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面经】2015秋季校招笔试面试心得体会(互联网、it行业产品岗)

作为一名刚经历了校招季的大四狗,特别是恰逢遭遇今年“互联网寒冬”,这两三个月来可以说是内心非常复杂微妙的一段时间,但同时自我感觉成长了不少、感悟了不少,特此想在这里写点东西,给将来的自己今后回头看也好,给师弟师妹们稍微做个经验分享也好,这也是我在简书上第一次写文章,思路紊乱文笔不好还请见谅。本文不涉及任何其他利益关系,仅代表个人的一些观点,不喜勿看,谢谢!

按照惯例还是先自报家门,四川某985院校工科男,软件工程专业,本科,弃保,家在广州。

在正式谈心得体会前,有几点想说:

1、到了大四,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要思考好自己今后想要做什么,并为之努力,而不是盲目跟风:今年就业形式不好就去考研吧,今年工作好找直接就业吧,国内研究生好像没啥X用出国玩玩吧......有很多人到了这个时候会很迷茫,甚至越想越迷惑,但是总要做出一个选择,不能说哪个选择更好,只能说哪个选择更适合你,你内心想要的是什么,哪个选择更利于你向着那个方向去发展。比如我,决定要就业后,给我保研机会我也放弃了(或者说,我就没有做过保研打算,没有去找学校、找导师、找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给我保研机会,我反而更迷茫,与其迷迷糊糊去读研,不如遵循自己内心的选择,坚定加入到就业大军中)。

2、选择就业后,要相信自己offer肯定会有的,整个校招季时间维持时间久,其中你可能很快就拿到自己心仪的offer,也有可能辛苦忙碌了1个多月还是没有一个offer,这时就要有良好的心里素质去应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心态很重要,心态很重要,心态很重要!当然相应的你也要做出相应的准备功夫,机会还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你不付出,如何收获?


接下来进入主题,还是列个提纲,起个小目录的作用,来理清一下我接下来要讲的:

1、关于校招要弄清楚的那些事

2、关于校招要准备的那些事

3、关于群面的那些事

4、关于技术面的那些事

5、关于hr面的那些事

6、关于校招霸面的那些事

7、阿里巴巴、UC笔面经

8、腾讯笔面经

9、网易笔面经

10、大众点评笔面经

11、华为笔面经

12、4399笔面经

13、面试常见问题及答案示例

14、常见互联网术语

-----12月22日更新(被推荐上首页热门加破千阅读给大家的福利,谢谢大家的支持)-------

15、腾讯校招技术、产品、运营、市场类批量面经、题目(网上收集版)下载链接

16、20份优秀简历模板下载链接(网上收集版)


1、关于校招要弄清楚的那些事

1、校招季一般指的是大四上学期(秋季),开学前后那段时间开始一直到年底,会有大批量的公司到各省市的高等院校进行招聘工作,规模很大(但是像今年就是雷声大,雨点小,缩招缩的可怕,就比如听一起去腾讯面试的哥们说,来多少个面试官,多少个不同部门的GM,就招聘多少个人,竞争相当大)。

2、校招通常分为内推渠道,和正常校招渠道,内推是通过在职员工、学校学院有资格直接推荐学生简历,可以跳过简历筛选或者笔试筛选环节,相当于提前优先选拔。两者是相对独立的,内推没通过后可以继续参加正常渠道校招。

3、校招通常采取的选拔方式是:



2、关于校招要准备的那些事

1、要去主动关注各大公司的招聘动态,包括官方的简历投递时间,宣讲会地点和时间之类的,还有通过各种渠道(专门的招聘网站、公众号、微博)获得的信息,最好汇总一个表格,去记录每个公司的最新情况、自己的应聘进度。

以下是本人简单做的,可作参考(看的出有多惨= =):

2、一定要准备好简历,并且根据实际情况不断的修改、优化,最好给老师、学长看看出点意见,或者上网找些好模板,学习一下别人好的地方。


3、在做好这些准备后,更重要的还是要复习你的专业知识,巩固基础知识点;总结你做过的项目,你经历过的实习;准备面试的一些技巧。


3、关于群面的那些事

群面,也叫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常见于非技术类面试,大概半个小时左右。通常6到12人一组,由面试官给题目(比如就广场大妈跳广场舞为主题设计一款产品),给每人发一张纸,每个人先看题目,然后每个人轮流自我介绍,介绍完后开始自行讨论问题,最后得出结论,由1人向面试官总结,其他人可补充,在整个讨论过程中,面试官不参与。

关于群面,经常看到所谓的角色分工,Team Leader(小组领袖,负责控制整体进度、节奏等)、Timer(计时,负责把控时间)、Summarizer(总结,负责最后总结陈述全组的观点)。经历过这么多次群面,我觉得其实你担任哪个角色或者不担任角色都没关系,关键的是:你说出来的话要有“一击命中”的感觉,让面试官感受到你的逻辑、你的思维、你的表达。你可以少说话,但是你一旦说话,一定要有重点;你不可以一直说,而且说废话,没用;你不可以不说话,这样谁也帮不了你。不要以为自己说话多了,就容易过,其实面试官大多时候还是会故意引导每个人都能说上话,可能某个人整个讨论只说了几句话就过了,而你balabala说了一堆也没有过。关键是你说出来的话的质量,而不是数量,有时候可能就因为你一个新颖的观点,有时候可能就因为你一句经典的总结,有时候可能就是因为你一句幽默搞笑的话语吸引住了面试官(比如自我介绍时很独特,对题目的见解很有自己的一套说辞),让面试官想进一步了解你,这些就是制胜的关键。


