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什么?——致我的伴侣书3

亲爱的你:

见信如面。

相信你已经阅读了《致我的伴侣书1、2》了。(如果没有阅读,建议放下这篇,从《致我的伴侣书1》开始)不知你阅读以上两篇文章之后,感觉如何。亲,在前面两篇文章中,我表达得清楚么?如果你觉得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向我提出来哦。我会非常感谢的。

我们要转入下一个话题了,即“What do you want?”。在我看来,这真是一个要命的问题啊。也许你奇怪,为何我这么认为。待我慢慢道来。因为如果一个人回答不清楚这个问题,就像魂被勾走了一样。要不终日都不知道要做什么,心甘情愿活在别人的世界中;要不就感觉做什么事情都没有意义,蹉跎岁月,一生碌碌无为。相反,如果能够把这个问题回答清楚,哼哼,他每天都会斗志昂扬地起床,每天都感觉时间不够用,有做不完的事情。虽然忙个不停,但他内心却非常喜悦,没有任何抱怨。如此,他的灵魂才算没有白来世间一趟。

看来前面表达有误,这不是一个“要命”的问题,严格来说这是一个“销魂”(似乎是一不小心灵魂来一趟的机会就报销了的意思)的问题。怎么样,看完了我的解释后,不想“销魂”的赶快回去自己也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吧(如果你还没有回答过这个问题的话)。那些要“销魂”的,就别去了,否则无法“销魂”了。

正因为这个问题如此“销魂”,所以选择生活在一起的两个人都需要彼此了解对方对这个问题的思考。这也是我要和你交流这个主题的原因。

我想要什么呢?想要什么呢?

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有五个层次的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具体的细节内容,你可以自己去“百度”一下)。我对这个理论的理解是,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他人(父母、亲戚、朋友等)会为我们提供前面4个层次的需求。若其中的某个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人就会展现出想对应的心理问题。我们的终极需求是自我实现,这个需求是无止尽的,并且只能靠自己来满足。通常,长大成熟之后,就不需要他人主动为自己提供前面4个层次的需求了,而是可以依靠自己满足“自我实现”需求后,通过“自我实现”来赢得满足前4个层次需求的机会。

如果我们观察身边人就会发现,许多人一生都是在寻求前面几个低层次的需求,如大部分精力都花在吃喝、穿着、住房、攀比、消费、玩乐等上。这些都包含在前面4个低层次需求中。这就是他们一生想要追求的东西。其实和动物也没有多大差别了。他们可能从来没有想过,这些真的是他们想要的吗?还是他们认为自己想要的?关于他人我也不多说了,我发现我越来越不喜欢说他人了。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那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他们自有选择的道理,他们也自会承担相应后果。我不能改变任何人,除了我自己。所以我还是来说说自己。

简单来讲,我想要的就是“自我实现”。然“自我实现”主要又包含两个方面内容。首先,自我提升。具体包括身体、心性、思维等方面的提升。为何首先是“自我提升”呢?《道德经》有云:“修之于身,其德乃真”。任何东西,都要修到自己身上去,否则对你来讲都是没用的,都是假的。其次,帮助他人提升。从自己的家庭到自己所处的团队(我现在所处的团队即是贝申学堂),再扩展到其他需要的人。(其实用古人的话来讲,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此处其实与古人的内容是暗合的)

这就是我认为我来到人世间的使命。除此之外,我认为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做的。

这就是我的“高大上”的人生目标了。但是,如何实现我的这个高大上的目标呢?我要通过哪些路径来达到这个人生的彼岸?没有具体的路径及脚踏实地的心态和行动,任何高大上的目标都是无法达成的。你以为呢?

累了吗?如果累了,可以休息一会再继续。

下面就来和你说说,我具体要走哪条路了。

第一条路径:教育之路

一、为什么选择教育?

我选的第一条路径,就是教育之路。也许你会想我为什么要选择教育呢?待我慢慢道来。

其实,以前也常常回答为什么的问题。但回答的时候,总感觉有些乱,糊里糊涂的。今天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想界定一下。我将从以下三个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

第一、从过去的事实角度来讲,我为什么要选择教育呢?

