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产培生经验谈

很高兴它能来,不遗憾它离开。这句话形容这次产培生面试恰到好处。只是恰逢面试日期与大学室友结婚冲突,有遗憾但不后悔。


1、关于笔试

本人是985+211学校新闻传播类硕士,本科学的计算机。

此前可是说是完全产品“小白”一枚,也是歪打正着。

8月25日,腾讯产培生简历投递截止日,偶然看到了腾讯产品生招聘,应该算是提前批,就是产培没过还可以参加后面的校招,想来也是一个机会,还是抓一下。

8月26日收到产培的笔试通知,8月27日上午10:00到11::30笔试。因为笔试要用到谷歌浏览器,我一直在装浏览器,拖到了10:30才开始做题,所以提前笔试的童鞋一定要把网络环境提前准备好。

笔试是行测题,有语言题、有逻辑题、有数学题、有资料题,基本跟行测题题型一样,选择题60分钟,30分钟两个大题,一个是谈谈微信产品有什么不足,一个是设计一款大学生用的金融产品。

对于迟到30分钟能做完题目,还能通过笔试,我觉得跟自己之前有过几套行测题练习经验是有很大关系。我从5月起就买了公务员国考题,没事就做做,一共做了五套,有了一套自己做题的技巧。因此,有很多同学表示,自己没有考公务员的打算,找工作觉得要好好准备,又不知道准备什么,我觉得做做行测题是可以的,毕竟大部分的考试,不管体制内还是体制外都喜欢考行测。

产培笔试有两轮,都是线上进行,一轮智力测试一轮SHL性格测试

第一轮笔试结果出得很快,上午笔试完,下午就收到性格测试的通知。

性格测试其实就是那么多个选项,打乱顺序,要你不断选择最不符合与最符合的,腾讯比较注重创造力、想象力、又比较注重细节。

2、关于面试

两轮笔试下来,一路以为自己跪了。准备去参加婚礼,结果9月3日面试,9月1日才收到面试通知。

不过还好,产品都给报销路费和住宿费,我们小组有个姑娘还是从国外回来面试的。

收到面试通知后,我才开始认真了解下什么是产培生,也真正了解了这个项目是精英中选精英,也是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虽然自己本科学计算机,但后来都做了一些媒体的事,对面试自己一开始也没抱有太多希望,只求不要被虐得太惨。

找了一些以往的面经,但是真的很少。看了一些产品的文章,对产品大致也有了个了解。

面试时,我们一组10人分成2个小组,每组五人。首先是自我介绍,我虽然没有真正的产品经验,但我说我的每一篇稿件其实就是一个产品,需要从读者角度考虑才能写好。其次是简历,我的简历是铜版纸彩印的,我看到面试官对我的简历还是多看了一眼。

自我介绍后,每个人将白纸三折,写上名字立起来,记得带支马克笔。

拿到题目开始20分钟讨论,题目是设计一款比大白还功能强大的机器人。之间,面试官会一直走动,因此在白纸上记录也要慎重写。

笔者是第一次参加群面,没有很明显的角色分工,但各自好像很容易进入角色,比如有人就拿起了手机记时,当起了Timer,也有人一直在处于强势,当起leader ,我也就是一个提供点子的角色,不过还是说些话,不像很多前人说没有说话的机会。

大家讨论还比较和谐,除了leader总是和大家有些分歧,讨论了很久,比较乱,没有一个明确的思路。涉及到了用户群和客户群,也从外观和内部说了一下。

但明显的面试官不太满意,leader总结后,面试官问,你们这个机器人到底要服务于人。当我们leader设计的机器人主打情感交流时,面试官问道:“我为什么需要一个机器人的陪伴?”


总之,我们的方案还是没有从真正解决问题入手。而另外一个小组明显逻辑清晰一些,而且他们设计的机器人是要去做人不能做或做不到的事,我们设计的机器人不过是做替代性的事。

当问到我们为什么需要机器人时,另外一个组的男生回答“因为当我们做不到的事,比如擦窗户由于太高擦不到,或者着火等危险事情发生时,可以让机器人去应对。”

面试官对他的回答比较满意,他说了一句,“为什么我们需要那么多场景迁移,才能想到场景。”

最后,我们小组全军覆没,我们大组只有那个男生进了下一轮面试。

设计一款产品,我们总是会围绕问题—用户—需求—功能—问题的框架内讨论,还有一点不能丢的是场景。

  乔布斯就常常躲在苹果店外观察店内顾客的一举一动,在分析顾客对苹果产品的反应,并推敲出顾客对苹果公司的了解。这就反映了,乔布斯也是十分注重场景的,只有放入场景中,才能发现真正的需求。

虽然败北而归,却并无失落之情。在这个校园招聘之战刚开始打响之际,学校还未开学,身边同学还处于假期,自己便有这么一个机会与很多优秀的人一起面试,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收获。

的确,能进入产培生面试的都是优秀的人,清、北的一大把,还有剑桥的PHD或者创业公司的leader,但是英雄不问出处,不要因为自己是本科生或者学校还不够牛而紧张,因为打败我们组所有成员的就是一个不算太牛学校的本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