4、关于技术面的那些事

好了,过了群面之后,终于能进一步与面试官进行一对一的交流,一般分为技术单面和HR单面。这里先讲下技术面,顾名思义,面试你的面试官一般是做技术的,会问你技术方面的问题,比如一些基础,C语言、数据结构、算法、网络编程等等这些你平时学了的,面试前最好去复习下,重新理清下知识点,这样回答起来就轻松多了。还有就是,面试官会依据你简历上的实习经历、工程项目去问你详细做了什么,用到了什么关键技术等,这个时候你就把你做过的说出来说清楚就好了(这里就要提醒大家简历里千万不要瞎逼吹,万一问到你不懂你就尴尬了=,=)。还有可能会问你以后想要钻研的方向、如何去学习等的问题,你就照常回答就好了。总之,技术面试还是问的是真本事,要把你做过的东西表现出来,表现的你非常适合这个岗位就好了。


5、关于HR面的那些事

HR面的话,相对来说比较轻松,但是陷阱也多,看着面试官笑呵呵的,感觉就要把你给录了,结果你不小心说错哪句话就byebye。到了这一面,说明你已经具备这个岗位的基本能力,HR在这里最想了解的是你是否有拿了offer不来的风险,你的性格如何,你的抗压能力如何,你的家庭情况,你以后有什么打算,会不会是那种经常跳槽的人之类的,我觉得到了这里就是考验你的情商了,如何用你的三寸不烂之舌去打动HR,去收买人心,这些就要看你会不会说了,具体有些问题有哪些套路去回答网上也有很多,或者我之后有空去整理下吧。


6、关于霸面的那些事

在网上的面经中,可以看到各种大神通过霸面最后进入BAT等等各大公司。这里可以说,很多公司确实存在霸面,不过要通过霸面去面试通过确实不容易,首先就是等等等,有的还有专门的霸面简历收取处,扔了简历那里等很久不一定能够叫到你,叫到你之后可能已经很晚了,面试官比较累了,如何在这种状态下通过霸面又是一门艺术了,楼主是没有试过,唯一一次霸面京东,简历扔过去等了很久最后直接退回。


7、阿里巴巴、UC笔面经

今年最早开始大规模校招的是阿里巴巴,后来引领大规模缩招的也是阿里巴巴。真是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不过这也是标识着本人校招的开始,也是第一次校招面试,还是有点心得体会吧。面试的岗位是安卓开发,也是校招期间唯一一个技术岗的面试,后来由于自己实习经历、自己的思考后面投的都是产品岗。

阿里的校招内推从8月份就开始了,通过校内资源获得内推资格,去官网提交简历后就开始等待。一个星期后收到电话叫我直接去UC总部面试,当时心里还是小激动的,正好在家广州这边,中午吃完饭就去。UC总部在广州谭村地铁站附近,广电平云广场,大楼也是新起的,比较新,在楼下还要通过门卫拿身份证登记取票才能刷票上去。去到楼上,在大堂里等,还发了个UC狐狸的圆形贴纸,以示来访面试,看到还有些人估计也是去面试,还有要先笔试的,由于我是内推的直接省去了笔试。等了10多分钟被人带到了一个很大的会议室(好像会议室是用不同星座命名的,挺有意思),会议室装修的也好,心想:不会是一群人来面试我吧,第一次面试就这么大阵仗。过了一会,一个和蔼可亲的中年男子进来,坐下后叫我放轻松,就当随便聊天就好。然后就开始问我是怎么来面试的,面试的是什么岗位,我就照常说我是校招内推的应届生,来应聘安卓开发。他点了下头后开始叫我自我介绍,然后一边在看我的简历。自我介绍完后,他开始问我做安卓做了多久,有哪些心得体会,觉得哪些比较重要、比较难,然后问我实习经历、项目的具体情况,接下来又深入问了安卓的问题,还有些是偏底层的,由于自己确实接触的少,也只能答的一般了。接着又问了我说数据库的问题,问我用过哪些数据库系统,我就说MySql、SQLServer、Sybase、Oracle都接触用过,还讲了下现在比较流行的啥分布式数据库、NoSql等等,他接着问我现在淘宝这种大的平台应该用哪种,我当时直接天真的就说了,应该是用些很高级的数据库,不会用MySql这种吧。他当时就笑了,跟我说其实用的就是MySql,然后跟我说了一通,具体不是很记得了。后来又说到,现在学生太浮躁了,不把基本的东西学好,以为MySql这种老东西不用了,其实新的架构模式都是在这些上发展的,把基础的学好才能更好吃透新的东西。然后又问到我在学校学了什么,叫我要务实,好好学基础。最后又问了我的以后的发展方向,我就说如果能进到UC的话,第一年就踏踏实实把技术学好,快速融入到团队,争取第二年做精,第三年做个小负责啥的。然后又闲聊了一会就结束了,他叫我等下去跟HR聊聊,心里窃喜面试过了,第一次校招单面也结束了。

