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腾讯产品岗面经:我与企鹅相爱相杀的八个月

题目虽然起得很庸俗,但是内容是实打实的。

本文将用“纪实+评论”的方式为大家带来一个真实故事,文章讲述了主人公在校招路上屡遭惨败,饱受折磨却又不哭坚强站起来撸的精神,渲染了时代大背景下毕业生就业难的困境,表现了主人公对鹅厂的不懈追求。


从2016年三月份起,春招(实习生)、秋招陆陆续续大概面试了四五十场,其中鹅厂面了整整15次,横贯春招、(春招)补录、产品培训生、秋招四个时期,可能很少人像我在鹅厂的备胎库走了这么久,所以把整个面试鹅厂的过程分享出来,应该可以给大家尤其是找工作的朋友带来不少收获和感悟。


去深圳参加活动,顺路拍下的腾大


一、春招:暑期实习生招聘


3月份下旬就开始笔试


鹅厂的暑期实习生与其他企业的实习生不太相同的地方在于转正率极高(虽然2016年据说转正率三分之一),所以这是进入TX可以说是最佳的时机。当然,筛选也是很残酷的。


招聘的标准流程是线上笔试->性格测试->群面->专业初试->专业复试->HR面。

笔试的内容分客观和主观题,客观题就是公务员考的行测,主观题就是产品策划/运营相关的问题。性格测试的话,做一次以后,参加tx的面试都不用重复做了。

说实话,笔试的目的就是为了筛掉那些不认真准备面试的人,只要你认真准备了,没理由不过的。做完笔试后,就可以安心等通知了。


有一件有趣的事情是:很多微信交流群(一般找工作的人会聚集起来分享岗位信息的群)在模拟笔试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紧张收不到通知了(通知分批发送),后面发群面通知的时候整个群里都是哭着说收不到通知的消息。没必要这么紧张好伐,还影响了其他人的情绪,所以一般这种时候这种群我看都不看,以免增加紧张感┌( ಠ_ಠ)┘。


群面(四月十号):


群面通知


从大学城到东圃喜来登蛮远的,所以早上六点四十起了床,超级没精神的去了酒店。虽然是第一次群面,但是因为这个时候已经拿下了网易产品实习生,所以还是不担心自己暑假没地方去的,心态相当放松。因为在群面前每个人都会被通知一个编号,所以在群面开始前就已经和同组其他九个同学寒暄了一番,记住了所有人的名字,然后大家讨论确定了控时的time-keeper和默认的reporter。


群面,暨无领导小组讨论。都说无领导啦,所以在面试前就确认出leader是相当傻的行为。leader是在讨论过程中逐渐产生的,这是群面老鸟们一致认同的观点。至于最后的reporter,我建议每个参与群面的人都要做好记录,有些面试官会随便点一个人上来pre的,再说,万一你们指定的reporter坑了呢?所以,最好是每个人都做好准备,最后选一个思路表达最清晰的上来讲。

另外,在群面前交流过程中,其实就可以大概判断出每个人的性格,如果有太多强势的人,你还参与撕逼大战,那基本就是团灭的结局。


到了面试地点,面试官迟到了四十分钟,弄得我们非常尴尬。我们的题目是设计一款针对敦煌莫高窟的互联网+旅游的产品。其实TX面试题目都是固定那几套的,所以说讨论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

整个面试四十分钟过程大概就是一个大哥前期carry节奏失败,被另一个大哥顶上来,做了隐形的leader,还有另一个男生观点比较新锐的,提出了以故宫产品以及一系列营销事件作为参考的观点。其他人没有太突出的地方,最后leader顺带做了总结。我在整个过程中,其实一直很想提出观点,但是一方面因为太困了没精神,另一方面不太敢插话(太嫩了),导致了变成了整个讨论中平平无奇的一员。最后面试官现场直接点名三个人下午单面(这个面试官相当耿直),分别是leader、观点很新颖的同学和timekeeper,并没有我,面试结束。


失败原因:

单纯的戏份太少,没有为团队的讨论进程的推进做贡献。

教训:

“ 面试前一天不要熬夜准备资料了啊,好好睡觉才是王道 ”+“ 过度放松并不是什么好事” 。

“ 不要怕插话啊,谁声音大听到谁的意见,当然,注意讨论氛围,拒绝撕逼。”


