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岁月•2022.01

     

      1月1日:静宁晴,空气优。无论好与坏、平淡与精彩,2021年毕竟已过去、成为历史和记忆。除了品味,无须纠缠,也没法纠缠。作为一个喜欢写写画画的闲人,更多的精力还是用在了胡思乱想上。于是,有了《三言两语写春秋,风花雪月又一年》。今天,站在2022年的门坎上回眸,这个每日的“三言两语”也着实让人纠结过——三言两语是简单,问题在于凭什么要“三言两语”,“三言两语”什么呢?肯定不是吃喝拉撒,却又与吃喝拉撒有着密不可分的牵连。离开了吃喝拉撒,别说“三言两语写春秋”,就是活他个三天两天,也是一种侥幸。还好,总算没有辜负这个想法,总算坚持了下来,虽然没有惊世之作,却有洋洋洒洒的15万个汉字。也许15万个汉字不算多,用个十天半月能够呵成,但它会让我的生活惶恐不安。细水长流,日子是用来过的,只要充实,烦恼就没有“用武之地”。玩牌不仅不是我的长项,连入门都算不上;麻将和下棋更是门外汉;唱歌跳舞充其量小丑一个;写字画画倒是不错,只因还没修炼到那个境界;酒量是有点,只是不愿不明不白的把自己整得死去活来……思前想后,掂量再三,还是每天来个“三言两语”的快活,也是对自己退休生活的调剂和改善。2022,换个方式安慰自己,换药不换汤,就叫“一吐为快”吧!虽不是什么“心灵鸡汤”,但一定发自内心深处,起码得是“有病呻吟”。是为序,亦为心声。愿我的2022年心有恒、行有痕。今日一吐为快:平安是福!

      1月2日:静宁阴,空气优。这两天老爸的身体状况很不乐观,令我十分不安。昨日一天不吃少喝。按照惯例,清晨我给老爸洗漱完毕喂饭,勉强吃了两口,就再也喂不进去了,坐着喝水成了问题。无奈,只好将老爸又从椅子上抱到床上。到午饭时,看老爸喘气费劲,也就没有再叫醒老爸。下午三四点期间,老爸曾3次含含糊糊说要穿衣服出去,考虑到老爸没吃东西,体力难撑,也没出门。晚饭仍然不吃,而且一夜喘气急促,我和大哥整夜守候在老爸身边。今早起床洗漱后,老爸还是摇头不吃饭,弟妹们先后来看望老爸,老爸隐隐约约知道他们来了,强打精神的睁开眼睛瞅了瞅。看着老爸生不如死的表情,我似乎觉得前几天老爸的突然好转会不会是所谓的“回光返照”?无论是与不是,在我看来都不是好兆头。2021年过去才两天,难道老爸这也叫跨过年了?可今天才是农历十一月三十啊,离老爸的本命年还有整整一个月呢。说一千道一万,在陪护老爸的这些日子里,再次感受生命的脆弱与艰难,感悟父母的伟大与慈善。爸爸,我亲爱的爸爸,您一路走好。天堂没有痛苦,我爷爷、奶奶和妈妈在迎接您的到来。2022年1月2日中午1:38分,您走了,我的心也空了!爸爸,我亲爱的爸爸,我们来世相见,我永远是您忠诚的儿子!

      1月3日:静宁多云,空气良。鹤驾已随云影杳,鹃声犹带月光寒。平生壮志三更梦,万里西风一雁哀。老爸,您真的走了吗?让我再陪您一夜。这一陪,我们阴阳两隔;这一陪,我今生无憾;这一陪,思念到永远。今夜有您,今夜无眠,今夜星光滴泪。老爸,您真的走了,没有痛苦,没有牵挂,没有烦恼。老爸,您是天,是榜样,是力量。在没有痛苦的夜晚,您是那么安祥,那么神圣,那么伟岸。在这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我不能哭泣,不能犯困,不能悲伤。老爸,您走吧,带着我的祈祷,带着我的祝福,带着我的思念。别了,老爸,您走了,我也放心了,再也不会奔波了。老爸,今世有缘,今生有情,今夜有约。明天您就要启途,就要远去,就要与我天各一方。我为您祈祷,为您送行,为您烧纸钱。老爸,伟大的老爸,您给了我生命,养育我长大。老爸,平凡的老爸,善良的老爸,伟大的老爸,令我尊重的老爸,敬仰的老爸,终身难忘的老爸。老爸,德高望重的老爸,您虽死犹生,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1月4日:静宁阴,空气良。入土为安,入土为安。为您哭泣,为您哭泣。老爸安息,老爸安息。感天动地,感天动地。泪连连情切切,情切切泪连连。父爱如山,山河悲壮。仰天长啸,一吐为快。今生今世,地久天长。翠竹红泪,青松素冠。哭声震天泪如雨,可恨阴阳已隔离。哭声老爸归西去,肝肠寸断泪湿衣。儿跪坟前把话叙,老爸恩德与天齐。纸火代表儿女心,熊熊燃烧天地间。

