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岁月:2022.06

     

      6月1日:兰州晴,空气良。刚刚过去的五月感觉比前几个月过得慢了许多。究竟原因,无非是突如其来的疾病给人带来了烦恼和不悦。无论如何,五月已经远去,身体也在慢慢康复之中。今天适逢六一儿童节,只想对自己说一声:儿童节快乐!是的,必须祝福,虽然快60的人了,但是仍然保持着天真,对世界充满好奇,对生活充满幻想。回头想想,尽管走过的路曲曲折折、坎坎坷坷,却没有留下大的遗憾。儿时缺衣少食,每到“六一”,喜忧参半。喜的是毕竟要过节,过节没有理由愁眉苦脸;忧的是儿童节应该穿好一点,可咱连一双白秋鞋都没有,还不如不过这个节。现在倒好,别说过六一儿童节穿白秋鞋了,就是每月来双名牌旅游鞋,也不是办不到。所以我想,得学着享受生活了,得把每一天当儿童节过,让自己无忧无虑,让自己兴高采烈。

      6月2日:兰州晴,空气优。不对,应该是多云,空气清新。小病大养,深居简出。闲中取乐,偶翻旧书。低吟浅诵,充实愉悦。三页五页,漫不经心。读读歇歇,细品慢甄。精彩诗句,随手记之。岁月静好,平和心态。观海听涛,黄河相守。朝朝暮暮,一日三餐。“虽云难释憾,我愿取秋山”“恨非凌空鸟,欲飞缺双翅”“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6月3日:兰州早间阴,空气良;上午10点开始下起小雨,空气美极了。年年端午风兼雨,似为屈原陈昔冤。三年前的端午节,去张家界旅游,也被雨淋了,但感觉挺舒服。今又端午,过往的节味随着父母的先后逝去已成回忆,老家的粽香再也飘不进我的胸膛,花馍馍的味道只在脑海飘香,被白砂糖浸透的甜醅子使我盈眼迷离——多想再吃妈妈亲手制做的端午美食啊!端午节,妈妈的味道,永远的怀念。过上城里人的生活,端午只是一个符号,吃什么并不重要,即使花几元钱买两把艾草,也成了时髦。(注:甜醅子,西北名小吃,老家过端午节不可缺少的美食。主要由燕麦仁或小麦仁酿制而成。关于这道美食,俗语说:甜醅甜,老人娃娃口水咽,一碗两碗能开胃,三碗四碗顶顿饭。尤其炎热的夏天,别说吃甜醅,即使喝一碗甜醅汤,那个过瘾劲儿比现在吃大餐都爽。)

      6月4日:兰州晴转多云再转阴再转多云,惟独空气由良变优一直优。总之,今天的天气特点很明显,令人兴奋,使人欢喜。清晨和傍晚,早间的朝霞热烈成了彩霞,夕阳下的晚霞染红了天边。值得一提的是,阳台上的仙人掌于正午一点钟又开出了一朵花,由于无正事可做,便动起了拍摄“昙花一现”的心思。想到做到,不可手懒。于是,三角架上、手机上,打开延时摄影,聚焦花蕊……从中午1点半到傍晚6点半,整整5个小时的拍摄,若不是手机电量耗尽,起码拍到7点钟,完美记录什么才是“昙花一现”。期间,多次透过取景器观察花谢细节,次次被恋恋不舍而急促抽搐的花瓣感动得心泪奔涌——这盆仙人掌与我们相处10余载,虽每年都有一两次花开花谢,但从未认真在乎过,这次零距离、无打扰倾心相处,对传说中的“昙花一现”有了刻骨铭心的印象——昙花一现数小时,惊艳何必计得失?片片花瓣皆有情,默默无语难舍离。

      6月5日:兰州晴,空气良。胸有成竹,万无一失。鼾鲲鹏展翅,问道苍穹。首先,热烈祝贺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又是三人乘组,又是半年遨游,为祖国骄傲,为祖国加油!惊喜一日,傍晚再次迎来美丽晚霞,不由分说地摆开架势,一个小时的延时拍摄,给汹涌澎湃的云海赋予了奔腾不息的力量。情系晚霞,梦断天涯。心随云飞,驰骋苍穹。