霸面群面(同日)


来都来了,怎么能那么轻言放弃,面挂了一个,马上投身霸面大军(ง •̀_•́)ง。事实证明校招路上没有厚脸皮不怕屎的精神是没有好offer吃的。我把简历放到了霸面区,做好从早上十点等到晚上的心理准备,期间躺在酒店大堂的沙发上用非常难看的姿势睡觉。


霸面,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没有收到面试通知但是仍然跑来面试,互联网企业比较喜欢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所以一般都有霸面区,如果是传统企业就不用想啦。比较有空的面试官会从里面随机抽出几张好的简历,给你面试机会,所以这种事情看运气啦,在现场苦等一天没成功的也不在少数。

在历史上,还是有不少霸面的同学拿到offer的。像2016年我经历的面试,腾讯、百度、YY、迅雷、金山都是允许霸面的,虽然有时候会表面上拒绝你,但是实际上面试官还是没那么死板的。


霸面区


下午两点接到了允许霸面的电话,然后我就跟霸面的人会合,讲叙了我早上群面的经验,营造了一种我好像很在行的氛围(明明早上才挂了好吗┬_┬)。

到了给我们霸面的面试官那里(面试官属于人超级好的那种,也难怪会给我们霸面),然后发题了,竟然跟早上的一模一样,我可能有点高兴,然而我不说。接下来的结果显而易见,抢先提出讨论框架,补充意见一气呵成。这个题目结束之后面试官又出了另一道题,是关于设计针对大学生社群的产品,我提出了之前我学校项目的idea,又小组被采纳了(运气爆棚)。


可能有人觉得在群面中话最多的一定能过,leader过的几率最大,然而在我之后群面经历的事实验证下,这句话是完全错误的。如果小组讨论的不行,第一个挂掉的就是leader。在之后和不少面试官讨论过,都认为,群面中能通过的人,往往是“对推动小组讨论进程(解决问题)有贡献的人”,无论你是框架的提出者也好,掌控时间的人也好,最终都要回归到这个判断标准上来。


面试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最后面试官送我们来到楼下,这时的霸面区已经是这样了。

霸面区


一面(四月十一号):


初试通知


在十号的晚上就收到了短信,十点半面试的场,在昨天霸面后组的微信群得知昨天霸面有三个人通过,十号的晚上又熬夜拼命的准备面试的事情٩(͡๏̯͡๏)۶。

TX初面的面试官一般是群面的观察者。我初面面试时长三十分钟,一般情况下时间越长越有戏,大概问题如下:


为什么昨天会被淘汰?我坦白了我面过一次且题目一样,虽然很诚实,但是总觉得扣分了好多,(╯-_-)╯╧╧没办法,就是一个耿直的boy。

PS.一般初面都会涉及群面时的一些表现、意见、问题的看法,所以群面后准备单面前最好自己复盘一下。

怎么看产品经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答出自己的理解才是关键而不是网上的copy文段。

产品经理的重要品质是什么?举例子。举例子的时候呆了一下,建议面试者在面试前准备好你所有论点的论据。

深入挖掘了简历上的创业经历。闭着眼睛也要能讲十分钟,像和投资人吹牛逼一样对面试官

怎么做用户需求收集?如何给需求分类?怎么决定一个需求该不该做?一连串追问,是根据我上一个问题回答的内容而定。

翻看一下我的手机,随便找了一个应用,最后选了有道词典,让我分析这个产品;并且如果我是PM会添加或优化哪三个功能,为什么?分析一个产品,同样每个人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我的习惯是从目标用户出发,结合用户画像,分析出用户不同场景下的需求以及其相应的解决方案,最后加上盈利模式、运营模式、市场竞品环境的补充,算是一个比较完整的产品分析流程。

开放题:组合两个物品的属性设计一款有价值的物品。比如台灯发光的属性和枕头结合,变成了发光的枕头,它有取暖的价值。(我就瞎举个栗子)


当时整体感觉还过得去,毕竟面试经验还不算多,很多时候靠着自己的感觉讲。然后就在十一号下午很有效率的被拒绝了(●´ω`●),公众号信息查询结果是不适合状态,意思就是你被现在的面试官拒接了,并且成功进入了云备胎系统(互联网企业套路)。