      1月5日:静宁多云,中度污染。上午去洗浴中心洗澡,与搓背技师聊天,得知小伙子来自山西,生于1988年。看小伙子比较实诚,我便告诉他,我在兰州工作,最近回的静宁老家,而且老家离洗浴中心不远,就在金果城附近。小伙子回答我,他还不知道金果城在哪儿。我又问他知道新汽车站在哪儿吗?他说不知道。看来小伙子对当地情况还真不了解,便直接问他在洗浴中心工作是不是从来不出去玩?他说确实没出去过。这么说来,小伙子是名符其实的“地下工作者”。当我问及收入情况时,他说现在一般,但前几年不错。他曾在北京的洗浴中心干过5年的包场,收入可观,在山西老家买了两套上百平米的楼房,还帮他哥盖起了新房子、娶上了媳妇。小伙子感慨道,家里以前很穷,连他读高中的费用也是东借西凑。为了挣钱,他也是拚了,已经两年没回过老家了,所以平时也不上街遛达。面对这么一位上进的年轻人,我必须承认:幸福就是奋斗出来的!

      1月6日:静宁阴,轻度污染。归去方觉天地寒,雪压青松泪连连。慈父一生多辛劳,卧床度日如度年。2022年1月2日中午1点38分,父亲在极度疲惫中紧闭双眼不言而去,令子孙后代追悔莫及泪如泉涌。父亲生于1938年农历九月初十,是祖母生育14个子女中惟一活下来的男儿。因为稀罕,祖父母视我父亲为掌上明珠,一生宠着爱着护着。3位姑姑也视我父亲为尊兄,从不招惹和违命,一切依着我的父亲。到了我们这一辈,兄弟姐妹视父亲为泰山,唯命是从、毕恭毕敬。2021年7月5日,祸从天降,父亲在家中摔倒,导致骨折。整整一年半,父亲卧床不起,丧失自理能力,受尽折磨,生不如死,心灰意冷,最终含恨而去。父亲是伟大的。无论为人处世还是言行举止,都是儿女们学习的榜样。父亲是慈祥的。一生与人为善,和谐相处,从不惹是生非,令儿女们十分敬仰。父亲是勤劳的。视土地为生命,勤奋耕耘,从未停息,收成年年有余。父亲是俭朴的。穿衣戴帽不讲究,饮食不挑剔,花钱精打细算,从不浪费一分线一粒米。父亲啊,父亲,您虽死犹生。您的音容笑貌永驻儿女心间,您的功劳昭示后人继往开来。

      1月7日:静宁阴,空气良;宁夏西夏区阴,中度污染。上午10点从静宁开车送大姑、大姑父和表弟回银川,下午4点顺利到达西夏区平吉堡表妹的家中。这是我第一次来姑姑和表妹们生活的地方。从静宁到西夏区的表妹家有430公里路程,基本全高速,中途在服务区休息两次。沿途一马平川,路上的车也稀少,心情不错,使我突然想起了26年前在腾格里沙漠参加“西部—95演习”的情景,尤其看到青铜峡的路标时,亲切而兴奋。演习那年,我刚由专业军士改转为军官,负责炮兵旅的战地宣传工作,一辆由大型运输车布置成的宣传车是我的主战位,每天带着这辆特殊车辆在战斗区域内进行巡回宣传鼓动,激励士气,尽管风沙很大,天气恶劣,但精神十分振作、斗志昂扬,从采访到撰稿,从广播到编印和散发战地快报,忙得不亦乐乎,成就感满满。如今开着爱车驰骋在这地热土地上,一股“少年壮志不言愁”的气概荡漾在心头。时间过得飞快,26年了,弹指一挥间,血性青年已成半打老汉,感慨万千。感谢生命里那段炮火纷飞的经历,感恩火热军旅。

      1月8日:银川阴,空气良;兰州多云,轻度污染。上午10点独自驾车从宁夏西夏区的表妹家出发回兰州,下午3点半安全到家。昨天开车跑长途有点困,于晚9点上床休息,凌晨5点看手机得知青海门源发生地震,并波及甘肃多地,且兰州震感强烈。记忆中的门源,是个以回民为主的少数民族县,山大沟深海拔高,油菜籽不仅是主要产业,油菜花也是旅游观光的一大亮点。如果说门源还能被外人所知晓,可以肯定的说:金灿灿的油菜花功不可没。30年前,我曾经在甘肃永登炮旅工作时两次去过门源县采访炮旅农场,农场有成千上万亩土地,专门种植油菜籽,满山遍野的油菜花完全可以称作为花海。也是从那时起,门源的油菜花走成了我心田。这几年,我一直有个再去门源看花海的愿望,一来重游故地,二来好好拍些油菜花的照片。祈福门源,祈福门源的各族群众。愿门源有惊无险,愿门源人民幸福安康。

      1月9日:兰州阴,轻度污染。离开兰州一月有余,再次回来黄河已是碧水绵绵,候鸟欢歌。下午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接种疫苗之后,在步行街做短暂散步。周日的步行街比较热闹,散步的、跳舞的、排队购物的,处处人声鼎沸。也许是临近春节的缘故,摆摊设点的增添了不少年货,那些花花绿绿的商品令人眼花缭乱。在妻的提议下,我们走进一家生意一直很火的卖酿皮子的小店。一份酿皮子、两个热粽子,总共消费13元,妻吃得过瘾,我品得认真,只是因为担心肠胃接受不了,我对这些小吃确实已经有些年头不感兴趣了。排斥归排斥,但每次路过这家小店,总能看到排着长队的顾客,我甚至产生过怀疑:难道这家的小吃,特别是酿皮子真的好吃吗?今天亲口品尝后,也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倒是千真万确的让我感到肚子隐隐作痛,也许是酿皮子凉的缘故,也许是粽子甜的缘故,反正让我感到不适。说起这些小吃,自从患过急性肠炎之后,极少光顾。在我看来,不管他们的生意有多热闹,吃了之后不出毛病才能抓住我的心,否则,统统下不为例。