      6月6日:兰州多云转阴,空气由良变优。水国芒种后,梅天风雨凉。草生芒种后,叶落立秋前。芒种看今日,螳螂应节生。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重午是一节,芒种又一气。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芒种,夏日序曲正式开始。芒种,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芒种,意指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进入抢收时节。记忆中的芒种,就是故乡老人们说的忙着种、忙着收。芒种,处于小满和夏至之间。芒种过后,雨水增多。芒种,始于希望,结于丰盈。芒种,正值高考,愿考生们如鱼得水,金榜题名,收获喜悦。“节序届芒种,何人得幽闲?”今日芒种,按照提前想好的路线,跨过小西湖黄河大桥,径直来到北滨河白塔山下的龙源公园一逛,感受了一把兰州夏日的清凉:一池睡莲卧龙源,半夏清凉赛江南。涛涛黄河风情线,滨河北岸金城关。

      6月7日:兰州阴转多云,空气优。天气没啥特点也就罢了,关键是上街溜达也没溜出什么新鲜事儿,倒是中午在一位熟人新开的面馆吃饭吃出了小小的感慨。店老板做餐饮生意有些年头了,起初是弟兄几个合伙经营,酒店位置居市区中心,不仅档次高,生意也十分火爆,应该说是沾了当时公款吃喝的光。随着公款吃喝风的严格治理,其酒店生意遭遇重创。很快,酒店偃旗息鼓,即使反复转型改行也未东山再起。大概在两个月前,听亲戚说这位熟人在步行街新开了个面馆。为了证实亲戚的话,我利用散步的机会找到了“面馆”,只是一直没有进面馆消费和品尝。今天中午,我和妻临时决定去面馆品尝体验,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我还是透过窗户看见那位熟悉的人围着灶台忙前忙后。从走进面馆到就餐结束,半个小时吧,前来消费的人也就10来位。正是午饭的点,面馆又在热闹局域,而且装饰还算讲究,面菜味道也行,但说生意兴隆远远不够。普通百姓,且不说曾经如何发达,但眼下的生活还得继续,生意不得不做,养家糊口也罢,发财致富也好,面对疫情捣乱和市场疲软,无论站在哪个角度说,都希望这个面馆能够挺住,能够办下去。

      6月8日:兰州晴转多云,空气良。与小区一保安聊天,话题扯到消费上面。我说,别看咱这小区多数业主收入高,可在消费上从不大手大脚。保安说,确实如此,一个比一个精打细算。我说,这不是什么坏事,是长期养成的习惯。保安说,他老妈也是这样,新衣服新鞋子都舍不得穿。我说,都是吃过苦的人,知道钱来之不易。保安说,年龄大了还是别太节俭,该吃吃该喝喝。我说,其实也没啥吃的,只要喜欢能吃动,就是享受。

      6月9日:兰州阴,空气优。正常日子,无心事要说,静下心来写两首小诗,权当日记。

      (一)眼睛

      心里不仅能装下四季,

      还能装下一生。

      可是眼睛不行,

      除了风沙,

      只能装下前方。

      (二)云霞

      除了惊艳,

      还有感叹。

      激情澎湃,

      壮怀天边。

      (三)无题

      茶够浓,

      诗够味。

      云淡风轻,

      室雅兰香。

      足不出户,

      美景尽收。

      6月10日:兰州晴转多云,空气良。一大早听见滨河路上车辆不停的鸣喇叭,就意识到可能发生了车辆事故。于是,通过阳台往下看,果然有事故,而且还是小区内刚出门的小汽车与一位骑自行车逆行的人相撞,造成交通堵塞,滨河路由西向东的车辆被堵成长龙。正值早高峰,遇到这样的事不知多少人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下午下楼去院子溜达,顺便到小区门口打听早间出事原因,方知那位逆行者昨晚喝了酒,今晨神志还未完全清醒。小区门前就是高架桥的引桥,西行的道路本就很窄,加之出门只能靠右行驶,碰巧遇上逆行的“醉汉”,还被交警裁定为弯子转小了,小汽车司机有苦难言,自认倒霉。事情既已发生,为了确保安全出行,作为一名老司机,只想重复一下交规:一慢二看三通过,宁停三分不抢一秒。