腾讯招聘公众号可查询


教训:

当时还是太过自信,以为有实力不用太过准备也没关系(天真)。但其实在这种高强度面试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提前的将一些问题进行相应的准备,很难把你真正应有的实力表现出来,毕竟优秀的人太多,但坑就那么几个,并不一定你优秀就让你进。

解决方案:

1.好好准备面试的高频问题,要有自己的思路,我的做法是把问题和自己的答案全部备份到onenote里并且在以后的面试中不断迭代。

2.没有面试经验的人经常会犯一个错误就是“流水账式的表述自己的经历”,建议去百度一下“STAR法则”,是个不错的思路。另外一点就是“你面试的是产品经理啊”,要表现出经历和产品的相关性,面试过程中强调出你对需求准确的把握,表现出你的创新想法等等等。



二、春招补录


大概在五月中旬的时候,晚上,还在公司加班的时候,突然收到了腾讯HR打来的电面(受宠若惊),赶快跑到茶水间接电话。

她告诉我她是TEG计费平台部的人,然后想要问一下基本情况。这一次的电面大概问了一些不疼不痒的问题。项目经历、实习经历之类的,比如你在这次实习中做了什么,收获了什么。都是常规问题,大家应该都要有所准备,并且不假思索地答出来。


事实证明,如果补录的话真的是会在云备胎池里捞人的,所以正式面试失败的同学也不要难过,说不定什么时候又被捞起来了呢?


大概过了两天之后,又打来了一个电话,这次是TEG计费平台部的组长。

主要面了以下几个问题:


创业项目、实习经历等。你做的这个项目是做什么的?数据怎么样?怎么根据数据驱动需求?反正和项目、实习内容有关的任何真实情况、假设情况你都要有所设想,做到应付大多数情况。

开放题:如何设计一款互联网名片产品?

喜欢什么样的团队工作方式?

开放题:如何设计一款打击假冒伪略商品的产品?

....(其他的实在记不起来)


整个电话面试过程大概一小时。

短信通知


通完这次电话之后过了一个星期,我都以为我挂了,又突然响了个0755的电话叫我下星期五来广州TIT创意园面试。(找工作最烦的就是这种不知道你是死了还是没死的焦虑感)

讲一个经验:电话面试的好处就是你可以边打电话边翻资料,有些同学会翻自己的知识整理笔记然后照着念出来,还饱含感情(´・ω・`)。虽然我是没这么做。


微信总部

一个星期的时间做缓冲,再加上上次失败的经验,自然是没日没夜地做准备。知道了面试的是TEG部门,就把TEG部门可能涉及的产品分析了个遍,以两天一篇的速度输出分析报告,就连部门文化价值观什么的都看熟了。


PM在面试前,需要做足你所面试部门的业务、产品的相关功课,最好能输出自己的想法然后带到面试现场,说明你是一个有心有准备的人。我个人的经验是篇幅不用太长,重点在于输出你对产品的思考、用户需求的把握以及未来形势、市场环境的判断。


因为前面电话了两面,自然以为现场面试是单面。结果一签到发现前面居然有八个人,毫无疑问,这尼玛是群面啊。而且和我一起群面的人都是之前二三面被刷的,实力还比之前春招的强了很多。没有一颗强大的心脏真的是受不了这面试安排٩(×̯×)۶

面试的题目是以“分享经济”为主题寻找切入点去设计自己的产品,并讲述自己的商业模式,给出初步计划。这次给出了45分钟时间。

timekeeper在开始前已经确定了,我第一个发言,提出了从“目标用户到用户需求再到解决方案”的框架,顺便提出了“分享闲置能力”的解决方案。但是框架被否了,有人提议先进行大脑风暴来找出有哪些过剩资源,最后大家都同意这个顺序。经过十分钟讨论,大家还是决定了采用我的主意,分享闲置技能比如制作网页、制作PPT的能力。

之后讨论商业模式,其实我对于商业模式的概念不太熟悉,就只知道是卖产品的逻辑。很快有同学讲明了框架:按照核心价值观、用户定位、运营模式、盈利模式去讲,大家表示赞同并在这上面很快详细的补充。