接着被人带到了另外一个会议室,说HR在开会,叫我等等。这一等就是半个小时,途中我溜出去逛了下,看了下工作环境确实赞,果真有钱。终于,一个戴眼镜的知性中年女进来了,一开口就跟我说不好意思让我等那么久,我就说没关系,也不是很久。我给了份简历她,她看了下就说,嗯,是我直接把你简历筛选出来的,我觉得还不错。当时我心里还是有点惊讶,同时又小激动,说了句谢谢。然后就开始让我再自我介绍一遍,问我家里的基本情况,为什么想来UC,对UC了解多少,之前实习的公司是做什么的,为什么不直接留在那,对自我的评价,以后的发展方向等等,感觉还是比较常规的问题吧,聊得比较轻松,聊了20多分钟就结束了,她说我面试过了,等进一步通知,然后就说我可以走了。当时心里还是挺高兴的,想不到这么快就过了两轮面试,效率还是挺高的。下楼的时候,在电梯里碰到一个推着餐车的阿姨,餐车上好多吃的,她问我是不是来面试的,叫我加油,这里的待遇很好的哈哈。(当时我心想,我也知道待遇好啊,很想进来啊,可是前提得让我先过面试呀=,=)

焦急地等待了一个礼拜之后,接到一个电话说恭喜我通过前两轮面试,进入到交叉面试环节,叫我等第二天的电话。当时还不知道交叉面试是什么东西,马上上网查了下才知道,阿里整个集团因为有很多事业部,比如我面的UC就是移动事业部,你通过了该事业部的面试后,还要多一轮其他事业部再面试一次,相当于一次把关,据说还挺难的。当时心里就有点慌张了,但是一下子就复习不了很多,晚上匆匆看了下一些安卓的东西就睡了。第二天果然一大早接到电话,就开始一堆问题的轰炸,感觉他是拿着本题库,问题接二连三的问,这次真把我问到了,好多问题都答不上来或者答的不全,被面试官各种嫌弃,问到具体的某个方法、函数,还听不清(他英语口语也不好,不能怪我啊TAT),要面试官重复好几遍,弄的都有点不耐烦了,最后也没答好,浑浑噩噩地在电话里结束了这次交叉面试。答的非常糟糕。。。。当时心里就有种,到手的肥肉丢了的感觉。。果然,一个礼拜后。。状态:已回绝。校招见。

没想到一个多月后,其他各大公司才开始招聘,就看到“拥抱变化”的相关事情,具体这里就不讲了。反正校招渠道,据说很多人笔试都没过,当然我也不例外,与阿里无缘了。

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一点没有做好,也想提醒下大家:技术岗还是要把基础的东西复习好,语言、数据结构、算法、网络相关,不然的话,问起一些概念,叫你对比下某些具体的函数、方法,你说不出就麻烦了。


8、腾讯笔面经

腾讯的正常校招前还有个TST计划和产培生计划,一个是技术精英,一个是产品精英。我投了产培生,网上投递简历后,就开始等待了。那时正好要去三亚旅行,出发前收到短信要做网上测试,还专门背着电脑到三亚。某天晚上在酒店把网测做完的。这里的网测用的是SHL系统,专门做公务员行测的,之前早有耳闻,稍微去了解做了下相关的题目来熟悉下。大致有判断推理、数量关系、言语表达与理解、资料分析、图形分析推测等,考察的方面挺全的,也是校招季每个人觉得做起来智商捉急不够的时候=,=,真的考察综合各方面能力。

做完后,开始继续等待,我也继续在三亚愉快地玩耍,又正好在回家前收到笔试通过的短信,邀请我去深圳腾讯总部参加面试,旅费报销。心里顿时有点小激动,赶紧把动车票买好,回去第二天就又马上马不停蹄去深圳了。去到后,找到同一个学院的小伙伴抱团去找在腾讯的师兄师姐见个面,在总部饭堂吃了个饭,伙食挺好的,环境也确实没得说。然后就开始回宾馆休息,看下面经和自己总结的一些东西,准备明天的面试。

第二天一大早就起来,走到腾讯大厦,第一天是群面,从早上9点到下午6点左右,10个人一组,(据说是按笔试成绩好到坏从早上开始排,楼主是10点那场的)不得不说签到表上全是各地高校,还有香港,国外地区的各种研究生,顿时感到自己是本科生弱爆,签到分好组后有人带队上去专门的会议室。进到会议室,有两个面试官,传说中的小黑(板着脸不苟言笑的面试官)和小白(笑呵呵和蔼可亲的面试官),坐下后,小白给大家说了下基本的情况,发题目后,各自审题,然后开始自我介绍,接着开始自由讨论,最后一个人来总结。楼主的第一次群面就此开始,拿到题目后开始认真看题,楼主那组题目是“关于微信与某个电视节目如何互动,有何新的交互或内容形式来吸引观众”,审题后,学着网上看来的以产品的角度去分析背景、分析用户、分析需求、想创新点等等。由于是第一次参加群面,稍微有点紧张,没有争取任何角色,就跟着一起讨论,偶尔说几句自己的观点,大家也基本持相同意见,讨论也略感保守,最后由一个研究生哥哥来总结。总结完后,小黑开始评价说,你觉得你们这个方案有创新吗?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然后我们开始一人一句,从创新性、可行性角度来回答,感觉小黑还是不是很满意。然后又开始问每个人的性格,做事方式,是偏创新还是保守可行,然后又问每个人用一个词来概括你们刚才想方案的特点。注意,这里就有一个陷阱了,你如果说你是个偏创新的人,然后你又总结方案为可靠、可行性高之类的,就会有点前后矛盾。随后又稍微问了下其他问题,就结束面试了,叫我们回去等通知。于是就此结束了本人的第一次群面,感觉不痛不痒,既没有表现的特别优秀,也没有表现的内向、思路混乱。出来后,也没管那么多,回酒店休息,晚上跟抱团的小伙伴去吃烧烤,边吃边等消息,最后还是没有等到短信,心里稍有失落,但也觉得来长见识、学习到了东西就够了。后来才了解到,产培生全球只招20个,简历和笔试已经刷掉一大批了,能来进行群面已经挺幸运了,就当一次难忘的经历吧。