      1月10日:兰州晴,空气良。一趟老家回来后,机关多了几个新面孔,而且都很年轻,其中一位曾在我的老部队干过多年,只是他到我的老部队时,我已经调往大区机关工作两年。再到办公楼串门,得知一位战友也已荣升并赴平凉华亭市人武部担任主要领导职务。新年新气象,祝愿同志们在新的岗位上工作顺利、大有作为。由于回老家耽误了一段时间,去年12月份单位的主要工作还得抓紧收集整理,毕竟时下已是新的一年,上个年度的工作得画一个大大的句号了。

      1月11日:兰州晴,空气良。今日爱车限号,于7点10分就离开了限行区域。到单位后,将车停好,看时间还早,便上街边散步边欣赏清晨的街景。这也是一直以来的做法,只要时间宽松,上街走走也是不错的选择。只是今晨有点冷,虽然戴了防寒手套,但双手还是被冻麻木了。腿部也是,尽管穿着两条保暖内裤,但凛冽的寒风让我领教了刺骨的威力。脚更不例外,由于没穿棉鞋,走了不到两千步,脚尖已经发痒,午休时明显感觉双脚发热发痒。今冬的三九天,看来还是挺狠的,狠得让我刻骨铭心,甚至有点怯火。走路都如此娇气,在露天劳动的人们难道不冷吗?也许是年龄不饶人吧,经不住冻了。无论如何,还得注意保暖,免得冻出个三长两短来。锻炼不可少,保暖很重要。寒冬腊月,保护好身体比什么都好。

      1月12日:兰州多云,空气良。栉风沐雨,春华秋实。经过一年的辛勤耕耘,《兰州年鉴》再次结出丰硕果实。接兰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通知,上午领取《兰州年鉴》(2021)和关于做好《兰州年鉴2022》工作的通知,以及写给《兰州年鉴》撰稿人的慰问信。手捧散发着墨香味的年鉴,为自己参与撰稿所付出的一丁点贡献感到自豪和骄傲。尤其阅读热情洋溢的慰问信,为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周到细致的工作作风感到欣慰和敬佩。近500页的年鉴,全面记录和反映2020年度兰州市各方面发展的基本情况和重大事项,全面展现兰州市情特色,突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乡村振兴新成就,图文并茂,资料翔实,离不开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认真收集整理文稿资料的工作人员,以及编委、编辑的辛勤付出。年鉴的公开出版,为新年献上了一份厚礼;慰问信的问候和赞语,为撰稿人鼓劲加油。城市的发展因年鉴的存在更具说服力,经济的腾飞离不开年鉴人的见证和记录。打造优质年鉴,紧跟时代步伐;年鉴年年见,继续做奉献。

      1月13日:兰州多云,空气良。旧岁送瘟神全凭牛劲,新年迎福气自有虎威。四季康宁平安日子,一帆风顺幸福人生(秦文亮)。虎步生威溅起福音波砚海,春风解意吹来紫气绕柴门(秋    子)。盛世常留牛气象,小康又长虎精神。虎步非凡行万里,春风正好惠千家(吴生春)。春来财旺人康健,鸟语花开福久长。正是梦圆添虎翼,欣逢国富绕龙天(曹兴章)。虎啸龙吟年景好,风调雨顺物华新。惠风普渡千千里,德政滋濡万万家。(汪振江)。龙吟虎啸升平世,燕语莺歌锦绣春。辞牛岁不辞牛劲,迎虎年长借虎威(高全铭)。河山解禁年如酒,冰雪开颜景似歌。眼外高楼传笑语,杯中老酒话新年(马克新)。春波荡漾迎新柳,紫燕翻飞送旧年。茶和酒韵飘今夜,福与春风进我家(陈竹松)。白塔连云千卷画,黄河披彩满园诗。虎啸长空腾瑞气,牛耕沃壤绣丰年(鲁鸿武)。虎啸神州春溢彩,龙吟大地福临门。虎啸神州增气象,龙腾大地长精神(张国柱)。吟风弄月诗文雅,卧雪听梅笔墨香。座上迎来云水客,园中题写柳梅诗(赵  明)。龙吟盛世,虎啸春风。春节临近,信手拈来一组最新春联,愿陇原大地万千气象,祝华夏儿女安康幸福。

      1月14日:兰州多云,空气良。和谐共处谱新曲,浓墨重彩歌盛世。挺胸愿作苍山虎,俯首甘为孺子牛。昨天下午小区物业在小区院子举行“迎新送福联建活动”,这是小区建造15年以来第一次举办的大型迎春活动。为了营造喜庆祥和气氛,搞好此项活动,物业公司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协调6位书法家现场为业主写春联送福字。小区书法家踊跃参与,积极互动,受到业主们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且不说参加写春联的这些书法家名气有多大、地位有多高,单从精神面貌看,着实令人尊重——下午的小区虽然有阳光,但冷气寒气使人生畏,他们不顾天气寒冷,十分投入的在露天为业主们写春联,体现的是对主业的关心关爱和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大地年年春光好,祖国处处气象新。笔墨虽轻,感情深厚;天气寒冷,热情似火;春节未到,年味已浓;惠风和畅,幸福安康;五福临门,国泰民安。