虽然前面我的参与度不算低,但是为了保证成功率还是抢了最后的总结。最后面试官允许我们进行补充,一名同学补充强调了我们这个项目更多应该针对B端去做,才是真正的盈利方向。

解散后,面试官让我们中午等通知。全组人一起去吃饭,结果两个同学(2/9)进了。一个是摆框架的、一个是反复声明产品的模式不够清晰、需要向B端发展的,所以我又一次挂在群面上了。

总结一下这次群面,我觉得我的存在感排的上前三,但是在关键的地方表现的还不够完美。比如框架的阐明,关键意见的提供。还有一点与之前不同的是,面试官保留了群面现场,应该是想看我们的笔记。事后想了想我的笔记写在了草稿纸和题目纸上,条理不是很清楚,可能也是一个扣分项。


关于做群面笔记分享一个自己的经验:一张A4纸我主要分三个区域 “自己的思考”、“讨论记录”和“最终结果”

自己的思考主要是读题时间里自己对题目的想法;

聊天记录是小组讨论的内容,内容最好对应到人名;

最终结果就是最后总结陈词应该讲的东西。


和通过的同学交流了得知,群面后就只剩下一面,最后这次补录就招了一个人。第一次距离胜利这近,辛辛苦苦的实习,没日没夜的准备、被折腾了一个月,最后换来这个结果,换了是谁都有点蛋疼。之后萎靡不振了一星期,把事情想清楚了之后继续上路。

面试的一两个小时不算什么,最要命的是面试前焦虑的等待和面试失败后不断地自我怀疑。最痛苦的莫过于野心与能力的不匹配。这是一个磨炼自己内心的过程。



三、产品培训生


产品培训生,可以理解为管培生


从五月底到八月底,中间度过了在网易的暑期实习,同时也不断为校招做准备。第一个正式招聘参加了产品培训生的项目,与正式校招的行程是分开的,意思是如果挂了依旧可以校招。不试白不试,反正全球只招二十个人(蜜汁微笑)。

首先是线上笔试。值得一提的是,腾讯的笔试题目都是自己出题然后找人专门实验迭代出来的产品。难度不算特别难,但以前都没有见过,真正是要看平时的水准。(就算你偷偷百度也没用,所以还是老老实实自己写好了)


通知


过了几天,就接到了面试的邮件通知,非常人性地报销一切费用。在各种交流群里听说挂了一片。之后才发现,不仅要筛笔试成绩,学校最低的要求也是985高校本科生。


短信通知

我接到的面试时间是下午的六点,面试时间是按照笔试成绩排的,后续的面试排序时间也是同理。可见我笔试成绩是有多烂。

群面:


提前了二十分钟到了腾大旁边的松日鼎盛大厦,刚到的时候被鹅厂王思聪叫到“全组9人都在等你”,我一脸懵逼,提前二十分钟还是最晚到的一个?所以这次群面我根本没有时间和其他同学交流,打的措不及防。

群面是十个人一组,群面的题目是“ 以互联网思维设计一款校园产品”,还算中规中矩的题目。首先一轮自我介绍,各路港校、新加坡国立的硕士、阿里腾讯高盛实习生听的心虚。

面试时间是三十五分钟,纵观整个面试过程,我说的话绝对不算多,绝对不超过十句。但是有一个比较关键的作用是:明晰了整个小组讨论的框架。在这一面,大家能力都比较强,意味着大多人比较强势,互相争着说话,不断地抛出解决方案,然而对解决方案是针对哪个群体,根据什么需求提出,一概没涉及到,导致节奏混乱,难以总结。我觉得我在整个讨论中起的最大作用应该就是定下了清晰的框架,像具体的解决方案基本都是其他几个强势的大哥大姐们定下来的。

最后面试官向个人提问,第一个问题问我“刚刚的讨论你觉得讨论的怎么样,满足互联网思维的哪几个条件?”,我就如实回答了,感觉良好。接下来问了另外几个人,有一个人刚刚表现很活跃但是问到“最终方案的核心竞争力”的时候无话可说了(确实最后给出的方案不太创新)。

