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

               

        拳击的每一样东西都是逆向的,你想向左移动,不是向左迈步,而是右脚趾用力,向右移动的时候,左脚趾用力,你要迎着痛苦向上,而不是像有理智的人那样躲避。

        我们人,经常说,要顺流而下,不逆水行舟。什么是顺流?什么又是逆流?在这个社会上,好像和大家一样,才是顺流,你有个性,你与众不同,那就是逆行,那是不被接受的。

        今天,那个十六岁的女孩儿和我说,她的一个同学被排挤,她同学一直在道歉,一直认为是自己不对。然而,她所有的道歉只是更加让别人认定了,她就是错的让别人更加地排挤她。

        女孩儿很心疼她的同学,她用她方式在支持她的同学,她一直在告诉她的同学,她没有错。然而,当越来越多的人排挤她的同学,她也开始困惑了,如何才能既保护好自己,又能够支持到她的同学?

        逆向而行,并不是为了与众不同,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是特别的,而是为了坚持自己内心的向往,为了坚持自己内心的信念,对这个世界的中正的看法。

        我们从什么时候开始迷失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失去了那份天真无邪?从什么时候开始失去了那份真实坦诚?我一直认为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真实的人,我一直想着要为这个世界的纯真作出贡献,然而,我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给自己戴上了枷锁,还让自己拖着沉重的脚镣?

        看着大家举起双臂在舞动,扭动身子跳起来,脸上满是释放、愉悦,我双手插在口袋里,靠墙站着。

        我就是一个局外人!

        我是一个局外人,我无法挪动我的双腿,我只是那样站着,僵直着身子。

        为什么,我竟然会是一个局外人?为什么我要成为局外人?我内心无比地渴望,我可以去到中心。

        无数次,我看见僵硬的身体里,有个柔美的女子,披着卷曲的长发,穿着上紧下宽的蓬蓬裙,一只手提起裙摆,在不停地旋啊转啊,随着音乐的旋律,那个女子不停地旋转旋转,脸上满是愉悦的神情。仿佛,她就是一个天生的舞者,她就是为舞蹈而生,只要音乐响起,她就可以转动起来。她可以是狂野的,她也可以是柔和的,她的身体就是可以随着音乐而绽放。

        她是谁?为何每次当我闭起眼睛,她就会出来?我想跳,我想舞动起来,我想舞出生命的韵律,我想舞出生命的愉悦,我想舞出生命的热情……

        我真的想吗?

        是的!我无比地渴望。

        于是,我看到了一个女神,她微笑的眼睛犹如一弯明月,她扭动的身姿犹如一个妩媚的妖精,她就那样朝我靠近、靠近……我看见了,她朝我伸出的双手,她的邀请犹如一股清泉,流入我干涸的内心。

        扭扭捏捏,战战兢兢,恍若四周有很多双眼睛在盯着我,用审视的眼神,用评判的眼神,用嫌弃的眼神……

        是否,曾经我就是在众目睽睽之下,穿着性感的舞衣,闪烁着会说话的眼睛,妖艳的舞姿随着飘飘的长袖在空中妩媚着,如一朵朵盛放的花朵,时而清新,时而妖媚,时而有力……然而,生而为舞者的我因此得罪了王公贵族的后院,成为了众矢之的,从此失去了一个舞者的灵魂?

        我不知道,我什么也不知道。我只是看到自己,慢慢地从场地边缘,开始动起来,动起来,慢慢地来到了场地中间一些的地方。我感觉到了身体的紧绷,害怕别人看到我的笨拙,我一边前行,一边紧缩着。当我闭上眼睛时,仿佛这个世界也闭上了眼睛,我越来越放松,越来越轻盈。

        生平第一次跳得如此嗨,实际上,才只有十分之一都不到的生命在舞动。

        当我想往左时,我却一直在往右,我往右,并不是右脚用力,而是左脚用力,南辕北辙。

        看着那个奋力前行的自己,看着那个奋力前行,却一直往后退的自己,我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我需要奋力前行吗?我用了那么多的力气,却始终无法到达我想要的彼岸。

        呼吸时,我握着小伙伴的手,彼此紧抓着的手,总是不断地滑落。只有一次次不断地重新握紧,然后,再次滑落。

        手掌里的沙子我们能攥住多少?留下多少?我听到了一声叹息:愚蠢的人类啊,你想要抓住多少的东西?

        我想要抓住多少的东西?我试图抓住的东西,有多少是可以真正留下的?又有多少此刻我依然可以抓住?我想起了来时一个人在机场里的崩溃,一个人在机场里的号啕大哭……我以为,我已经死去,我以为,我完全可以死去了,我甚至连死,也是抓不住的,不是吗?

        一次又一次地呼吸,一点又一点的感受随着呼吸不断地涌进来。我紧握着的手掌慢慢地松开,我只是贴着对方的手心,手指,我发现我整个人越来越放松,越来越轻盈,我发现,那只手,一直贴着我的手,不再滑落……

        那个十六岁的女孩儿说,当我很难过的时候,我就是去听那些难过的歌,听着听着,我不再那么难过了。如果我难过的时候,让我去听那些快乐的歌,我会发现那个难过更强烈了,我发现那是自欺欺人。

        难过和快乐从来都是孪生姐妹,她们是同时存在的。当你允许自己难过的时候,当你和难过在一起,拥抱你的难过时,难过被看见了,难过就开心了,你也就开心了。

        亲爱的,你允许自己难过,允许自己悲伤,允许自己恐惧,允许自己痛苦,允许自己所有的情绪都出来吗?

        我不敢,我太害怕了,我害怕到宁愿让自己死去,也不敢去面对,于是,我的世界,我的周遭事物,我身边最爱的人,就用他们的方式提醒我,唤醒我,让我不得不去面对。

        我只有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迎着痛苦向上,我就是跟随身体的感觉,脱去我所有的外衣,直到我看见那个呱呱坠地的婴儿,直到我看见她的纯真无邪,直到我真正地学会爱她!

        痛苦,真的是痛苦吗?

        悲伤,真的是悲伤吗?

        难过,真的是难过吗?

        孤独,真的是孤独吗?

        ……

        也许,那才是生命的本质!

        也许,那才是生命的真相!

        也许,那才是我们这一生真正需要去体验的部分。

        也许,当我们真真正正体验完那一切的时候,我们才真正懂得,活着,是为了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感受到自己的一个点,每当跟先生快要吵架的时候,从内心里冒出来的发酸,眼睛泛泪,然后就不敢面对,以前也会,面对公...
    李子88阅读 123评论 0 0
  • 各位高效学习力的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非常开心呢,今天能跟大家一起来分享第三课的我们最主要的内容,高效学习。在在这课...
    圆圆_自在当下阅读 269评论 0 0
  • 初三的弟弟有抑郁情绪,因为学习压力大等原因,大概是六月份开始过来拍打,一开始妈妈认为孩子有“病”。带着个有病的孩子...
    心苑阅读 235评论 0 0
  • 在你的世界里我是那个占0.01%的人 我的世界里你是那个占99.9%的人 这个世界...
    寒小柒阅读 170评论 0 1
  • 初三的弟弟有抑郁情绪,因为学习压力大等原因,大概是六月份开始过来拍打,一开始妈妈认为孩子有“病”。带着个有病的孩子...
    心苑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