一个月后,正式校招渠道开放,自动将本人调为产品岗,而且产培笔试通过的童鞋,校招不用再参加笔试,直接进入到群面环节还是很nice的。校招时候,已经在成都学校这边,是去的一个酒店面试,人也很多,还有专门去霸面的,记得当天早上去下着雨堵车还迟到了。。。去到后,一个宴会大厅里点名签到分组,然后有人带进去,这次是12人一组。进到去,只有一个面试官,是个女的,稍显高冷。发完题目后,跟我们说,你们分为两个小组分别讨论,最后各自派个代表来总结。本组的题目是“有关广场舞大妈,设计一款产品之类的”,然后就开始讨论,依然是分析背景、分析人群、分析需求balabala,我在的这个小组有3个男的略显腼腆,有1个男的有想法,但是感觉说话有点急,还有1个女的阿里宝宝,还是辩论队的,显得冷静、沉稳,不过说起话来条理非常清晰,也很有自己的想法。由于楼主本人的老妈也有跳广场舞,我还是有许多见解,在讨论过程中也起到了不少的作用,最后的总结选人,他们也不是很主动,于是我主动站出来了,也是第一次在群面中进行总结,还是略显紧张,稿纸上的也没写的有点潦草,导致总结的时候讲的不是太好,面试官在我总结的时候还看手机,跟别的同事在聊天,也搞得的不知道是停下来等她讲完再总结好还是继续讲好,断断续续终于总结完了。到对方队伍,一个学商业的研究生学长来总结,思路非常清晰,而且比我们的方案要详细,而且特别看重商业模式,顿时觉得自己这组除了创意稍微好点,其他好像没别人的好。两个小组分析完后,面试官叫我们互相评价,然后说如果你是投资人,更愿意投给哪个小组的方案,然后轮流每个人来发言表达自己的意见,大部分人还是据理力争支持自己小组的方案,只有我们组的一个学长选择对方的方案,最后就又结束这次群面了。

从会议室出来,略有不忿,觉得自己没发挥好有点可惜,同时也学习了对方小组的方案里好的地方,照例大家加了个微信群,看以后的通过情况、以后交流之类的。等了一天后,没有收到短信,又跪在群面(真是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呀=,=),再次与腾讯无缘。


9、网易笔面经

网易校招分为网易互联网和网易游戏,是分开招聘的,这里可以提下网易好像有特别的研究生和名校情结(网易游戏有些岗位直接写明只招哪些学校的),而你无可奈何。网易互联网,投完简历后,收到笔试通知,也是跟腾讯产培一样的SHL行测,这次直接挂在这里了,只能说行测题真是太恶心了。。。不过你也没办法,后来也错过了霸面的时间,直接错过网易互联网了。

网易游戏投了几个岗位,也没有任何消息,后来突然收到CC语音产品的面试通知,要去网易游戏总部(广州科韵路那边),而我刚回学校在成都,稍微纠结了一下后,还是屁颠屁颠飞回广州去面试。第一天去依然是群面,去到发现很多人也是各地飞过来专门面试的。也是12个人一组,同样分为两个小组讨论同一个题目,然后互相评论。这次讨论的题目是“荒野逃生类,10个人不同角色,为了活下去,留哪几个人”,这类的问题和构思一个产品略有不同,但是实际也是分析背景、分析角色功能、分析需求目的之类的,还是考逻辑思路。我们这一小组讨论过程还算比较和谐,方向比较一致,选的人也还大致相同,只有一两个稍微有点问题,不过也很快解决了。这次,有人主动争着总结,我吸取了上次面腾讯的经验,没有理好思路,还是不要轻易总结,免得说多错多,后面补充内容还是可以。两个组分别总结完后,稍有不同,面试官稍微就这个题目又问了些问题。接着是针对每个人的简历,去问一些问题,基本是对实习经历、项目情况进行一些了解,问到我的就是上一个实习的项目具体做了什么。最后两位面试官还挺有意思的,要求看下我们的手机装了什么app,要我们展示下,还好我校招开始时就装了一堆app研究,而且还分好组,介绍的时候还是算游刃有余。接着就是结束面试,等通知。感觉这次自己虽然没有总结,但是在讨论过程和补充阶段还是说的有重点的,应该有机会过吧。

终于,晚饭时收到短信,第二天进行单面。心里窃喜,终于过群面了,终于可以看到后面的风景了233333=,=,吃完饭好好准备了一下,一早睡了。第二天又来到公司,大厅里签到等叫去面试,稍微看了一眼,看到昨天群面表现的明显比较好的都过了,加上我12个过了不到一半吧,庆幸自己运气还是可以,也窃喜了下小本科也是可以干掉研究生的哈哈(并无他意=,=)。到我面试了,面试官依然是昨天群面的两个面试官,一进来叫我不用自己介绍了,直接问简历上的东西,又问我的游戏经历,有没有用过直播类的软件、网站,毕竟还是有点经历的,稍微侃侃而谈了一顿(此时居然有点狠自己平时没再玩多点游戏,看多点游戏直播哈哈),然后又问了下一些关于产品的问题,很快结束了,最后两个面试官互相点了下头,叫我回去等消息。

