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长存!12个Java长久占居主要地位的原因

我们很容易就会遗忘那些曾经在猿群中大热而又被各种新技术掩盖直至堙灭的技术的价值。就拿COBOL这个老猿们当年所用的神器来说,就跟条死鱼一样被现代猿基本这么形容:没价值,腥臭,过时了,对你没好处。Java 作为现代猿的中坚力量在这点上可能会成为下一个COBOL。

有关JAVA的技术卖出多少本书已经是一个很久远的记忆了。现处中年时期的Java语言的用途已经不再出现在各种杂志的封面上了。JAVA从出生到现在已经19年了,应用开发圈已经开始绕着那些更有吸引力的如“Node.js”,"Objective-C","Dart","Go" 等等类似的新技术转圈了。Java? 那是Web 1.0时代的一个传说吧?

从Dice.com网站的招聘信息你就可以知道押宝在哪。跟iOS相关的开发有2500左右的招聘,Java则有17000多个。Dice的数据不一定能完美的衡量技术的价值,但是在不断推陈出新的技术推广压力下,Java职位是iOS的7倍之多可以说确实是神器了。

也许,相比把私人开发App的收入的30%分给Apple并期盼(更多的是等死)你的App有一天爬上了Top-25List,Java开发可能会给你一个更好的商业计划。但是实际上,Java一直都要面对一个比怎么玩鸟砸猪还要大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在任意平台上建立统一平台并流畅运行的问题。这样服务端程序猿,客户端程序猿,嵌入式程序猿所面对的那些平台不统一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在我们忘记Java在计算机行业里所扮演的角色和做出的那些卓越贡献前,这里有12个绝对的理由来告诉你Java不但不会和COBOL一样被堙灭,并且在其后时代中更加壮大。

换句话说:别说这是Java的逆袭,Java一直就在,并且其地位无法撼动。


Java持续占据主导地位的关键原因,第1位:在政治(通常手段低劣)斗争中不屈不挠

开始时,技术界从来没认为Java会成功,因为它的对手太多而且都是“土豪”。尽管如此,Java还是繁荣发展起来。那些诧异Java仍然存在的人们,一定是花了太多时间听那些对Java怀恨在心的人,而没有花时间去理解为什么Java会成功。

微软是Java第一个面对的强大对手,因为那时MS-DOS提供了通用性,而微软看到Java是此通用性最具可能性的替代者。Redmond从一开始就对Java恶评不断,从每个可能方面与其斗争(译注,Redmond,雷德蒙德,是微软总部所在地,此处代指微软公司)。在桌面应用方向,Java从来没有找它需要的发展推动力,部分是因为强大的Java虚拟机启动时需要花费太长时间。尽管有些启动延时,Java应用在Window平台上还是可用的。

由于一些不明原因,Steve Jobs(译注,史蒂夫·乔布斯)从来没接收过Java,即使是在Mac被除了Adobe之外所有人忽视的年代。Java的兼容性可以带来很多有用的代码,但是Apple一直未把Java视作第一选择。(的确,iOS智能手机比起我用的Android更流畅,所以也许Steve是对的。)

Java内部的很多斗争也给它带来了巨大痛苦。IBM喜欢Java,但是一直在和Sun斗争。IBM将其开发的优秀的IDE工具称为“Eclipse”的决定,一直没被Sun的人员欣然接受。Sun也从来没像IBM那样深刻理解商业领域。

尽管这些原因,尽管Java创造者也在Java发展中有许多失策之处,Java依然快速壮大,在服务器应用领域如鱼得水,硕果累累,在桌面应用领域满足基本业务需求。所有技术都需要在政治湍流中前行,但是Java走的更难也更远,证明了,通常,Java对许多应用都是一个优良选择。


Java持续占据主导地位的关键原因,第2点:线程的魔力

Java虚拟机的强项之一是多线程控制。JVM针对大型多核机上跑数百线程的稳定性做了极佳的优化。这也是为什么其他语言会为了能跑在JVM上面搞出交叉编译器和模拟器。

Java的这个能力同时也吸引了很多高流量的网站。他们可以在台式机上搞开发然后丢到服务器上让JVM发挥出多核的功效。

Ruby 因为语法的简洁和源码可读性好成为了Java目前的一个对手。但是当性能成为瓶颈时,Ruby开发人员转到了JRuby,一个用Java模拟出来的Ruby环境并增强了高负载下的线程处理能力。Sun的老猿们在细节上的处理让JRuby大受欢迎。(译注:好像多数人都是写完Ruby程序然后用JRuby打成war丢服务器上....)


