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婚恋观——致我的伴侣书1

最近总有长辈问及这样的问题:有没有恋爱?准备什么时候结婚?一般我都会把真实的的情况告诉他们。在得到我的回应之后,他们一般就会说,都这么大了,还不快点找一个,再不赶紧的,恐怕是找不到了,看看某人,孩子都2岁了。在他们看来:没有找到一个人结婚,我的生活好像就没办法过了;结婚是到了一定年龄必须做的一件事情,我没有任何借口不按照大家的习惯走的;我的行为违背了大家的常理,似乎是不可饶恕的。

好吧,其实他们也有一定道理。在我们家乡,像我这个年龄,还没有结婚,真是很稀有的。别人都赶着忙着要结婚,我似乎一点都不着急,恐怕是哪里有问题吧,是不是脑子坏了。其实,虽然目前还没有急着忙着要去恋爱和结婚,但并不代表,我没有思考过这些事情。现在就借用这样的机会,把我自己对婚姻和恋爱的一些思考梳理一下。相信清醒理性的思考会让我朝着某个既定的目标前进,而糊里糊涂就不知会把我带向何方了。

另外,这算是我对恋爱婚姻看法的一个总结,也算是要和未来的伴侣交流的内容。她可以从中了解我对恋爱婚姻的看法,看看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观念是否一致,或者是否可相互兼容;也可了解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看看我们的个性特点是否匹配。或许我未来的伴侣就是因为这篇文章而“发现”我的,这都是说不定的事情。不过话又说回来,虽有这样的想法,并且也有这样的行动,但要放下对某个特定结果的期待。

还要郑重申明一点:以下内容仅仅是我个人的思考,仅仅是我处理这个问题的方式,并不代表我要求其他人都按照我的逻辑去处理这个问题。如果我有这样的想法,那真是太“自我”了,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思想“强盗”,这应是某些大师的所作所为,自知我还不够格。当然,如有我的同龄人,认为这样的思考还有些可取之处,愿意参考其中的某些内容去做,我会远远地祝福你。并且你不用感谢我,因为你能够那么做,完全来源于你的眼光,与我关系不大。

下面,正题要开始了。

面对这个话题,第一个需要厘清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要恋爱结婚?

做一件事情,首先要明确自己为什么做。这应是常识了。但对很多人来讲,他们似乎从来都不思考这样的问题,往往都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做某件事。就好像上了发条一样,只管拼命赶路,却从不停下来思考为何赶路。很可笑。当然他们最终的结果,我们就可以猜测到了,要不就是结婚后不久就离婚,要不就是生活在寂静而绝望的婚姻当中。这样的人生,即可怜,也可悲,但也是自作自受。还是不说他人了,说说我自己吧。我可不想得到这样的结果,所以我就老老实实把这个问题思考清楚,明确自己进入恋爱婚姻的理由。

其实这个问题有很多答案。答案不同,层次也不同。根据我的理解,我按照不同类型的答案,把婚姻分为以下四个层次。

一、动物层次的婚姻:结婚就是为了繁衍后代

恋爱结婚就是为了生孩子,为了传宗接代。这是很常见的一条理由。这条理由属于动物层次的。它的本质就是要将基因传播下去。

我们可以用一个词来描述动物世界的情况,那就是生生不息。这个词包含两层意思,第一,动物出生后,首要的是生存。所以它要学会捕食,学会逃避天敌等。第二,生存下来需要做的另一件事情,就是把自己的基因传播下去,延续自己的种族。这样才能做到生生不息。并且在动物世界,生命有时候都会服务于传播基因的使命。如雄性动物之间,要通过相互决斗来获取与雌性动物的交配权。决斗就有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另外还有螳螂这种特殊的动物,雌雄交配后,雌性就会把雄性螳螂吃掉。这些动物为了将自己的基因传下去,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我们可以看到,动物世界的“婚姻”,也就意味着交配,进而意味着将自己的基因传播下去。

如果作为人,也是因为要生孩子,要传宗接代而恋爱结婚,那就和动物处在同一个层次了。现代的人类社会,当然和动物世界有很大差别。不过有些东西,本质上应该没有变。

但是作为人的话,如果是因为这样的理由而恋爱结婚的话,那完全是可以不需要恋爱和婚姻的。现在要达成传播基因的目的,很简单,用科学技术克隆就可以了。好吧,也许还会认为克隆没有变异,后代的适应性大打折扣。那就把自己的精子捐给精子库就可以了(女性则把卵子捐给卵子库),完全不需要通过婚姻的方式来传播基因。