面试完出来,找了在tx的基友吃了顿饭,晚上的时候就收到了群面通过的消息,在群面同学的微信群里得悉了只有两个人通过了面试(2/10),而且还都是本科生。


这次群面再次证明了一点道理:群面是否通过并不取决于你说的话多还是少,而取决于你给小组带来的作用。如果你讲的话很多但都是废话,那失败率反而大大提升了。

另外一点,很多人讨厌群面,但其实:群面是最无视简历上的学历、经历的一项,是你超越大牛的机会(・ˍ・*)


专业初试&HR面试:


短信通知

信息通知我隔天下午的五点半(说明昨天群面只是险过而已)到昨天原地去面试,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我是当日最后一个面试的人。

初面的面试官是昨天群面的面试官,典型成功男士的模样。因为是今天最后一个面的,面试官明显会比较疲倦了。所以,开始面试的自我介绍后,就提问我有没有什么想要介绍的经历?我当然首先讲了实习的经历,中间面试官有针对一些内容进行进一步询问,好在关于实习和创业项目我准备的非常深入,基本是毫不犹豫地答出来。之后讲了我创业项目的经历,也同样问了一些问题。最后面试官问了希望在哪个产品部门工作,我讲了我平时经常看小说,希望在一些阅读产品部门下工作,面试官追问我知道tx有哪些阅读产品,并分析它们之间的定位差异。这种问题就要看平时的积累,有没有把一些思考装进你的脑袋里。整体上讲这次初面没有非常头疼的开放问题(like费米问题)。

早上面初面的同学被问了一道不错的问题,让我思考了好一阵:“如果你是知乎的老板,你会怎么改进知乎?那如果你是知乎的产品经理,又该如何改进?”

产品培训生的面试官级别比校招的要高,所以要尝试从高层的角度去看待产品问题。包括你在面试的时候,也要努力去迎合他们(高层者)看待问题的眼光以及兴趣点。

初面完了之后面试官让我在等候室稍等几分钟,如果接到通知就是通过了,没有就可以狗。等了差不多三四分钟,HR通知我进行下一面。

HR面的面试官是昨天群面坐在初试官旁边的HR姐姐。整个面试过程大概一小时,围绕着简历展开,完全就是聊天的节奏。这一关的通过率建立在你对自身的了解程度上,如果简历上有撒谎的经历估计这一关就比较难受。


HR面试其实是为了验证几个问题:

1.简历是否属实。

2.你这个人的性格、素质是否能够胜任这个岗位以及适合这家公司。

虽然节奏没那么沉重,但是你也别把它真的当在聊天啊,小心被套路了。


晚上面完之后已经是七点半,自己一个人回了酒店然后吃了顿饭,直到晚上十点还没有消息。心里想着:”算了,走到这一步已经赚了很多了,起码赚了两天酒店钱。” 突然响起了0755的电话,接过电话,被告知通过了今天的面试并且将于大后天复试,内心:”what the hell,一下子隔了这么多天,不愧是终面老板的作风。“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综合成绩比较差,所以排的比较靠后。


专业复试:


短信通知

在酒店里呆了两天,期间的孤单早已习惯。星期三早上十点半来到腾大旁边的万利达十楼,是SNG增值产品部的楼层。我前面有一个面试者,大概等了二十分钟,排到我后就进了老板的办公室。

老板是一个中年男子,大概四十出头,戴眼镜,一脸随意的样子,估计面试我这种小朋友只是当做调节心情。面试过程完全不按套路来,看着简历看到哪说到哪,所以也没有自我介绍,大概记得问了这几个问题:


1.实习的工作内容

2.实习所在部门的产品的市场地位(行业情况的分析)

3.家里是干什么的?就这个问题,问了好多,比如当年如果你在你的父亲的情境下,你会怎么做什么的。

4.根据我的创业意向询问了一些项目的内容,不是特别仔细的问题。后面领悟到在这个层面的面试,不需要讲太多产品设计的细节,老板早已听过万遍。

5.技术学习情况(看了一下我的个人网页),同样不是特别深入。


全程老板听的不是特别仔细,边听边看看手机,不知道是不是想给你一点压力。全程大概持续了不到半小时,面试官就送我离开了,并让我回去等邮件通知。看来一早上只有两个面试者。


其实刚进门的时候就能感受到老板好像对我没太大兴趣,我猜是因为综合排名垫底的原因吧(微笑)。最后结果是否通过,是要综合你前面好几面的成绩一起给出结果。

这一面的教训是:老板考验的是你的“德”,关注的都是比较战略性的问题。如果老板对你不是很感兴趣,要推销自己、想方设法让他对你感兴趣(这个很有难度)。


最终通知:


最终等来的并不是通过的通知,一连面了五天最后等来一封拒信。(听说今年的offer全部给了海外、港澳台院校的同学,不过这可能只是果不是因)


邮件通知

不管如何,能够走完全部面试流程也算是一种经历吧,得知最终结果倒没有特别不高兴,因为一开始就没抱着太多拿到offer的希望(其实还是有少少的)。



四、秋季校园招聘




收到产培拒信后,隔天早上就是笔试,抱着正常心态写完后,几天后收到了9月22号群面的通知,还是在老地方喜来登。不一样的是这次并没有太多的期待和准备,因为面TX面了太多次了,早已产生了习惯的心态。

群面(9.22):


我是早上最早一批9点群面的,一组只有七个人,四个是女生。在这个时候基本就可以判断这次讨论的氛围会比较和谐了(意味着你可以强势一点,方法我上面讲过)。

这次题目是设计一款VR节目,时间依旧半小时。正如我所料,这次讨论出奇的和谐,也不乏思想的碰撞。所以,最后我们小组通过了四人(4/7)。不要撕逼!不要撕逼!和谐出奇迹(微笑)


初面(9.22):


原本安排同日下午的三点单面,但是因为两点半有京东的面试,所以被调到了下午接近六点的时间。校招就是面试撞面试的情况,所以你要学会取舍。


根据你和同组同学安排下一面的顺序的情况,就可以判断出你上一面的成绩如何。


虽然已经非常疲惫(一天三面试),但是一坐在面试官前还是必须马上鸡血状态。不知道是面试太多场了还是怎么,具体问题我记不太清了,只记得我手舞足蹈地坐在面试官前讲述我自己的实习经历、项目经历以及夹杂的一些心灵鸡汤,面试官也相当愿意听,频频点头。最后面试官问了我有没有用过手机wifi管家类的产品,我大概猜到了这可能是我的职位负责的产品,虽然没用过但马上周旋了一番,面试官也没有追问,至此一个小时的面试时间结束。


后来复盘了一下,觉得这种自顾自讲的行为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如果面试官明显表现出没兴趣(比如眼神不再你身上),你还叽里呱啦个不停,那肯定say goodbye。如果面试官明显对某个点感兴趣,你可以深入讲一下。


非常可怕的是我刚离开座位,后面一个女同学悄无声息地接着坐上去了(霸面的同学),深深感到恐惧。(今年秋招的面试房间门都是开着的,导致很多人偷偷溜上酒店在房间门外等着)


总监面(9.24):


22号面完公众号状态已经变了,9月23号晚上才收到了复试短信。内心根本没有丝毫的紧张,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面试太多了,基本每天一两场的节奏,也没时间让你去紧张,没时间让你准备。

老地方喜来登,见到总监吃了一惊,看起来二十五六岁的样子,比初面面试官还年轻。面试开始后,基本方向还是围绕简历上的内容,但更多提及的是“你怎么看待他的发展方向”这一方面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期间在介绍项目的时候,看到面试官在皱眉头,心里马上判断了一下皱眉头的可能性。

1.讲的太啰嗦了。

2.觉得项目的需求把握的不准or不看好项目。

对此,马上调整战略。一是对于项目内容“只讲要点少举例”,多用“总分”的论述结构;二是摆出我们产品的典型用户需求、场景以及我们的解决方案,让面试官相信这个需求是切实存在的,这个项目是有未来的。

最后的最后,递上了一份昨天赶工出来的“关于wifi工具产品的调研报告”,至此面试时长半小时。


经验一:

过分准备面试的一个坏处就是容易让面试官觉得你像在背书。私以为对待面试要根据现实情况用不同的策略,不同的内容甚至不同的语气。

经验二:

如果知道了你将来可能所要负责的产品,对于PM面试来讲,如果有时间的话,不妨输出一份报告面试时递上。一能提现你很用心;二是体现你对产品的思考,多了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


HR面(9.25):