晚上等到消息了,意思就是“你挺不错的,就是不适合我们”,我就明白面试官白天点头的含义了。网易也无缘了,再见。


10、大众点评笔面经

校招才知道,大众点评是在上海,出于个人原因,不是很想去上海,但毕竟也是名企,依然投了简历,也认真做了笔试,结果就过了,也没有做过多准备就去面试了,就当去吸取经验。也是来到一个酒店,没有群面,笔试后直接初面就是单面,复试的面试官是个戴眼镜的美女,这次是专门做产品的了,问了我很多产品方面的问题,又给我出了一些分析题目,比如估算成都有多少个大型超市之类的,这种问题,关键是把你的思路表现出来,每一步骤做什么,用到什么数据,可以假设一个数据帮助你去解释,总之说清楚方法就好。之前稍微知道这种类型的问题,也作了一些准备,面试官MM还是比较满意的。然后又问了最近用的哪款比较新的app,让我分析下这个app和为什么喜欢用它,如果是你如何进行下一个版本的规划,这里也要给大家提个醒,准备面试时候要准备几个app、网站之类的对比分析,以备不时之需。明显,楼主也是有备而来,回答的还算可以。最后面试官问我还有什么要问的。这里也是一个挺关键的地方,问的问题好了,可能会有加分。千万别问那些薪资、工作加不加班这种SB问题,你还没到HR谈薪资这一步。比较稳的问题就是,面试官对我今天的表现觉得如何,还有哪些地方可以去提升的,想面试官提点意见。我也是问了这一个问题,面试官MM还是很耐心地说出了我的许多优点,在这里就不详说了哈哈,她唯一提出的一个希望我提升的地方就是对产品思考的深度,我也深表认同,自己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学习。聊了快1个小时,还是比较愉快,对着美女面试官还是比较开心的哈哈。这次面试出来异常轻松,也没有任何担心过不过的问题。

晚上收到通知,进入复试,又来到同一个地方,面试官是一个做技术的中年男子。依然是先自我介绍,然后就问我的简历上的东西,实习经历啊、项目经历啊,这些也是回答烂了的问题,我还拿出手机把自己做的项目给他展示了,他说不错,接着问我为什么不继续做技术转做产品,我说要知道自己内心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很重要,在实习过程中,我也在不断思考,不断尝试,发现自己的性格可能更适合做产品,从一个更高的层次去看待一个产品、去设计它,去与人沟通,而不是在某一个细的功能点去钻研它之类的。还算比较顺利地聊了半个多小时就说我通过复试了,叫我去找相关负责人,然后直接最后一面HR面了。HR是个男的胖胖的面试官,去的时候,他正好在房间上厕所(囧),出来后,叫我坐下,稍显严肃,却说随便聊聊,反而弄的我感觉有点怪。就开始自我介绍,介绍完后,他就直接问了句,你是广州的?为啥来成都上学,又为啥想去上海,家里人同意吗之类的。我就表现出对大众点评的景仰,喜欢新鲜的事物,敢于尝试,年轻人敢于打拼之类的侃侃而谈了一下,他又问了下其他一些很普通的问题,回答完后他对着电脑说,想不到成都地区这么多不错的人面产品,前面都过了,还真不好选。。。。这样的情况,之前还真没遇到,搞的我一下子不知道怎么接话,当时还傻笑了一声= =。紧接着,还算比较机智的我,又说起现在互联网行业的情况,正好大众和美团合并消息刚出来,又扯了下自己的观点,表示自己还是对这个行业看好,并且想加入到这个行业之类的,稍微把冷掉的场说起来了,最后稍显尴尬的结束了面试。叫我回去等通知,也没有很大期望,比较平静地回去了。

3天后,收到短信通知,很抱歉,你优秀的表现令我们很难忘,但是没能录用你之类的。没有太大遗憾吧,毕竟整个面试流程都走过了,还是有收获的。


11、华为笔面经

不得不说,面过这么多公司,华为的招聘面试的效率是最高的,一天内完成所有面试,也是规模最大的,也弄的非常正式,身份证刷卡确保身份,还穿正装。


冒死拍下的单面现场

同样是群面,单面(技术面)和Boss面,没有做性格测试的还要现场补做,个别岗位还要后来补做英语测试。

群面,10个人,加上我只有两个本科生,讨论的问题是,“关于公司某一项目因未及时完成导致损失,给出了很多原因,分成两个组讨论主要原因,然后总结”。稍有不同的是,在自我介绍前,还给了制片,要自己折个名牌,写上自己的名字和学校,我还是算比较快的,自我介绍时也发现,几个研究生GG的表达能力确实有待提高,科研能力确实比我好,我的自我介绍重点就是放在学习好,实践能力强,思维表达、口头表达能力好。开始讨论问题后,看其他几位不太主动,我主动担任leader,掌控团队节奏,最后还算比较顺利把问题结果讨论出来,没有太大的分歧,最后也由我来总结。接下来就是面试官提问和点评阶段,出了名的压力测试来了,要你去评价、抨击对方方案,然后要你选择出你认为自己小组里表现最差的人,必须明确指出一个,不可以是自己。还有那种提一个问题,要每个人抢答,一人答一个词那种,逼着某个人施加压力“快说一个答案!”之类的。最后面试结束。

