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也可以过很好,两个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来不否认“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这样的论调,自己一个人也单身了很长时间,很享受这样可以自由地去做许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时光。然而,我们往往把一个人也可以过很好当做自己拒绝一段感情的挡箭牌,为什么不能是“两个人也可以过得更好”呢?

我想:说这句话的人愿意只是告诉我们别为单身而忧虑焦躁,得学会一个人也可以过好的生活。这并不是让我们在开始一段感情前用这个作为拒绝的理由,因为如果两个人可以过得更好,为什么不去尝试呢?“习惯性单身”对人的影响太大,所以有些人还是别单着了。

去恋爱吧,少年。

可是有些人,我们觉得他/她那么“优秀”而且不应该单身的人,为什么还会单着呢?“习惯性单身”的状态对人,尤其是渴望感情的人是不是会有很大的影响呢?其实这可以用科学领域的“稀缺心理学”来解释,单身的人们对感情的稀缺,确实会对生活造成你所不知道的极大的影响。

拿我自己来说吧,我是条单身两年了的狗。

我爱运动健身球打得还可以身材也凑合,喜欢交朋友为人也算仗义,能弹点吉他唱点小歌,会做点菜也常出去旅行,学习的时候他很努力也有点上进心,甚至麻将和台球我也会一点,爱玩爱笑可认真起来也不含糊,说不上帅但也不会太差劲,最近发现身高也勉强长到180……

作为单身了两年的狗,本科的最后两年就一直是一个人。成绩还过得去保研来了北京,在一众新同学里面被调侃为“男神”,可我他*的还单身啊……这“男神”的浮名于我有何益!身边的人不太理解我为什么会这么长时间一直单着,我也只能一次次被身边朋友们的恋爱给一遍遍地虐!

调侃归调侃,可单身久了,发现自己是好像不太会谈恋爱了,这让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自己以前好像不是这样的。

研究生了大家都在忙碌,也不太有太多机会接触新的女生。可我好像也不太急,因为每天有空自己去自习,课程有些很难也得花时间去消化,导师给的论文和一大堆资料得花时间去看,有空了想运动了会去打篮球、羽毛球或者健身,喜欢唱歌所以经常得练练吉他,有许多想看的书也得安排时间去看。每天可以忙的事情很多,好像像大多数人说的:一个人你也能过得很好。

可感情的稀缺,好像不是一个人也能过得很好的问题,而是它开始俘获你的注意力,改变你的思维方式甚至影响你的生活。

有时候在自习完回寝室的时候经常会不自觉看到校园里各式的小情侣;在路过羽毛球场看到男生教女生打羽毛球的时候会心生向往;在生活或是电视剧里看到恋爱时女生看着男生的眼神的时候会有悸动;在图书馆的时候经常会去留意有没有可爱的漂亮的女生;每天都会穿得帅气地出门可一直也没见有什么“艳遇”......

我一个人当然过得也挺好,可感情的稀缺好像让我对这所稀缺的感情不自觉的投入了过多的注意力,甚至这部分注意力的投入是不知不觉发生的。

稀缺,是一种拥有比需要的更少的感觉。反映在爱情上,它让人对爱情的缺乏感到不满,而且开始让我开始对爱情这档子事投入过多的注意力,不仅如此,它甚至开始影响我的思维方式了。而且更可恶的是,对感情的稀缺让我在感情的陷阱掉的越来越深,反倒加重了稀缺的程度,终于让我单身了两年。

所以,“一个人也可以过很好”有时候是因为自己忙起来,对感情的“需要”就不会太过强烈,所以尽管“拥有”的是0,稀缺感虽然存在但相对会缓解一些。可对于这些人,相信你就是再去忙碌,对感情的需要也是存在的,何况像我这种自知“需要”的很多的这类人了。而且我更在乎的是这种稀缺对人的潜意识无法控制的影响,我怕单身久了,对人思维的影响不自觉的变大,想起来甚至有些恐怖。

所以如果可以,去谈场愉快的恋爱吧,别让感情的稀缺再成为常态了。我知道你会说:他*的你以为我不想谈恋爱?!是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单身这么久的!

这就是你和我一样掉进感情稀缺的陷阱里了,科学上来说,稀缺是会让人越来越稀缺的!也就是说,单身的人可能会在单身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久。

你是不是会像我一样,在考虑一段感情的时候会想:她以后可能要工作可我会出国所以没有未来?她那么美好我会不会配不上她?我对她可能不是真的喜欢所以还是不去追了等过段时间再看吧……单身久了,让我反而对恋爱有了更深的理解和经验,可这好像反倒不能让我拥有一段爱情。

因为想法太多。现在的研究生阶段的我,在开始一段感情生活以前所考虑的东西太多太多,比如未来、方向、家庭甚至年纪。好像再回不到大学那段脑子一热就表白的状态了,说是成熟了吧可这反倒让人无法经历一段好的恋爱了。

可是你是不是也在单身的路上一样像我一样想太多呢,顾虑、犹豫、徘徊、想太多。之所以知道你可能会经历这些,不是因为我太过有经验或者怎样,只是因为这是稀缺心理学的一些浅显结论。

所以,不妨在恋爱以前轻松一点,不要再用“一个人也可以过很好”、“我不愿将就”这些话来当作自己顾虑太多的借口,喜欢了就稍微勇敢一些吧。

两个人,也可以过得更好的。大家都是经济人的话,应该不会选择那个次优的选项吧。可其实呢,我说这么多,只是来相亲的,你爱信不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