选择这个层次的理由进入婚姻的人,需要准备接受以下可能性。第一,结婚后,因各种原因不能生孩子。基因的传播工作没办法进行。这个概率,应可以在医学书籍上查到。第二,较为幸运,生了孩子,但孩子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夭折。这种情况,基因没办法传播下去了。同样可以去了解一下,这样的事情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第三,孩子没有夭折,长大成年了,但他(她)因各种原因没有生孩子,或者生了孩子,但他(她)的孩子又夭折了,或者他的孩子没有夭折,但没能生孩子,无穷尽的可能性…………这样基因传播的伟大事业,也中断了。这种事情的可能性有多大呢,最好去了解一下。把这些情况的概率相加(不知道是不是相加,得动用高中数学的概率算法了,有兴趣者可以算一下),就知道“基因传播”伟大事业失败的概率有多大了。

给选择动物层次婚姻者一条免费建议:调整好心态,准备接受基因传播工作失败的各种可能性。

最后,还是说说我自己。从灵魂的角度来讲,我选择了做人,而不是做动物。并且我对基因传播的工作,信心还真不足。所以我就不选择动物层次的恋爱婚姻了。

二、人层次之无魂式的婚姻:因为别人都结婚了(别人都说要结婚了,爸爸妈妈催着要结婚,并且已经安排好了),所以我要结婚

说完了动物层次的婚姻,再说说人层次的婚姻。

因为别人都结婚了(或者别人都说要结婚了,到了年龄,爸爸妈妈催着要结婚,并且已经安排好了),所以我要结婚。这也是一条较为常见的理由。这毕竟上升到人的层次了,动物肯定不会这么想(动物世界应没有动物爸爸妈妈催着要去恋爱结婚的情况,这是我的猜测,不知真实情况如何。如有不同意见者,可以到动物世界做个调查研究哈。想法虽然是我的,但研究成果还是你的。如果根据调查结果,发现我的猜测错了,其实动物世界,也有动物爸爸妈妈催着恋爱结婚的情况,麻烦告知一下,我马上改正过来。我是个知错就改的人呢)。不过,这个人,是个没有自己的人,是个活在他人世界的人,我称之为“无魂”之人。

如果愿意思考,愿意多问几个问题,就会发现这样的理由是不成立的。如别人做,和我要做有什么联系?别人还要做很多事情,我是否都跟着去做呢?假设,别人都去偷去抢去吸毒,我也要跟着去吗?为什么别人恋爱结婚,我就要跟着,做其他事情就不跟着呢?相信回答完这些问题后,就会明白这个理由是不成立的。

当然从根本上讲不存在不成立的理由,任何理由在一定条件下都是成立的。关键的是,第一,是否明了这样的理由意味着什么?第二,是否预料到此种理由将带来何种结果?第三,对于可能会出现的结果,自己准备如何接受?

如果是以这样的理由,就去恋爱结婚,那就意味着,我没有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而是按照别人的想法去生活。我没有为自己活,而是为了别人活(这个为了别人,与那个活着就是要付出的为了别人可不一样啊,各位可以自己体会一下其中的差别)。这种情况带来的结果就是,对待恋爱婚姻这样的事情,敷衍了事,不会用心去经营。最终的结果就可想而知了,将既有可能过着寂静而绝望的婚姻生活。这可不是我想要的结果,所以我同样不会选择这样的理由进入恋爱和婚姻了。

三、人层次之有魂但索取式的婚姻:因为对方能够满足我的需要,所以就和她(他)恋爱结婚

以这种理由进入恋爱和婚姻的人也上升到人的层次了,并且是有自己想法的人了。第一,还是一样,动物们不会如此想。第二,开始关注那个要和自己在一起的人了,算是走入了恋爱和婚姻的中心,而不是停留在生孩子或者别人的看法等婚姻的外围。所以定义为“有魂”。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爱就是需求得到满足而引起的反应。它的本质是自己是匮乏的,需要对方来满足自己。所以又定义为“索取式”。

当然,每个人需求有所不一样。如有人感觉较为寂寞,需要找一个人来陪。有人感觉没有安全感,需要去抓住控制某些东西,这样自己才安心。还有人感觉自己缺乏关爱,需要一个人来关爱自己。也有人认为自己缺名、缺利、缺美貌等,需要通过和一个有这些东西的人恋爱结婚来弥补。总的来说,那就是要通过恋爱和婚姻的方式,来满足自己内心的某种需求,深层次的动机就是觉得自己内心匮乏。