      6月11日:兰州多云,空气优。天气虽阴,热度不减。不思远行,门囗闲转。忽入公园,绿荫蔽天。池中睡莲,澄心养眼。吟诗赋闲,享受自然。

      (一)赞牡丹

      朝飞暮卷,

      淡淡浅浅。

      自然而然,

      不求惊艳。

      雍容典雅,

      灿烂人间。

      (二)自勉

      亢奋工作,

      明智生活。

      不等不靠,

      不卑不亢。

      莫负韵华,

      心安理得。

      (三)信念

      贪得无厌固然可耻,

      知足常乐还得有所作为。

      安于淡泊固然可敬,

      洁身自好方显优良品质。

      6月12日:兰州晴转多云,空气由良变优。九州台,兰州国学馆,时时可见,长时未见。时时可见,只是隔河遥望;长时未见,就是缺少零距离接触。家住黄河南岸,目测与黄河北岸正对面的九州台直线距离也就几百米。春夏秋冬,四季都在视线之中,也常到山顶饱览金城风光。但对近两年山上的美丽建设缺乏了解,遗憾在所难免,也无数次产生亲临其境的欲望和打算。今上山一看,虽然说还是走马观花,但毕竟有了新的感慨。特别是新建的牡丹园,令人眼前一亮,步入园内,林密树茂,空气清新,可与天然氧吧媲美,彻底改变了我在家中视觉上留下的印象。置身其中的牡丹园,已经成为游客和市民休闲娱乐、享受自然的乐园——打牌下棋的,谈情说爱的,吹拉弹唱的,说世外桃源一点也不夸张。

      6月13日:兰州晴,空气良。背井离乡,感恩故乡。心怀阳光,自由飞翔。风清气爽,荡气回肠。走向兰山,放牧心情,绕过峰峦,直达云顶山。盘算了许久的愿望,今日得以兑现。云顶山,兰州南环,石佛沟内,林木茂盛,曲径通幽。2019年7月7日,与朋友初次上山,白云满天飞,游客在盛开的鲁冰花丛中流连忘返,至今念念不忘。而今日的云顶山,梯田里虽然没了各色花卉,但纯洁无暇的蓝天同样美得叫人感叹不已。在西山腰的大型浮雕碑前,一位游客搭起小帐篷,让孩子在里面玩耍,他自己坐在凉棚下享受满坡清风,看着都惬意。稍过片刻,又有4人组合从自驾车上下来,漫不经心地取这取那,也在凉棚下摆起了户外烧水喝茶打牌的家当。上前与他们搭讪,方知人家已将自驾游过成了生活的重要部分。说句心里话,这就是我想要的岁月,一个全身心投入大自然的生活状态——有无诗意不要紧,只求逍遥自在。

      6月14日:兰州晴,空气良。美丽天气一个接一个,夏日清凉还得感恩这条河。坐在窗前品茗读书,时不时看窗外风景,只有蓝天没有云彩,河水悄悄东流,必须心旷神怡。喜闻今夜特大月亮隆重登场,又遇美丽兰州蓝,一场可遇不可求的美拍即将上演。晚饭后,急不可待地将相机和角架收拾停当,反复检查相机电池电量,然后上到楼顶邂逅“特别的爱”。按照媒体预告,超级月亮7点50左右开始现身,但兰州没那么快,凭借以往经验,9点能看到月亮就已经不错了。无论今夜明月几时有,但天气的给力就是最好的赏脸。8点56分,按照我的预料,特别的月亮微笑着从眼前闪着霓虹的酒楼一角升起,热情的与我打着招呼,向我尽情展示她那美丽而尊贵的风姿。半小时的互动,在灯火阑珊的城市我们恋恋不舍地分手。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可这个十六的月亮比往常更圆更漂亮。

      6月15日:兰州晴,空气良。与妻驱车前往百公里外的白银市水川黄河湿地公园观赏荷花,印象深刻的除了碧水蓝天,更多的则是被美丽又热情的太阳晒得直往阴凉处躲。话又说回来,暴晒归暴晒,沿着池边转悠,心情还是蛮好的——一不是周末,二不是假期,三不是早晚,游客少得似乎就我们两口子。偌大一片荷花池,感觉就像被我们包了专场,那个清静自在的劲儿也是颠覆了我的预料,只是这个季节荷花池的荷花还没开放,偶尔看到几朵开放的,块头也小得令人怜悯。但值得赞叹的是,躲在荷花池边芦苇荡中的鸟儿依然竞相歌唱,不仅悦耳动听,叫人驻足倾听,而且使人立马有了回归自然的超脱感。2018年7月7日初次来这片荷花池时,正好遇上下雨天,清新的空气中夹杂着浓郁的荷香味,滴滴雨点使鲜艳的荷叶充满了诗情画意,加之同行者全是摄影圈朋友,大家只顾一门心思拍花了,似乎没有太多留意整个荷花池的全貌和周边氛围。今又造访荷花池,虽然时间比上次提前了二十来天,而且还赶上提升改造施工,但这种错峰出游的主意着实使我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清静与悠然。尽管这种清静有点夸张和奢侈,可我还是心满意足。经历过风风雨雨,何偿不想岁月静好?走遍千山万水,独辟蹊径也是一种享受。

