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前,必做的那些事儿——我的婚姻思考规划(下)

如何让现实更加靠近理想?

对于恋爱婚姻,我也很懵懂无知。不过,因为在青春期成长过程中,我的注意力没有放在这件事情上面,所以也没有乱动。至于为什么“当时会没有乱动”?呵呵,其实我自己也说不清楚。如果一定要给当时的自己做个梳理的话,我想可能是因为感觉自己还没长大,还不成熟。因此,如果贸然行动,恐不能给别人带去什么价值吧。总之呢,当时的自己,就是不知道要找一个人去恋爱到底是在干嘛。这样的秉性呢,导致自己在大学期间,有女同学向我表白的时候,我会感觉浑身不舒服而婉拒了女同学的暗示。呵呵,现在想来,觉得自己挺绝情的---其实呢,是对恋爱这个事儿,还没启蒙,或者未经高人开示。

对恋爱婚姻家庭等问题的了解,是自己踏入新教育,从事具体的教育教学工作后,才开始有了一些了解。不过,正因为自己对此有所了解,我在选择是否踏入关系、以及选择什么样的人生伴侣等诸多方面,反而显得更加审慎、慎重;而且,自己很庆幸以前没有乱动。否则的话……会不会及时地走进新教育,从事自己想要的事业,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恐怕,是要打个巨大的问号的。

之所以对两性关系的态度如此审慎,主要是因为在教育的实践中,我逐步体会到父母的婚姻关系,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人的每一个举动,都能从童年生活中找到相对应的影子。

父母关系的和谐、家庭氛围的稳定,是孩子内心安全感的一个重要来源。有一个对100名少年犯进行的抽样检查中发现,有60%的人来自离异家庭。父母的出轨、争吵,是造成他们暴力冷漠性格的真正元凶。而家庭的这种影响,甚至会涉及好几代人。因为父母离异而遭受了心灵创伤的孩子,长大后可能会加倍的不信任婚姻。而且子女还会在潜意识中模仿父母的婚姻关系。虽然意识告诉自己"不要走向那条路",但不自觉地,潜意识会指引着自己,一步步模仿着父母的婚姻模式走。

我们学堂,曾经就有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小W的爸爸妈妈关系非常不和谐。妈妈瞧不上爸爸---尽管妈妈意识上并不认为爸爸一无是处;而且,还能说出爸爸的某些有点。但是在妈妈的潜意识里,表现出来的,就是常常否定爸爸,以及对爸爸不屑的神情。不时地,妈妈会和小W说,“你看你爸爸,做什么不成什么,多没用?这也做不好,那也做不好。你千万别像你爸爸那样啊”。而孩子身上的很多特点,像极了他爸爸。比如,非常不自信,小气,心胸狭窄、邋遢等。

小W在学堂时,常常表现得很纠结:一方面感觉要听妈妈的,一方面又希望从爸爸身上获得力量感。这样的内心分裂,导致他在学习、练功方面,动力严重不足。学堂曾多次与这位妈妈沟通交流,试图让这位妈妈能够意识到自己的言行,对孩子身心成长的影响,以及夫妻关系的和谐,对自己和家庭和谐成长的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在沟通时,这位妈妈常常表现出痛哭流涕,深深的悔意,“深刻”地反省自己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不过,每当这个环节结束后,她却依然我行我素---意识上明白,行动上,仍逃不过潜意识的牵引。很遗憾,最后,小w结束了与学堂的关系。

另一个促使我对两性关系采取审慎态度的原因,是新教育本身就非常强调独立、理性的思考和判断。做任何事情,都要尽可能地充分调查研究、提前准备,明确目的意义,之后,才决定做还是不做,以及如何做。在没有考虑清楚、没有彻底地说服自己之前,避免可能的措施和迷失的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动----除了非常紧急危及生命安全的选择以外。