用一句话来讲,我以为现行的体制教育完全违背了教育原则及个人的身心成长规律。面对这样的现状,我想尽己所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在这方面做些事情。相信如果你看了我的《聆听内心的声音,做一名真教育的实践者》这篇文章,你应该有所了解了。一些更加详细具体的内容,已经说了很多了,在此就不重复了。

第二、从当下的感受来看,我为什么选择教育呢?

感受是灵魂的“指示器”。我们可以通过当下的感受,来判断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是否是我们真正想做的。如果我们做一件事情时,内心常常抗拒,总想逃离,没有成就感,经常很不爽。这就是灵魂在通过感受提醒我们,走错路了,需要调整方向了。相反,如果我们做一件事时,常常感觉很踏实、很喜悦,内心充满了希望,那就说明我们走对了,这件事情是我们真正想做的。回顾这两年多在贝申的日子,有汪校长适时的指点,帮助我看到不足;又有一群有共同理想的同事,相互合作,取长补短;还有学堂的孩子,常常给我带来“意想不到”的课题。真的是自己成长了同时,又能帮助他人成长。并且,还不愁吃、不愁穿。既能成长自己,又能帮助他人。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还能养活自己。我感觉非常踏实、喜悦,内心完全接受我目前做的事,并愿意全心投入,没有任何逃离感。因此,我认为这就是我真心想要做的事情了。

第三,从未来的角度来看,我为什么选择教育呢?

1)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使命和目标。在我看来,教育与传授多少知识,似乎关系不大。真正的教育包含两层意思。第一,教育自己,即自我的提升。第二,影响他人。自我提升的同时,用自己的生命去影响他人的生命。而入教育这个门,就需要面对“学生”,他们就是我要影响的对象了。这与我的人生目标完全是匹配的。所以选择教育,就是为了自己。

2)如果你认为第一条有些“高大上”了,第二条理由绝对“接地气”。第二条理由就是选择教育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我们将来要做父母。然而,我们学习过如何做父母吗?懂得如何做父母吗?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把孩子交给现在的学校,他真的能健康快乐成长吗?以上内容,做父母之前都是需要解决的。否则,就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了。所以,将来也是需要学习这方面的内容的,不如现在就开始。

3)为了传承。有一天,我们都是要离开这个世界的。你有没有想过,我们要给这个世界留下什么?有句话说,“一百年以后的今天,你现在开什么车、住什么房子、赚多少钱,都变得无关紧要。而有关紧要的,是你如何养育孩子。”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们把什么东西传给了下一代,才是决定未来关键的内容。另外,不知道你对中国的历史了解多少。据我所对历史的了解,我发现中国人一直在历史中轮回。从来没有走出来过。中国历史上不乏优秀的家族、朝代、学问(如道家、中医等),但很少被传承下来,我们习惯了破坏。我以为,教育、传承是让我们走出轮回的唯一出路了。哈哈,一不小心有点说大了,像是在“忧国忧民”了。但我想,志气可以立大一点,如“为万世开太平”,但做事就要细致、踏实了。

好了,关于这些内容,就说到这里了。下面来说点实际的:在教育的路上,接下来要做什么。任何目标,都需要实际的行动才能实现。要行动就要有具体的行动计划。下面就来说说我的具体计划。

二、如何做?——本学期的具体计划

我以为任何类型的学习提升,不外乎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通过各种途径(眼、耳、鼻、舌、身、意等)收集信息。如阅读书籍、观看视频、收听音频、观察聆听身边的人事物、和他人(包括比自己厉害的人)交流讨论、个人体验等。

第二步:对所收集信息进行加工、处理。这个步骤,可借助外力,如和他人讨论等。但最终还是要靠个人思考、体悟、感受等,然后对所收集的信息做出判断、取舍、筛选,形成最终的处理结果。

第三步:将处理结果用于实践。把经过筛选过滤的信息,用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观察实践效果。

第四步:对实践效果进行总结。根据实践效果,总结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中的经验,反思各步骤中存在的问题。如果我们自己不能看出问题,也可请教比我们厉害的人。根据总结,决定调整或不调整实践方案,形成新的方案。

第五步:根据新方案,再次实践。重复第四步、第五步直至想要的结果出现。

看到这里,不知你有什么感觉。反正我写到这里都有一种豁然开朗、恍然大悟的感觉了。因为我似乎明白了,我以前所做的每一件事情,的意义所在了,也更加清晰地知道了接下来该做什么事情了。说实话,给你写信之前,我对学习的这几个步骤,是不清晰的。但是写信的时候,我就突然有一种把它理清了的感觉。似乎有另外一种力量在帮助我。以前写文章也有这种感觉。所以我也感觉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写作可以让一些模模糊糊的东西清晰化。所以,我建议你也常常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帮助自己的同时,又可以帮助他人。另外也因为你帮助了他人,又有另一股看不见的力量在帮助你。这种多赢的事情,何乐不为呢?