      6月16日:预报显示兰州多云,可截止上午11点天空还是蔚蓝一片。好了,大夏天无所谓云聚云散,没要紧事儿还是哪儿凉快待哪儿,如果不缺吃喝,老实待在家里更妥。

      6月17日:兰州晴,空气良。上午去黄河边溜达,又被一个庞大的民间合唱队吸引了。观察发现,合唱队青一色的老年人,多数人的年龄比我大。他们个个精神抖擞,投入又迈力。听他们练唱《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不仅亲切,还使我情不自禁的跟着哼了起来——“幸福的花儿心中开放,爱情的歌儿随风飘荡,我们的心儿飞向远方,憧憬那美好的革命理想。啊!亲爱的人啊携手前进,携手前进,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充满阳光。并蒂的花儿竞相开放,比翼的鸟儿展翅飞翔,迎着那长征路上战斗的风雨,为祖国贡献出青春和力量,啊!亲爱的人啊携手前进,携手前进,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充满阳光。”八十年代初,正青春的我看过电影《甜蜜的事业》之后,懵懵懂懂的学唱起了《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进入歌曲的意境之中,无所谓缺衣少食,无所谓穷山僻壤,无所谓早出晚归,越唱越带劲,越唱越自豪……几十年过去了,虽然没有专门再唱这首歌,但歌词依然耳熟能详,旋律依然亲切感人。是啊,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感觉自己就是在这首歌的陪伴中走过了大半生。愿余生:充满阳光,幸福安康!

      6月18日:兰州晴转阴又转多云,空气一直优。不知是做完手术身体欠佳的原因还是气温骤高的节奏,近几日一直感到热得离谱,皮肤也没先前安然舒服了,不是这儿发痒就是那儿被好事的手挠得伤痕斑斑。对我来说,手这玩意儿从小就不安分,明明知道皮肤比较娇气,又不经折磨,它还动不动去骚扰,经常弄得到处血红不拉的。为此,小时候没少挨老爸的教训。随着年岁的增长,尽管自己知道用手到处乱挠百害而无一利,但还是常常下意识地乱抠乱摸,似乎只有这样才能排除皮肤上的不适。尤其到了夏天,觉得手是解决皮肤骚痒问题的唯一选择。就因为这个原因,夏天才不被我看好、被我排斥、被我像贼一样提防着。也正是因为这双自控能力差的手,才导致皮肤犯贱上瘾,甚至有了依赖性。当然手这玩意儿也有它的可圈可点之处,只是面对炎热天气带来的皮肤发痒,还是让它委屈委屈、冷静冷静、反思反思。

      6月19日:兰州晴转多云,空气优。从兰外来了一位战友,也是初中时的同学,我与兰州的一位老同学加老战友陪着在黄河边的茶摊聊天。三个同学加战友,能聚到一起自然有很多话题,所以聊天的气氛不言而喻。在这里需要记录的并非聊了什么天,而是大热天在黄河边的凉棚下聊天感觉非同一般——除了凉爽就是任意放眼大山、放眼苍穹,欣赏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三个人坐在帆布靠椅上,喝着三泡台,面朝波涛汹涌的黄河,望着游泳的健儿,不约而同的回忆着儿时在家乡葫芦河玩水的情景。好汉不提当年勇,何况家乡的葫芦河跟眼前的这条黄河相比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尤其对我来说,游泳比上刀山下火海还难。所以在我的人生中,如果会游泳,那才叫八九不离十。