不过你也索取,我也索取,向谁索取?这就是这种关系进一步发展,会遇到的尴尬的境地。处在关系中的人都在向对方索取。这会导致至少3个后果。第一,总有一天,自己的某种需求不能在对方那里得到满足。此时,可能就会变“爱”为“恨”了。第二,总有一天,对方不能从你身上满足某种需求,这个时候,估计也会变“爱”为“恨”。第三,另外,对于我们个人来讲,靠索取的方式,我们的需求永远都无法得到满足,越是索取,我们会越加感觉到匮乏。

如果准备好接受这些后果的话,你就可以准备以这样的理由去恋爱和结婚了。至于我呢,我也不希望得到这样的结果。所以我不会选择以这样的理由,去恋爱结婚。

四、人层次之有魂并分享式的婚姻:因为我能够彼此给对方创造价值,所以我们要恋爱结婚

这个层次与第三个层次的前面部分都是一样的。不同点就在于,处在关系中,主要考虑的问题是,我能够为对方创造什么价值,而不是对方能够满足自己的什么需求。所以把它定义为“分享式”。其中这个层次又分为两种类型。

第一种基础阶段,就是进入关系的双方都以这样的理由进入婚姻,那这将形成一种互助的形式关系。这样的两个人在一起,彼此都在协助对方成长。

这一点,初看起来,和第三个层次有些类似,都是相互满足对方的需求。不过细细一看,就会发现这两者是有者本质的区别的。根本的不同就在于出发点不一样。前者是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不断要求对方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如果对方做不到,就会产生怨和恨。虽然可能他也会为对方做点事,但他不是发自内心的,本质上他是想以此来和对方交换。后者则是从对方角度考虑问题,对方有什么需求,我能够做什么来满足对方的需求,为对方创造什么价值。出现了问题,只会找自己哪里没有做好,而不是找对方的毛病。并且,他为对方创造价值是没有其他企图的,只是因为自己需要这么做,并不需要对方也一定要为自己创造价值。

不过以这样的理由进入恋爱和婚姻,需要满足几个前提。第一,进入恋爱婚姻关系的人对自己非常了解,并且相互了解对方(价值观,思维方式,心理行为模式,个性特点,目标,优势,缺陷等)。第二,尽管了解对方的优势和缺陷,但却全身心接受对方,并且愿意协助对方一起成长。

第二种高级阶段,就是其中的一方完全这么想,并且对另外一方没有任何期待。他自己就是富足的,就是圆满的,他可以包容任何一个人,他可以源源不断分享自己富足的能量。当然,对于这样的人来讲,此时,他可能觉得要不要婚姻都无所谓,反正他都是圆满而富足的。如果可以的话,他可以和任何一个人恋爱结婚,他也可以不和任何人恋爱结婚。

以上各种层次和类型,无所谓高低好坏。动物层次的婚姻,不一定就比人层次的更坏,更低级。而是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就会选择什么样的层次。反过来说,你选择什么样层次,也能说明你是什么样的人。不过如果还没有进入恋爱婚姻的话,倒是可以推演各种选择可能带来的结果,然后再来决定自己选择哪一层次的理由。

下面,还是来说说我自己。

第一,我对待恋爱和婚姻的态度是随缘,不强求。不会因为长辈们催促就匆忙做出决定,像是完成一件任务一样。也不会因为,我身边同龄人都已经恋爱结婚了,所以我也要恋爱结婚,糊里糊涂找一个。如果不能够和我相匹配的人,宁愿暂时把这件事情放在一边。因为想到可能的后果都感到害怕。据观察,身边的婚姻,没有几对是幸福快乐、和谐圆满的,基本都是充满了怨恨、争吵、不解等。属于那种寂静而绝望,但却勉强维持着的婚姻。我想当初,他们进入婚姻前,肯定没有像我这么来思考自己的婚恋观,没有去推演自己选择将要带来的结果。这就是人和人之间的差别所在,可能也是因为我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吸取他人失败的教训吧。

第二、我的选择是基于第四层次的理由而进入恋爱婚姻(目前可以选择的是基础阶段,个人能量还没有达到高级阶段,可以接受任何一个人,有点难以想象,不过我还是尽量向高级阶段迈进吧)。文中已经说明了,选择这个理由进入恋爱和婚姻的有两个前提。前提之一,就是彼此都有一个透彻的了解。现不妨利用这样的机会对我自己做一个呈现。一方面,给我创造一次更加清晰的认识自己的机会。另外一方面,也给真正的有缘人了解我提供一个途径。我对自己的呈现,将参考马云提供的三问进行。

我有什么?——致我的伴侣书2

我想要什么?——致我的伴侣书3

王新昌

写于2015年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