      1月15日:兰州晴,空气良。趁周六休息天上步行街走走,到商场逛逛,进花市看看。一来二去两个来回,竟然走了近两万步。先说散步,这些天感觉缺点精气神,所以走路以八字步为主旋律,不紧不慢,不慌不忙,有点“油缸倒了脚步不乱”的心态,悠哉悠哉,倒也挺惬意的。过马路也是,瞅准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漫不经心迈过斑马线。再说逛商场,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冲着这几年比较喜欢的一个牌子,乘电梯直达五楼的货架前挑选心意的裤子,先试了一款没相中,试完第二款觉得还行,便决定要了。既然新裤子有了,何不再试试一眼看中的羊毛衫,不试不要紧,一试就不想再脱下来了。一条裤子、一件羊毛衫,吊牌价加起来三千多,五五折优惠下来,总共实付款1895元。不能不提及的是,在一个月之前,这家店铺负责人打电话告知,元旦春天期间,他们给会员发放赠品,今天也兑现了,是一条价值百元的内裤。赠品虽小,温暖人心。返回途中路过花市,在名目繁多、眼花缭乱的花海中,精心挑选了寓意美好的红、蓝、紫、白4瓶风信子。然后,继续迈着八字步,大摇大摆的回到家中。午饭后,按照早晨的约定,陪妻再次来到该商场为妻选购了一双鞋子。还盛10来天就是新春佳节,穿新衣过新年,对自己好一点也是理所当然的。

      1月16日:兰州晴,空气良。命贱是天生的,问题是骨头贱连懒觉都睡不成。昨晚入睡前告诉自己:周日休息,可以睡到自然醒。今晨,确实是自然醒,但醒来一看时间是6点,这不跟平日里一个样么?我说的自然醒应该是8点以后,最好9点、10点,甚至更晚一些。既然睡了,只好认了。翻腾手机一个小时,实在睡不住,起床朝窗外瞥一眼,是个大晴天,便做简单洗漱,然后抓紧收拾照相设备,穿上棉鞋,戴好耳套,下楼朝黄河边的固定位置走去。也就五六百米的距离,步行几分钟,到达点位,见太阳还未露面,先将手机固定于三角架,延时拍摄黄河流水,等太阳冉冉升起,继续延时拍摄。日出时的黄河金光闪闪,候鸟欢腾,美不胜收;日出时的长空飞机穿梭,大雁展翅,令人神清气爽。渐渐的,晨练者在音乐的伴奏下纷纷手舞足蹈。黄河东流,太阳升起,心潮澎湃,收获满满。周日的清晨,少了被窝的温暖,多了一份浪漫,冷归冷,却很快乐、很开心。诗和远方,就在身旁,醉了心房。

      1月17日:兰州晴,空气良。我的偶像是父亲。父亲在我心中是至尊,父亲是我心中不落的太阳。父亲很普通,虽然他只是一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但他却给了我做人的信念,以及奋斗的力量。小时候的我,经常看到疲倦的父亲手里提着一个铁锈色的算盘,等我懂事了,也就知道父亲在生产队里当会计的辛酸。父亲只读过几年小学,但他对工作极端负责的态度和书写的一手工整隽秀的字,在我的童年留下了深深印象,令我尊重令我敬佩。那个吃大锅饭的年代,为了尽可能地让我们兄弟姐妹多一点欢声笑语,不论春夏秋冬,还是严寒酷暑、风吹日晒,父亲总是每天或者扛着锄头,或者背着背篼,第一个走出我家院落,在田间地头用勤劳和汗水迎接每天第一缕曙光。然后,经过一天的忙碌,用疲惫的双眼,最后一个送走太阳,送走又一个从肩头滑落的日子。然后,父亲又是最后一个回到每一双眼睛期盼的这个比太阳还神圣的家园。在我的记忆中,父亲豁达开朗,甚至与人为善的胸怀,总是那么深刻,令我难以忘却。当然,我永远不希望这个印象在我的记忆中褪色。因为父亲的言行是我做人的榜样,处世的准则。后来,虽然没有了生产队,父亲不再成天与算盘珠子打交道,但他却把所有的心血倾注到了承包的责任田。于是,每一天,不管老天爷多么刻薄多么令人讨厌,父亲总是忙个不停。到了年底,我家的收成也是村子里最体面的人家——这便是父亲感到知足以及让我引以为自豪和感动的又一种原因。父亲是我心中火红的太阳。生活中,不论遇到多大麻烦,多少令母亲和我们感到不能接受的事情,父亲总是默默地承受,从不抱怨,甚至有时父亲对这些事情所表现出的冷漠和无所谓,令我和家人感到惊讶和难以置信。但是,父亲就是这么一个人,一个胸怀坦荡的农民。我知道,父亲最瞧不起张牙舞爪的人,他讨厌屁大的事都要声张。凡事对他来说,只要努力了付出了,即使结果多么糟糕,他都显得那么心安理得。父亲过了七十岁的时候,依然身板硬朗,像一位肩负重任的老将,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不知疲倦地经营着供养一家人的十多亩田地。父亲是我的偶像,我崇拜父亲的任劳任怨,是他用这种品格塑造和感染了我。和其他农民一样,父亲始终不甘寂寞,他用辛勤的汗水,浇灌每一份农田,是因为他希望年年都有好收成,他要用丰硕的果实,换得一家老小笑逐颜开、无忧无虑。为此,父亲不止一次地对我说:人不能闲着,闲着的人由不得自己要给别人找事。这就是我的父亲,千万个安分守己的农民的缩影。我理解父亲,更尊重祖宗传给父亲的这个职业。军营里,我唯一的选择,就是按照父亲的嘱托:崇尚荣誉,不辱使命。

