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最好的爱情,是灵魂上的门当户对


傲慢让别人无法爱我,偏见让我无法爱别人。

01

有些电影,喜欢上需要最后的点缀,然而有些电影,只需一个简短的开头便会让你沉醉其中,无法自拔。

清晨时分,耳边响起鸟儿欢快的啾啾声,东边橙色如蛋黄般的太阳缓缓升起,片刻间,小山村就被笼罩在一片温和的金色之中。

奥斯汀笔下的女主人公伊丽莎白,那个美丽的姑娘手捧着书,边看边走在这清晨的小路上,金色的柔光浅浅地撒在她羞涩而又不失优雅的笑容上。

跟随着她的步伐,镜头里出现了结队而过的猪、嘎嘎的大白鹅和鸡鸭、晾晒于庭院的白色衣……

一切都是如此的静谧美好,令人神往。

曾经有人用一个词来形容奥斯汀的文风就是:温柔敦厚。

像徐徐的和风细雨,给人一种明朗清丽的感觉。

而她在《傲慢与偏见》中塑造的女主人公伊丽莎白给人的感觉就是如此。

电影中说,但凡家境不好又受过一定教育的女子,总是把结婚当作一条仅有的体面的退路。

可伊丽莎白对爱情有着更加独立的主见。她相信自己对男人的判断。

她认为爱情不应由物质简单的决定,至少她不是那种,为了成为某个庄园女主人,便去竭尽全力去讨好男人的女性。

电影中的男主人公,达西,他像18世纪英国的众多古典小说中的贵族一样,英俊富有,是很多女子心目中理想的结婚对象。

在乡村舞会,是伊丽莎白第一次遇见达西,他一副对在场人士不屑一顾的倨傲冷淡神态,就此在人们心目中留下了极其恶劣的初次印象,认为他不过是个仰仗着自己的声名财产而目空一切,狂妄自大的男人。

当然,也包括伊丽莎白。

达西的脸就像戴着铁制的面具一样冷峻,可是没有人明白,那都不是达西的本意,所谓的教养,掺杂了太多禁锢。

达西的傲慢主要来源于两方面:

第一,他看的太透,习惯了在上流社会的公爵和贵妇人里穿梭的他,早已看透人世间各种嘴脸,人心下的险恶,他的冷酷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

第二,来源于他对自己的不自信,明明喜欢伊丽莎白,却不敢去表现自己,不敢和她去跳舞,不敢多说话,只是在伊丽莎白上马车的时候,偷偷地用手搀扶她。


02

爱情无非两种,一见钟情或者日久生情,而他们两个之间的爱情,却是第三种。

由一开始的厌恶到后来的爱到无法自拔,也许只有这样经过考验的爱情才是人间真情。

伊丽莎白对于达西先生的偏见,一开始是源于他对于她的评价,他说,她确实长的还可以,可还没有漂亮到可以打动他。

然而这一句话偏偏被正在和朋友聊天的伊丽莎白听到,听到的那一刻她感觉受到了伤害。

伤害她的是达西,也或者是她的自尊。

对于一个有着自主爱情观的女孩子来说,这种伤害是足够危险的。

所以便有那份在伊丽莎白眼中难以忍受的傲慢,让她对这个拥有半个德比郡的男人产生了难以消除的偏见,也让原本的一见钟情变的如此疏远。

那个漂亮军官维汉的出现,让伊丽莎白对达西的误解进一步的加深。

其实,一个人爱不爱另一个人,眼神是骗不了人的,从他每次见到她时的那份激动,和眼神里流露出来的假装的淡定,无疑达西先生对这个漂亮聪慧,甚至有点“野”的乡村姑娘,早已爱的无可救药。

可是,他的身份地位,他昔日的生活环境,连他自己都分不清这到底是不是爱,以至于让他盲目到用冰刀一样锋利的语言去伤害她。

03

我觉得整个电影最能体现伊丽莎白是有爱情主见的女人的片段,就是那个短小却一点也不精悍的柯林斯向她求婚时,她义愤填膺地拒绝了,且毫不留情地斥责他只不过把自己当作结婚的工具。

她坚决地告诉他和那个目光短浅且一心想要把她嫁给有钱人的母亲说,她绝对不会委曲求全嫁给一个她不爱的人。

所以柯林斯立即将目标转向伊丽莎白的好友夏洛蒂,而夏洛蒂却欣然地答应了。

当她欣喜地跑去跟伊丽莎白说,她已经和柯林斯订婚了的消息时,伊丽莎白既惊讶又气愤地从秋千上跳下来,用难以置信的眼神看着眼前这个为了结婚而结婚的女人。

夏洛蒂说: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拥有浪漫,我已经被赋予一个舒适又安全的家,我已经很感激了,我已经27岁了,我没有钱,我也没有憧憬了,对于父母来说,我已经是一个包袱了。

