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神与造神——电影《傲慢与偏见》里的两个片段

                                                         片段一

    05年版《傲慢与偏见》电影,人人都忙着看凯拉奈特利女神的时候,我最难忘的镜头,是属于一个小小小配角的。

     相信很多人对伊丽莎白的大众脸好闺蜜并没有印象,直到女神坚定勇敢、大快人心地拒绝了小丑柯林斯,自己在院子里荡秋千,一个女孩匆匆跑过来呼啦呼啦说了一大串话时,我才想起来,啊,之前好像在舞会上看到过她。一个不起眼的女孩,长得并不美,可能有雀斑,家境一般,总是在女神身边用三两句话神助攻。就好像频繁出现在我们生活中,许许多多面孔平淡无奇、一转就忘的女孩。

    可是她接下来说的话,却成为了我这部影片的第一个泪点。

     她告诉lizzie,她接受了柯林斯的求婚。她说:”并不是我们所有的人都能拥有浪漫,我已经被赋予一个舒适安全的家,值得我感激的已经够多了。我27岁了,我没有钱,也没有了憧憬,对于父母来说,我已经是个包袱。而且,我害怕了。所以,lizzie,不要评价我。"  

    每个女孩大概都曾以为自己是伊丽莎白,可到头来才发现自己是不起眼的夏洛特,美丽、智慧、机警、勇敢与平凡、知足、愚蠢、妥协。你知道吗?Not all of us can afford to be romantic,不是所有女孩都能承受得起浪漫。

    在诗经里,我喜欢《邶风·击鼓》里的”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说尽了痴男怨女们美满爱情的愿望,但是你知道它后面还有一句”于嗟阔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吗?它说,可惜今日你我散落天涯,当日的信约今天已经成了空话。

    传奇的爱情是女神们的故事,活该你们滚落自设的神坛,滚入扑腾扑腾的红尘俗世。然后,接受自己不是上天眷顾的故事女主角,没有干脆爽利拒绝生活调戏的资本,也没有颠不破的爱情神话,就这样,平凡或者平庸,知足或者不知足地逐渐老去。

    有一次朋友问我,你觉得自己是什么时候成长起来的,我想了好久,终于回答,在意识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 随着年纪长大,身边出现一水一水的女神,出现一水一水优秀的人,以前还半是好奇、半是妒忌地追问花边新闻,以”她也不是完美嘛“”她今天这样也是被逼出来的嘛“来平衡一下内心,现在也终于觉得疲累。接受吧,世界上漂亮的姑娘很多,文笔好的人很多,气质好的人很多,总要有人成为配角啊,总要有人在幕后搬道具翻题词板啊。

    摊手,问题是,谁又甘心一直当配角呢?

    动画片《岁月的童话》里,女主角曾饰演只有一句台词的路人,她只要说”秋天到了!“,却仍然非常认真地去完成,仰着头伸出手指着虚空的舞台上方,那是属于秋天的大雁成排飞过。这才更像现实中的我们,在没有人期待的情况下,在没有舞台追光的情况下,仍坚持着某些东西,仍在卖力演好生活这场不NG的戏。

    小学的我,仗着当时还不错的成绩还不错的脸,看过一点书,自然也带了lizzie的傲慢,总是一副“我要看穿你”悲天悯人的样子。当时班上有四个长相一般,或者黑或者胖或者邋遢或者智力有问题的女孩,被男同学们戏称为“四大美女”,其中为首的则是一个满脸雀斑的害羞女孩子,从来不敢看人眼睛说话。没有人愿意和她玩,有时候我会非常自我感觉良好、非常圣母地和她聊聊天,告诉她怎么答数学题,她也和我说过几次心情,当时觉得自己算是她的朋友了吧。有一天在楼下碰到当时尖子班的两个女生,她们眉飞色舞地问我,我们班是不是有四大美女,我八卦细胞立马复活,吧啦吧啦说完之后,还主动带她们带班里,第一个指出来的就是那个雀斑女孩,然后她们开始大笑,雀斑女孩望这边一眼,匆匆转移开目光。

     再有一天,回家绕了另一条路,看见她那么小,居然蹬着一辆很大的板车,车上还装了几大黑色塑胶桶的泔水,她从座位上站起来蹬车,泔水桶摇摇晃晃,差点要洒出来。

    有谁活该被你俯视吗?直到我自己也不再自带追光,承认无法成为女神,慢慢意识到,在你看不见的角落里,每个配角都在认认真真地生活着。这是没有观众的史诗演出。

   后来的我,看演出喜欢看舞台两侧的红幕布后的人在做什么,嗯,我希望你们能被期待。

   亲爱的路人。

                                                     片段二

     第二个泪点,出现在达西和lizzie请求父亲同意婚事的部分。勇敢的女孩,是不是总有力量的来源?父亲这个角色在之前鼓励lizzie拒绝不喜欢的柯林斯时已经怒刷好感度,现在更是。伊丽莎白不乖巧不贤淑没有才艺,野气十足又傲慢,感觉并不受长辈们喜欢,父亲却说“我一直担心没有人配得上你”,然后就眼睛湿润。