      1月18日:兰州晴,空气良。圆父亲一个梦:父亲除了终生操持庄稼,还有一个埋藏了一生的愿望,那就是:“只要能见一眼毛主席,死了也不遗憾!” 作为儿子,圆父亲这个梦想,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公元2003年10月,随着“神舟”五号在中华大地的腾空升起,父亲放下手中的农活,在我的陪同下趾高气扬地踏上了北去的列车。看着父亲满意的笑容,我仿佛想起了儿时见到当兵的舅舅探亲回到家乡时我崇拜他时的模样。两样的感受,同样的心态。走在热闹非凡的长安街,任凭行人和车辆多么拥挤,父亲瞻仰毛主席遗容的信念和决心丝毫没有改变。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我和父亲在长长的人流中,每向前挪动一步,心情都是那么激动。而且父亲的目光,始终静静地望着毛主席纪念堂的入口,直至我们的双脚缓缓地迈进纪念堂的门槛,父亲的眼睛,露出了幸福的泪花。此时此刻,我仿佛听见父亲激动的心跳。他对我说:“我是咱村子里第二个见到毛主席的人!”随着父亲的心愿,我们又漫步在天安门城楼。看着老人家满意的笑脸,我在心里悄悄地流泪——我愧疚,愧疚自己至今オ圆了父亲一生的梦想。看着父亲十分自豪的表情,我同样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因为我终于陪伴父亲站在了一代伟人曾经向全世界宣告过的地方。我自信,自信这种感觉父亲真正等待了一生。

      附注:父亲眼中的首都北京——2003年10月18日至26日,我陪父亲从金城兰州到首都北京游览,这是父亲一生中最大的心愿。我们乘坐的列车19日下午两点三十分到达北京后,首先被我的老领导、《解放军画报》总编柳军老师安排观看了天安门夜景。灯火辉煌的天安门给父亲留下了他到北京之后第一个美好的回忆。第二天一大早,我陪父亲参观伟大领袖毛主席纪念堂和天安门城楼。在后来的几天里,父亲先后参观了举世瞩目的八达岭长城、故宫博物馆,以及人民大会堂、中国军事博物馆、北海公园、北京动物园、北京海洋馆等名胜古迹。父亲感慨地说:“能亲眼看到这些经常只能在电视上看见的地方,是我一生最大的愿望。”正是在父亲这些强烈愿望的打动下,我オ下决心一定要陪父亲去北京圆他老人家作为一个普通农民的首都梦。并且,我很认真地为父亲在每一个景点拍摄照片,记录下了父亲的一举一动。10月26日,我陪父亲乘坐中国东方航空公司飞机由北京顺利返回兰州。

      1月19日:兰州晴,空气良。雪花飘落的季节,是母亲牵挂我的日子。每一片雪花,都是慈母对我虔诚的祝福。没有磅礴的气势,却令我万分惆怅。没有雷鸣电闪。却使我心潮澎湃。潇潇洒洒的雪花,是我从边境放飞的思绪。寄给艰难跋涉的爸爸,寄给含辛茹苦的妈妈。雪花飘落的季节,正是我思念故乡的日子。每一片灿烂的雪花,都是我对亲人默默的祈祷。

      1月20日:兰州多云,空气良。宿鸟惊飞断雁号,独凭幽几静尘劳。风鸣北户霜威重,云压南山雪意高。少睡始知茶效力,大寒须遣酒争豪。砚冰已合灯花老,犹对群书拥敝袍。平明羸马出西门,淡日寒云久吐吞。醉面冲风惊易醒,重裘藏手取微温。纷纷狐兔投深莽,点点牛羊散远村。不为山川多感慨,岁穷游子自消魂。二十四节气,节节有古诗,大寒也不例外,不仅读来朗朗上口,也能感悟到此节气的寒冷程度。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同小寒一样,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是天气寒冷到极致的意思。尽管如此,可我并没有觉得今年的大寒前后有多么寒冷,倒是有点怕热的小感觉。尤其在户外,一不小心就走出汗来。你说这数九寒天的,不下雪不刮风,它还能冷到什么程度?挂在衣柜里的羽绒服、皮大衣都一年了还没沾身,真正成了“聋子的耳朵”。小寒也好,大寒也罢,看着黄河水一天比一天小,还真有点“替古人担扰”的意思。再过10天就是春节了,金城兰州的瑞雪会不会飘起来?