24号的晚上收到了通知隔天下午两点半去面试,这个时候才意识到了我已经到了最后一面(ง •̀_•́)ง内心稍稍紧张了一下,不过想到了之前面完产培都没offer给,马上释怀了(´・ω・`),反正面完了也不一定有offer。

老地方,喜来登。这次的HR是个知心大叔,但是也没有很热心,感觉也是问厌了,偶尔把目光放你身上,大部分时间对着电脑敲。问的问题也都是简历相关,不一样的是会问一下家里的情况、有没有女朋友之类的。最后让我问他问题,这当然也是我精心准备的一项,足足把面试时间拖到了半小时。(天真的我以为面试时间越长越有利)

在往年,一般进了HR面就是过了。但是今年,HR面却有很大的淘汰率(听说上海招PM到了HR面还剩五人最后只要了一人),让我不敢掉以轻心。还是一句老话:不要忘了你在面试。

至此完成了正常流程的所有面试,HR说结果会在国庆前通知。之后虽然还有其他面试,但是心都放在了这里,28号接到了0755的电话,说广州这边的部门(我面试的部门base in广州)还要再考核你一下,会在国庆后联系你。

坎坷的GM电话加面:


为了摆脱郁郁沉沉的状态,国庆去柬埔寨玩了一趟,回来继续战斗。十月八号收到了联系,然而因为老板太忙,所以我一共被放了三次鸽子,一直到了二十号下午,才落实了加面。期间陆续面了金山、华为、迅雷、魅族等公司,拿到了一个深圳做互联网金融的offer,才有了少少底气。

电话那头GM一口很典型的广普,让我马上轻松了下来。(还是有少少紧张的(○’ω’○))首先面试官表达了放我鸽子的歉意,然后让我自我介绍。

接下来的问题,主要围绕我的两个创业项目经历,与其说是面试,不如说是讨论。讨论这个项目目前发展的情况,你在团队中的角色,市场的竞品,运营的策略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等。这场面试重点考察平时你在做决策的时候有没有自己的思考、判断和创新点。讨论了大概二十分钟,还意犹未尽,面试官就说“行,我让HR给你落实一下offer的事情”。还没反应过来的我还继续追问面试官刚刚提到的问题。(好像是在讨论某个facebook工程师说过的一句话“我们这个时代最聪明的大脑都在思考怎么让用户点击广告上去了。”)



挂断了电话后,我回味了一下刚刚的对话。卧槽,拿到offer了!? 兴奋地马上熊本跳!

不行,要冷静,万一拥抱变化了呢。

三天后,接到了0755的电话,终于〒▽〒,如愿以偿。


结果

总结


平衡心态:NEVER GIVE UP,不要妄自菲薄


忙校招的这几个月里,通常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人手里捧着一堆offer不知道该选哪个,有的人却为了一个offer天天忙着跑宣讲会和招聘,饭都来不及吃。

到最后,我成功通过面试也就两三家,失败的比例远远超过成功的,最后的拿到offer多多少少会有些运气在里面,这可能也就是所谓“你和公司的缘分”。所以,不要因为几次拒绝就轻易的放弃和否定自己,每次失败后总结原因防止下次再犯,保证下次一定比这次强,才是应该做的事情。

提早动员: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人们总是看到别人收获offer的喜悦,却没看到其背后千百倍的付出。在真正去面试前总觉得自己的经历还行,结果发现和你一起面试的人已经有了两三个大厂的实习经历、创业拿了几百万投资、毕业于港校藤校,你才知道真正比你强的人有多少。如果没有确实的、提前的准备,只幻想着和别人一样手里N个offer而却没有实际行动,结果就是“失业”。


传说有一个毫无产品经验的人面试微信,手里捧着一叠厚厚的app store排行榜前一百名的app产品分析体验报告给了面试官,最后通过了(传说微信的面试有七八轮)。

有的人可能会说“诶,不就一百份吗”,你给我写写试试看ಠ_ಠ?


突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讲实际一点的面试技巧。对于大部分面试官而言,一天要面对成千上万的面试者,那么,如何在面试官正确表现出你应有的实力,不一样的地方,进而留下深刻的印象,是提高通过率的关键因素。

建议可以用脑图的形式将你的核心竞争力以树状结构列出,让你一眼能明白你自己的优缺点,以及应该如何在面试中去扬长避短,展现出自己正向的一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