接着是单面,聊的东西还挺多的,个人情况,家庭情况,项目经历,还会问你很多实际情况,你会怎么去处理,比如某个项目进行中,boss突然说要提前弄好,但是实际情况不允许,只能通过缩减需求、缩减质量等,你作为项目负责人怎么跟boss交流之类的。整个还算比较顺利。

通过后,直接到boss面,boss面一般是部门经理或更高级别的老一辈员工,对华为都有比较浓厚的情节,问的问题也很广。有问你关于华为的了解,对加班怎么看的,为什么想来华为,能否接受出差出国之类的,记忆中比较深的一个是问我,说3个理由我为什么要让你通过面试。总之,boss面要表现的对面试官尊敬点,表示对华为相关文化、做事方式的认可,表示出你这个人比较可靠。boss面也很快通过了,接着我又补做了一个性格测试,这个性格测试也是怪恶心的,要你从很多相近的选项中去选出最适合你,最不适合你的,反正我做完下来有点精神分裂的感觉。

一天不到下来,就面试完了,走完整个流程,接着就是等通知了。


12、4399笔面经

4399,儿时小游戏的天堂,曾经以为都销声匿迹,到校招才发现,依然活的不痛不痒的,总部就在广州岗顶,在家所在的城市,也是互联网娱乐、游戏方面的,还是比较感兴趣,因此也投了简历。其实在8月就开始实习生招聘,有点相当于提前批校招,当时也是投了简历,做了笔试题目,然后进入到面试环节,直接到公司单面,技术面和HR面,技术面我的是个普通话不太标准的中年男子,问了我实习、项目情况,问了些关于产品方面的东西,问了我最近用的app,分析一下,比较轻松地过了。紧接着就是HR面,聊的东西比较常规,没有啥记忆了。面完就让我回去等通知了。后来打电话告诉我通过面试了,问我能不能实习3个月,可是我9月份开学还是要回学校,那边想了想后,告诉我说考虑到这种情况就不给我发实习offer了,叫我到时校招再来试下。

到了10月份,校招开始,我走的是内推渠道,直接跳过笔试环节,进入到面试。这个面试是直接到学校来的,也是当天技术面+HR面,跟我当时面实习生的时候情况差不多,问了简历上的东西,问了我游戏相关的经历,叫我分析一款最近玩的游戏,它的玩法之类的,还是比较好地就回答上了,加上我自报自己之前已经通过实习面试,但是由于一些原因没能直接去实习,希望能够把握好这次机会,最后顺利地通过了这两轮面试。等了一周后,以为没有戏了,突然收到短信和电话说进入全国终面环节,跟CEO面对面聊天,邀请我们直接去公司,还直接帮我们买好了来回机票,当天打飞的面试的野路子还真是第一次遇到。去到发现,当天飞的去面试的成都+西安地区接近快100人了。不过面试的体验确实不太好,等了一个下午,就进去面了一会,跟CEO随便聊了几句,感觉都没聊开就说可以了,草草结束面试又把我们送走。。。。继续等通知,又收到通知说,最后还有个电话面试。。。。我已经知道它不按常规套路出牌了,也就继续等电话。终于,第二天早上,一个妹子打电话来继续给我面试,这次面试问的东西感觉比之前所有面试的东西都要多,都要深。关于产品深入分析,同类产品的对比,自己去改某个产品会如何做,自己的项目经历等等。最后到我提问,我依然问了面试官觉得我这次表现如何,应该在哪些方面有所提升,面试官很详细地跟我讲了,建议我怎样去学习提升,结束了这次面试。

经过这一系列的不一般的面试,我感觉已经对面试麻木了= =,终于走完所有面试流程,等通知。


13、面试常见问题及答案示例(部分参考网上)

1、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最好准备多几个版本,我遇到过3分钟详细介绍的,1分钟简介的,3句话介绍的还有用3个词语概括你自己的。面试不同公司,不同岗位,也要准备不同的表达内容,因为有时不同公司看重的点不同,你自我介绍的时候就是要把你好的一面,符合公司岗位要求的一面展现给面试官。

2、列举你的3个优点和3个缺点(有时要你举例子说明)

优点:学习能力强,适应力强,逻辑思维能力强,沟通能力强等等

缺点:太过较真(侧面表现你有责任心),对知识的深入度不足(侧面说下你接触面广),缺少社会经历(可以说下你学习能力强)。。缺点确实不太好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更好的说出来分享亦一下。

3、如何面对挫折?

对挫折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一个人很难做到一帆风顺,要接受失败,认真分析失败的原因,在挫折中掌握教训,为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吸取经验,在平时加强学习,不断积累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成长。

4、什么是产品,什么是好的产品?

互联网产品的概念是从传统意义上的“产品”延伸而来的,是在互联网领域中产出而用于经营的商品,它是满足互联网用户需求和欲望的无形载体。简单来说,互联网产品就是指网站为满足用户需求而创建的用于运营的功能及服务,它是网站功能与服务的集成。

1.一个好的产品,首先要解决用户的需求;

2.一个好的产品,其次是要有黏性;

3.一个好的产品,要拥有不错的体验;

4、一个好的产品,要有好的商业模式,有自己的盈利点。

5、产品岗是做什么的,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1)产品Sense,用户视角:

平时多用各种互联网产品。除了用之外,还要多去分析思考背后的东西。自己去分析一款app,他的最核心需求是什么,次级需求是什么?观察一下这个app的更新记录,分析一下他们为什么要这样来安排功能的优先级?拿几款竞品来分析,分析他们各自的优劣和差异点?