      1月21日:兰州多云,空气良。家住黄河畔,与黄河天天见面。黄河除了书本上那些介绍,我始终不明白黄河为什么姓黄?难道仅仅因为它浑浊的外貌?可是冬季的黄河清澈见底绿如蓝。面对一泻千里的黄河,我无数次祈盼它能有洪峰一般凶猛的性格,让我激动,让我陶醉。面对川流不息的黄河,我也曾经无数次祈盼,它能像大海一样汹涌澎湃,使我看到战争一样的力量。可是黄河依然是黄河,绵延不断,滚滚长流。关于黄河奇石,我也无比好奇。面对常年听不到咆哮的黄河流水,我似乎明白了另一种道理:只要存在于世间,即使像时针一样无休止地重复运转,也许就是她自身价值的体现。黄河石仅仅是大自然的造化吗?那么,为什么不让可怜的沙砾也能走进我们的记忆?人们喜欢黄河石同时把它收藏,视黄河石胜过金银珠宝,是因为黄河石珍爱了生命抓住了时光。它把风花雪月揉进肌肤刻进胸膛,忍受万般寂寞随水碰撞流淌,它感悟生活饱经沧桑,最终奉献给人间万千气象。黄河石惟妙惟肖的神态, 岂止只能感动热爱自然者的心肠?它淋漓尽致的造化没有一位能工巧匠赶得上。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奇石美如画。

      1月22日:兰州阴,空气良。又到周六,父亲去世整三周。身在远方,遥寄相思,不能坟前祭奠,就在他乡祈愿。生别死离,过眼云烟。骨肉悲情,阴阳之间。婆娑泪眼,天涯梦断。说一千道一万,最苦不过深深的思念。

      1月23日:兰州阴,空气良。一周后便是年,按照习俗先理发。小区外面的理发店,男掌柜边上班边理发,上班是主业,理发为兼职。喜欢让他理发,就一个理由:认真细致符合我心愿。前面已经说过,男掌柜理发是兼职,无特殊情况,他一般都是中午和下午下班后才在理发店,所以,我也一般都是踩着这个点才去找他理发。就说昨天吧,从出家门下楼走到理发店,三分钟的路,也是正儿八经的“近水楼台”。到店刚好12点,老板娘知道我只找她老公理发,她也不急着招呼我,只说了一句话:你坐着等会儿,他马上就来。等了多半个小时,老板娘都打发走了跟在我后面来的4位顾客,还不见男掌柜的踪影,她便边给顾客理发边给老公打电话,问他到哪儿了,并催促道:快点回来!大约又过了20分钟,男掌柜总算回店里了。都不由分说,我坐到了空闲的理发椅上,男掌柜问我继续理成短发吗?我说可以留长点,修一下就行,过年了,讲究讲究。男掌柜心领神会,理发、洗头、吹风、修剪、刮脸,整个程序下来,感觉轻松了许多,一切等待无须计较,何况自己在等待的一个小时里也没闲着,感谢手机陪伴。

      1月24日:兰州多云,空气良。年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散步路过桃海市场,被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场景所吸引。最吸我眼球的是市场外围一溜儿卖春联的摊位,扫描了一下,大约有10多位现场写春联的人,他们当中以年长者居多,且笔墨功底深厚,写的春联既喜庆吉祥,又蕴含着传统文化,令人喜欢有余。我虽然断断续续泼墨弄笔,也算半个“书法”人,但与眼前这些写春联卖春联的先生们相比,不仅自感不如,也缺乏底气和勇气。在我看来,无论毛笔字写的如何,只要肯动手去写,就是对传统文化的尊崇和传承。尤其过年时,在自家门上贴上亲手写的春联,既祥和又亲切,既喜庆又享受。如果自己实在写不了,或者条件不允许,花上几元钱买幅别人现场书写的春联,也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在为这些不惧严寒、满腔热情书写春联的人们点赞的同时,真心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写春联的行列之中,让熠熠生辉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1月25日:兰州多云,空气良。田园湿地三江口,冰雪河畔白天鹅。分明是一个大阴天,我却偏偏驱车去了百里外的达川。达川,地方名,黄河边的一个小镇,隶属兰州市西固区,地处西固西部,东邻河口,南濒黄河,西连红古区,北接永登县。身为半个兰州人,知道“达川”这个名字并非与传说中的“白天鹅”有多大关联,而是多次从兰州去红古的途中就隐约有了印象,只是从来没往心里去。接着往下了解,方知达川镇有个叫“三江口”的地方。既然叫“三江口”,一定与河流有关系,而且不止一条、两条河,起码得有三条河。黄河不用说,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河,这个可以想象得到。因为西固是兰州的一个区,黄河之所以穿过兰州,怎么也绕不过西固吧,何况一个小小的达川镇?大通河我也了解一点,因为八十年代初在永登县当兵时,就在大通河畔开着车跑来跑去,只是这些年离它远了点。还有一条河叫什么,应该不会是庄浪河,因为庄浪河太小,又在永登县境内,与黄河交汇的准确地点在河口镇。思前想后,只有湟水河了。湟水河,黄河上游的支流,位于青海东部,流经西宁,到达我们甘肃的兰州,在西固区的达家川流入黄河。黄河、湟水河、大通河,三条河流在达川交汇,自然就有了“三江口”的美名,单听这名儿,就给人一个不凡的感觉,难怪这些神秘而稀奇的白天鹅要在这里“落户安家”。据当地一位朋友说,10年前,他老远看见几只白天鹅时,还以为是小羊羔。他还告诉我,这里的白天鹅最多时有50只,今年只来了17只。冬临三江口,邂逅白天鹅。黄河添奇鸟,全凭环境好。美丽天鹅,魅力达川。美丽黄河,魅力兰州。