好了,和你说了几句题外话,也是分享了自己的一点感受。下面还是继续我们的正题啰。

根据以上学习的五大步骤,我把接下来要做的事情都罗列出出来了。

1、阅读。这是收集信息的重要手段。下一年度的精读书目:《教育漫话》、《1岁就上常青藤》、《重塑心灵》、《新世界灵性的觉醒》、《中国人史纲》、《道德经》。结合学堂的教育实践,阅读相对应的内容。也可把所阅读内容用于教育实践,并进行总结。每月完成一篇阅读实践总结文章。其中《中国人史纲》这本书2015年至少要读10遍,每月一遍,并且每阅读完一遍都写一篇阅读后的所思所想。(这本书为什么要计划读10遍,我现在不想过多解释,也许读完了之后,我可以来说一说了。)

2、改写文章。锻炼思维的手段,对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就要靠思维。素材选自《清一教育文集》。计划每月一篇,反复改写,循序渐进,一门深入。

3、提升身体素质。每日运动至少两小时。主要项目:莲花生动功,贴墙功,拉筋,抓踝走,站桩,单招等。

4、面对所有老师及班级学生的述职报告。用于检测班级教育教学效果,及班级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不足。同时也检测个人成长计划实施中的不足及成长效果。然后根据检测结果调整方案。每月一次。

5、扮演好在贝申团队中的角色,做一名经营者。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通常对这句话的理解是:自己没钱没能力,就只要管好自己了,别去管他人的事情了;如果自己有钱有能力,管好自己的同时,就可以考虑一下帮助他人。我以为这个理解是有问题的。问题在于,我们没有考虑有钱有能力者的钱和能力是如何来的。而我现在对这句话的理解是:穷人的思维特征就是只管好自己,不考虑他人,不太关心他人;而富人的思维特征则是常常为他人考虑,关心他人,替他人着想。而穷人思维者,因为常常只考虑自己,所以会一直都是穷人;而富人思维者,因为常常考虑他人的需求,所以最终他会变得富有。

回顾自己过去在团队中的角色,大多数时候,属于“独善其身者”的“穷”人:总认为只管好自己就可以了,不太关心、考虑团队其他成员。这就是典型的穷人思维特征。接下来,我决定要有所改变,变成一个“兼济天下”的“达”(具有富人思维特征的)人。不仅考虑自己的成长问题,还要尽己所能协助整个团队其他成员的成长。

具体要做以下几件事:1)组织团队成员,改写博文,训练思维。2)组织每月一次的教师述职报告会。3)及时指出团队成员所做的不妥当的事情,给他们提供我的观察视角。

如此练习,相信我也会变得越来越会经营各种关系了,包括以后组建的家庭。

第二条路径:中医之路

一、为什么选择中医?

我给自己选择实现人生目标的第二条路径,就是中医。为什么选择中医呢?理由有以下几条。

第一、我有学习中医方面的优势。在大学期间已经学过5年西医学了。对人体基本结构、生理功能、许多疾病的症状等都有所了解。并且还了解过中医学,也阅读过中医方面的书籍,对中医的基本框架也有一定了解。另外,我的理解力、分析能力、数理计算推理能力都较强(曾经在高中物理考试中,连续7次满分)。个人认为,真正的中医就好像是数理一样,有很强的逻辑性,是非常精确的一门学科。

第二、自我实现的需要。学会运用中医后,就能够为自己及有需要的人解决生理病痛,带来健康。让自己有更多能力去帮助他人,成为他人更加需要的人。这种东西是人人都需要的,并且可以立竿见影的,而且需求会越来越大。因为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习惯、饮食、心理等各方面的问题,未来各种疾病的发病率肯定会越来越高。加上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对真正能够治好病能够带来健康的医生,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医生是未来非常需要的职业。