然后看着她坚决离开的背影,嘴里一直念叨,叫伊丽莎白不要对她做任何的评价。

其实她内心也很清楚,出身卑微的自己,有一个有钱,可以给自己面包的男人,对自己提出结婚的请求时,爱情好像不是那么重要了。

也许这样的婚姻并不会给她带去多大的幸福,但是总算给自己安排了一个最可靠的储藏室。

其实,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个夏洛蒂和柯林斯,不管是两百年前的英国伦敦还是现在的中国。

又有多少婚姻是真的嫁给了爱情呢?

大部分都是为了完全现实的目的结婚,只为了寻觅一个可以托付的安稳,把婚姻当作一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任务。

就这样没有爱情地生活在一起,没有刻苦铭心,也没有痛并快乐着。

这样的婚姻不见得有什么大不了的错,只是可想而知会有多少不为人知,无人问津的辛苦折磨。

曾有人说:“女人嫁给谁都会觉得后悔。

嫁给爱情的最终败给了生活,嫁给物质的最终饱尝寂寞滋味。

我觉得,对于爱情这种冷暖自知的东西,好与不好,也只有自己最清楚,所以只能说,自己选择的路,且行且珍惜。


04

伊丽莎白一直是姐妹们中有教养有见识谦虚中又透露着少许的傲慢,敢于为自己争取、敢爱敢恨的姑娘,可是她并不知道和达西如此固执地相似以至于爱上了彼此。

最难忘达西先后两次走向伊丽莎白的镜头。

一次是他冒着滂沱大雨,忐忑又慌张,放不下他所有的傲慢,大声地告诉伊丽莎白,他是如此深爱着她,可是因为世俗所认为的门当户对,因为所谓的门第和他人的阳光。

他一直都在与自己的内心做痛苦的挣扎,可是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对她的爱意已经超越了一切看似坚固却无比腐朽的世俗条件。

只可惜那时候的伊丽莎白还没有完全消除对他的偏见,她认为姐姐简的幸福是被达西一手毁掉的,她没有办法原谅眼前这个曾经触犯了自己的骄傲,如今又自以为是地伤害了她最爱的姐姐的傲慢先生。

被拒绝后的达西开始改头换面,一方面认识到自己之前的傲慢是多么让人讨厌,一方面努力想获得伊丽莎白的好感。

而伊丽莎白也在他的改变中发现以前自己对他的判断有太多的错误,无疑达西先生是高贵的,可高贵,不单单是指出身和地位,也不仅是富裕与否,我想,应该还包括人的精神和品格以及谦逊的态度和心灵。

事实上,达西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只是他不愿意表露出来。他的善良,他的真诚,在他帮助伊丽莎白家解决困难时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当伊丽莎白的妹妹莉迪亚和那个伪善的军官维汉私奔时,伊丽莎白一家为了保全家族的脸面,而求维汉娶了莉迪亚,可是无耻的他提出,如果伊丽莎白的父亲贝内特先生每年给他一百镑,他便答应结婚。

可是对于只是中产阶级的伊丽莎白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十分困难的,所以达西先生答应帮助他们满足他的那个要求,并让莉迪亚和维汉成功地结婚。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觉得这样的婚姻是如此的可悲,我也不明白莉迪亚仅仅是为了让自己的私奔不让别人落下笑柄,就这样嫁给一个要给他钱,他才肯结婚的男人,这样的婚姻真的会幸福吗?

如果爱情当中掺合太多杂质,那么它注定是举步维艰的,因为没有持久稳定的爱情的婚姻,无异于没有主心骨的躯体,坐立难安。

05

从达西帮伊丽莎白一家度过这个难关以后,她开始对他有了很大的改观,她也为自己之前对他的偏见而感到羞愧,觉得自己差点错怪了一个好人,事实上,她也差点因此错过了一个最爱她的人。

迷雾的清晨,达西先生踏着晨雾,带来了金色的清晨,爱情里每个人都是傻瓜,傲慢和偏见让彼此错过了多次。

爱情是脆弱的,因为一点点风吹草动可能就会让它手足无措,爱情当中的男女是敏感的,患得患失更是常态。

伊丽莎白与达西,从彼此猜忌到柳暗花明,不知道走了多少弯路,幸好有一个人在力所能及地委曲求全,幸好两个人从未走得太远。

跋山涉水而来的爱情,兜兜转转,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3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