      1月26日:兰州阴,空气良。接着昨天的话题,仍有一些感想一吐为快。昨天周二,是爱车限行的日子,晚8点前不能进入主城区。纠结之余,起了去三江口看天鹅的念头。于是,顾不得天阴,驱车前往目的地。导航显示,从兰州海关到三江口43.3公里路,用时56分钟,傍晚前到达天鹅滩。由于天阴人少,天鹅滩入口处的“停车场”只停着三四辆车,比较清静。我扛起相机和三角架沿河岸的石块路走过,几分钟后便望见了栖息在冰河中的一群白天鹅。简易的石块路还没来得及用水泥凝固,走起来脚下得多留点神,所以老远望见天鹅时也没了想象中的兴奋劲,倒是对清澈的河水及河面的倒影产生了一点兴趣。接近天鹅聚集区时,想象中的“长枪短炮”连个踪影都没有,我选好最佳拍照位置,不慌不忙支起三角架,先将手机固定于角架上拍视频,然后漫不经心的用相机拍天鹅及天鹅身边的黑鸭子。一边拍照一边欣赏,突然有个小男孩从身后走来一本正经的问我看没看见天鹅下的蛋,我也正儿八经的告诉他没看见。又过了一会儿,一位漂亮女士凑过来问我能不能把用相机拍的天鹅图发给她几张,我还没来得及表明态度,她一旁的帅哥便拉过她说:“没看见人家是搞专业的吗?别打扰了!”又过了一会儿,一位穿戴严实的男人走过来问我是不是专业摄影师?我说我只是业余爱好。他又告诉我,每天来这里拍天鹅的多半是专业摄影师,而且都抢好位置拍。是啊,不管拍什么,机位都很重要。我也这么想。可是今天咋就只有我一人用相机拍天鹅呢?难道我来的不是时候?难道拍天鹅必须是专业摄影师?纳闷归纳闷,我还是为没有人与我抢机位感到欣慰——什么夕阳不夕阳,晴天不晴天,只要能安安静静的拍到天鹅,就算不虚此行。

      1月27日:兰州阴,空气良。春节临近,军地走访慰问活动频繁。这几天随单位领导看望慰问现役官兵亲属,被战友们亲属默黙无闻、全力支持子女报效祖国的博大情怀深深感动,也为部队领导对军属们的亲切关怀感到欣慰。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家不圆万家圆,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一人参军全家光荣……身为老兵,不仅对“奉献”二字有着深刻理解,而且提醒自己始终铭记于心,善于践行。何为“奉献”,汉语词典说,奉献是把实物或意见等恭敬庄严地送给集体或尊敬的人。俩字合起来理解,就是恭敬地交付,呈献,不求回报。市场经济,且不说奉献有没有条件限制,单从携笔从戎、守卫边关来说,不仅需要热血青年有激情和勇气,更需要其亲人大力支持和鼓励,相互做到吃苦不叫苦、自觉克服艰难困苦。无论自身条件优越与否,既然选择了报效祖国这条路,就要做好奉献的各项准备,包括流血牺牲、献身祖国。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无悔选择,勇于担当。

      1月28日:兰州阴,空气良。认真读完一本书,对我来说比较难。不是书不好,而是不以为然。战友李成林的《望天山》,我想把它用心读完。不是因为他的书有多好,而是想通过阅读重新认识这位战友。10天前的中午,我正在小院散步,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屏幕显示手机号码属地为四川成都,本以为是对方打错了,但还是接听了。对方先问我是不是李宗林,我说是的,他接着告诉我,他叫李成林。李成林,不但名字熟悉,而且一定是永登炮旅曾经的战友。可他长啥样呢?是胖是瘦?是高是矮?我一时半会还真想不起来。除此之外,我还知道当年他在连队也写稿子,好像还是连队的文书?应该就在旅部大院,不是指挥一连就是指挥二连。他在电话那头告诉我:他是指挥二连的。尽管如此,我还是想不出他长啥样,应该是中等略胖吧。毕竟时隔30年,何况在部队时交往也不多。又过了几天,他问我要通信地址,说是给我寄两本书,我照办。前天,也就是26号,我便收到了从新疆阿克苏快递来的两本书,一本叫《望天山》,一本叫《诗意之外的生活》。临近春节,活动比较多,不可能静下心来阅读,在向他表示感谢的同时,告诉他我会慢慢拜读的。话虽这么说,但还是有点忐忑,毕竟人家寄来了,得抓紧阅读,这也是我的习惯。按照两本书的出版顺序,今日抽空先翻了两页《望天山》,阅读了序和后记,阅读了开篇文《在春天做一件事》。不读不知道,读后觉得写的很有文采。一个司空见惯的植树,在成林的笔下活灵活现,生动有趣。他这样开笔:“春天种下一棵树,也就种植了一个绿色的梦想。只要用心耕种,梦想也会开花、结果。就像阿克苏的春天一样,越来越美好……”文章的结尾更令人回味无穷:“春风知晓,我要做的这件事和植树有关,也和梦想有关。当我年老的时候,不是为了背靠大树好乘凉,而是可以无愧地告诉儿孙,我这一生虽没有多大建树,但我毕竟为后人种下了一片物质和精神的绿荫。春天来了,我提醒自己:不要懈怠!在春天做好一件事,哪怕只是种下一棵树,也不负大好春光。”好吧成林,有了如此优美的开篇,相信后面的文章更精彩。