      6月20日:兰州多云,空气优。手术后出院快一月了,总体感觉身体恢复还算良好。远地方不宜去,多数日子在家门口周边游。今早六点半之前出门上黄河边散步,边走边赏风景,边赏风景边随手拍照,向东行至小西湖大桥下,向后转往西行止百合家园小区前,然后再调头往回返,一个半小时下来,竟然走了上万步,感觉不是一般的爽美,空气那个新鲜、神情那个自若,仿佛回到了僻静幽闲的美丽乡间。只是面对来来往往、匆匆切切、蹦蹦跳跳的晨炼者,自感许久未能在太阳出山前锻炼虚度了不少光阴。自2012年底退休后,一直受聘继续忙于公务,极少回归自然放松心态,更无自由散漫和休闲,有节奏地过着正经八百的日子,对这种在工作日的大清早散步的状态几乎零知晓零参与。今晨突然出没,感悟夏日清凉,感慨虽无万千,却也不少。尤其看到健身广场打乒乓球、羽毛球,以及抖空竹的老年人,更增添了过好退休生活的信心和勇气——退休了,可以没有雄心壮志,但不能萎靡不振。

      6月21日:兰州阴,空气优。今日夏至,夏至是二十四节气的第10个节气。今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来说,夏至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夏至是太阳北行的转折点。夏至过后,太阳直射点开始从北回归线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开始逐渐变短。对于我国位于北回归线以北地区来说,夏至过后,正午太阳高度开始逐日降低;对于我国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地区来说,正午太阳高度在夏至过后经南返,太阳再次直射后才开始逐日降低。气温高、湿度大、不时出现雷阵雨,是夏至后的天气特点。夏至在中夏之位,即午位,午属阳;夏至虽然阳气较盛,且白昼最长,但却未必是一年中最热的一天,因此时接近地表的热量仍在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在饮食方面,夏至后,人们普遍会食用清补凉汤、凉茶、酸梅汤等来避暑。了解上述这些解释和提示,不仅是健康出行、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对赋闲养生养心养神也有一定帮助。当然,天气的变化往往是一瞬间的事,不完全都像教科书上说的那么神乎其神。比如今天吧,兰州不仅阴天看不到太阳,黄河畔的风也不小,感觉还是很舒服的。

      6月22日:兰州小雨转阴,空气优。绿色低碳逍遥游,百合公园兜一兜。健身步道环境优,放望黄河无忧愁。早晨下楼刚出门,迎面细雨蒙蒙。昨日夏至才亮相,今晨小雨送清凉。天公不负风云急,金城兰州好风光。虽然下着小雨,漫步黄河畔,却让雨伞只待命不出手,意思很简单,好久不见雨,终于碰到了,还是淋雨感觉好,不仅爽快,更能表达对雨的钟情和眷恋,何况这雨还真不叫小雨,充其量算是毛毛雨。小雨也好,毛毛雨也罢,有雨总比无雨强。暴晒几天,云聚云散,意思意思,降降温挺好,知足吧!

      6月23日:兰州晴,空气优。“对牛弹琴”的主人公是战国时代的音乐家公明仪。“对牛弹琴”这则故事讲的是,公明仪懂得作曲,也十分擅长演奏。有一天,他在野外弹奏,瞧见不远处有一只牛,为了吸引牛的注意,就弹起了最典雅的乐曲来。但是那头牛仍旧不为所动,一心吃草,公明仪换了好几首曲子,也始终吸引不了牛的注意力,最后公明仪无心弹琴,抱起琴走了。后来“对牛弹琴”也渐渐演变成一个成语,比喻对门外人说着自己非常了解的知识,也常被用来比喻浪费口舌。今晨沿黄河风情线南岸健身步道西行至七里河黄河大桥,然后上桥跨过黄河到北岸健身步道散步,一路走来一路美景,早间的清爽使人足下生风,多半个小时便到了寓言故事园。对这里的景观,虽已无数次游览,但很少对园内几个石雕认真观察和琢磨,只是拍拍照走人。像今天这么早来到石雕前散步,印象中还是第一次,加之在晨曦的辉映下,石雕个个栩栩如生,向我讲述着它的前世今生。面对这些生动形象的石雕,我也陷入了奇思妙想之中——园艺师将这些寓言故事立于林荫深处,除了美化环境突出公园主题,更多的用意该是让游客从中感悟什么道理吧?无论石雕的形象源于假托的故事或者来自自然物的拟人表现,不外乎都有它的内涵和外延,都有它的指向和用意。排除石雕的思想性,我还是比较欣赏从它们的形态中传递出的能够吸引人的艺术光点。比如“对牛弹琴”这尊雕塑,无论从哪个角度去欣赏,都能激发我的好奇心,甚至对憨态可掬、专心专注的牛产生敬重之心。与牛的认真劲儿相比,我倒觉得弹琴者有点傲慢和过于自信,不说你一味儿的自我和曲高和寡,还埋怨人家牛哥不通你性,这不是夜郎自大难道还是平易近人?世界足够大,你有你的绝技,牛有牛的强项,自以为是终究会被孤立和冷落的。