理所当然的,对于涉关一生幸福美满以及事业顺利与否的婚姻,我以为也应如此。而且古语也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婚姻这件事情上,我们很多人不能如愿以偿(想要从中体验到幸福,然而实际体验到的却是痛苦)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于我们的婚恋缺乏理性的规划。在结婚之前,缺乏对自己及对方的认识。对于为何选择和对方进入婚姻,以及进入婚姻后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如何应对等问题,缺乏足够的思考和有目的的规划。

有时候,我们还会冠以听起来挺靠谱的理由来:恋爱要思考吗?多没情调,多不浪漫?感觉来了,就开始啊?计划个啥,思考个啥?你(我)是动物,是机器,还是人啊?如此凭感觉进入婚姻后,才发现:幸福美满的生活,并不因一纸婚姻凭证,而自动获得。相反,原本以为“不可能发生”的争吵、谩骂、猜忌、漠视、冷战等情况,却接踵而至,充斥着自己的婚姻家庭生活。

网易上有一个关于为何要结婚的调查。48239位网友回答了“我什么要结婚”这个问题。调查显示,排在结婚的理由前三名的,分别是:为了爱情、年龄的压力、突然间的念头。45%网友做出结婚的决定是非常被动的,有的是因为父母催促,有的是因为对方逼迫。在亲人和恋人的双重包围下结婚的人不在少数。有时候,结婚也许只是一瞬间念头的闪现----把这个突然的决定付诸实现的,占了结婚人群的21%。

由此可见,对于自己的婚恋有明确规划的人,真是少之又少啊。对于婚姻这件事情,大部分人都是非常草率的,似乎都在碰运气或者赌博。因此,大家在婚姻中不能够体会到幸福,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进入关系的理由没有搞清楚,却妄图仅仅通过进入关系,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至于为什么很多人在这件事情上很草率,我以为主要的原因在于,很多人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教育引导,身边也没有这方面的示范榜样;而且,由于没有养成和建立独立思考的习惯、独立的人格品质,因此,也没有办法在婚姻的选择上,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和看法。于是,一方面迫于压力,随大流,跟着大众走: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一方面迫于内在欲望需求的满足,根据本能或感觉走。可能也有另外一部分人,虽然也了解婚姻的大致情况,不过呢,也还是要碰碰运气。这种人可能就有点自以为是了,总以为自己运气会好,总以为那种悲惨的事情不至于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些都是别人的故事。

此外,学堂的进入了婚姻关系、未进入婚姻关系的同事们的经历,也给了我对婚姻关系采取审慎态度的最为直接的启发和示现。因此,为了避免重蹈前人的覆辙,提升自己婚姻幸福的可能性,聪明人就要善于从他人的经验中吸取教训。并在进入婚姻恋爱关系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和规划。

这个准备工作中,有一个基础内容,即是提升自己的人格品质,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稳重,自己完全可以照顾好自己,如:会独处,会思考,且可以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同时,也能够处理好自己和他人的关系。特别是能够处理和他人之间的不同意见或者矛盾。而且,要相信自己不需要依赖另外一个人,也能过好自己的生活。在拥有个人独立人格的前提下,之所以选择进入恋爱婚姻关系,是自己愿意经由这种关系,为对方带去价值;且这种价值,也是对方所需要的-----对方看我亦如是。

正是基于以上的一些思考和分析,我自认为在学堂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这些年里,在完善个人能力和素养的很多方面,都有或针对性的练习,或因为工作和生活中出现的契机而采取积极应对,因此,个人以为,自己的人格变得更加成熟。如:感知他人感受,同理心,处理和他人之间的矛盾等。