      1月29日:兰州晴,空气良。说起抓饭,咱们西北人并不陌生,新疆人更视抓饭为名吃。抓饭,顾名思义,就是用手抓着吃的饭。我虽吃过抓饭,但从没用手抓着吃,多数情况下用筷子,偶尔借助小勺子。爱吃抓饭,但不常吃。前些年,十天半月吃抓饭,是因为生活工作的地方有个叫农民巷的街道,街道西边有家餐馆叫新疆村。餐馆门口的炉台上放一大锅,大锅里装的就是抓饭,柔润的米粒、鲜嫩的羊肉,看着就流囗水。吃抓饭我更爱吃抓饭里面的羊肉,缺羊肉的抓饭吊不起我的胃口。后来调离农民巷那块神秘的地方,去过甘南临潭,去过兰州的皋兰和安宁,在这些地方好像没发现感兴趣的抓饭,也就没了吃抓饭的欲望。总而言之,对于抓饭,无论吃与不吃,从来没有研究过它的前世今生,也从没想过要去了解它的来龙去脉,只要好吃,就是理由。今读成林战友《望天山》中的美文《抓饭》,又勾起了我对农民巷那家新疆村抓饭的怀念,不知那家餐馆还在不在,如果继续经营着,真想再去吃一次。成林的《抓饭》之所以凸现魅力,是因为我读到了他初次吃抓饭时的滑稽劲儿以及他对抓饭的解读。当然,更希望有朝一日能在新疆吃到他那位会做抓饭的新疆媳妇亲手做的抓饭。为了能在以后的吃抓饭中品出深刻内涵,还是将成林文中的这段话摘录于此,也算对得住“吃货”这个称呼——在新疆结识的第一位维吾尔族朋友,他请我吃的仍是抓饭。他告诉我,古时候,西域各国之间征战不休,有一个将军打了败仗,率残部逃进一个树林休整。士兵正做饭时,探子来报。“追兵来了!”做饭的士兵慌忙地把切好的胡萝ト、羊肉、洗好的大米混装一起赶紧奔逃,逃到安全地带,混在一起的大米、胡萝ト、羊肉已不好分离,就一起放进大锅加水焖熟,饿极了的士兵抓起羊肉就啃,吃罢肉,士兵们索性用手抓起饭吃,饭毕士气大振,将军领兵反击,击退追兵。为庆贺胜利,将军令部下仍做“帕劳”(抓饭)。“抓饭”一名不胫而走,流传至今。今天,抓饭早已成了维吾尔族款待亲友和婚丧嫁娶的主要饭食。

      1月30日:兰州晴,空气良。虎虎生威,虎啸山河。生龙活虎,福虎生旺。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太平盛世,吉星高照。恭贺新春,普天同庆。生意如春意,财源似水源。吉地祥光阔,虎年生意旺。腊月二十八日下午,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从西站什字乘坐公交车到兰州老街一游,被喜庆详和的节日气氛深深感染。之所以说毫无思想准备,是因为打算下午只去商场买瓶擦脸油,顺便在步行街看看热闹。可是到了步行街,发现办年货的市民仍然十分拥挤,心想,今天的兰州老街也许没有多少游客,可去一逛,免得春节里挤来挤去。走进老街,果然不出所料,不仅游客少,而且白天看灯笼和街景更真实,尤其灯笼上面的字,一清二楚,印象深刻。与晚上相比,更能感受到浓厚的春节气氛。比如写春联,四五位书家不顾天气寒冷,热情为游客无偿书写和赠送春联,受到游客们的交口称赞。明天就是年三十,春节长假第一天,相信老街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1月31日:兰州晴,空气良。有一种花名叫风信子,喜欢风信子是去年春节期间的事。未开花的风信子形状如大蒜,开花的风信子香气沁人心脾。风信子价廉物美,养植方便。风信子寓意美好,养眼舒心。半月前又从花市买回4株风信子,卖花女说每株的颜色都不一样。上周末两株风信子开花了,第一株开出的是蓝色,第二株开出的是紫色,两株都很香。周二第三株和第四株跟着绽放了,整个屋子比喷了香水还香。尤其夜里和早晨,香味能令我陶醉。由于风信子的香味过于浓郁,我将它搁在客厅的阳台上养植。了解风信子的寓意还得找度娘,度娘说,蓝色的风信子表示生命之无尽,紫色的风信子表示重生之爱,红色则表示燃烧生命之火……快60岁的人了,虽然不再痴迷于热烈的爱情,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始终保持着旺盛活力。正如眼前这些风信子,为了酿造甜蜜而美好的年味,努力绽放,精彩芬芳。风花雪月又一年,最美不过风信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