    无论是写了《傲慢与偏见》的简奥斯汀,写了《简爱》《呼啸山庄》的勃朗特姐妹,还是写了《德伯家的苔丝》的哈代,他们笔下的女孩都有足够成为“女神”的资本。美丽?善良?不,是勇敢。

    谁都没有她们勇敢,爱情来了勇敢去追,偏见来了勇敢推翻,厄运来了勇敢去打破。伊丽莎白站在悬崖上的一个场景非常有张力,她亭亭立在风中,衣袂翻飞,就像骄傲的女王。那一幕特别像《苔丝》最后被捕的大石阵,当黑夜逐渐消退,伴着晨光苔丝慢慢睁开眼睛,所有前来逮捕他的士兵都静立不动,仿佛眼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一轮太阳。

     造神。这些坚定勇敢的女孩子,是作家们也是我们尘世里的神。

      非常悖论不是吗?自己写下来都觉得难以自圆其说,一边是去神,无奈摆摆手,落入平凡,接纳现实,而一边又是造神,像冒着泡的火山口,不断升腾起灼热的滚烫的希望。人会变优秀的,面包会有的,爱情会有的,好女孩们都是该被珍惜的,爱笑的人都是有好运气的——强行的、没有道理的鸡汤,偏偏又很可口,喝了上瘾,你告诉我,哪里来的笃定,我保证不打死你。

    “电影里都是这么说的啊。”

    重要的是,我还真特么就信了。那么一大波平凡又可爱的姑娘们还真特么就信了。电影里还给过夏洛特几个镜头,她敏锐地发现达西对lizzie的情感,她偏头望着lizzie弹琴,好像看着一个美丽的梦。我和室友们时不时地开展互夸游戏,从善良夸到幽默,从人好夸到有趣,直到现在,我还是认为,我认识的好姑娘们,都会有美好的未来和幸福的家庭。

    就像我想起来,小学那个长雀斑的女孩,有一双非常漂亮的浅色瞳孔眼睛,这么特别。你们,我们,也终将会成为某些人眼里的特别,即使我们又普通又平凡。如果现在还找不到,想想伊丽莎白的爸爸,我们的亲人们,一直坚定地、毫无理由地站在我们身后,一次次认真地说,你是这个世界上最有光环的小孩。

   所以,在我们看到自己更多特别之处的时候,不如也用心看别人的特别吧。宽容地接纳去神,再勇敢地造神。


    啦啦啦啦,结束啦,按照之前的观影惯例打分(T.T要不怎么算影评啊喂)

    故事情节3.5分:原著太著名,十八世纪末的英国式女性文学,全都是满满的勃朗特姐妹味道,典型的英国乡绅淑女爱情故事,仍不免有些俗套,可以说情节上逻辑不扎实,现在看来有矫情之嫌,不过原著仍然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

    人物塑造4分:凯拉奈特利完全诠释了伊丽莎白的灵动,感觉野气和固执比高傲气更多一点,生于1985年的她出演影片还未满20岁,正如影片中清新迷人的英国田野风光,实在是太美了!个人认为马修的达西还是有一些小面瘫,深情有余傲气不足。另外,吐槽一下其他选角的颜值差女主不是一个等级,虽然原著里姐姐是最美的。

     影片技巧5分,导演爱用长镜头,影片开场即是在家中的一个日常场景展示,随着镜头移动,每个人物都十分自然地展现了自己的性格。而几次舞会上的长镜头,复杂调度有教父的感觉,一个个人物交替出场,变换表情,非常有意思,既有柯林斯小丑一般的滑稽,也有妹妹和母亲的聒噪,就连小妹妹Mary因为练习弹钢琴一个月得不到表演机会伏在父亲肩头痛哭都有描绘,故事就在这样的视角下如长卷一般缓缓打开,层次丰富,气氛到位。

   光线舞美5分,除了长镜头,这部片子最能体现导演功力的,还是光线的精准把控,配合英国的荒野、悬崖、乡村、城堡,让整部影片呈现诗一样的迷人光泽。另外,影片里美轮美奂的摆设,衣袂飘飞的舞裙,都体现了电影对于细节的把控,力图还原18世纪末期的英国乡村社会生态。

   加分项:配乐。影片开头的BGM贯穿全剧始终,一听到音乐就感觉到温柔。特别悠扬古典,和景色完全融为一体,诗歌诗歌,说的就是这个,怒加分了。

  最后怒感谢室友XL小妞的多次安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