在个人差不多成熟的情况下,同时也愿意经由这种关系,带给他人价值的时候,我想,那就可以考虑尝试找到合适的人进入恋爱关系了。至于通过什么方式,那就无所所谓了。只要你想,就可以想出无数种方式,找到那个也在找你的人。这里的关键是,你得发出你对婚恋关系的看法主张-----难不成让别人来猜你的心思?然后呢,展示出自己的身份;再然后呢,“等待”。宇宙就是那么奇妙:你发出了你的信号,它回传给你想要的。《秘密》,以及“心想事成”的理念,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作为学堂掌门人的汪校长,不仅要考虑设计学堂的大政方针,还要考量学堂教师的个人生活和成长。因为,在他的理念当中,教师,是学堂的灵魂。教师的不断成长,和幸福生活的获得等问题,是学堂得以长治久存的大事,是学堂发展的重中之重。所以呢,他经常要管些闲事儿的。

至于我的婚姻问题这等闲事儿,那他是除我父母以外,除我以为,是非常认真、看重的人了。他可能深切地知道,教师婚姻关系的选择,以及婚姻关系的稳定,对学堂的发展来说,非比寻常的重要吧。

估计汪校长也觉得我差不多成熟了,可以处理好关系;同时呢,也可以给别人带去些价值了。于是,汪校长也开始在为我考虑这件终生大事了。

去年春节期间,我正在家里过寒假。父母及亲朋好友不时地在我耳边吹风:该找对象了吧?该结婚了吧?寒假期间的信息交流过程中,汪校长也猜到了我父母及亲朋好友的善意规劝;同时呢,我也想着,与其这样消极抵抗,不如就此先发出自己的声音,说出自己的婚姻宣言吧-----爱谁谁了。

就如何发出自己关于婚恋的主张,展示自己的身份;如何找到你个我要找的人等问题,我和汪校长进行了交流沟通。他建议,干脆点,咱们就公开征婚吧:在博客上发表自己的婚恋主张。

于是,就诞生了我的人生第一份爱情宣言(点击阅读):

我想要什么?——致我的伴侣书3

我有什么?——致我的伴侣书2

我的婚恋观——致我的伴侣书1

我的上述文章发出来后,得到了一些关注。陆续有几位同龄的女孩子和我联系。一来二去,我和其中的一位女孩儿,进入了实质性关系的相处阶段----目前,我已经进入到恋爱关系中了。

从我们开始认识,一直到现在,我们都还算比较理性谨慎的。第一次见面交流,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帮她做转念练习(这是学堂在去年家长培训课上,我学习到的如何看到、看清自己念头并逐步清理的方法。)

呵呵,这个“第一次”,是不是不够浪漫温馨啊?不过,她似乎很喜欢这种初次见面的互动方式-----直接就问题,谈问题。

在双方认识以来的交流沟通中,我们秉持真实坦诚的态度,不避讳对方了解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并坦诚进行分析、沟通。对于未来的婚姻家庭生活,我们尽可能充分预想可能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来进行比较理性的探讨。

如对于婚姻中常见的“七年之痒”。我们探讨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可能,在于我们看到生活中的很多人,大都不懂得珍惜感恩。对身边的“那个人”对自己的付出\奉献,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而不认为在世界上有这么一位人陪着自己,为自己付出奉献,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如果把和对方相处的每一天,都看成是彼此相处的最后一天,只要两个人不相互蔑视(如果到了这一步,就要早点离婚了),大抵都会感到倍加珍惜吧?

如果我们彼此能够感受体会到对方为自己的付出,以及对方和自己相处的机会和时间是多么的有限,那么,彼此之间珍惜和感恩的频率,会不会更持久些?彼此之间的价值体现,会不会更多些,更直接些呢?

