸的命题,一丝的猜疑,一丝的外界挑战都可能引发爱情的波澜,而不可抗拒的因素总能导致最后的离散。

主人公曼桢的生命起步受限于家庭环境,曼桢与姐姐相依为命,无法切断的存在联系,成为了最后难以收场的诱因,姐姐以妓女的身份挣钱养家,也导致无法生育,为得到这个男人的心,与丈夫一起对妹妹曼桢下手,最后生下一个小孩,而妹妹曼桢在姐姐去世后与姐夫重组家庭,也是因为小孩的原因,期间未婚夫世钧也选择富家小姐石翠芝,回首过往,曾经的恋人世钧与之相见所剩下的只有回忆二字,十年八年白驹过隙,想到的是无奈二字但却不凄凉,回乡离别就是有缘无份的源头。

有读者评“《半生缘》里种种悲剧都源于一个词:软弱。”主人公缺乏对爱情观的勇气,被生活牵制住的态度,让人愤懑,但这又难道不是很常见的现象,没有绝对的完美,剩下的崎岖才是一个人正常的轨迹,会羡慕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举案齐眉承欢膝下,但事实上意外总是来是比幸福来得更早一些,缅怀成为了记忆点,遗憾带来的释怀,是现有的存在,也是未来相聚的可能,刹那间相互的立足点不是对过往的纠结,简单的寒暄,眉眼间流露的感情,足够了,而这就是生活!

“他读她的信的时候总是赶上风雨之夕,他和她最好的结局是婚姻,但是,婚姻遥遥无期,越飘越远”有你在便是故乡,你不在那是他乡。看半生缘,想着其实就是平凡的你我,不平凡的在于错过的时间下发生了违背道德违背爱情观的事情,而最终的不如意不痛快,是真实存在的,不可避免的存在,相互认识有爱长达半生缘分,已然很美。更何况圆满二字,几人才得到!

人世间三大苦:爱别离、求不得、憎怨会,深爱要分离,心中所求而不得,与讨厌的人生活在一起。人生最大的嘲笑就是在生活中建立天堂。夜半时分,那个脑中沉淀下的人儿,不经意间回忆上心头,默默无语还是眼眶红润,我想最好的一刻带着笑,放下现在的过往,说一声“嘿,好久不见,谢谢曾经你的出现,也感谢岁月对我的磨练,我更喜爱现在的我,有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对你对她,不外如是”又或许,我们头也不回的错过,实在不行就说声年少无知,露着自己都无奈的笑,应付着生活!

曼桢与沈世钧,心醉的第一次见面,而心碎的时间是十四年,不抛弃当初的一切,选择放下看淡。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在万千人之中,冥冥中擦肩而过的,也许也就是别人朝思暮想的那个人,能遇上对的人,就别轻易放弃,因为放弃了留下念想的影子,那以后的以后终究是影子的复制品!我们会记住言行、相貌,找寻旧人的痕迹,却没想到还是旧人罢了。人跟人的碰撞,是冲击也是包容,遇到的都希望撞入心怀,长相厮守总是难得,愿那时,天朗气清,我牵着你的手,你笑着看着我,我们一同走过铺满银杏的路上,沙沙作响,踏实有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