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我加入007 的三个月——痛苦+反思=进步

我是2017年底加入007的,在简书上创建了 007写作练习这个栏目。 这篇文章对过去做一个简单的复盘,看看自己的进步和得失。

瑞 达利欧在《原则》一书提到:痛苦+反思=进步。

打分:

反思我过去3个月在007的表现,我先给自己打个分,0-10分。我给你自己打7分。基本都完成了作业,但是仅仅是完成其实不是我也个处女座的性格。

初心:

早加入007之处我计划写的每篇文章都要有定位。我有一个模块,文章开头,要不填写这个模板才开始写文章。模板如下:

写作目的:
写作对象:
文字形式:
文章提纲:

比如我第一篇文章的定位是这样的:

写作目的:加入 007 不写就出局的初心整理,写给自己以便自己在迷茫不想坚持下去的试试看看这篇文字找到初心,找到坚持下去的动力。
写作对象:写给别人看,找到同类,引起共鸣。
文字形式:夹叙夹议
文章提纲:

  1. 初见 007
  2. 我了解的007 成员是什么样子的
  3. 7 年后我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4. 为什么加入 007
  5. 我个人的 007 计划

得益于有明确的提纲,同时在作业雨的前夜我花费了不少时间来写作,修改这边文章。所以最终这篇文章得到了小组佳作的成绩,也是我目前为止最好的成绩。

其他文章无论从时间投入,精力投入,写作相距作业提交的时间的提前量上都不如这篇文章多。

后面的文章多数是在像今天一样拖延到最后时间才完成的。质量大大降低。甚至有一篇文章其实是用之前的个人计划当做作业提交。

发现优点

好的方面就是:

  1. 都按时完成了作业,没有不交的情况。
  2. 另外心理也必将稳定。没有出现抗拒的情况发生。
    无论坚持什么事情,最怕的就是开始质疑这件事情的意义。这样的质疑是釜底抽薪,真个事情就没有坚持下去的意义了。那个时候无论什么制度,什么监督都是白搭的。所以我庆幸我自己在心态上保持得很好,很认可写作这件事情,也很认可007这样的形式,很大意义上和我最开始的创刊号给自己打下了坚实的心理基础有关系。
  3. 对自己提交的文章,还是有底线的,没有随便写点东西交差。我基本上都会留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写文章,都是自己真实的思考,也表达了一定的观点,整理了自己的思路。而且对于写什么话题,7天的时间一直在脑子里面思考。

存在不足和问题

不足:

  1. 最初的文章定位没有坚持下来
  2. 文章都显得仓促,缺乏深入的思考和分析
  3. 文章对于他人的帮助比较少

问题:

  1. 话题的选择总是一个难题,犹豫好久,最好能够对自己写什么做个范围圈定。

尝试分析原因,给出改进建议

不足的分析:

不足中的三个问题其实都是因为写作的时间太少。提前量不足。并不是没有时间,而是拖延症所致,比如昨晚本来计划写文章,但是有点事情稍微耽搁,自己就给自己一个借口,拖延到今天了。

存在问题的思考

选题的问题,我觉得可以圈定几个范围,比如未来一个月后者一个季度我就只写书评,影评 。
同时也是因为收集不足,可以把平时看到的东西,一些写作想法随时记录下来,搜集扩展。也是习惯保持的不好,1月份的时候我有随时记录下自己的想法,并不断的扩充信息,但是坚持的不好,没有保持住这个好习惯。

另外就是思考的少。对于所输入的信息,思考整理的还是不够多。导致想写某一个话题,但是发现论点不没有形成,论据更加没有。

设立行动项:接下来该怎么应对

  1. 每个周末写文章,每周日晚上完成。保证写作质量和任务完成时间提前度。
    保证这条其实就可以让我的文章比作业雨的次数多一些,这样可以让我很从容的面对昨夜雨。
  2. 尽量走路上下班,并且9点之前到公司。保证有充足的思考和输入时间。
    这条的难度更大,现在都是踩着9点半的点到公司的,所以路上比较赶,没时间思考。
  3. 4月底复盘,区别执行情况

期待3月份和4月份自己的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