Java持续占据主导地位的关键原因,第3点:Java是初学者的语言

宗教,军队和国家兴旺都离不开对国人少年时期的洗脑。作为大学AP计算机课程(译注:高中生可修并计入大学学分的课程。由美国大学理事会提供,就是负责美国SAT的那个机构)意味着很多学生第一次接触到的计算机语言就是Java。由于这个先入为主的原因,当他们学习其他新的语言时,他们会反观Java的优点和缺点,就算大部分转行学其他语言了--虽然大部分学生修完课程就把Java丢一边了--但是他们在思考的时候仍会受到Java的影响。

Java作为一个教学语言是有它的原因的。有些幼猿不喜欢声明数据类型,认为好像有人让你穿个背带裤又要系皮带一样是多此一举的行为。这个看上去可能比较抽象,但是为了能让幼猿们理解计算机的一些原理,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让幼猿在写代码的时候声明数据类型,然后编译器会告诉他们数据类型不匹配而无法编译时可以让他们更好的理解计算机的底层原理。

一些所谓时髦的语言已经摒弃了花括号,因为他们觉得维护它们很麻烦。这也许是对的,但是花括号对那些新手是非常有用的,因为这能帮助他们理解嵌套的代码块。花括号帮助新人拆解所有的嵌套。

有些人想努力推广他们自己的语言,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心爱的语言更自由,并没有像java那么多的限制和规则。他们有一个非常好的想法,但是他们忽略了这么一个事实,就是越简单,越干净的语法会在后期开发中出现明显的问题。一些人觉得这种“穿个背带裤又要系皮带”方式让人窒息,但是java在一开始就推动更好的编程习惯。当新手经过好的训练后,他们就可以处理这种自由和危险的编程方式了。

Java持续占据主导地位的关键原因,第4位:跨平台兼容性(已经很接近了)

虽然Java并不是第一个提供跨平台兼容能力的语言,但是Java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跨平台语言)。这并不是说Java是完美的——缺少的一个库或者一个版本不匹配的库都会导致程序崩溃。你也不能把使用最新的JRE 1.7编译的需要使用大量内存的桌面程序放到一台Java ME手机上运行。Java并不是那么兼容。

但是Sun以及现在的Oracle已经为程序可以跨平台使用做了最大的努力。当程序(不能在多个平台上)使用时,(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通常是可以弄懂的。如果你使用合适的Java版本,并且确保有足够的内存,那么,(程序)一般可以正常工作。Java程序员可以使用他们的桌面开发工具进行编码,并部署到目标设备,可能是一台手机或者一台服务器。如果编译器包含了正确的库并且使用了正确的版本,代码就可以运行。这是一个很可贵的(特性)。


Java持续占据主导地位的关键原因,第5位:在小芯片上的持续成功

Java也许从没有在桌面领域造就过大型的应用程序,但它却在移动世界中找到了一片温床 —— 这是一个爆发了的细分市场。Android平台从上到下都是基于Java构建起来的,并且它如今的销量轻易的超过了iPhone。

这一霸主地位并不是新晋的。JAVA ME作为精简版的语言和VM已经被广泛应用在许多所谓功能手机之上,那些智能手机在全世界的数量也几乎数以百亿计。

当你将它们都混合到一起,Java的优势是就是惊人的。


Java持续占据主导地位的关键原因,第6位:蓝光(Blu-ray)

Java曾经被称为“Oak”,是为机顶盒而设计的语言,Sun想在占据此市场。事情没有完全按照计划发展,但是Java却在“客厅”中找到了合适的位置。蓝光标准是围绕Java建立的,任何想在蓝光光碟中添加额外内容的人,必须得到其Javac编译器版本。

蓝光光碟不止限于存放视频内容。那些额外特性和交互工具可以使用纯Java代码修改并增强。蓝光光碟是压缩后的视频和压缩后的Java字节码的混合。使用蓝光标准,你可以实现不少功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从今天开始读《深入理解 Java 虚拟机》一书,并开设了同名专题 深入理解 Java 虚拟机。计划在 2 周内将全...
    SawyerZh阅读 10,207评论 17 215
  • Java是一门面向对象编程语言,不仅吸收了C++语言的各种优点,还摒弃了C++里难以理解的多继承、指针等概念,因此...
    黄花菜已凉阅读 6,452评论 6 140
  • 早晨下雨,妈妈给我和爸爸做了爱心早饭~感动又温暖。 打了妈妈便车,送我去巷子口。 到公司后,听了一会儿电话 到陶姐...
    向日葵可以吃阅读 263评论 0 1
  • 喜欢你,所以你什么模样我都喜欢! 如果爱,你什么性格我都能包容! 有好感就是这个模样还不错,看看其他造型,似乎只是...
    桌子和1106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