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0

初三的弟弟有抑郁情绪,因为学习压力大等原因,大概是六月份开始过来拍打,一开始妈妈认为孩子有“病”。带着个有病的孩子跑来跑去,到处去看心理医生,去很多地方静心缓解他的幻听幻视等情况。孩子不怎么接受,一切都是妈妈在安排。

拍打的那段时间,我也有分享过,就是半夜起床不睡觉焦虑的在房间踱步,看到天花板上有蛇有虫,后来在拍打中,被动的静下来,不再跟着恐怖的念头编织后续。睡眠变好了,再后来就是腿骨折需要静养两个月再后来妈妈{天疱疮顾客}身体出现问题,拍打中断。

这一次跟妈妈一起过来,从身上的小动作可以看出来放松很多,不再那么焦虑烦躁,而且恢复上学了。之前有几次妈妈从旁人口中得知,儿子有割腕并且拍照的行为,妈妈非常害怕。这一次孩子主动给妈妈说,又开始手抖了,开始向妈妈寻求帮助,赶紧吃药,然后一起过来。

这次又开始手抖烦躁,弟弟从小学习基础也不太好,初三了觉得自己考不上高中,这是前因。

让我想起来几件事情。以色列的高中生一毕业,无论男女都要先服兵役,然后开始穷游,短的半年,长的两三年,世界各地,感受风土人情,见识各种形式的工作,碰到各式各样的人 ,在旅行中解决问题,思考和看待自己的人后生。一直到二十四五,才会去上大学,看过世界后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学科,从而考虑以后真正的想干的工作。

再看我们中国,好像所有的人都是一个模子复制出来的路线,考不上高中,掏钱,考不上大学,随便选一个专业,如果调剂到一个不喜欢的专业,也就是凑活着上,毕业后,专业不对口,有人创业,有人爸妈给找个工作,喜欢不喜欢反正就是凑活着还行。浪费了时间浪费了钱,还活的稀里糊涂。

国家不一样,没有对错,没有哪个方式更好,只是认知不一样,行为也就不一样,放下恐惧,只要认为好,你也可以那样做。难道不是吗?

我说姐 首先 你先放下你的恐惧,考不上高中未来就没出路,考不上大学就活不下去,然后就是惨淡的一生,先放下这样的认知,把自己瞎的够呛。那我看你初中毕业现在先不说身体,钱整的比一般人都多,我看也不错,皮一下。你自己都可以过得很好,为什么不相信他呢。

现在的社会是这样的多样化,只要热爱,专注,不懒,其实真的饿不死最起码,国家出台的各种政策,也正的放松家长得焦虑,不是人人都能考上大学是学习的那块料。大力支持技术学校就是让我们放下有色眼睛,厨师每天也很享受,汽修工每天数钱也挺开心,过自己的小日子,而且,有高高在上的的工作吗?任何人也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罢了。我原来学校也是倒数,但是我现在的工作确实是我享受的,我觉得这份工作很好很好。

又让我想起来我复读的那一年,抑郁情绪也很重,早上,斗志满满,我一定要怎样怎样,晚上,啊好痛苦,我为什么来复读。隔天早上又生龙活虎,晚上就不想活了,然而大多数时候还是神游模式,但是面对家长还是装的自己一定可以考清华的料。我说姐你知道吗?如果回到那个时候,我爸妈给我找心理医生我会好很多。但是最管用的是什么你知道吗?就是父母的一句“你考上考不上都无所谓,我们都爱你”

而且不能是装的,得是发至内心的,小孩子可是能从一言一行和爱的持久度里寻摸出很多东西,看到真正接纳不完美的自己,这个时候,一下子心里的大石头就会稳稳的落地,真的没有什么再害怕的了,因为背后有父母。整个全世界把,每个孩子都太怕父母失望。

一百年前的人,我们不会再去关心他们是开心的还是难过的,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无意义。最首先的是我们身边爱的人,照顾好。身体心理是第一位,其他的靠后。其他的和前者相比都不重要。

弟弟喜欢摄影,拍的也不错,在说到现在是个多元化的社会。我给姐的建议就是。

告诉孩子因果关系,学习好学习不好都有因为所以,包括生活里的因果关系,都是要家长自己知道,而且去告诉孩子的。

一如果你真的想考高中,那么妈妈有钱,也愿意给你花这个钱,找家教一对一的,学习底子不行,你想试试,妈妈陪你拼。但是如果真的我们考不上,将来有遗憾了你要接受,毕竟和小时候妈妈因为工作没有好好陪你,没有陪你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等。

二 如果你真的喜欢摄影,你可以去大城市,比较厉害的地方学习,也可以网络上学习,现在的资源也是特别多,有很多方向,等你技术大家也是可以开一家摄影机构。未来是你的,不关注怎样想清楚,为你的未来做打算,我什么都支持你。还有很多其他的方向,让姐自己补充。

最最关键的一点是,全身心地接受孩子,支持他,没什么打不了的。生活哪会一帆风顺,帮助他,过好自己的人生。给他面对切的勇气。而不只是嘴上说说,心里还是有恐惧。改变自己的认知,大门又打开更多个。


在这个时候,最好的心理医生,是父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