2)交互,视觉能力:

手机app目前常见的架构有哪些?

扁平化设计是个啥东西?

Android design是个啥?holo风格是个啥?

3)行业熟悉程度:

iOS系统固件有哪些?分布如何?iOS机型比例?越狱比例?

Android固件分布?屏幕分辨率?

移动互联网最近有哪些趋势比较火?

车联网,物联网?

可穿戴设备?

4)逻辑思维能力,应变能力:

产品经理的基本能力之一。 群面小组讨论的时候,主要就是看你针对一个问题,去思考解决它的过程。

5)学习能力,专业知识:

现在这个年代,不看几本产品经理的书或者设计的书,都不好意思说你要应聘产品经理。

当然这不是吐槽,如果自己没有机会去接触设计某一款产品,你可以从书中了解到很多东西。

去百度搜一下,就可以找到很多产品经理必读书单。

6)沟通交流能力、管理能力:

产品经理的基本能力之一。你经常要跟老板沟通,要跟设计开发测试沟通,可能还经常需要跨部门去合作沟通。

7)工具能力:

画交互图啊,写文档啊,思维导图啊,写PPT啊,这些最基础的工具能力,都要熟练。

如果去应聘的时候,能啪的一声,把一堆自己设计的交互稿甩到桌子上,那是多么的酷炫屌炸天?

对于一些规模稍小的公司来讲,产品经理也要同时身兼交互设计师。

对于BAT这些大公司来讲,可能会有专业的交互设计师来辅助你。但这并不代表你就不需要去了解这些东西。

8)人的素质:

做产品经理最重要的两个点:兴趣+决心。

你是否足够热爱产品?把他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对待?

你有没有决心排除万难,把他做的更好?

9)数据分析能力,运营方面

5、分析一个你最近在用的产品,它的市场定位,用户群等

这个就要看你个人情况和当时最近流行什么去准备几个app来讲了,以下示例。


14、常见互联网术语

(1)DAU: dailyactive user,日活跃用户数量

(2)MAU:月活跃用户量

(3)ARPU: (AverageRevenue Per User)即每用户平均收入,用于衡量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业务收入的指标。

(4)KPI :关键绩效指标法,是企业绩效考核的方法之一,其特点是考核指标围绕关键成果领域进行选取

(5)MOU:平均每户每月通话时间(minutesof usage)

(6)OTT: “OverThe Top”的缩写,是指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这种应用和目前运营商所提供的通信业务不同,它仅利用运营商的网络,而服务由运营商之外的第三方提供。目前,典型的OTT业务有互联网电视业务,苹果应用商店等。

(7)CPC :网络中最常见的一种广告形式,它是英文单词Cost Per Click的缩写意思就是每次点击付费广告

(8)CPM :CostPer Mille,或者Cost Per Thousand;Cost PerImpressions,广告投放过程中,听到或者看到某广告的每一人平均分担到多少广告成本

(9)CPA每行动成本,Cost Per Action,指投放按广告实际效果,即按回应的有效问卷或定单来计费,而不限广告投 放量。CPA的计价方式对于网站而言有一定的风险,但若广告投放成功,其收益也比CPM的计价方式要大得多。广告主为规避广告费用风险,只有当网络用户点击旗帜广告,链接广告主网页后,才按点击 次数付给广告站点费用。

(10)CPR每回应成本,Cost Per Response,以浏览者的每一个回应计费。这种广告计费充分体现了网络广告“及时反应、直接互动、准 确记录”的特点,但是,这个显然是属于辅助销售的广告模式,对于那些实际只要亮出名字就已经有一半满足的品牌广告要求,大概所有的网站都会给予拒绝,因为得到广告费的机会 比CPC还要渺茫。

(11)CPP每购买成本,Cost Per Purchase,广告主为规避广告费用风险,只有在网络用户点击旗帜广告并进行在线交易后,才按销售笔 数付给广告站点费用。无论是CPA还是CPP,广告主都要求发生目标消费者的“点击”,甚至进一步形成购买,才予 付费;CPM则只要求发生“目击”(或称“展露”、“印象”),就产生广告付费。

(12)PFP按业绩付费,Pay-For-Performance

(13)IP“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即知识产权

(14)ACG为英文Animation、Comic、Game的缩写,是动画、漫画、游戏的总称。ACG文化的发源地是日本,以网络及其他方式传播。为华人社会常用的次文化词汇(日本并不使用这个词,在英语为主的国家里也并不普及)。

(15)KOL关键意见领袖(Key Opinion Leader,KOL) 基本上就是在微博上有话语权的那些人。也是我们常说的微博红人之类的,这些人在一些行业可能是专业的,或者非常有经验的,所以他们的话通常都能够让他的粉丝信服。就因为这样KOL的影响力在微博营销的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那么官微应该和什么样的KOL互动,怎么能影响KOL,让他们和官微互动,甚至是有主 动谈论你的冲动。

(16)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汉译为搜索引擎优化。seo优化是专门利用搜索引擎的搜索规则来提高目前网站在有关搜索引擎内的自然排名的方式。SEO的目的 理解是为网站提供生态式的自我营销解决方案,让网站在行业内占据领先地位,从而获得品牌收益。

(17)RISC英文全称是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中文是精简指令集计算机。特点是所有指令的格式都是一致的,所有指令的指令周期也是相同的,并且采用流水线技术。