当然,除了对类似以上比较严肃的话题的理性探讨外,我和她之间,也会有一些感性的互动。毕竟人还是需要感性和理性的交融-----我也是一个有感情有温度的男人啊。同时呢,科学家也证实,如果一个人完全依靠理性的话,他的生活会很糟糕。这方面的论述,《社会动物》提供了一些佐证材料。

作为一个有感情有温度的男人,我也精心地做了一些企划,在我们彼此的关系互动过程中。比如前不久,在她生日那天,我就给她发了一段生日祝福词:

@旗旗(看到这个称呼的亲朋老友,大概猜不到我也会有柔情万种,酸倒你的大牙的举动吧),祝生日快乐。

感谢我的父母。他们把我送到这个美好的时代,并且用一种较为无为的教育让我自由成长。尤其,今年4月份母亲还以让自己生病的方式,让我获得一次陪伴她,为她付出的机会。从而让我在付出之后,得到旗旗陪伴我及为我付出的回报。

感谢这个互联网时代。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我们身处异地的两个人相识的机会大大地提升了。我们是通过互联网认识的,在线下见面前,我们也已经通过互联网聊了一段时间了。见面之后,还通过互联网交流了很多内容,以加深我们对彼此的了解。初步统计,我们的聊天记录都有20多万字了。

感谢汪校长、吕老师、宋老师、曾老师及学堂其他仍在或者来来去去的老师家长学生。首先,去年春节后,我写给未来伴侣的3封信就是在汪校长的策划下,写成的。而旗旗也正是先通过那3封信了解我的。其次,如果没有这些年在汪校长创办的学堂平台上的成长,也许旗旗还看不上我。回顾起来,现在和旗旗相处交往的很多方式,都是在学堂这个平台上学到的。

感谢旗旗。首先,旗旗愿意了解我并给予我了解旗旗的机会。其次,旗旗给了我很多帮助,包括理解、包容、关心,还有指出有待提升的地方。再次,旗旗和我分享了很多自身成长中的故事(这些故事和我的成长经历有很大不同),这也让我对外界的了解,多了一扇窗户。最后,旗旗对待我们的关系非常慎重,常常发现未来可能的隐患,并提出来供我们探讨及制定应对措施。最后最后,旗旗还有善良及愿意改变,这两种重要品质。因为只要两个人都很善良且愿意改变,相处过程中的很多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然后呢,我收到了她的回复:

截止到今天,已经度过了第28个生日,虽然每一年之中都有不同的收获与成长,但是最感动,最幸福的一年,便是2016年。因为在这一年之中,与身在远方,相隔千里的你,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爱的过程,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命中注定的缘分,也因此,让我更加懂得了珍惜的意义。

感恩有你的出现,让我深刻的领悟到了什么才是爱一个人,在事业上,每一次你对我的支持与鼓励,在感情上,每一幕你对我的理解与包容,点点滴滴,历历在目。虽没有海誓山盟的誓言,却有温柔以待的幸福,虽不能朝朝暮暮的相处,却有心照不宣的默契。我想,这应该就是最简单,最平淡,最值得去守护的幸福吧。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的努力提升和完善自己,让我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甜蜜快乐无比,成为最最幸福的灵魂伴侣。感恩我们的父母,感恩在我们身边付出和成就我们的所有朋友,祝福大家,一切都好。

除往来祝词之外,生日当天,我还给她录了一段视频(我的演唱水平、表达技能,还需要不断练习和提升。当然,我流露出来的真情,可以重点感觉。呵呵。请点击进入)


给旗旗的2016生日祝福

另外,我还把从认识以来,我和她的往来聊天记录(初步统计约20万字。瞧瞧我的细心和心机,当年的学霸身份,也不是浪得虚名哈)整理了一下,发给了她。

当天,收到我陆续发送给她的礼物后,她向我表达了她自己感到了开心和幸福,也表达了她感受到我的用心。其实我也就是想着,在目前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对方做点事情,以和自己当初进入关系的初衷相匹配。

接下来呢,我们可能会由恋爱走入婚姻。虽然在世俗看来,我们年龄已经很大了(我自己的亲弟弟,已经有两个孩子----大侄子已经上幼儿园大班了),该到了结婚的年龄了,但是我们也不能那么着急着就要结婚。因为没做好充分准备,极有可能和我们看到和了解到的大多数人一样,从中体验到极大的痛苦。这就好比我们要开车上路。要想行车安全平稳,这么地也得先要好好练车,再考个驾照一样。对此,我们彼此已经达成一致:在我们结婚之前,我们要合作完成一份“有关幸福婚姻获得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未雨绸缪,致胜千里啊。