一旦自己真有本事之后,就一定会有更多的人主动找我,认识我,如此自己的影响力就会逐渐提升。(人际关系的本质,就是你对他人有什么价值,有多少人愿意主动找你,而不是你认识多少人)

第三、以“医”入“道”。这算是一个“高大上”的理由。“医”和“道”是密不可分的。中医中亦有很多“道”的东西。学习和运用中医对领悟“道”的运作,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第四、传承中医。身为中国人,还是非常想让自己身上带上一点中国的特色,并且传承下去。而中医就是中国文化中非常特色的东西。这个理由也比较抽象了。要做出来之后,才会讲得更加有感觉,所以也不多说了。算是我的念想,我种下的种子。

二、在中医方面,未来的规划

第一年(2015年):花一年时间反复观看选定的中医视频(一门深入,专精一思),熟悉掌握中医基本理论。在此学习期间,每个月进行一次学习进展汇报,并拍摄汇报视频,或者把自己的汇报内容整理成文字搞,上传到博客。给本班开设,每周一次2小时左右医学健康课。

第二年(2016年):自我学习1年后找中医诊所跟师实习半年。利用网络信息和资源,提前进行沟通交流,真诚表达自己的意愿。主要计划通过写“中医实习申请信”的形式找到资源。在实习期间,做好实习规划。每日写实习日记,记录实习心得体会感悟,做好实习总结等。以上内容均发到自己的博客上。

半年后回到学堂,一边带班,一边自己实践半年。实践过程中的疑问和困惑,及时和自己所找的中医师父交流。并把自己对中医的实践感悟,困惑,收获等记录在博客上。

第三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再去实习半年。在博客上分享实习感悟总结。实习回来之后就可以在自己的博客(包括其他渠道)上发布可以提供免费健康咨询的信息,让自己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病例(这是前面自己要在博客上分享各种有关中医内容的原因,以前的分享让这条信息出来的水到渠成。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了,这个时代叫“自媒体”。我们可以不用依靠“文凭”、“体制”等。我们完全可以展现出自己的个性和价值。在这个时代,我们最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能够帮助他人)。

为让自己更多的机会接触实际的病例。春节期间回到家乡,召集亲朋好友,告知他们消息,他们自己包括他们身边人有任何生理的病痛都可来找我,我免费给其提供咨询建议。

接触实际的案例之时,就要注意对每个案例进行全程记录(这个我还是很擅长滴,在医院实习过1年呢,天天写病历,能不擅长么),并且要对案例记录进行分析总结,让自己的诊疗水平一步一步提升。

第四年(2018年秋季开始):有一定的案例积累,及实际的诊疗水平之后,即可开设中医健康课程(人体健康的基本要素及实践,常见疾病的基本诊疗原理及实践,健康饮食原理及实践,基本的中医养生运动原理及实践等,关键是自己要有体验和经历,要有东西可分享),提供健康咨询(各种疾病的诊疗建议,生活习惯注意事项等),专科疾病治疗服务(如糖尿病、高血压、肥胖、腰腿痛等)。

并同时可考虑下一步计划了:筹建贝申健康中心。并且此项内容可作为贝申毕业生未来的职业方向。关于贝申的未来,我们团队成员也有一些畅想。未来10年,我们想建设一个贝申家园。集学堂、农场、心灵成长中心、健康(疗养)中心等于一体。一个人肯定很难做成这件事了,需要我们的通力协作。所以我想着结合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我可以来负责筹建贝申健康中心了。

关于我想要什么,就和你交流到这里了。有句话讲:“如果我们现在不生活在未来,那么未来我们将生活在过去”。还记得马云那篇演讲的主题么:“成功的领袖永远思考他的强项,他的未来。”这就是我对未来的思考,对“我想要什么”的思考。

带着这份思考,马上起航!

如果你对此有什么建议,一定要提出来哦。我知道你也愿意关心我的。

我们的交流,告一段落了。谢谢你耐心地聆听。

祝在实现自己目标的路上越来越踏实、喜悦,元宵节也不例外。

欣赏你独特性的王新昌

二零一五年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