      6月24日:兰州晴,空气优。从近一周的晨炼状态看,炎炎夏日的早晨散步宁可早一点也别拖得太晚。究竟几时算早?5点还是6点?其实都行,反正5点天也亮了。与我而言,6点为宜,因为自然醒的时间也就是在5点半左右,出门前洗漱一下,将早餐喝的粥侍弄好,俩小时回来就能享用。需要为自己点赞的是,在不定闹钟的状态下,每天都能在6点前自然醒。对这一习惯,必须感谢几十年军旅生活的磨练。赶早一点晨炼的好处各人有各人的感受和收获,我的体会则是:户外人少没妨碍,空气新鲜提精神,不热不凉心情爽。至于赏景拍照,更是随心所欲。散步期间即便是太阳升起来,气温一时半会也是可以接受的。我的晨炼不叫炼,一不摩拳擦掌,二无摸爬滚打,只是走走路而已,连徒步也算不上。不知道这样坚持下去有何意义,也不想去琢磨有何益处,习惯了每天的6点起床,不想轻易放弃。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早晨6点的世界爽歪歪!

      6月25日:兰州从早到下午3点前为晴天,之后大暴雨,空气自然清爽。盼雨盼得心切,可是瓢泼大雨造成排水不畅着实令人着急。上午去榆中县李家庄栖云小镇玩,天气一直暴晒,漫步于大太阳下,眼睛都不好使了。栖云小镇位于榆中县城西,背靠兴隆山,是李家庄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子项目,而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则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红色文化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项目,深受兰州市民及各地游客青睐。我们本想吃过午饭去马衔山观光,但刚走出酒店便迎面飘来小雨点,从头顶阴沉沉的云层看,一定有大雨,我们紧走慢走,便被大雨淋了个正着,马衔山是去不成了,只好沿312国道返回兰州,当我们行至和平镇时,雨水已经流成了小河,车辆开始拥堵,越向兰州市区开进,雨下得越大。进入市区后,多处道路积水成渊,行车十分艰难。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场雨够大,是近两三年里最猛烈的雨。面对此情此景,怎么说才好呢?当然我是十分欢迎这场雨的,尽管还在路上行驶,但气温随着大雨的影响,车内温度明显下降,舒服极了。管它呢,炎炎夏日,凉爽一日是一日。

      6月26日:兰州多云,空气优。上午早些时分继续着昨夜的小雨,出门步行前往西站参加朋友摄影馆开业活动,虽然手里攥着雨伞,但还是觉得被细雨淋着痛快。半小时的路程,果然走出了行云流水的感受,看来还是下雨比暴晒更令我得意。晚饭后,天气由多云渐变为乌云密布,云层有点粘糊,经不起猛瞧,仔细端祥,原来离我最近的一层流动的速度极快,比往日快多了。围着顶楼墙壁大步流星,看见西山深处黑云压阵,还没来得及感叹,便迎来了疾风急雨。盛夏的金城兰州,干旱的陇原大地,多来几场雨又何妨?

      6月27日:兰州多云,空气优。退休返聘又10年,献身国防终不悔。风调雨顺开新运,万事大吉度余生。今日为农历五月二十九日,是我的生日。早晨出门散步前,一如既往地打开电饭煲熬上小米粥,行至七里河黄河大桥附近时,迅雷不及掩耳遇大雨,又不加犹豫躲进黄河岸边的凉棚下。面朝涛涛黄河,听着急促的雨打凉棚声,忽然想起今天是自己的生日——这岂不是传说中的风调雨顺么,谢天谢地谢父母!想起去世的父母,随之也就伤感起来。怀念之余,父亲生前的一句话让我感动不已。那是2020年7月19日,也就是农历五月二十九日,父亲骨折住进医院,我在病床前陪护。这天一大早,我还在睡梦之中,弟弟来病房探视,父亲让弟弟转告我:“今天你岁哥过岁,叫他不要喝米汤,去吃个牛肉面。”待我起床后,弟弟向我转告了父亲的吩咐,我当场被父亲的关爱深深的感动了。说句心里话,在我的印象中,父亲很少这么关心过我,我也一直认为父亲从来不关心这些小事,什么过生日不过生日,感觉都是母亲操的心。可是自从母亲去世后,父亲好像变了一个人,变得令我更加敬重了。爸爸,今天又是我过岁,我听您的话,今早不喝米汤,我去吃个牛肉面,而且还要吃个大宽的!