纲要内容如下:

有关幸福婚姻获得的可行性分析报告纲要

一、对方是什么样的人?主要的价值观(对于幸福人生,金钱,婚姻,家庭,事业,孩子教育,赡养父母等观念和看法),人生目标理想,主要的性格特点及成长经历,家庭背景,原则底线,喜欢的生活方式等。对方眼中的我是什么样的人?(此项由对方完成)

二、我是什么样的人?主要的价值观(对于幸福人生,金钱,婚姻,家庭,事业,孩子教育,赡养父母等观念和看法),人生目标理想,主要的性格特点及成长经历,家庭背景,原则底线,喜欢的生活方式等。我眼中的对方是什么样的人?(此项由我完成)

三、双方是否彼此了解对方的特点?双方的这些特点是否匹配?根性价值观一致?其他价值观是否互补而不冲突?双方是否认为两个人在一起是否比两个人单独生活更加幸福?为了能够和对方和谐相处,双方分别要放下些什么?

四、双方选择和对方进入婚姻关系的理由分别是什么?双方为什么觉得需要进入婚姻关系呢?

五、我对对方的期待期望是什么?

六、对方对我的期待期望是什么?

七、双方父母对待子女的婚姻态度,意见和看法有哪些?

八、双方进入婚姻后,可能会有哪些矛盾冲突?双方现在要做些什么准备以避免可能的矛盾和冲突?一旦某个矛盾冲突发生,如何应对?

如:对某些重大事情的意见不合

一方喜新厌旧,变心出轨,

一方觉得对方不适合自己,提出离婚

一方想控制对方,对对方提出更多更高要求,而对方无法满足

一方觉得对方结婚之后完全变了,和结婚之前有很大反差,从而对另外一方有很多怨恨不满

“七年之痒”

一方和另外一方原生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如婆媳矛盾,妯娌矛盾等

财务经济方面的矛盾

九、双方认为,结婚之后离婚的可能性有多大?为什么?最有可能的离婚原因是什么?如何避免走到离婚那一步?即使真的走到离婚那一步,双方如何友好优雅的分手?

十、在结婚后的家庭生活里面,双方分别要承担怎么样的责任?双方分别享有什么样的权利?

十一、结婚之后,双方的人生,生活目标规划,包括共同的部分及个性化的部分。

完成这些内容的过程中,仅靠目测,估计就要花费我们很多脑力,还有时间。同时呢,我们也要去学习实践许多相关的内容。看到这里,也许有朋友会问:不就是进入婚姻么,有必要这么麻烦琐碎,这么累吗?

我的答案是:绝对有必要。有句话叫做:结婚之前,打着灯笼找问题;结婚之后,就要闭上眼睛,全然接受。如果以上这些问题,如果结婚之前不去面对和解决;结婚之后,它们就接二连三地冒出来。到时候,自己很可能就手足无措或者感觉无力回天,幸福,就会一步一步地,离自己渐行渐远喽。

所以,为了避免可能的我们并不想要的后果,我认为,彼此共同完成上述报告中的内容,以及充分的婚前准备工作,是相当的有必要的。

愿我们在完成这份纲要内容的过程中,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和对方;彼此对接下来的婚姻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有更多更全面更可观的认识,并做好应对准备。

愿我们更加清醒理性的走入婚姻。也愿更多的朋友们在婚恋这件事情上,多一份思考,多一份理性的规划。最终,在婚姻中如愿以偿,心想事成:体验到想要的幸福快乐。

愿天下既有情又讲理的人们,终成幸福眷属。

王新昌

写于2016年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