(18)VRVirtual Reality即虚拟现实(简称VR),是由美国VPL公司创建人拉尼尔Jaron Lanier,在20世纪80年代初提出的。其具体内涵是:综合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各种现实及控制等接口设备,在计算机上生成的,可交互的三维环境中提供沉浸感觉的技术。其中,计算机生成的,可交互的三维环境成为虚拟环境,即Virtual Environment(简称VE),虚拟现实技术实现的载体是虚拟现实仿真平台,即Virtual Reality

Platform(简称VRP)。

(19)SOHO :即Small Office Home Office,家居办公,大多指那些专门的自由职业者:自由撰稿人、平面设计师、工艺品设计人员、艺术家、音乐创作人、产品销售员、广告制作、服装设计、商务代理、做期货、网站等等。

(20)UGC :互联网术语,全称为User Generated Content,也就是用户生成内容的意思。UGC的概念最早起源于互联网领域,即用户将自己原创的内容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展示或者提供给其他用户。UGC是伴随着以提倡个性化为主要特点的Web2.0概念兴起的。

(21)UED(user experience design)用户体验设计。UED的本意是用户体验设计,是英文User Experience Design的缩写。通常的理解,我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呈现在您眼前的页面。

(22)LBS :基于位置的服务,它是通过电信移动运营商的无线电通讯网络(如GSM网、CDMA网)或 外部定位方式(如GPS)获取移动终端用户的位置信息(地理坐标,或大地坐标),在地理信息系统(外语缩写:GIS、外语全称:Geographic InformationSystem)平台的支持下,为用户提供相应服务的一种增值业务。

(23)SNSSocial NetworkingServices,即社会性网络服务,是指个人之间的关系网络,这种基于社会网络关系系统思想的网站就是社会性网络网站(SNS网 站)。现在许多WEB2.0网站都属于SNS网站,如网络聊天(IM)、交友、视频分享、博客、播客、网络社区、音乐共享等。社会性网络的理论基础源于六 度理论(六度分隔理论,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和150法则(Rule Of 150)。另外不仅现在一些大公司网站开始了一些SNS应用,一些垂直领域的行业站点也开始了SNS的尝试。目前国外较出名的是facebook、myspac,国内流行的SNS有海内、校内、开心、51等。

(24)TMT数字新媒体,或叫TMT(Technology,Media,Telecom)产业。TMT是电信、媒体和科技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的第一个字头,整合在一起,实际是未来电信、媒体科技(互联网),包括信息技术这样一个融合趋势所产生的大的背景,这就是TMT产业。

(25)SPAM互联网上到处散布垃圾广告消息的现象。在搜索引擎上的Spam通常也称为作弊。搜索引擎营 销中所说的SPAM是专门针对那些欺骗搜索引擎的信息。搜索引擎垃圾技术是利用不道德的技巧去提高自己搜索引擎上的排名。不诚实的网站管理员就是利用这样的手段去欺骗搜索引擎从而获得较高的排名。

(26)pv(pageview),即页面浏览量,或点击量;通常是衡量一个网络新闻频道或网站甚至一条网络新闻的主要指标;

(27)uv :(uniquevisitor),指访问某个站点或点击某条新闻的不同IP地址的人数。   在同一天内,uv只记录第一次进入网站的具有独立IP的访问者,在同一天内再次访问该网站则不计数。

(28)Adsens :GoogleAdSense是一种获取收入的快速简便的方法,适合于各种规模的网站发布商。它可以在网站的内容网页上展示相关性较高的Google广告,并且这些广告不会过分夸张醒目。

(29)马太效应:(Matthew Effect),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好的愈好,坏的愈坏,多的愈多,少的愈少的现象,广泛应用于社会心理学、教育、金融以及科学等众多领域。

(30)羊群效应:指人们经常受到多数人影响,从而跟从大众的思想或行为,也被称为“从众效应”。人们会追随大众所同意的,将自己的意见默认否定,且不会主观上思考事件的意义。羊群效应是诉诸群众谬误的基础。

(31)霍桑效应:指那些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别人观察的个人具有改变自己行为的倾向。

(32)病毒式营销:源于英文词汇viralmarketing。常用于 进行网站推广、品牌推广等。利用的是用户口碑传播的原理,在互联网上,这种“口碑传播”更为方便,可以像病毒一样迅速蔓延,因此病毒性营销成为一种高效的信息传播方式,而且,由于这种传播是用户之间自发进行的,因此几乎是不需要费用的网络营销手段。

(33)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指犯罪的被害者对于犯罪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这个情感造成被害人对加害人产生好感、依赖心、甚至协助加害人。人质会对劫持者产生一种心理上的依赖感。他们的生死操控在劫持者手里,劫持者让他们活下来,他们便不 胜感激。他们与劫持者共命运,把劫持者的前途当成自己的前途,把劫持者的安危视为自己的安危。于是,他们采取了“我们反对他们”的态度,把解救者当成了敌 人。

(34)长尾理论:网络时代兴起的一种新理论,由于成本和效率的因素,当商品储存流通展示的场地和渠道足够宽广,商品生产成本急剧下降以至于个人都可以进行生产,并且商品的销售成本急剧降低时,几乎任何以前看似需求极低的产品,只要有卖,都会有人买。这些需求和销量不高的产品所占据的共同市场份额,可以和主流产品的市场份额相比,甚至更大。


写在最后

多思考,多总结,多准备。

有时面试成绩有很多因素影响,不是说被刷了就是你能力不行,一定要自信,但不要自负。

Offer总是会有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