      6月28日:兰州晴转多云又转晴,空气一直优。下午去植物园溜达,无意中遇到天空飘起美丽又美妙的云,使自己兴奋了大半天。望着天空神态生动、形象逼真的云,一会儿觉得云似骏马驰骋,一会儿觉得云像神龙飞翔,一会儿觉得云似雄狮呼啸,一会儿觉得云像花团翻滚,一会儿觉得云似羊群涌动,一会儿觉得云像凤凰翩翩起舞……无论哪一种形态的云,都有十分强烈的立体感,甚至觉得这些云不是飘在天穹,而是悬在头顶,随时都有掉落地面、掉入湖泊的可能。什么如诗如画、如痴如醉,在这些像脱缰的野马的云面前,都显得逊色许多,不值一提。好久不见这样的云,置身于绿荫蔽天的植物园,天外有天不再是传说,而是千真万确。

      6月29日:兰州晴,空气优。近日气温高,热的很,没事出门纯属自讨苦吃。二次退休,总算消停了,大把时光由自己支配,怎么舒服怎么来,怎么快乐怎么来,怎么轻松怎么来,怎么自在怎么来,尽量不给他人添乱,也不希望过多的人闯入我的自由世界,性格使然,随便你怎么指责。美景可以拍,但并非一定要用单反,能给回忆留下一点痕迹就行;文字可以玩,但并非一定要较真,能不辜负这份爱好就行;小聚可以有,但并非一定要举杯,能畅叙胸怀就行。当然炎炎烈日,更应将激情降至最低状态,让“心静自然凉”尽情发挥作用。据媒体报道,未来7天,兰州35℃以上的高温或将天天打卡,这在历史同期是罕见的。7月5日后,还可能出现高温。兰州连续高温日最长纪录为9天,这又是冲着纪录来了,我不得不提防,你也应该多注意防暑。

      6月30日:兰州晴,空气良。本来就没有固定的晨炼路线,今晨依然没有老路可走,出门东行至小西湖大桥,跨桥走向黄河北岸,然后西行,边走边看风景,再过七里河大桥向东沿南岸回家,全程12000步。对我来说,小西湖桥与七里河桥之间的这段河流与两岸风情线绝对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从2006年开始,这段景致一直在视线之中,也是我日常观光拍照的重要对象,没有之一。可是要说出河北岸健身步道的改造提升,还真是缺乏依据和感受。今晨这么一走,算是弥补了空白,尤其漫步间隔,不停的驻足观望南岸的建筑群,我所居住的高楼十分耀眼,完全可用鹤立鸡群来比喻,甚至用独领风骚来形容也不为过。驻足北岸欣赏黄河,那个滔滔不绝才叫名符其实,难怪水上巴士常靠北岸行驶。如此看来,黄河南岸要比北岸高出一丢丢?其实也无所谓南高北低或北高南低,只是黄河给我的日常真真切切带来了无穷乐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月1日:兰州晴,空气良。爸,过年了,您在那里还好吗?爸,今天是正月初一,您盼了好久也没等到的日子。爸,今天...
    宗林的李阅读 402评论 0 1
  • 1月1日:静宁晴,空气优。无论好与坏、平淡与精彩,2021年毕竟已过去、成为历史和记忆。除了品味,无须...
    宗林的李阅读 476评论 0 2
  • 3月1日:兰州阴,空气良。傍晚突然刮起了大风,枯枝败叶满院子乱飞,穿着单薄的夹克衫在户外活动实在有些夸张,便...
    宗林的李阅读 700评论 0 2
  • 4月1日:兰州多云,空气良。“黄码”不可怕,问题是码黄了寸步难行。昨天上午9点半到指定的“黄码人员核酸检测点...
    宗林的李阅读 576评论 0 1
  • 1日】兰州阴,零星小雪。春华秋实,删繁就简。时光荏苒,把酒言欢。 •11月再见,12月你好!每一天...
    宗林的李阅读 3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